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玻利維亞/實用] 馬丘比丘+天空之鏡最速行程規劃

必須先申明:標題的「最速」指的不是最快規劃完行程的方式,而是最快踩點完這兩個景點的方式(被打飛)雖然我已經在台灣、在南美洲遇到無數人說南美洲就是該花半月一月慢慢玩、慢慢體驗而我真的也很想這樣作,但很不幸、現實的種種因素就是讓我在南美洲只能待上10天左右(絕口不提主因是我前面在美國混太久^^),加上同行者有人討厭長交通與夜車,因此如何在這兩個看似很近、其實相當遙遠的景點不顧預算地取得最短交通距離就是這次行程規劃最大的考驗,也是這篇分享最大的價值(可能吧)。

完全是個炫耀文的天空之鏡定番影片,By有受過專業訓練的Oasis旅行社司機/導遊~~~



本篇主要介紹概略的交通規劃,其他實用資訊如2017年的匯率、郵票、建議攜帶物品列表與建議預算等資訊請看>別篇(寫完補上連結)<。

季節選擇

雖然我們這趟很幸運地只遇上了10分鐘的冰雹與20分鐘的午後雷陣雨,而且雨季時看見在霧中半掩的馬丘比丘的姿態真的很美,還是要良心提醒大家、馬丘比丘最適合的旅遊季節是5-10月,選雨季的話相當有可能辛辛苦苦爬到山頂什麼都看不見。但如果一定要雨季出發,除了平常記得多燒香拜佛(?)以外,這次的經驗是10點半~12點雲層散去的機率較高,因此一大早爬上馬丘比丘/瓦納比丘/胡丘比丘看到一片白茫茫的不要太灰心,找個地方坐看雲起時吧!詳細可參考>遊記正文<

附上太陽門俯瞰馬丘比丘雲層散去的縮時攝影



而與馬丘比丘相反,來到鹽湖若想看天空之鏡最好的季節就是雨季後的2月啦~因為這時候才有機會有比較大片的積水可以看到各種動漫神作中的夢幻景色;然其實歐美遊客來鹽湖,真的都是為了看鹽湖、或者玻利維亞國境之南的國家公園的各種特殊地景,若您的重點也在後者則不用特地於雨季來訪。

機票安排

這個題目有簡單的前提限制如下:

1. 先秘魯、後玻利維亞:一個主因是必須在秘魯申請簽證(因此注意在秘魯待的時間最好要是平日),且馬丘比丘(2429m)的海拔低於鹽湖的所在地烏尤尼(3656m) (可是大姊,庫斯科海拔3399m啊!),這點非常重要因為搭飛機已經大幅縮短了可讓身體適應海拔的時間,一口氣拉太高非常有可能在第一天晚上就因嚴重的高山症狀而倒下。為此我們也特別在台灣有來去松雪樓住一晚來確認大家基本上沒有高山症,建議大家一定要先在台灣試試看,因為──我爸名言──如果發現自己有高山反應,不要撐了,下山吧!!

接下來很簡單地、只要找到離各個景點最近的機場就搞定啦(灑花跑走)由於我們的出發地是洛杉磯(LAX),最後交出的答案如下:

LAX-(LIM)-CUZ:Sky Scanner連上Exepdia購買
CUZ-LPB:(單程)自行上Peruvian官網購買,約$4880
LPB-UYU:(來回)自行上BoA官網購買,約$6830
LPB-(LIM)-LAX:Sky Scanner連上Exepdia購買,如上不同點來回約$39503



由於營運的航空公司不少,適合的機票時間與大概的價格可以透過SkyScanner查詢,一個小撇步是預訂當下SkyScanner會顯示接下來導引你去哪個網頁,如果不是該航空公司官網的話可以記下班機資訊、自行連進航空公司官網去訂購,價格通常會再低一點,若之後有退票需求也會比較有保障(自以為),但可怕的通常就是大部分南美洲的網頁都會掛著英文的牌子、隨著你按「下一步」開始一點一滴被侵蝕回西班牙文啊啊啊啊因此請常備google翻譯!而且常常會各種挑卡所以請預備多張信用卡。

一些機場相關的實用資訊如下。

利馬(LIM):秘魯的首都,整趟行程中海拔最低的地方。基本上要前往距馬丘比丘最近的庫斯科一定得在LIM轉機,但不少人feedback這個城市很無趣我便沒有在此停留。機場設施普通,比起智利首都好一點的是還算有些免稅店可以在此作最後採買,但一定要吐槽最令人火大的──在等著回美國的班機時出境檢查時水被丟了又沒有飲水機,我們被迫在出境後買了一瓶三美金的礦泉水,結果按照南美洲入美國班機慣例,上飛機前又有一次形式性的搜隨身行李作業並當場把那瓶價值120台幣的水扔掉了....扔掉了....扔掉了....你媽的我決定加入秘魯民眾示威要求Chinchero國際機場早日開幕!!

庫斯科(CUZ):在附近的Chinchero國際機場終於能應秘魯人民的希望開幕之前,轉機至此是前往馬丘比丘最近的機場;但它的價值不止於此,不僅在這邊換秘魯幣比利馬機場便宜上九折有,這邊的按摩也只要20 sol 是熱水鎮的半價(錯了)這個城市周邊也有許多印加帝國留下來的遺跡,可以花上1-2天看看,依然是石鋪路的市中心也非常有古意、俯拾皆是印加帝國或殖民時代的痕跡,入夜後在武器廣場上能看見被環繞著的山城夜景也不容錯過。(重要的是這城市入夜後也不會讓你有生命受威脅的感覺)

拉巴斯(LPB):雖然名義上玻利維亞的首都在蘇克雷(Sucre),但個人猜想因為該城已經被列為世界遺產無法再繼續發展,因此連立法院等中央行政機關都在拉巴斯,是實質上的首都。去程時因為加碼採點了世界上最高最大的湖泊的的喀喀湖而在此過夜,但若再給我一次機會,我可能不會這樣選擇,因為本國最大的國際機場旁邊居然沒有機場過境旅館、最近都得開上半小時超陡峭的山路近市區啊啊啊嚴重削減了睡眠時間!但因此獲得的好處是來回兩次都能在城市邊緣俯瞰拉巴斯偌大的城市夜景,那壯觀的景色是完全超乎預期的。

烏尤尼(UYU):雖然從拉巴斯去烏尤尼的夜車真的很便宜還可以省住宿費、機票真的看準日本遊客很有錢(機場真的滿滿的日本人啊!)賣得很貴,總之我們還是自以為有錢就是任性地買下去了!最值得的莫過於白日時分,從拉巴斯去程選擇右邊的座位的話(回程是左邊,可以預辦登機),能夠全覽鹽湖壯闊而奇異如外星球的景色──或有邊緣色彩詭譎的積水、或有環繞鹽湖兀自矗立的火山,最震撼的當然是一整片死白、讓人開始想像當年這曾是個湖的鹽湖本身,這個如果有像納斯卡線搭直升機俯瞰的行程的話我都想買了啊(誤)機場真的非常小,別奢望可以在上飛機前在這邊洗個澡(不過我使用濕紙巾達成類似成就),連換匯/紀念品店都很準時地跟著航空公司的開櫃/關櫃時間開關門,真是超有趣。

當地交通與行程安排


關於2017年的匯率、郵票、建議攜帶物品列表等實用小資訊請看>2017行前出發與準備小記‧導遊與旅行社分享<,每天的遊記請見>2017美國/秘魯(馬丘比丘)/玻利維亞(天空之鏡)行程規劃與心得<。

庫斯科(CUZ):

機場就有計程車櫃檯,機場至市區的計程車約20sol/車,機場至玻利維亞大使館則5-8 sol,但可以在機場計程車櫃台談一整趟的行程(大使館-銀行-旅館),我們遇到的導遊開價一車四人80sol,聽起來相當高昂,但考慮到他英文流利態度良好又很會聊天、中間因辦簽證有出些問題要等上兩小時,還凹他帶我們去吃午餐,覺得是值得推薦的優良駕駛/導遊。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交通與行程選擇:

雖然前文提及庫斯科是距離馬丘比丘最近的城市,但前往馬丘比丘山腳下的熱水鎮(Aguas Calientes)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可能採取的交通方式有下列幾種:

1. 跟隨印加人的腳步從Ollantaytambo開始四天三夜的健行
2. 聽說有夜巴可以到
3. 巴士接駁+火車。雨季時火車的起點不在Poroy而是Ollantaytambo,但若要省時,其實接駁到O鎮搭火車會比較快。無論何者、從Cusco出發都需要一段0.5-2hr的巴士接駁。該接駁的官方價格表線上預訂(隨手找的)可參考連結如上。

此外除了考量交通,也千萬別忘記旺季時期進入馬丘比丘的門票也是個巨大的潛在門檻!官方網上購買的頁面在>這邊<,值得注意的是google搜尋排序比較前面的是別家非官方網站在賣,還會在結帳頁的時候提醒你這不是官方所以比較貴哈哈哈!但該網站的優點是可以大概看一下每日門票賣出狀況(雖然不知道可信度有多少)。由於馬丘比丘山跟瓦納比丘山分開販售,因此只在馬丘比丘停留一天的旅客總會萬分苦惱到底該怎麼取捨?當然我會先推薦都來了就玩兩天啊~(被打飛)雖然我很北七地錯過了馬丘比丘山,但綜合google出來的照片與個人經驗,我可以大膽推薦──如果你對自己體力有自信,瓦納比丘+太陽門+園區就對了!這兩座山來回加起來大概要3-4小時,而雨季時期我們的經驗是瓦納比丘的第二梯次(10:30~)比較容易看到景因為早上霧氣特濃要晚些才會散,因此可以早上時間先逛逛園區,從高處看看馬丘比丘的經典明信片風景角度。如果天氣不佳、體力又比較沒自信的話也只能選擇瓦納比丘+園區了,如果體力狀況是連合歡東峰都爬不上去的狀況(這什麼衡量標準)其實還是可以考慮胡丘比丘+園區,30分鐘就可以看飛鷹!

從熱水鎮上馬丘比丘則可以選擇 1. 花24美金(1.居然只收美金 2. 2017價,每年都在漲)搭車上去或者 2. 走上去;這個巴士不能預約,當場等車坐滿了就發,在旺季的清晨(為了趕上面看日出/爬瓦納比丘山)有可能五點半開始排隊、六點還上不了車。還好我們是淡到不行的雨季~~



想當然爾為了不辱標題我們選擇了方案三,此方案又分成下列幾個子選項:

1. 頭上有觀景窗的PERU RAIL;可以購買含巴士接駁的(更新:2017/10月發現官網沒該選項,推測可能只有Poroy沒開的時候有?)或是單買火車
2. 網站比較漂亮、價格比較便宜的INCA RAIL;可以購買含巴士接駁的(更新:2017/10月發現官網沒該選項,推測可能只有Poroy沒開的時候有?)或是單買火車

老實說至此銀彈已經開始覺得緊縮,加上我完全分不出來這兩家公司差在哪(據說PERU RAIL是巴西營運),所以後來就選了比較便宜的INCA RAIL,因為不想考慮去當地再訂交通的風險而直接加上巴士接駁,價格來回是$4900左右──什麼你說這價格都可以搭飛機了?我也有相同感受,但目前沒有這個選項。這價格的巴士/火車上會提供飲品跟小點心,但是真的無敵難吃!我自以為已經算是在異國很不挑食的人了(丘丘可以幫忙驗證),但回程的餅乾明明一包只有兩片我還是無法把他們吞下肚子,還好我們帶了一大堆零食乾糧泡麵來不怕餓到。

至今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形容這不可思議的味道,到底是加了什麼?


火車一路上都是沿著會直奔亞馬遜河的烏魯班巴河架設,沿途的山谷風景在天氣好的時候滿漂亮的(但可以想像正常來說雨季應該是一片什麼都看不到),而從庫斯科出發的巴士也能欣賞因雨季而染上翠綠與各式農作物色彩的山丘拼布在日出之時逐漸添了色彩的模樣。

拉巴斯(LPB):

機場至市區計程車在Arrival出口都有公定價,請注意看一眼;至市區50bs./車起跳,但如果是請旅館叫計程車會喊80bs.

烏尤尼(UYU)

機場至市區計程車在Arrival出口都有公定價,請注意看一眼;至市區10bs/人(居然是算人頭!)起跳、夜間加成與其他目的地的價格也都有寫。但一個隱憂是其實當場叫計程車的人好像非常少,會需要等一陣子,通常唯一一台在那邊待命的計程車會好心幫你呼朋引伴。如果參加鹽湖團,有機會凹旅行社載你去機場一程。

留言

  1. 不好意思, 您的文章寫得很詳盡, 最近也在規劃馬丘+天空之鏡的行程, 有點苦惱要一網打盡比較適合的時間點。看到您兩者都很幸運的拍到, 請問您是幾月份去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我們是二月初去的唷!祝你們旅途順利:)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