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Merzouga] 蔡適任天堂島嶼吉普車導覽團南方路線一日遊。騎駱駝其實有點難

行程路線:天堂島嶼私人吉普車導覽團一日遊 - 騎駱駝進沙漠 - 宿游牧黑帳篷

日出前10分鐘就有工作人員貼心地敲鑼打鼓morning call,便見大家緩緩地從各自的房間出來爬上沙丘眺望遠方。清晨的沙漠依舊沒有聲響:除了偶而傳來的駱駝埋怨聲(不知如何形容、但很像喝醉酒的大叔在抱怨工作)與強韌的蒼蠅外,因為正好是個無風的早晨,眼前的美景簡直像結凍了的畫面般、無聲地在眼前抽換著。

很愛蹭人的沙漠野貓


天亮了才看見負擔著我們昨夜用水的小小井口。


營區全照


後來才驚覺營區後方是駱駝群休息區





還好早餐不是塔津(廢話)、是自助式的麵包與水煮蛋。


用過早餐後,大多數以駱駝進出沙漠的客人就趕緊回房間收拾行李、趁太陽不至於烈到殺人前趕緊離開了,我和夥伴則在這人去樓空的紮營區隨意漫步,享受沙漠的寂靜。











終於望到貝桑的出現,跟著他回到天堂島嶼後本以為行程就要開始,結果遊牧民族似乎必須每天早上跟母親請安,貝桑就再度消失於我們眼前,我們於是繼續跟適任在蒼蠅滿滿的客廳聊天談沙漠。

十點多後請完安的貝桑回到住宿跟我們招招手,我趕緊換回好走的鞋子後就出發啦~來到的第一站是遊牧民族的農地區。什麼?有農地不就不游牧了嗎(被打飛) 其實遊牧民族也不是每天都在拔營紮營,特別是最近50年氣候變遷的緣故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這期間如何與沙漠險惡的環境拔河生存的精神就展現在這些田地之內。



因為地下水水源有限,眾人都會協調好交換灌溉的日期,並在自己的田不灌溉的日子裡將支流口用土堵住;這樣的灌溉方式之後在馬拉喀什的攝影博物館中珍貴的早期短片紀錄中也有看到。



因為任何植物在沙漠強烈的陽光直接曝曬下都無法存活,所以每個田地能成立的第一個條件是種起一棵夠高的棕櫚樹;連棕櫚都活不下去的田就可以放棄了。但棕櫚樹要能長大需要數十年的時間,要讓他長高也得適時地修剪枝葉讓他往上發展而不是橫向發展(蛤),因此每片田對該擁有者的家族來說都是乘載著數代的回憶。



棕櫚樹的果實,大顆的風乾後作為蜜餞也是重要的收入、小顆賣像差的也可以給駱駝吃。


沙丘就在旁邊。由於沙丘會默默隨風移動,最近它開始有朝田地移動的趨勢;此處的村民眾人便集資蓋了遠方的那道矮牆,但更多鄰近村落的人是選擇放棄農耕與田地,畢竟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


附近支持著沙漠所有生命的井水是每天村民必訪之處,因為游牧民族沒有土地等產權概念、也不會限制用水人,之前就有看到觀光客在這裡用井水洗車。遠方小口的部分則是為了讓地下水道得以通風又不至於過度蒸發、部分作為維修通道的功能。(傳說中的坎兒井!)



離開此區後下一個順帶經過的地方是此處最大的湖泊──什麼沙漠有湖泊!!隨著天氣一年比一年乾、也不知道這雨季才會曇花一現的湖能夠存活多久,在逐漸變得灼熱的陽光之下我們小心翼翼地踩著略濕軟的土地靠近湖側,望著稍遠處在湖上的鳥類與遠方的駱駝,不知道是因為能見度太高還是太陽太大、有種失去距離感而以為遠處的駱駝是巨大的雷龍的感覺!!(這是中暑了吧)


對岸有駱駝(好考驗眼力)




這之後的下一個景點來到一個廢墟,隨著時間軸來到法國殖民時代,此處所見的廢墟與地上殘留的奇怪顏色都是在這裡採礦時留下的痕跡。





在這區可以撿到不少小型的化石石頭,但比較讓我驚嚇的是為了洗乾淨石頭以看清化石紋路的水大概30秒內就會乾掉。到底有多熱!!



而後來到另一個制高點,在這山頭上遙望對面的山脈之後就是阿爾及利亞了,當時有不少遊牧民族部分家族翻山到對面以後忽然就國籍劇變(?)回不來的故事超微妙。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畫面正中央的山丘上也有一個部落且鄰近右方的巨大沙丘,但因為交通不便、沙丘顏色也不若Merzouga的帶些獨特的淺紅,因而難以發展觀光。


遼闊的景觀


山頭上疊起的石頭其實在遊牧民族間用意極為簡單:狐狸若看到這樣疊起的小石山就知道附近有人類居住生活、而不敢靠近,由此可見這裡也曾是某個部落生活過的地方。


在這之後路過一個遊牧民族的家庭;就在一整片只看得見礫石的平原上搭了幾個低矮的帳篷自成一家真的很像拍電影!!但他們卻是真實在這裡討生活的一個家庭:媽媽帶著三個小孩、一旁養了幾隻山羊。

東拼西湊的帳篷


唯一可以直接看到裡面的會客區帳篷


太陽能板!已知用電


這個帳篷內是廚房


山羊沒屋頂嗚嗚


貝桑主動說要幫我們拍合照



即便如此窘困的環境,在貝桑坐入他們的帳篷時母親還是親切地端上了一壺薄荷茶與餅乾,真是不好意思。



午餐是因為之前地獄廚房在摩洛哥取景而變得相當有名的柏柏披薩,比起披薩更像一個超巨大的餡餅,難得夥伴說好吃!(夥伴表示:現在只要不是塔津都很好吃)


還有沙拉~~



上面的文字寫得輕鬆寫意,但其實十月的沙漠還是很熱、非常熱...車上的冷氣也不會有幫助不如吹吹窗外的風,還好買了頭巾、用途不僅是遮陽還是將頭髮固定住以免沾上太多細沙,非常通風的當地服飾卡夫坦Kaftan也是一大抗熱的助力。午餐後我們便坐在此處聊天了許久(也跟隔壁桌同帳篷區的德國背包客聊了幾句),度過炎熱的下午。

今天的行程至此也差不多結束了、一般人的體力也差不多耗盡了,回到蔡適任的家後我們來到特別讓我們放行李用的房間簡單梳洗後,夥伴立刻就在毫無冷氣跟風扇的房間內陷入睡眠,讓我也不小心倒下來昏迷了一陣子、再滿身大汗地醒來。

等到黃昏時分,貝桑便載我們去駱駝集合點、今天(以及明天早上)終於要來騎駱駝啦!


因為曾經有過騎馬的經驗(雖然是超過十年前而且才騎了兩小時不到XDDDD)所以其實還算適應,特別是駱駝可是被訓練成會跪下來讓你上去的、如果還是上不去駱駝小弟還會蹲下來當你的墊腳石(掩面)也太尊榮華貴!但還不適應駱駝晃動感的夥伴嚇得整趟幾乎都雙手抓著前面的扶欄、無法拍照XDDD

另一個讓我大驚的點是:本以為跟騎馬一樣帶頭的人也是騎著馬,但這裡是小弟牽著駱駝的韁繩用走的!(掩面again)



超專業的駱駝小弟總是四處找景點幫我們拍照,雖然每次都要來一發「相機不還你我要走了喔~~」的戲碼XDDDD但真的拍了不少美照好開心~~





拍攝現場XDDD


夥伴搏命放手一拍



中間發生了一個插曲是我的駱駝今天好像心情不好,看見牽駱駝小弟放下韁繩要去幫我們拍照,忽然就決定坐下來休息一發...還好核心有練過的我沒從駱駝上摔下來XDDDD

駱駝坐下現場XD


緩慢的前進中更能貼近地感受到沙漠的寂靜、但又不是死寂:除了隨近晚而愈來愈強的風聲、其實處處能看見一叢叢的草在努力求生存,偶而也可看見幾口小小的通風井。





黑色帳篷區、抵達(第二次)!(有種獵人X獵人前進瑪莎多拉的感覺)


難道是因為昨天沒留房間小費所以今天的帳篷有一塊沒地毯XDDD


晚餐前本來想如昨日在沙丘上躺躺看星空、殊不知忽然開始起了狂風讓大家落荒而逃,回到餐廳區還因為風實在太大只能把門鎖起來,狂風拍打著帳篷的巨大聲響讓我簡直不敢想像沙塵暴的狀況>___<

但在晚餐後、風略停之後澄澈的天空真的好美,銀河也終於出來了。長長的一條銀河橫跨整個天際讓人一不小心就看著看著扭到脖子,也難怪大家都躺上了沙丘凝望這跨越千年的光芒們聚集於此的畫面。晚安,沙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