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 ヨルシカ-《盜作》Yorushika-《盜作》小說全文翻譯

 第四章


在站前廣場與少年並肩坐在長板凳之上。少年邊舔著手裡的冰淇淋,邊沐浴在沈默中。我邊眺望著車站內來往的人潮,邊思考著該說些什麼才好。
「那個啊、我沒有打算跟店長告密,甚至沒想過要再去那家店了。」
他沒有反應。
「你有在聽嗎?」
他應了一聲,但聲音旋即瓦解在雜沓的人潮之間。
我小時候也是這麼難搞的傢伙嗎?我不禁開始自省。
融化了的冰淇淋沿著甜筒邊緣滴落,在少年的手背上留下一道白線。側眼看見他慌張的表情,我從口袋中掏出手帕並幫他擦乾淨。
「喜歡吃冰淇淋嗎?」從坐上板凳以後,少年就一直在凝視著手裡的冰淇淋。
「嗯。」
「我討厭甜食。」
融化的冰淇淋甚至落到了褲管上,留下一點一點的痕跡。
已經大概擦過了、之後回家再清洗一下吧,我邊這樣說邊把手帕收回口袋。
「謝謝。」少年說道。
「吃完了就快走吧。」
「嗯。」
我從包包中拿出錄音機並裝上電池,放在板凳上。
「那是什麼?」
看著少年有些戒心的模樣,我便回答「工作的物品」。
「用途是什麼?」
「錄下聲音。」
「聲音?」
「沒錯。」
附近正播放著現在當紅的流行樂。
少年帶著濃厚的興趣望著錄音機,邊把冰淇淋往嘴裡送去。
「錄下聲音算是一種工作喔?」
「你不知道的事情可多的呢。」
我眺望著一旁有說有笑地走過的女孩子們,因光線而瞇起雙眼。
「這世界中是有可以賺大錢的音樂的。」
少年很配合地應聲。
「欸、你說現在在放的嗎?」
「嗯嗯。」
「真的嗎?哪一個?」
我指著附近傳出流行樂的店門口。
「這家店嗎?」
「沒錯。」
「可是…」少年看起來有些困惑。「那兒傳來的就只是音樂而已啊。」
「沒錯,區區的音樂就可以賺錢,這就是我的工作。」
不是很懂耶、少年說道。
解釋起來好麻煩啊、我想著,因而我們之間又再次陷入沈默。
「你的爸媽呢?」
「什麼?」
「他們做什麼工作?」
這問題來得太突然,讓少年停下了手中吃冰的動作。
「我媽媽是...」他的語調中帶些躊躇,「製作玻璃的。」
「玻璃?」
「恩。」
「玻璃工廠啊、這附近有嗎?」
「不是啦。」少年表示。「是在工作室,手工鑲嵌的那種。」
哦哦,我發出了理解的聲音。
「彩繪玻璃啊、像是教會窗戶上的那種嗎?」
我因為覺得稀奇而繼續問下去。
「恩,會添上各種色彩、拼接而成,變成很大一塊。過程都是手工做出來的喔。」
少年突然變得健談,比手畫腳地擺出類似三角、四角的形狀解釋給我聽。
「聽起來真是很漂亮呢。」
附近路過的女子口中哼的旋律流入耳中。
同時因來往紛亂的聲音分心、我點頭回應。
靈巧地舔去即將融化的冰淇淋,少年以無意義的嗯與我應對。
腦海中閃過了那天在巷子裡碎裂一地的彩色玻璃片。啊啊、原來如此啊,我自顧自地理解著。
「所以那天你掉的是母親做的玻璃藝品嗎?」
看來是如此。少年的神情頓時黯淡。
「看來被慘罵了一頓呢。」
穿著西裝的男子快速地從眼前走過。
「沒有。」少年回答。「她什麼都沒說。」
「完全沒有?」
「嗯。」
我尋思著。
「你們感情不好嗎?」
是也沒有不好,少年回答。甜筒邊緣再次滴下融化的冰淇淋,在他的褲子上染出新的一粒白點。
從車站走出來的一群學生,邊討論著店裡撥放的流行樂,邊往前走去。

「她只是、什麼都沒說而已。」


我靜靜傾聽著周遭的聲響。

那週六下了雨。

事務所裡到處堆放了一堆沒用的東西、但就是沒有傘。這樣的話連買罐咖啡都很難啊。
把架上堆積著的打發時間用的新聞跟雜誌一口氣搬到茶几上,我陷入沙發中開始看新聞。
讀過幾篇之後改看雜誌。
在隨意瀏覽過幾本life style雜誌後,我的目光停留在其中一篇專欄之上。使用了鑲嵌技法的玻璃工藝家。文章中介紹了各種小物並搭配一位女性的照片。似乎在哪裡曾經看過這張臉啊、我邊想著邊將這頁捲起標記。
在雨終於停了之後我隨即出門,濕透了的瀝青味充斥整條巷弄。我走下樓梯,如常地前往表之道。途中經過了那條狹窄的小巷,但那兒空無一人。


「我們常說作品是無罪的,我也這樣想。但這價值觀有些偏袒創作者;正確來說應該是『作品本身無罪、但創作者有罪。』
例如,有過殺了人之後創作的事蹟;其中一個跟音樂有關的例子是傑蘇阿爾多。卡洛·傑蘇阿爾多,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家,他殺了自己出軌的妻子與其對象,而他埋頭於創作、終於寫出數首留名於世的名曲是在這之後的事了。他的數個作品中明顯流漏出罪惡的意識。那是因殺人的罪惡感而生的作品。
那麼、這些罪行是屬於誰的呢?
他的嗎?還是他所創作的音樂?
這些罪惡是屬於傑蘇阿爾多的。作品是不會殺人的;就算是在殺人後寫出的作品、也不會繼承作者的罪行;按邏輯想就知道。在社會、法律的角度來說會受到制裁的只有傑蘇阿爾多本人。
就像是父母犯的罪不會是孩子的錯,犯作者的創作也沒有罪。存在的只有殺人者本人的罪行而已。


但不理解這事情的人們實在太多了。
把作品跟創作者混為一談、因而讓作品背負創作者的罪行。就是因為會做出這樣事情的人,才導致各種扭曲的評價。
沒有意識到真實的尺度,沒能張開雙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