[日本/淡路島/四國]七天六夜行程規劃

在二月底口試後才開始有時間考慮在語言學校上課前開始的一星期假期該去哪邊走走?由於整個關西的大城市基本上已經玩遍了,對名古屋又沒有什麼興趣,所以把預訂想去的目標訂在自助客最恐懼的和歌山(因為關空快速搭錯列車的話常常會跑到這邊來,哈哈);但經過本人大腦的不明運作後最後莫名地把行程決定在四國(附加淡路島)!


提到四國旅遊,自助客一定要參考的部落格一定就是這位大大的站啦!從這裡得到很多幫助,非常感謝。雖然網路上四國相關的遊記相對較少,但由於我的行程安排本人可以很自信地說是非常罕見的莫名奇妙(?),因此決定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以下是行程大鋼。



Day 1 (目地是略作休息與體驗膠囊旅館的閒晃日)

交通安排:
TPE-KIX 華航 於中午抵達
從機場搭接駁車+渡輪+PortdoorLine抵達神戶(套票1800,參考網站)

住宿:
神戶三宮R2 hostel,裡面的STAFF很熱情人很好,可惜日文苦手ORZ

心得:花的時間比我想像的少...因此下午有很多時間到處亂晃
一路上走過北野異人館、北野天滿宮(推薦上去看一下城市的景,很漂亮,裡面還有梅園可以參觀)、元町(超級中國的街道!其實挺有趣)與神戶港夜景(晚上一個人來其實有點可怕哈)







Day2(北淡路島安藤忠雄建築一日遊與意外的遊樂園)

交通:
淡路高速巴士的網頁有清楚的路線圖與時刻表;
JR三宮-(JR)-JR舞子-(步行約7分鐘)-高速舞子-(高速巴士)-夢舞台-(步行)-本福寺水御堂-(巴士)-津名港(旅館check-in)-(步行)-ONOKORO遊園地-(巴士)回旅館 共計3000以內

住宿:
アテーナ淡路(海月館グループ),中規中矩的商務旅館

心得:
因為很堅持想穿越淡路島去四國玩,卻赫然發現從淡路島到四國的巴士一天一班所以不得不多住一晚。順帶一提JR舞子到高速舞子搭乘台網頁上畫得很近一樣,結果是要從地下一樓一路往上爬到三樓左右才會到害我錯過一班車,而且排隊的方式老實說還真是讓人不太理解,所以總之就站在那邊排著就是了免得又錯過車。
景點上,夢舞台跟本福寺水御堂都是安藤忠雄的建築所以被列入拜訪清單,前者十分值得一去,雖然沒有進到海之教堂(好像沒有對外開放)有點可惜;而後者其實真的非常小,再加上巴士時刻表實在很不密集,所以夢舞台到本福寺我可是背著行李在艷陽下走了將近三公里外加可怕的爬坡,結果是一個大約10分鐘就可以參觀完的地點...(遠目)因此除非興趣濃厚或有蓮花盛開中不然可略過。
原本打算參觀淡路花さじき,但交通一定要搭計程車或是雙腳萬能且季節上不太對所以就略過了;抵達旅館時才中午所以臨時決定一個人跑去遊樂園!雖說是遊樂園但其實類似小人國,有很多製作精美的小小世界遺產如凱旋門、長城等等,挺可愛的。不過一個人去真的有點可悲,還聽到旁邊的女高中生竊竊私語啊啊啊啊
PS:津名港到遊樂園步行也是要2公里的且有一段沒有人行道,本人是錯誤示範請不要嘗試







Day 3(瞥一眼德島然後直奔高松)

交通:
津名港IC-(高速巴士)-德島(德島公園)-JR-高松(大站,放行李)-JR-栗林公園-JR-高松(高松城與逛市區)-JR-金藏寺(住宿點)
開始使用四国グリーン紀行


住宿:
安宿 mi casa su casa,交通十分方便的民宿就在車站的旁邊!此外民宿女主人也十分熱情,晚上與別間客人在客廳聊了很久(我只負責聽XD)!隔天說晚上睡覺很冷的時候還給我熱水袋取暖(淚)

心得:
本來要在德島玩個半天,結果因故(後詳述)就先去高松了!栗林公園非常漂亮四季都值得參觀,高松市則可能是四國看起來最現代化的城市了適合隨意逛逛,而高松城我去的時候正好天守閣整個被拆去整修,真是不知道進去幹嘛...此外從這裡開始就踏入讚歧烏龍麵的神之領域了,喜歡烏龍麵的請務必到處品嘗一下!
交通上其實買了這個PASS滿失策的,因為很貴...不如買全國版JR PASS算了,不過綠色車廂真的坐起來挺爽的。然而在我這趟行程的最後幾天,JR四國卻推出了外國人專用的四國JR PASS,完全可以省超過一半的錢...(吐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JR在四國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從松山到高知其實高速巴士的速度較快,相關討論請看這邊





Day 4(琴平金刀比羅宮與大不危小步危步步危的體力大挑戰)

交通:
金藏寺-JR-琴平(參觀金刀比羅宮)-JR-大步危(預定參觀祖谷溫泉與藤橋)-JR-善通寺(其實寺關了但還是可以逛一圈)-JR-金藏寺

住宿:
同上

心得:
走完金刀比羅宮奧宮、大芝居順便吃個午餐大概花了我三小時左右,但別人分享可能要四小時比較充裕。奧宮的景色其實也沒有比較漂亮耶,不過很有成就感!大步危我作了不可思議的行程:大步危主要景點有祖谷溫泉區(有個站在懸崖上小便的小孩銅像)與藤橋(かずら橋、平式逃難時搭建的專門用來快速斬斷後路的可怕吊橋),然而因為巴士時間搭不上且兩個景點是反方向,我打算從車站坐到兩個景點的中點(市役所支所)步行約五公里到祖谷溫泉再搭公車回藤橋;可惜因為_谷溫泉路上道路維修而在最後一百公尺落敗(?),一路上祖谷溪的峽谷與水色很美,喜歡健行的可以來走一圈。
藤橋真的很可怕...花500圓上橋走一趟嚇自己好像很蠢可是其實很好玩。而且這邊是我首次遇到台灣人的地方!兩個十分可愛的交換學生來春季旅行~
善通寺是因為行程比預想來得早結束而順便去走一圈的。




Day 5(我要療傷之松山道後溫泉區)

交通:
金藏寺-JR-松山-(路面電車)-道後溫泉(放行李)-巴士-奧道後(有個奇妙的崩塌步道...冷清得可怕的地方不過瀑布很美)-(巴士)-道後公園(別錯過這裡也有日本百城之一的湯築城...雖然只剩護城河哈哈)-(少爺列車)-松山城(很懶所以搭纜車上去了)-(路面電車)-車站摩天輪(把開放時間搞錯了沒搭到!殘念)-道後溫泉(不愧是三大古泉!全身都不痠痛了耶~~~)
松山市內行動以路面電車為主,可依狀況購買各種搭配的一日券;這張再加100可搭乘一次與路面電車同軌、以夏目漱石「少爺」一書為背景推出的少爺列車。若有打算參觀松山城並且很懶想搭纜車上去的話可買這個

住宿:
ホテルエコ道後,非常歐美式的hostel,民宿主人也是跑過歐洲各地旅遊的唷,不過沒機會聊到天而且我很害羞(咦)

心得:
松山道後溫泉最高!在這城市很特別地有不少際遇:在松山城上很機歪的服務員要嘲笑我日文很爛可以不要用我聽得到的聲音嘲笑嗎忽然了解夏目漱石文中少爺的心情;在道後溫泉休憩區一直盯著人家胸口看的怪叔叔(好啦是我不會穿浴衣ORZ),但也在道後公園的武家屋敷遇到非常熱情的解說員很認真地跟我講屋敷的結構與歷史、從松山城走下來的時候也有一個很好心的老伯一路跟我聊天又幫我拍照,更在hostel巧遇一個也在京都念日文的台灣人!體會到一個人出來玩的開心之處:)


Day 6(日本最後的清流請不要把我沖走)

交通:
松山-JR含很多的轉車-中村(租腳踏車看四萬十川與沉下橋)-JR-高知
中村十分荒涼的旅遊中心可以租腳踏車並寄放行李、600日幣

住宿:
ホテルタウン錦川,中規中矩的商務旅館又一發~正好有加100就可以吃早餐的活動耶!

心得:
心情最惡劣的一天,因為正好中村那天風‧超‧大!河邊的風大概是颱風天的風速非常誇張,超狼狽地牽車牽到後來的森林路之中才騎得起來。不過河川真的很美,而且途中還正好遇到一片盛開的櫻花林,不時還能看見古早造型的遊船與熱情揮手的遊客們。最後順著坡溜下去的回程看著紅色夕照輕輕碎落並淌流在澄澈的川水讓人感覺一切都很值得。


Day 7(高知城與安芸)

交通:
高知(早上先參觀日曜市、高知城、山內家下屋敷與市區景)-JR-安芸(腳踏車;野良時計、土居郭中、內原野公園、岩崎彌太郎生家等)-JR-高知

住宿:
同上

心得:
高知城前櫻花已略開,因此天守閣望下去的風景更豐富也很漂亮。日曜市人很多,不過大部分都賣一些無法買的青菜生鮮食品,看完價格以後再與之後京都的價格比較徒增傷悲啊!!
安芸是一個十分安靜的小鎮,騎腳踏車逛上一圈不特別為什麼也很舒服;特別是土居一帶的巷道很有早期武士宅邸的味道。


Day 8(這次來真的了!德島與賦歸)

交通:
高知-高速巴士-德島(阿波舞會館、眉山纜車、錦龍水、春日大社)-南海渡輪+電鐵-大阪新今宮

住宿:
ホテル東洋,櫃台的人會講英文欸我回到會講英文的國度了(淚目)但是還是下意識地跟他開口說了破爛日文哈哈

心得:
去阿波舞會館就一定要去看阿波舞表演啦~其實很有趣與觀眾的互動也很多(前提是聽得懂日文...),最後工作人員還把所有人一起拉下去跳,結果我被評選為第一名耶哈哈哈還有花圈跟可以帶回家的獎旗(得意大笑)眉山上沒什麼東西但是景色很寬廣,我覺得我好像看到神戶了!(幻視)錦龍水好喝(咦)春日大社的櫻花很美:)




總心得:
為什麼四國PASS不早點推出啊啊啊啊啊.....(陰鬱畫圈圈)
基本上四國就是一個景色挺像花蓮的地方(不過是非常放大版的花蓮!),可以以悠閒的步調想受自然景觀與美味便宜烏龍麵的好地方。文化上若對坂本龍馬有愛的話請一定要來高知車站前面跟他的超大銅像合照啊(只是這樣而已?!)!熱愛溫泉與神隱少女的本人則對松山道後念念不忘>////<有鑒於台灣松山機場也有直飛松山,改天身體不適周末就可以出發了!(咦)。鐵道迷的話自然就不能錯過這邊的麵包超人列車與很多奇怪造型與主題的萬滿列車;在往中村的路上我還坐到一班車裡面有一堆小小恐龍模型,超可愛。
不過缺點就是四國的觀光不如日本其他地方那麼發達,所以在依著散步地圖景點走的我常常會到很多只有我一個人的景點...很多景點規劃也很莫名甚至好像廢棄了一樣有點可怕!而明信片也超難買的帶空白的過去蓋章好像比較快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