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章 - ヨルシカ-《盜作》Yorushika-《盜作》小說全文翻譯

 第十三章


又過了半個月後,突然事務所的門鈴響了。一開門、卻看到少年站在眼前。
他手上拿著某個紙袋、低頭不語。
「我記得跟你說過不要再來了吧?」
聽到我這樣說,少年低聲囁嚅了幾句、隨後嘆了口氣。
「看來是要我說清楚吧?總之、別再跟我扯上關係了。」終於得說出口了啊。「我,是很討厭小孩的。無論是透過道理或言詞都沒辦法好好溝通,又會因為一些無聊的事情感到苦惱,談話內容牛頭不對馬嘴的時候又覺得頭昏腦脹。對我來說這一切都只是造成工作上的困擾而已。趕快去其他地方吧、不要再來這裡了。」
我關上門、回到房間內,躺入沙發中。我隨手拿起桌子上放置的餅乾並嗅了嗅。是奶油的味道,從小我就討厭這種口味。
獲獎整盤點心扔入垃圾桶裡,久違地抽了煙。
在那之後,每隔幾天就有人來按門鈴,我卻再也沒去應門過。
隔月、雜誌上的頭條刊登了ㄧ篇報導。席捲全球的活動開始、日本在節慶氣氛中進行的採訪中,該活動主題曲的作曲者自白如下。
「我是個小偷。」
自此篇文章開始,是該男子針對剽竊作品的自白書。


「我剽竊作品,從最剛開始就是這樣。我剽竊美麗的東西、重塑,並將成品賣給其他人。人們漸漸意識到我的音樂,因此我的工作開始增加、旋律登場的機會也愈來愈多。我不斷推出品質良好的剽竊作品,而眾人總是會因名聲而誤以為品質有保證。所以時間過去,我的取材來源也逐漸增加,終於出現把我捧為天才、偉人再世的傢伙。
那是當然的。我可是很有剽竊的才能,而我也深知旋律的美妙之處,就這樣花了幾年的時間、我取得今天的地位而獲得成功。

我不斷等待時機,謹慎而如同蛇一般物色著世間的一切。還不夠、還不到時機。這件工作不適合、這個時間點不夠好。

在那之後就如同大家想像的,那個機會終於來了。為國際活動做主題曲的工作,這樣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終於降臨在我身上、可說是天助我也。

全世界都在關注的祭典主題曲居然是剽竊的作品,光是想像到這裡我就想放煙火慶祝了。從那個時候起,我便開始著手描繪剽竊者跌落神壇的過程:一個關於我的故事,誰也不曾見過的、僅屬於我的作品。

最初我的目的就是讓自己身敗名裂。這就是我所知道的、讓心靈的空洞能被填滿的唯一方法。因此我剽竊音樂。

如何?記者先生,我想說的就是這些、沒別的事情了。

良心的苛責?作出偷竊這個行為內心不會痛嗎?當然是不會囉。自從巴哈的時代以後作曲的時代就已經結束了、直至今日還有人會這樣說,而我也是這樣想的。

即便在這一刻,世界的某個角落也有一個人正在作音樂。從區區的12個音節中展開旋律、化為行進的模式,並持續產生各種旋律。

既然如此,無論是這首名曲、在收音機中播放的流行歌、甚至這個流行的jazz pop,肯定都在音樂的某個歷史角落曾經出現過。

而我是二流的小偷,跟那些沒有自覺、自以為在創作原創旋律的三流傢伙們比起來還算稍微有自覺。

欸、那就拜託你寫篇好報導了,能讓越多人看到越好。一切事物結束的瞬間總是非常美麗,若結束的是自己的話就更好了。如今的我還剩多少有些名聲吧?畢竟也是一路努力到了今天。而將累積的一切毀於一旦的時刻來臨了。
我應該會被眾人所唾棄吧?如今正在進行的活動、決定要雇用我寫歌的單位也都會顏面掃地,我作為音樂家的人生也就此結束了。而我就在這只有我一個人的特等席看著這一切。

嘿、你懂得吧?

不懂嗎?不懂也沒關係,只要我自己心知肚明就好。我終於獲得了那個誰也沒辦法模仿的、僅屬於自己的東西了。我所欠缺的一切都在那裡,真的就是這樣而已。

我啊、自出生以來,就僅僅如此、僅僅是期待著這個瞬間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