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前世]ヨルシカ(yorushika) 「前世」巡迴觀後心得

2023.01.24於大阪城展演廳

第一篇 入場

大阪對我來說絕對說不上是陌生,但在演唱會前一晚的深夜、從JR京橋站北口走出來的時候還是受到相當程度的震撼:在空中與地面間相交錯的天橋與從中突然冒出的列車、高低差極大因而能遠眺數百公尺的街道、前一個街口仍有喧囂的大學生們吵著要去下一家、下一個街口能清晰聽見閃紅燈機械噪音的反差,各種相互衝突的元素為這個空間帶來一種異世界感。

離開旅館時偷瞥到一旁的兩個旅客也戴著ヨルシカ這次演唱會的手環並在研究地圖,但太害羞的我沒有上前搭話、反是依直覺詮釋google map的指引並踏出腳步。我於是混入了上班族的通勤天橋,在下班人潮間逆游前行,如同火車穿梭於山與山洞之間地遊走在河面上的天橋、百貨公司之間的天橋、上下樓手扶梯、商用大樓間的天橋,直到橫渡整個中之島我才靜靜地停靠於地表之上、下班人潮已散去的大阪城新橋之前,整趟過程宛若洗禮。



在靜謐的夜幕之下,對岸的大阪城展演廳閃耀著白色的光芒,稀疏的人群皆以緩慢但堅定的腳步跨越行人專用的陸橋,朝著光亮之處前行。

隨著橋面的曲線來到制高點,才看見演唱會人潮龐大但沈穩地包圍著展演廳的北面,過了橋後在噴水池旁暖了暖手、欣賞這極為壯觀的畫面並確認地圖後,才加入上樓梯的人潮緩緩朝入口前進。幾不可見的雪片飄落在我的羽絨外套上、無聲地融化消失。

在展演廳前廣場依告示說明換了會員特典的pick,首抽即中最想要的白色款好開心。

對於沒有打算排隊買周邊的我來說、開演40分鐘前抵達會場時間非常充裕,我緊張地跟上入場人潮到入口以手機驗票,沿大阪廳內部走了半圈、猶豫著要否上廁所或買點小吃,才在開演前20分鐘入座。


一樓本來是搖滾區空間的地方已整齊地擺放好一區又一區的暗紅色椅子,並逐一貼以座位的行列資訊猶若電影院。座椅前後的空間仍堪稱寬敞,但左右之間的距離因為缺乏椅手而略顯侷促,我於是在廊道上先把厚重的外套脫下折好、再次確認有把會員特典的pick收好才將背包與外套一同塞入椅子正下方的空間並入座。還好我的座位幾乎在最外側、抵達時間也很早,不用經過無數的道歉才能跌跌撞撞地坐下。

身旁幾乎所有人都披著這次巡迴的毛巾與衣服(我也不例外),環顧周遭再次感謝在我身上極為罕見的運氣讓我抽中這麼前面的位置,同時想起入場路線圖中還有立見席,但回頭望向二三樓卻也看不見站著的觀眾身影,隨著人潮逐漸聚集入座後我也不好意思再多次回頭觀察周圍。左右手邊分別是一男一女,似乎也是單獨來聽演唱會的鐵粉(判斷依據是手環的顏色)。

當天穿不出來的前世T

展演廳內瀰漫著煙霧,背景放著森林中可能會聽見的背景聲:鳥語、蟲鳴,搭配舞台右側搶眼的佈景:紅花怒放的樹叢非常適合。在一段廣播提醒注意事項後沒多久,活動就準時揭開序幕了。

第二篇 故事與演出

我始終苦惱的是該如何代稱這次的巡迴?演唱會是我第一個想閃開的詞,因為主唱只是一部份而已,我不僅想看(也想聽)n-buna極為迷人的主奏吉他、平畑為歌曲氛圍增添豐富地超乎想像的KB旋律,也很想看 キタニタツヤ帥氣的演奏、雖然這場他只是支援貝斯手。表演也是我不想採用的詞、主要是因為過於籠統且暗含著將演出方與觀看方劃分一條鴻溝的意圖。此外這次的巡迴又加上了太多意料外的元素:文字化為聲響與故事、影像藝術、重新賦予歌曲意義的情節,更讓我在日後難以在腦中找到正確的詞彙來描述這一天。

1/24,我在大阪城展演廳看了 #ヨルシカ 的 ____。

在空格之處、我該填上什麼才恰當呢。

開場的瞬間主燈亮起,如豔陽融去所有場中的白噪音並為需要閱讀朗誦的n-buna打光。n-buna極有磁性的聲音搭配與後方螢幕的手繪影像與同步寫出的台詞,為我們揭開這場故事的序幕:在春天會百花齊放的綠色廊道間的星期天午後,女主角再次於此與闊別已久的男主角相見,男主角說起最近的夢。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夢境的結局,總是發現自己其實不在自己熟悉的身體之內,或許是一朵花、一隻蟲,一棵樹或是一隻鳥,但夢境的一切又過度真實得不像是一場夢,簡直像是一段來自前世記憶的碎片。

前世。前世。前世。

n-buna讓人心跳加速的聲線與大螢幕上如雨中染濕了的袖角、逐漸擴大的兩個字同步刺入我的聽覺與視覺,直接切入今天演唱會的主題。伴隨極具戲劇效果的背景音,n-buna從椅子上起身並拿起吉他,演奏今天的第一首曲目:負け犬にアンコールはいらない。

每個由n-buna親自朗誦的故事階段大約是3-5分鐘的口白佐以鮮明的影像:有時以動畫方式呈現男女主角每週日相會聊天的蔥綠小徑,有時以空拍機等錄影畫面呈現當男主角化身為魚或鳥時的視野。進入歌曲階段時則是以2-3首串成的組曲,演唱與故事有所連結的曲目:靴と花火對照化身為鳥的夢境,ただ君に晴れ無以名狀的焦躁感…等等,而每首曲目後方螢幕也都同步播放著嶄新的視覺效果與字幕,讓人目不暇給。suis與n-buna雖說是不露臉主義、因為希望視聽者可以專注在音樂之上,但在舞台上也不刻意將臉遮住、僅是沒有舞台燈光打在任何人的臉上。

上半場結束後布簾拉起,在掌聲中大家各自沈浸在猶若夢境的回憶中,我在腦海搜索撿拾夢境的碎片、即便多數的它們都消褪得太快如將日暮斜陽。整理劇情,故事很平鋪直敘地在描述女主角聽著男主角描繪夢境的過程,以及無論化為生物或非生物時都在體內蠢蠢欲動的焦躁感,帶著他不斷飛往太陽、不斷奮力往前游動,像是想要、不、必須要找尋『什麼』。她靜靜地傾聽,偶而介意來往路人望向他們的眼神,偶而想像著對方與現任女友會如何相處、如何互動,卻未提及當時兩人為何分別。

下半場,n-buna 從布簾後緩緩現身,慢條斯理地坐入椅子並開始朗讀,字幕與畫面在波浪般的半透明布幕上如海浪襲來。另一個尋常的週日下午,不同的只有今天下著大雨而她沒帶傘。一直等到午餐後、他訝異地在樹下望著濕透的她,便立刻要她去他家躲雨。簾幕拉開,舞台的劇場寬螢幕頓時轉為中片幅的比例,開滿花朵的綠樹早已不見、換為舞台兩側極具生活感的空間:堆滿書籍的白色書櫃、掛在牆上的木吉他與時鐘,歌詞之後的影像也變成底片調色的一張張室內特寫:書架上的盆栽、木紋桌面上的咖啡杯,斜倚在落地窗旁的陶罐,直立式鋼琴上的鬧鐘...極度讓人愛不釋手的生活感之外,也不禁悄悄在心底期待著男女主角接下來的發展。

他先是幫她泡了熱牛奶、暖了暖身子,女主角望著幾乎沒變的房間內擺設,一不小心撞掉了桌上兩人的合照,頓時氣氛有些尷尬:他順勢回憶著當時兩個人如何興高采烈地去看季節錯亂而怒放的秋櫻,到了現場才知道僅是零落地開了幾朵櫻花而頓時啞然失笑,而或許與她之間的過去看起來如此美好、也如同他們出發前對秋櫻的想像般只是場距離造成的誤會。轉換氣氛,他望著桌上散落的旅遊雜誌後隨口提及想從這些照片中尋找夢境的地點、拼湊前世的線索:而畫面上一張張滑過的照片對粉絲來說再熟悉不過:Amy曾旅行過的那些地點,斯德哥爾摩、為斯比、法羅島。收集迄今的線索可以合理推測男主角的前世就是Amy、現世應是依然抱著難以澆熄的創作慾望的盜作男主角。喝完盤中的熱牛奶後,回到廚房的他不小心習慣地喊出她的名字如仍生活在一起的當年,而她再次撞倒兩人的合照同時悲從中來:『當時為什麼分開了呢?』愁容滿面的他望向女主角,再次脫口而出當時在一起的日子真的好快樂、又同時表情困擾地嘆氣說著:『唉、對著一條狗在說些什麼呢我。』

震撼的資訊轟炸,女主角轉身望向角落的全身鏡,才發現自己是一隻可愛的柯基,一切對自己的誤解來自前世的記憶,而原來兩人分別的原因是她的死亡。我怎麼會沒發覺呢?在盜作的故事中,男主角逝去多年的妻子就是Elma啊。她驚惶地理解原來路人的異樣眼光、一些她不懂的發言都是因為自己並非人類,而男主角最初的冷淡也是…不留給觀眾太多思考的時間,suis甜美而帶著憂傷的聲音開始唱起 #左右盲,我努力不想留下眼淚以免錯過舞台上的每個瞬間:畫面勾勒著男友視角的相處時光與此刻聽來更加刺痛的歌詞;而緊接著的最後一首歌 #春泥棒 更透過原曲MV的數個片段畫面揭示這MV背後真正的故事,在腦海中不斷串連一切線索、同時沈浸在樂曲之間時,突然在最後一次副歌前踩煞車、現場也如斷了電般地陷入黑暗,我屏住氣息並習慣性地在心中默數拍子:一、二、三…

四,突然燈光全亮、紅花怒放的樹叢再次回到舞台中央,跟著副歌同時襲來的是滿天飛舞的花瓣,那個瞬間我再也什麼都看不見了,花瓣如融雪沾濕我的臉龐。


遠く仰いだ夜に花泳ぐ 春と見紛うほどに… 

我腦海中不由自主地想起這句我最深愛的歌詞,出自他的前世的筆下。以及對我來說絕美無二的那句

君にあかねさす日々の歌を

出自前世的她的筆下。

雖然這兩首都不在今天的歌單上,卻在這瞬間與漫天飛舞的花瓣同時如朝我襲來,如暴雨般狂烈、如戀人般溫暖,又等同離別的刺痛。

故事的最後她親暱地趴在他的膝蓋上,而他問著:『不然我們一起生活吧?』她開心地說好,雖然只是一聲「汪」。

結束後大家不約而同地撿拾著地上的花瓣作為紀念,雖然當然只是粉色的紙片,但宣紙般粗糙的那面很用心地畫上了花朵的輪廓。


離場時敏銳的粉絲們都注意到了:原先四處貼著的宣傳海報:一個女孩坐在畫面中央讀著書,已經全數拆下、換成另一張海報:一隻柯基坐在畫面中央讀著書。但粉絲們都悄悄拍照留念、極有默契地沒有任何人在網路上暴雷。

第三篇 心得

回憶起最初要出手抽門票時、真的猶豫又蹉跎了好多天,還好抽票期限超長能讓我在那邊折磨自己好久。主要是因為非日本國內電話就不能認證、因而不能抽票;說也奇怪、我下載會員App並輸入信用卡號成為每月付款會員的時候怎麼就不卡我膩?一度還憤怒(?)到在官方推特貼文下回覆詢問外國人是要怎麼買票、當然也是沒有獲得回覆(應該是日文太爛ㄅ)。苦惱了幾天後終於決定開口跟一位久未聯絡的朋友借電話,突破了要在30秒內輸入認證碼的難關後,抱持著一種『到時候如果還要現場電話認證就當作是我捐款好辣』「搞不好連票都抽不到、自以為有資格捐款啊」的自暴自棄心態作了登記。

而後收到抽中通知,我乾脆拋下一切疑慮開始看機票,把這當作次一趟順便去演唱會的疫情後初次出國之旅規劃起行程,甚至在演唱會當天早上還跑去環球影城玩(掩面)

直到過了橋、看到大阪城展演廳的時候我的心臟才開始狂跳,終於有種『啊、我真的來到yorushika演唱會現場了嗎』的實感。過程中的每個瞬間都如此美好:全新卻又熟悉的故事、n-buna磁性到我要升天的聲線、キタニタツヤ帥到我又要升天的演出、平畑超搶眼的舞台動作(對不起我沒關注下鶴),以及每一幕都捨不得錯過的視覺與舞台設計。但說句會被粉絲圍毆的:這趟跑了幾場裸聽/非本命的團的現場,相較之下其實這場的演奏跟歌唱的小失誤不少、音場也無法說是完美,但肯定是因為這天太冷&歌我太熟了啦嗯嗯嗯,令一個讓我震驚的是suis的音色跟CD上聽到的完全不同(也不是壞事),情緒的展現因為現場的距離更加強烈,許多地方尾音的處理都細緻到讓我心跳漏了一拍。

但最重要的是這場巡迴的內容不僅僅是我最愛的音樂與旋律與歌詞。還增添了不在我料想內的影像(每張底片氛圍的生活影像都emo到我又要起飛了)、搭配著口白與劇情的狂想(我曾幻想過若自己是一條魚、但我從來沒想過如果自己是落花化成的一撮土...嗯?不對啊現在的我就是一撮土?),以及暗藏著一點點推理要素的優美故事,描繪著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櫻花轉瞬而逝的絕美與憂傷,以及生而在世即無可避免、無以名狀的渴望。(以及日文。)

對,我在這世界上深愛的所有元素都在這場巡迴裡了。

曾經我想著,或許生命結束在2019也沒有關係。在那一年推出了張讓我難以再有相同感動的專輯,完成了此生僅此一次的大挑戰如攝影比賽、婚禮與蜜月,埋下了幾個必須與最親密的朋友告別的伏筆,完成一場終於自己也還算滿意的演出,更糟糕的是被疫情中斷了我主要活著的動力:探索未知的世界...但這一天的美好,讓我再次意識到我該好好擁抱這充滿驚喜的生命、而非如同關門後對帳的行員計算多活了這一天的得與失。因為要用心地累積培養這些點點滴滴且確實的美好,才得以照亮並彩繪生命,無論是自己的、或是別人的;即使在我體內的那個怪物總是在我耳邊低語著:沒有色彩的生命與七彩繽紛的生命、都是等同地虛無且沒有意義的。

但在演唱會結束後的許多天,左右盲與チノカテ的旋律總會時不時地響起,不著痕跡地淹沒怪物的耳語。

わかるだろうか、君の幸福は一つじゃないんだ。(妳知道的吧?你的幸福不會只有一種)

ソファも本も捨てよう、街へ出よう(把沙發跟書都丟了吧!踏上旅途吧)

就這樣繼續往前走吧。受到現實打擊、被欺騙誤解、被愛與愛,被傷害並傷害,但永遠不要背叛自己地好好活著,並永遠不要忘記這一刻的感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