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 ヨルシカ-《盜作》Yorushika-《盜作》小說全文翻譯

 第十章


某個星期日,我正好在那條巷子裡瞥見少年的身影。
他背著與上學時不同的單肩背包、站在垃圾桶旁。梅雨時期的天空在建築物之間的空隙隱約可見,像是被這空隙包挾一般、少年愣愣地站在原地。
「打算去母親的工坊嗎?」
像是沒察覺到我的存在,聽到聲音時少年嚇得肩頭僵直、回過頭來確認是我之後才放鬆了下來。
「你怎麼會來這裡?」少年問道。
「沒什麼、這裡就在事務所附近,回程路上正好看到你。」我邊說邊仰望天空,雖然這條巷子隱身於建築物之後,但濕度與表之道完全一樣、最近真的是很熱。
「媽媽應該正在工作吧。」少年隨著我的眼神仰望上方、雖然只看得見陽台底下。
「我不想打擾她工作,今天還是回家好了。」少年如此說道,同時拉了拉肩上的背包。
「好成熟啊。」
「才沒有呢。」
我輕敲少年的肩膀。「那我就先走啦。」
「啊。」少年揚起聲音,使得我停下腳步回望。
「今天可以過去嗎?」
「嗯、可以啊,現在就來嗎?」
「晚點才過去。」
「知道了。」
我轉頭繼續前行回到表之道後,仍能看見少年稚嫩的手朝我揮動。

日暮時分,聽見了沒鎖上的玄關大門被推開的聲音。
少年咚咚咚地跑進房間,而我正坐在沙發旁的圓椅內,從杯中啜飲紅茶同時閱讀新聞。
我來了、少年簡單打了招呼並坐入沙發。他從包包中掏出文具、筆記與作業,放置在桌面上。房間內因窗外映照的光線而泛著淺淺的紅色。
少年看到我拿的報紙上刊登了國際賽事的新聞,隨口說出:「就快了呢!」
「對啊。」我如是回覆,並將報紙闔起。
「沒興趣嗎?」
「沒有。」
「班上所有人都在討論這件事情呢。」
「我沒有特別喜歡運動。」我搖了搖頭。
這樣啊、少年說道。
「我也是、可能比較喜歡看比賽吧。學校的體育課總是很無聊。」
「這樣嗎。」
學校啊、真令人懷念呢!我脫口而出。
馬上就會把作業寫完了、等等讓我彈鋼琴吧!少年提議。隨你開心、我回道。
「叔叔還小的時候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就是個普通的小孩喔。」
「真的嗎?但你不是說沒什麼朋友。」
「能夠有一大群朋友的人才不算普通吧?你不也是一樣。」
我也是有幾個朋友的啦、少年抗議著。
我沒多說些什麼。
我們陷入一片沉默。
報紙翻動的聲音。鉛筆書寫過紙面的沙沙聲。
「叔叔喜歡鋼琴嗎?」少年邊書寫著邊提問。
「怎麼突然講這個?」我回道。
「欸、訪問一下。」少年吞吞吐吐地回答。「因為房間裡堆了這麼多樂器,叔叔卻總是在彈奏鋼琴。」
「然後呢?」
「所以我在想,叔叔是不是特別喜歡彈鋼琴。」
我想了想。雖然也可能單純是因為彈習慣了、但對於鋼琴這個樂器本身的確也是很有緣分。
「嗯,應該是吧。在所有樂器中最喜歡的大概就是鋼琴了。」
「喔喔~」少年像是懂了些什麼地如此回應。「那我就作一台鋼琴給你吧!」
「嗄?」
「如果收到鋼琴的話你也會很開心的吧?」
「別誇下海口了。你知道製作鋼琴的過程有多複雜嗎?」
「關於這點我也有好好想過了。」
我設想著、會不會過幾天收到鋼琴摺紙。
「總之就試試看囉!」少年故作輕鬆地吹著口哨,是個五音不全的月光的旋律。

太陽逐漸西下,房間內僅能聽見筆記本紙張與鉛筆摩擦的聲音。少年的心思突然轉移到了之前提過的音階。「為什麼人們聽到同樣的和弦、卻會有不一樣的感想呢?」
「在說音階嗎?」
「嗯。」
「這個嘛、因為每個人大腦組成都不太一樣吧。」
「是這樣嗎?」
「應該吧。」
「如果每個人聽到的感覺都一樣就好了呢。」少年放下了鉛筆,我淡淡地附和了一句「是啊」。
我真的是如此想的。如果大家都有著一樣的價值觀,我們能畫出一幅多美的畫呢?
那幅畫肯定每個細節都絕頂綺麗、無邊無際,並且肯定會是讓人寒毛直豎般地無趣。
窗外的天空染著像被拉長了的、淡去的深紅色。
少年再次開口。「星期五的時候上了音樂課。」我瞥向少年並應和。
「然後呢、我其實很認真在聽老師講解喔,因為我很喜歡課堂上的那首歌。」
「那很好啊。」
「嗯。」
少年點頭的同時,窗外夕陽的那側傳來鐘響。
「但是,課堂實在不太好玩。」
從遠方淡淡傳來的鐘聲依然壓過了少年的聲音,他的話語像沒入暗處般朦朧。
他突然望入我的雙眼。
「老師會播錄音帶給我們聽噢。」
「然後要我們輪流發表感言。」
「老師會問我們、這是首怎麼樣的歌曲。」
少年緩慢地一句接著一句,我則在旁點頭。
「大家有時候會說、真是一首可怕的歌曲,或者悲傷的歌曲。」
「也常常會聽到,好陰沉、好陰暗的感覺,這樣的意見。」
「然後就輪到我發表意見。」
「那你的感想是什麼呢?」
「我配合大家的意見,說這是一首悲傷的歌曲。」他低聲囁嚅。「但其實我並不這樣覺得。」
「我其實覺得是一首很開心的曲子。」
他蜷縮起身子、雙手抱膝。
「因為每次在這裡彈奏這首曲子的時候,都是很開心的時光啊。」
月光的旋律突然在腦海中浮現。
我望向窗外。


「於是我開始創作。僅僅是演奏以重現名曲無法滿足我。我嘗試著抽換不同的音階組成、或抽離音階行進純粹編排新的旋律、或反之抽離旋律專注於產生新的音階行進。我嘗試著各種手法將樂曲重構並彈奏。
於是,某日我成功地以從前學過的樂理為基礎完成了一首曲子。在完成的時候心中不禁覺得、這真是最美的音樂了。
既然都作曲了、當然希望能讓誰來聽聽,我於是將自己作的數個曲目投稿至競賽活動。幾星期過後主辦聯絡通知被採用了,我的音樂就此踏上舞台、成為某位樂手在商業專輯中唱的一首歌。我當然也就此獲得了些許收入。雖說這也不能說是第一次不是從偷竊中賺來的錢,但心底深處確實有種、自出生以來第一次靠著自己創造出來的事物賺到了錢啊、這種帶著震撼的充實感。

我於是開始了接下委託、作曲、風評傳開後又有委託的生活。就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漸就變成了以音樂為生的模式了。發現我只要寫下自己覺得優美的旋律,就會有人採納這件事情不得不說是讓我嚐到了甜頭。
想要繼續作曲,想要更加有魅力的旋律。
要怎麼寫出迷人的旋律呢?經典名曲中的美妙音階究竟棲息在何處呢?
我一邊蠶食著闖空門時代留下來的積蓄,一邊每天醉心於這個目標。
於是就在這個時期,我再次於那個公共設施處遇見了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