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山德森《颶光典籍:引誓之劍》心得與筆記

據說第四部曲有機會2020年上市、再等到翻譯可能是2021年想必到時候已經忘光劇情了吧,雖然可以靠山姆的寰宇小舖追回記憶,還是寫點心得作為個人筆記囉!這本除了翻譯品質讓人有點抓狂之外其他部份我都算很滿意,本來很擔心故事來到這個階段,會出現太多政治權謀相關的章節我會想把書關起來,結果還好都滿簡潔帶過的、鬆了一口氣!(對啦我就是超沒耐心的讀者XDD)順帶一提雖然標題是引誓之劍,但角色心得也有順便帶了王者之道跟燦軍箴言的劇情。

[下面開始微雷]

大家一定會吐槽的翻譯問題

翻譯很爛造成的效果反而是當我看到一段有點出戲/有點問號的翻譯的時候會逆向工程去想像原文再重新詮釋他的意思,因此看這本花的時間明顯比前兩集長,閱讀體驗上雖然造成的影響我覺得不大但實在各種讓人印象深刻例如:

「你認識這具屍體?」  原文應該是you know this body? 吧因為表示這個身體已經被其他的靈魂給占走了,看到這句我整個噴笑XDDDDD

「颶父啊!」『怎?』「沒事、那曾經是詛咒」 原文應該是 nothing, that was a curse 應該是想表達我剛剛沒叫你我只是在罵髒話... #當你在跟你媽聊天的時候可能會出現的對話 但這個翻譯真的是...再次笑倒在地!!!

本書最強搞笑擔當不是宵血也不是利芙特、是翻譯!

[下面開始大雷,沒看過的讀者請盡速迴避]

整體劇情走向

所以我說...
成為燦軍的必要條件是必須要有直系血親直接或間接死在自己手下嗎^_____________^
榮譽大大可以不要這麼惡趣味嗎>______<

不拖戲的山神這集依然輕快地帶我們高速衝各種主線進度,不僅是還活著的憎惡跟培養都終於露臉跟讀者打招呼了、關於這世界最重要的秘密──進擊的巨人花了三季才好不容易抵達的地下室──在我完全沒準備好的地方就忽然爆發出來了!也難怪全世界的燦軍軍團都崩潰了!誓死保衛自己的家園是一種榮譽,但誓死跟原住民對戰以保護自己搶來的家園、不管是多少年前、該怎麼正當化,實在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沒想到以色列國土之爭的問題能以這種方法具現化在奇幻小說裡真的是完全被偷襲了...

#引虛者不分種族階級 #引虛是一種態度

跟著這波風潮,這集開始各種陣營互相fusion:人類/歌者都可以是燦軍也可以是引虛者、被腐化的靈也可以締結、有的燦軍想投靠憎惡有的魄散想投靠榮譽?!還有整個被我遺忘的鬼血,未來的發展實在是難以預料啊~~

最重要的小事們:霍德的小故事

附上我之後看到的梗圖如下:

颶光典籍系列私心最愛的橋段是每集霍德都會跑出來逼迫主角群聽自己講的小故事,基本上這些小故事就是劇情走向的高效濃縮包。

Book 1:在王者之道的故事心寒指數直標第一名:一個待人和善但只要有誰犯了小錯就會被眾人當眾處死的小村莊人人以為是奉行皇帝的旨意行事,卻發現下此指令的皇帝早在多年前死去徒為一具乾屍,知曉此消息的民眾紛紛燒屋自殘全城陷入混亂,因為他們理解了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都必須由自己承擔責任,有夠獵奇!!而這個故事其實說明了賽司的處境。

Book 2:燦軍箴言中則講了一個類似夸父追日的故事,最終讓卡拉丁頓悟了即便是沒有勝算的比賽、選擇繼續奮起也是運動家精神的展現(怎麼好像理解有誤...),因而成為他適時講出第三箴言的推力之一。

Book 3:在這集之中則有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其一是小女孩與高牆的故事、還被紗藍跟霍德重複講述了兩次,──在紗藍輕描淡寫地帶過結局:「她發現牆壁阻擋的不是颶風而是人類。」時我整個心涼了一截比看Marvel版還神效──但結局的稍稍不同卻造成了完全不同的效果:

「很有趣,不是嗎?許多故事都有著同樣的開頭,卻又總是有相反的結尾。
在半數的故事裡,孩子無視父母的叮囑,走進叢林中,被吃掉了;
在另外半數故事裡,她發現了偉大的奇蹟。
但沒有多少故事中的孩子會說:『是的,我不該到森林裡去。我很高興爸爸媽媽告訴我,怪物藏在哪裡。』」

上述的故事詮釋完美解答了我童年時的疑惑!!不對、完美說明了所有燦軍在箴言進度上遇到的困境──在第三部結尾成功突破的達叔、依然無法跨出那一步的卡拉丁、好像跨了又好像沒跨成功的紗藍,同時值得注意的是霍德版本的結局──小女孩帶著光跟颶風回到村莊──其實重現了亞當與夏娃的起源故事,原來山神你的職業還是傳教士啊(被拖走)

另一個由塔拉凡吉安敘述的故事則毛骨悚然地揭示了如果遇到火車難題他會做出的選擇:四個人之中有三個人確切有罪卻又無法分辨的時候該怎麼辦?這種時候通通吊死就對啦~~~因此在尾聲為求自保自己國家的人民而不惜與憎惡交易的情節也完全意料內...

最後一個故事目前還不確定背後的意義:聰明的第三月亮迷辛以為騙倒了皇后、成功來到地面花天酒地了一整天、差點以為回不到天上去才知道是皇后反騙了他而獲得月亮的子嗣並成為那坦人淡藍色肌膚的起源。

角色心得

達利納 #最重要的一步是下一步 #YouCannotHaveMyPain

從第一部開始徬徨著自己對於國家的方針是否正確、反覆在颶風中出現的幻境一度迫使達叔決定退位的心情直到最後與卡拉丁的相遇、其他角色的全力支持後踏出了成為盟鑄師的第一步,是這個角色的第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轉折點;第二集較沒啥表現,這集就完全是達叔的個人秀啦!逐漸崩壞的守夜者的詛咒/祝福讓達叔之所以以黑刺之名席捲世界讓所有國家都不是很想跟他合作的理由一步步釐清,直到最後想起事件全貌、屠城順便把自己老婆也不小心屠掉──敵方將領狂笑的時候我本來心裡一涼以為老婆是被射死的使者啊R他就這樣踩過他老婆的屍體沒發現RR──的片段時,實在差點哭出來,很喜歡這集山神以各種角度推敲描寫戰爭的殘酷與無奈,難以揹負著這樣沉重過去的達叔於是尋求守夜者的幫助,在此突然出場的培養則決定暫時「剪掉枝葉」──暫時除去這些足以毀掉一個人的記憶,讓達叔得以在未來幾年透過《王道》拉近與榮譽的距離、並在時機來臨時再度將這些記憶還給達叔讓他得以看清事實也同時能體會憎惡的力量,最終才能順利地說出寰宇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迷因、錯了、講出第二箴言──「我會為我所做的一切負責,如果我必須倒下,那我就一定會重新站起,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並成功收服戰意。此處若將魄散們想像為人類的原罪/劣根性,一個很意外的體現是此處採取了佛教的觀點:處理『罪惡』(特地括號因為這說法不精準,按下不表)的方式並非想辦法不去『碰觸罪惡的根源』並找空隙逃離,而是徹底了解觸、受、愛的原理並從中截斷循環才能得以解脫。
#看奇幻看到佛教我應該是第一人? 
#上次在奇幻看到這麼帥的發言應該是魔戒的YouCannotPass 

話說這似乎是唯一一個被三個神都大量關注並關愛的角色,特別榮譽跟憎惡搶得很兇、有種後宮漫畫的感覺!(口夷)

額外補充一下,在看別人的心得時看到有人吐槽說完全看不出達利納對老婆的愛出自何處、說好的當時深愛著呼呼呼呢?因為娜凡妮在第一集表示達利納深愛著前妻的推測依據是當時他爛醉了很長一段時間而且提起這話題的時候看起來都在克制情緒,但這推測只要看到第三部就知道完全不合理:提起話題時總是克制情緒的模樣是因為他根本不記得老婆的事情(培養效果)、爛醉很長一段時間是因為無法忍受自己屠殺全城順手屠殺老婆的罪惡感,因此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達利納深愛呼呼呼(到底有多懶得打名字)、劇情上也無此需要(被打飛):一般而言你不需深愛著一個人才會對自己間接殺了對方而崩潰吧?

雅多林 #可愛就是正義所以殺人不用審判嗎

前兩部一直感覺這角色很點綴──其實本來想寫很花瓶啊哈哈──,主要用途就是照亮達叔跟紗藍內心的一盞燈,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應該是被薩亞迪司背叛的平台死戰時、轉身對父親表示不怪你的瞬間,太感人啦這個父子情~~~但這角色真的變得有趣的時候是第二部結尾終於一刀刺死薩亞迪司的地方!!一方面覺得大快人心一方面又擔心這樣真的不會怎樣嗎?結果目前為止...還真的沒怎樣啊!!達叔只是很嚴厲地問你怎麼不跟我講?錯了吧不能因為人帥就可以算了吧XDDDD 雖然眾多讀者包含我都以為這角色要踏上憎惡陣營之路了,第三集居然還是像隻黃金獵犬般地跳來跳去、擔當一個重要的普通人視角,還一度想把紗藍讓給卡拉丁,忽然讓這個點綴角色變得很有人性!愈來愈喜歡啦~ #但我的本命還是卡拉丁 此外令人期待的發展是最後戰鬥時雅多林有一度只需要七下心跳就可以召喚出碎刃,難道多多跟碎刃講話有機會復活她嗎?還是雅多林的可愛橫跨三界沒有極限?好期待啊 ^___^

摩亞許 & 凡莉 #總而言之我不想跟你們講話

還沒看第三集就已經看到各種 #FuckMoash 迷因圖到處想雷我超可怕!雖然顯然幫摩亞許說話應該會被圍毆但我還是想指出──跟摩亞許踩在對等位置的凡莉為什麼沒人靠杯啦XDDD
用表格比較的話:


摩亞許凡莉
前置準備沒啥貢獻主導了把憎惡帶回歌者體內之重大事件
殺傷力殺了一個發瘋的神將
間接害死自己至親的人
(導致霍德終於收服一個靈 耶比!)
間接害死自己的姊姊&全部族人
並以假新聞煽動上萬帕胥民眾
(現正彌補中)
心情稍微的自我厭惡+自我放棄
以及滿滿的憤世嫉俗
我有新的靈耶!開勳!
(完全沒為死去的姊姊難過超過10分鐘)


怎麼看都覺得雙贏吧!大家不要偏袒人類陣營啊!(疑)

泰夫 #不管他捏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雖然戲分不多但很感動!「我願意保護那些我所恨的人,即便那個人是...我自己」,要保護一個討厭的人很難,特別如果那個人是自己、更加困難。

紗藍 #理解為何要改變世界

個人覺得本作中潛力最深不可測的角色:一刀刺死自己母親、邊唱搖籃曲邊掐死自己父親的小女孩,創造出一層又一層的謊言去包裝保護自己(用燦軍光主去逃避自己拿起劍的恐懼),最終這些洋蔥般層層包裹的重量會將這個角色帶往哪個方向、我實在覺得不好說!!第三集我特別在意的是素描本上偶而出現一些拙劣的塗鴉到底意味著什麼?身為織光師為什麼可以使用魂術?總之覺得未來此角色會有爆炸性的展開><

賽司 #法律的目的是讓我們不必進行選擇以免被感情用事傷害

因為太久沒出場完全忘記這角色啦 ^^ 從開場第一話出現就100%奉行破空師軍團理念的這角色完全應該直接升格為神將啊!!經過徹底的殞落而後終於再生的過程實在看得很過癮,雖然很想掐死殺了一堆燦軍的神將──真的覺得殺死有潛力成為燦軍的芸芸眾生、寂滅就不會來臨的話,你怎麼不先去殺你部下再去自殺?──,但能在戰爭時冷靜地解釋完來龍去脈並接受賽司決定將第三理念直接綁定達叔的選擇這點,還是值得肯定~~(話說效忠憎惡的破空師軍團們為何沒有參與賽勒那城之戰?)最後順帶一提、賽司的締結靈梗圖實在很好笑wwww

卡拉丁 #比起死者學會為生者而活吧

因為已經從第一集開始就成為卡拉丁腦粉了所以反而很難寫心得,比起第一部 #你不必讓過去成為你的未來、第二部 #我將保護那些我所恨的人 努力成長並突破困境的成長曲線,第三部卡拉丁明顯進入了一個很窄的瓶頸而且花了上下冊都爬不過去──所謂該保護的人到底是誰?以及 #我願意接受有時候將無法保護所有的人 面對這個課題,在這部曲中卡阿丁分別以下一個目標覆蓋前一個失敗的結果以及 #或許輪到你該被拯救了 成功逃避(誤),在下一部曲卡拉丁將如何跨越這個障礙實在讓人無比期待!各方粉絲說法是一旦完成第四箴言就會獲得碎甲,我同時想推測也唯有完成第四箴言、卡拉丁額頭上因不明原因蓋不掉也消不了的奴隸印記才可能消失。最後順帶一提,與吞下夜林拿後變得亮晶晶的阿瑪朗一直在狂吼著「我鑄造了你~~~」這種87%好萊塢反派都會說的話(因中二度與翻譯度我不小心笑出來)面前,很喜歡卡拉丁的回應:「十隻上戰場的矛九隻都斷了,並不是因為戰爭塑造出了完美的矛,戰爭只不過是留下了那隻不會折斷的長矛。」

疑問:卡拉丁去找城牆護衛隊的時候為什麼額頭上的織光術會失效?

 雷納林 #你以為的bug其實是feature

山神總喜歡在小說的各個橋段中嘲笑人類對習俗跟常識的觀點:例如明明完全對稱但露出來就是妨礙風化的女生左手 #豈不是在講胸部 #BoobsNotBombs,以及橋四隊裡比起德雷的同性戀傾向反而更不能接受在學習讀寫的雷納林,太~~樂~~趣~~啦~~ 被腐化的靈總感覺其實是附加了憎惡方的能力, #_靈虛靈能締結的就是好靈 有點期待!

 加絲娜 #說真的六年前給我稱王不就得了嗎


這角色的設定其實饒有興味只可惜篇幅不多:冷酷地足以說出不然殺了神將以牽制煉魔重生好惹(然後各種跟卡拉丁爆吵)、卻又心軟地足以在雷納林與腐化靈證據確鑿時還能停手不殺人,然後能力直接OP到 #CoolGuysDontLookAtExplosion 的境界導致這角色感覺像個NPC、因為跟其他幾個主要PoV的層次實在差太遠了...但在為數不多的橋段之中依然看得出山神有費心描寫這個極衝突而難以拿捏的角色特質──智商過高且缺乏相應的耐性,卻依然保有充滿人性的同理心而得以憂國憂民,這寫得不好就很容易變成依劇情需要的歡樂自助吧,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亞夙兒 #技能樹完全點歪的公主

對這角色的主要心得在破戰者已經寫完了、略!(被打飛)疑問:為何要追法榭/薩賀跟宵血?難道是理念不合?腰帶上那把小刀是?臉上的兩個十字疤在幽界偶而被目擊到變淡、難道是額外畫出來的?

神將們 #難以咎責的豬隊友們

各種精神崩潰的神將們吐槽點實在神多、難以全部寫完:首先我還是想讚賞一下獨自一人撐了4500年的塔勒奈大大,雖然乍看之下這人也太M了吧、居然還稱讚別的神將做得很好這次循環拉得特長!但其實這句話根本PH值逼近零吧他真實的意思應該是「感謝你們這些豬隊友沒回來,這樣寂滅循環才有機會撐到今天嘛~~」想到這點我毛骨悚然(誤)
雖然看完整本全世界的讀者都在翻白眼、到底從哪裡找來這麼多雷隊友?但仔細想想,神將們都是人類,身為人類怎能有辦法忍受無窮盡的折磨?而身為人類又怎能忍受數千年背叛了自己戰友的罪惡感?這些神將們其實只是展現出所有人類在面對罪惡感時最可能採取的幾種作法:

逃避的加斯倫:把自己泡在酒精裡、拋棄理性就能拋棄罪惡感
卸責的納勒: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言、追殺新生燦軍以阻止寂滅來臨已擺脫罪惡感(欸欸我沒有跑路啦我只是換個方法幫忙)、發現拔獅子的鬃毛沒效以後轉而否定人類擁戴憎惡、否認罪惡感(欸你自己搞錯考場的喔不要怪我)
掩飾的艾希:掩耳盜鈴般地毀壞所有自己的形象、以為不被崇拜就能回復普通人類的身分,也因此自己的背叛也不過是一個普通人類會做的小小罪惡
自傲的艾沙:自我膨脹到極限、因為我是真正的神

加害者與受害者、究竟站在哪一方才稱得上是幸運?對於這些悲慘的神將而言,或許死亡才是最好的解脫。榮譽大大你把人類搞成這樣...其實你的本名是憎惡?

最後總整理一些等第四部曲出來的時候我會想重看的文章們:

山姆的環宇小舖:引誓之劍設定詳解 

山姆的環宇小舖:引誓之劍章序解析 

山姆的環宇小舖:燦軍與封波術 

山姆的環宇小舖:神將

山姆的環宇小舖:歌者 

山姆的環宇小舖:躍界與躍界者 

山姆的環宇小舖:複習 

PTT redjelly筆記 資訊篇

PTT redjelly筆記 人物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