ヨルシカ-《盜作》Yorushika-《盜作》專輯開箱/專輯簡介/小說全文翻譯

ヨルシカ在2019年推出了《所以我放棄了音樂》《Elma》緊接著在2020年推出的新專輯《盜作》,入手這張專輯時真的很想用這「本」專輯來形容,因為他確切地就是一本書,毫不誇張。


但讓人有些寬慰的是在翻開後發現書本後半部仿造《刺激1995》電影中的做法、後半部書籍內部挖了一個洞,裡面放的居然是一捲錄音帶。還記得一攤開時看得太快、擅自以為收錄的是德布西的月光,但根據封底的版權宣告,錄音帶中收錄的是由黑田洸演奏的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出手自貝多芬。

又或者說,收錄的是盜作男主角對於Elma的形象的憧憬。

在錄音帶之前特典的目次安排與專輯曲目完全一致,曲目歌詞間穿插著極具藝術感的黑白插圖,仔細觀察會發現每張圖其實都取自專輯封面的一部分圖層,加上書封上、內頁中在 #YORUSHIKA 與logo上畫了刪除線的表現,處處符合專輯概念。

小說共計14章,大致內容敘述一個少年與「剽竊音樂的男人」之間的互動,雖然官方在訪談上的說法是與前作無關、全新的故事,但看完小說原文後就會發現其實性質上比較接近為前兩張專輯的番外篇、又或者說是後續故事。

雖然全文翻譯是在2022年在IG: yorushika.tw。就緩慢地完成了連載,但懶散的我遲至今日才將全文連載放上部落格的原因是受到了2023年巡迴演唱會《前世》的影響,這部分的故事就敬請期待之後的連載翻譯。

第零章 盜作

「我是個小偷。自古至今,有各式各樣的小偷,但我跟他們有一些不一樣。我的標的不是金錢。對於古董、寶石、其他在美術上有價值的物品也大多沒有興趣。

我是一個盜取音樂的小偷。

自收音機流淌而出的爵士樂、在街道上的音響能聽見的流行樂、在站前廣場高響的歌聲,從公共空間小巧的廳堂中流瀉的鋼琴奏鳴曲。

這些是我偷竊的對象,透過這古老的錄音帶錄音、以吹口哨的方式再現、在五線譜上動筆。

從很久以前起,對美好的旋律我總貪得無厭。

最初大多的工作是當打手。為剛入行的創作者寫對方能唱的歌、為知名的聲優製作出道的競賽歌曲、廣告歌曲等等,大多都是以能賣座為目標的需求。

能賣座的旋律之中是具有規則的。填入歌詞後的修飾狀況多少有些不同,但大多而言都還在可分析的範圍中。美麗的旋律則具有魔力。被我捕捉後就無法輕易遺忘的、不可思議的美麗。

人們在哼歌的時候會唱出所謂名曲之中最本質的那一段。特地哼成歌的那瞬間通常會下意識地擷取歌中最喜歡的小節、並在大腦中不斷地重複播放,這是反映出大眾喜好的一種機制。

無論是流行歌、爵士樂、或者搖滾樂,現在音樂基本上都是由節奏所構成:二拍、四拍、八拍、dance beat、slip beat、shuffle beat…例如這捲錄音帶中的jazz-pop就是基於shuffle beat 的節奏上構成的。

在掌握了拍子之後,便可以開始分析乘載其上以和弦組成的調性。分析之後一首歌的臉龐、旋律、就算有個輪廓了。節奏、調性、旋律。這三個要素齊聚後就得到了音樂。

在分析完成後就會將這首歌交給客戶、或是需要這首歌的對象以修飾細節。有時我會在歌曲中引用流行的旋律,偶而從往年的名曲伴奏氛圍中汲取元素、置入數秒人們能琅琅上口的「大家都說很美的名曲旋律」。以這種方式創造出來的音樂大抵而言都會獲得好評。

我不相信眾人風評中會說的所謂的才能。被稱為天才之類的那些音樂家大部分都是假貨;當然、我也包含在內。

自巴哈出世、作曲的時代就已經結束了,有這樣的聲浪在人群中奮力主張著,我基本上也是這樣想。

現在、即便是這個瞬間,也有人正在創作著音樂。從只有十二個音階、或八個音階的旋律中形塑出模式,在這瞬間也不斷產生出旋律。那段旋律與流傳至今的名曲、收音機撥放的流行樂、甚至是這首時髦的jazz-pop、在音樂的歷史中沒有一處能找到完全一致的旋律。

但即便如此,也在某個地方確實存在著極稀有的、極偶然被寫出來的一段美麗的旋律。我自小以來就相信這件事情。

只有這件事情從未改變過。」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最終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