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山德森《皇帝魂》讀後心得

「在仿師的這一行裡,有很多人會取笑正直的人,說他們是容易得手的肥羊。
這其實是個天大的謬論。正直不代表無知,
不正直的白癡跟正直的白癡一樣好騙,只是方法不同。
可是要騙倒一個正直又聰明的人永遠、永遠比不正直又聰明的人來得困難。」



其他本不看也罷,但皇帝魂這篇基於寰宇系列的魔法系統撰寫的獨立中篇不僅篇幅短、入手容易,對台灣來說更有著重大意義──這是作者在逛完故宮後得到靈感後寫的作品!身為台灣人必須朝聖一下了(誤)整體奇幻設定很簡單同時引人入勝,劇情的轉折與人物勾勒也做得很好,各方面來說都很均衡的好作品。

[下面有雷 介意者請迴避]

如同書封介紹,故事中的表主線是如何在極有限的時間內復刻出皇帝的靈魂同時想辦法活下來,裏主線則是在探討藝術與創造的本質:看完後不禁開始思考現在這個年代──以後的年代或許只會更辛苦──創作已無法只是「創造還未存在的對象」,更常見的其實是「嘗試沒人做過的fusion」或者「基於致敬之上的新意」,仿師的藝術就有點像後者──去理解該物體的本質、基於他固有的自知後提供方向類似結果卻可以截然不同的引導而創造出「仿物」。期間女主角總是被質疑為什麼要浪費天分去仿造、而不是拿起畫筆真正地塗抹色彩,直到結局男角才終於得以理解仿師如同人生導師般的本質:細膩地理解每個學生、揣摩他們的可能性,並在合理範圍內往更好的方向輕輕推一把!前置作業細膩繁瑣的程度應該會讓人很想死、但結論而言太浪漫了這個職業RRRR~~~山神表示皇帝魂不會有續篇、但女主角姍露會在其他作品中出現,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