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 札幌/美瑛/富良野:抓住夏季尾巴的篠塚康史包車行之第二屆家族旅行

是說開始寫這篇以後才發現我好像沒寫第一屆京都家族旅行的總集篇!哪天有機會再補記囉(天音:怎麼可能),這篇除了分享老少咸宜的行程內容外,也想要大大推薦一下北海道緩慢民宿推薦給我們的包車司機篠塚康史,除了會講英文、很細心地跟我溝通行程並帶我們去許多私人景點與活動外,還有無數貼心服務詳述於行程內,有興趣的可以加LINE:bieibito聯絡他。

新榮之丘上偷拍篠塚先生


偷偷說、在日旅板上看帶家人出遊的崩潰文是我的興趣之一www(被打飛),雖然不太確定這實用性有多大,還是想分享一下帶13~80歲的家人出國旅遊的一些心得。

關於帶家人出國兩三事

「什麼?你要帶外婆阿姨表弟表妹出國?!阿彌陀佛...」所有我朋友都一致是這種反應,但真的不意外、在第一屆前往京都前我其實也抖到不要不要,還因為驚慌而製作了一本長達40頁的行前說明書裡面詳述每日行程、貨幣/氣候/地理/當地風俗民情等資訊,回想起來可能被嚇到的是我家人啊以為是要考期末考了吧XDDD 一些心得概要如下:

1.  帶家人出國會是喜劇還是悲劇、出發前已經註定了87%:
俗話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錯了,如果出發前的你就跟這些家人不是很熟,那這趟旅程的風險就是比網路上徵旅伴的三次方,因為:網路徵的旅伴至少對行程有共識才會響應、網路上的旅伴可以放生但家人很難、網路上的旅伴可以直接撕破臉但家人非常難。所以簡單地說:如果不熟的家人不要隨便帶出國、先至少周末一起去個陽明山看看風向吧!

雲霄飛車之路上篠塚幫我們拍的合照、陽光太烈表弟們表示崩潰XD



2.  觀察、傾聽,再觀察:
承上,並多說明一個背包客們不願面對的現實:他們不太可能會看你的行程表。也因此、當你問他們有什麼意見,他們一定會說都可以的。這不是因為他們懶惰或者很來亂、試想:家人希望你帶他們出去玩是因為他們信任你是專家、同時若沒有自己排行程的經驗,連京都到東京的距離都沒辦法自己搞清楚了,又怎麼有辦法看完行程表、還對行程做出評論?把這件事情當作前提去做事前行前的溝通,事情就會變得更簡單──與其問他們比較想去清水寺還是嵐山、不如觀察他們去龍山寺比較開心還是去爬七星山比較開心(這舉例好像有點歪但你懂的)、與其問他們七點集合出門行不行,不如在國內一起出去玩個一次觀察他們的生活作息、是否能夠早起、早起又要多久才能出門、出門多久後會疲累、平均多久要上廁所、三餐是否時間一到就一定要吃飯...因為這些重要的小事情可能他們不知道要說、也不好意思說,因為家人也怕成為你的累贅。若能在這些小地方都有所共識,首先家人心情一定就會加分加一波!!景點廢了點也無所謂!(大誤)

3.  多準備20%以保留最高等級的彈性、少期待80%以避免無謂的失望:
對我個人來說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因情勢不得不捨棄某些景點的時候(哭跪),排好的行程沒去到完全會使我的強迫症發作啊啊啊啊啊!!這時候必須時常提醒自己──這是家族旅遊~~這是家族旅遊~~這是家族旅遊~~(喃喃誦經),重要的是與家人留下的回憶與大家的安危,(除了自己)不要勉強任何人是第一守則!在第一屆家族出遊時我犯了個滿嚴重的疏忽是沒注意到外婆下午有午睡的習慣,同時快進入夏天的氣候又特別耗費老人家的體力,過了第一天後我便決定把每天行程都改為下午回旅館休息一下──這裡再度承上!即便家人口中說著沒關係不要勉強、還是要按照你的觀察去調整!──,還好我跟京都算熟,可以立刻在腦海中換一套順路的行程、彈性變動,因運而生的意外美好是在外婆午睡時帶著阿姨表妹去民宿附近吃了一家世界級好吃的米鬆餅<3  多準備20%的另一層意義則是$$$$:重新思考平時習慣的省錢作法是否在此時還適用?每次轉車都會耗損掉10%體力的狀況下要不要直接叫計程車?長途選自由座的風險省下的錢真的值得嗎?

4.有時候別較真、準備好說帖就行:
另外一個超具挑戰性、也是板友時常崩潰的情境劇就是好不容易到了家人指定的景點,結果家人說:蝦就這樣喔?我家巷口屌打啦~~或是到了旅程中後段才突然說:怎麼還沒去到那個XXXXX?那個很有名欸怎麼沒去?
面對這兩個情境會直接腦充血的各位我完全能懂...但其實這時候就該拿出自信!(以及、希望承上、你真的有多準備20%),情境一就順著他一起懷念你家的巷口即可,同時偷偷筆記此類型景點以後可排除XD,情境二通常是出自於老人家之間的聊(ㄒㄩㄢˋ)天(ㄧㄠˋ)造成的自卑心理恐慌,這時候最好的解法是帥氣地指出這個景點的缺點無論是真是假(唉唷那邊都是觀光客去的地方啦~~我帶你來的這個才是真正的私房景點!)、通常可以順利呼攏過去!或者如果這景點你也真心想去的話就可以順便奶一下唉唷好遠好累旅程就是要有遺憾才美麗>//////<

最後想向我的外婆阿姨表弟表妹們致謝:總是用鼓勵代替責罵的你們真的是很棒的旅伴<3


行程概要

這次行程的亮點──美瑛/富良野地區的景點因為相當分散且沒有什麼大眾交通手段,剛開始我就瞄了要包觀光計程車,而因為外婆行動較為不便、從札幌到富良野的車程又有點遠怕坐太久會累,我就牙一咬、詢問筱塚康史是否可以直接來札幌接我們、最後送我們回新千歲機場哇哈哈!!結果相當順利地答應了,除了需要加過路費/前一晚札幌住宿費/油錢之外沒有太多額外支出──當然他本身的導覽費並不便宜,但是真心值得!而且有一天超時工作也沒跟我們加收錢真的很不好意思T___T 其它說不完的貼心服務就在以下簡短的遊記中介紹囉!

Day 1 新千歲機場 - 民宿放行李 - 大通公園散步 - hirihiri湯咖哩晚餐 - 早餐食材採買回民宿休息(Villetta Odori)

這天是靠大眾交通移動的自助行程,相當單純地從大通公園的尾端緩慢地散步到札幌電塔,隨手查的湯咖哩店相當不錯,小小失算是查到在狸小路的業務超市沒有賣生鮮食品啊!!還好後來回家路上莫名其妙找到沒在google map上的一間小超市才終於買好買滿。這天晚上也是表弟妹們首度逛日本的Animate,雖然時間短暫、眾人依然表示興奮。


Day 2 百合之丘公園與午餐 - 小樽半日遊 - 和膳 櫻家本店三大蟹吃到飽 - 小朋友放風夜

這天上午到了有點冷門的百合之丘公園,雖然已經過了百合的開花季節,但喜歡在公園裡散散步的外婆很喜歡~~之後來到小樽走了很經典的運河旁行程、進銀之鐘買杯子送咖啡(咦反了嗎),順便解鎖了商店街水果攤當場吃哈密瓜成就、吃得路過的日本人無一神色慌張彷彿看到蟑螂...入夜前再次回到札幌見識三個成長中的青少年吃到飽的實力...晚餐後因時間已晚就先讓外婆跟阿姨上計程車回家了,而小朋友們的逛宅物之夜現在才開始....A_____A 一起欣賞夾娃娃機、拍貼、玩轉蛋、逛同人誌商店,最後一路邊聊天邊散步回家真是永生難忘的family building night!


Day 3 (篠塚包車)TAKIZAWA 白酒販售處 - 達布山展望台 - まんぷく食堂午餐 - 三段瀑布 - 富良野起司工廠 - 森林精靈陽台 - 六花亭景觀餐廳カンパーナ六花亭 - 新榮之丘看彩虹與日落 - 住緩慢北海道

題外話是這天早上我硬要自己一個人六點起床跑去北海道大學晃上一圈,結果一個早上都下著小雨害我幾天後感冒了...但北海道大學真的好漂亮!喜歡札幌農學院餅乾的不要錯過農學院本人啊!(口夷)

北海道大學內的超商就有一區放著滿滿的伴手禮


北海道大學農學院 == 札幌農學院本人!是否跟包裝上長得一樣!(被打飛)



回到行程,這天的路線其實源自於不想一口氣從札幌坐到美瑛(又想省過路費?)、因而一路上從google map撿了一堆神秘的小景點,讓篠塚都嘖嘖稱奇這哪來的行程XDDDD路線圖如下:


TAKIZAWA酒廠真的超級小、幾乎一次只能接待一組客人的小木屋大小,但風景優美、環境清幽之外試飲起來白酒也很不錯,獲得小阿姨好評;而達布山展望台略遺憾的是要爬一段旋轉樓梯,只好讓外婆在下面稍等一下。三段瀑布(Sandan Falls)從停車場走到瀑布不用5分鐘、CP值超高!起司工廠跟精靈陽台也是定番景點就不多介紹,最後一定要推一下這邊的六花亭景色超美啊必訪!!



而今天首先在精靈陽台旅程結束後收到篠塚送給我們的紀念品(香氛蠟燭)時就有些驚喜:導覽費還包紀念品費的嗎好划算(被打飛);此外他更眼見陰雨了一整天的天空似乎快要放晴,即使已經跑完今天預定行程、仍隨興地一個左轉帶我們到了新榮之丘上,我們就一起在這山丘上凝望著陽光逐漸從厚重的雲層與山間透出、投射在我們的身後並劃出一道彩虹的美景,如夢似幻地在我們眼前上演!在這裡我直接拍掉快一捲底片,簡直以為在天堂R

新榮之丘上一景


Day 4 (篠塚包車)千代田の丘展望台  - 四季彩の丘 (+羊駝餵食區) - 美瑛放牧酪農場 - 雲霄飛車之路 - Ries Cafe 午餐 - 北西之丘展望台 - good Cafe下午茶 - 美瑛樹之旅 (Ken & Marry Tree / 七星樹 / 親子樹) - 秋季收成體驗  - 緩慢北海道晚餐 - 看美瑛農業節煙火 - 住緩慢北海道

這天先跑了一些經典行程,天氣一直有點微陰偶雨,但也微微慶幸不會讓外婆被熱到(兩周前剛回來的同事表示差點中暑)就能欣賞美麗的花田~雖然薰衣草季節已過(哭)


一個小插曲是小朋友們看到羊駝牧場時眼睛忽然大亮!我便拜託篠塚先生帶我外婆跟阿姨先在附近坐著休息一下,就帶著小朋友衝進去啦~~~於是拍下這張表妹非常少見的燦笑XDDD


美瑛放牧酪農場是我之前不知道的景點,除了有新鮮好喝的牛奶與優酪乳外,附近也可以散步到山丘頂上欣賞附近悠閒吃草的牛牛們。


這天一整天篠塚都帶著自己的相機幫我們各種拍照留念,而另一個行程的大亮點是注意到我們這幾天都會一直問路邊的田在種什麼,因而問我們要不要體驗一下採收?只見外婆阿姨表妹都猛點頭,我們便一車前往了筱塚跟政府租的小小田地,來玩個快樂農場真人版啦~~

超大顆的番茄、剛摘下來的甜味果然很衝擊性!!根本就是銀之匙真實體驗啊啊啊啊我都要哭出來惹~~~


除了現摘現吃的大番茄小番茄外,篠塚還讓我們收成了一些還有點小的馬鈴薯(做法跟銀之匙裡面講的完全一樣啊啊啊)、毛豆以及胡蘿蔔(因為太小根了所以輕鬆拔起XD),剛拔的胡蘿蔔也好甜啊啊啊啊!

而今天另一個超感動的地方則是第一天見面篠塚就跟我們說今天晚上有美瑛農業祭的煙火!!這趟行程最遺憾沒機會看煙火的我忽然美夢成真!但我立刻擔心地問住在這麼偏僻的民宿、要怎麼去市區看煙火呢?筱塚後來問過我們民宿的員工(結果完全沒幫助)、回去後或許又查了很多以後,跟我們約好今天晚餐後再來載我們去適合看煙火的地點、不另外收費!!不僅如此、來迎接我們的時候還帶著兩小時前才摘下來、清蒸些許調味後的馬鈴薯與毛豆....吃著自己親手摘的美食、在山頭田間靜靜看著煙火從遠方升起,已經沒有文字可以形容我的感動了!

Day 5  青池 - 白鬚瀑布 - 十勝岳展望台 - 富田農場 - 新千歲機場賦歸

是說去了青池第三次我才終於看見跟mac桌布一樣的藍色啊XD


 另一個小插曲是在前往十勝岳展望台路上巧遇一隻狐狸!!全車暴動XDDDD


最後在富田農場結算過路費跟油費之後,篠塚神秘兮兮地叫我把記帳的紙翻面,結果...背後是這幾天他幫我們拍的照片啊!!!還有好多明信片!!!完全要哭了T_____T 真的很感謝篠塚先生給我們帶來的美好假期!


用還有溫室中薰衣草的富田農場作一個完美收尾!期待再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