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Casablanca與Rabat] 要聽租車小弟說的話。哈桑二世清真寺。拉巴特舊城區散步

Day2 機場租車 - 哈桑二世清真寺 - Chellah看遺跡 - 哈桑清真寺遺跡與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 Oudayas 安德魯西亞公園/烏達亞斯城堡/舊城區 - Rabat拉巴特舊城區散步 - Dar Naji晚餐 - 宿Riad Meftaha

早晨在鬧鐘聲響後悠悠醒來,眼皮底下還歷歷在目地浮現著昨天飛經直布羅陀海峽時窗外的夜景:有些稀疏的燈光勾勒出非洲最西北端的城市──Tangier坦吉爾的形狀,那瞬間心理的感動真的無法言喻──我踏上人生旅途的最後一大洲啦!!



我們入住的日租套房雖然距離機場僅有六公里左右,但昨天半夜旅館幫我們叫的計程車居然要20歐、這金額在台灣我都可以從機場搭回中壢市區啦(慘叫)!備註:這金額不是計程車司機自己喊的、是旅館透過Booking.com回覆的,在摩洛哥玩了一圈的經驗是旅館搭配的計程車價格大概是路上跑的(坑你以後)2-4倍左右,好處是不用共乘 / 車款算新且很乾淨(大概吧) / 駕駛人開車謹慎(大概吧),以及我們掏出20歐以後對方很開心地問我們明天早上需要搭回機場嗎?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車準時在樓下等果然還是比較安心啊 (又飛走20歐)

到機場後有些意外地發現機場門口還要過一次安全檢查才能進入因而多耗費了一些時間,再很快地肉眼比價幾個換匯櫃台後換了一點錢(事後發現這家完全沒有比較貴、而且遊玩一路上歐元一直在跌,早知道一次換好啊好麻煩>____<)後就前往租車櫃台了!

在摩洛哥的租車是透過RentalCar跟Sixt訂的,在這裡還發生一個小插曲是不小心把夥伴超昂貴的鏡頭包忘在換匯櫃檯上...還好這裡是遍佈攝影機的機場內,租車小弟在我們慌亂找東西的時候很沉著地指導我們:「機場是全摩洛哥最安全的地方,但出了機場以後、誰都不要相信!(Don't trust anyone)!」針對他這段發言我只有一個地方想修正──不用出機場、誰都不要相信啊!

故事如下:這個租車小弟跟我強調我當時租車時沒有最低保險,所以雖然我有搭配買了RentalCover的全險,還是要另外跟他們買保險;當下的我也是太傻、被他強調過兩三次以後也就信了,過了很多天我一時興起翻開了租車憑據後才再次確認:我明明就已經保過險了!!!也難怪當時我們跟租車小弟相談甚歡、他還教了我們阿拉伯文「謝謝」的發音後要準備取車時,他忽然臉色一變說自己犯了個錯,旋即改口說看在我們蜜月的份上贈送我們額外駕駛人保險的優惠,此時回想起來應該是他發現主駕駛無法被重複保險,只好改掛在我身上、因為他懶得重新打單^____^ 下飛機不到24小時被詐騙成就達成!



總之這樣也是花了將近40分鐘才成功取車離開機場,我們便直衝往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唯一打算路過的景點──「真主來自海上」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其實正前方就有個空地停車場,但我們是停在附近有人在顧(意即:有人來要小費)的路邊車位再花3分鐘步行前往。停車之際,雖然車頭朝向光鮮亮麗的清真寺,但一下車就能看見對街宛若貧民窟的街區有許多小朋友光著腳在跑來跑去,忽然有點難過。



在附近拍照嬉戲一陣之後才發現售票亭其實在很遠的庭院之外,於是我們趁著一批觀光客要進入之前偷瞄了一眼很黑的室內後再轉頭一路往售票亭散步而去。










到了以後還在櫃台排隊了一下,警衛才走過來跟我們說下午1~3點沒開放、建議不用排了(傻)也沒打算等三小時的我們果斷放棄去旁邊看海了(飛)一旁沿著海蓋得美輪美奐的步道上除了有攤販在賣著果汁與薯片,也有許多人就在海邊的礁石上玩耍跳水,氣氛很輕鬆。


完全沒打算參觀市區的我們於是跳上車前往惡名昭彰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會說惡名昭彰原因之一是這裡曾多年是海盜根據地、被稱為海盜之城,直到後來法國殖民時代受不了內陸各種反抗滋事的內陸城市如:菲斯、梅克內斯,才讓拉巴特莫名其妙成為了首都(咦),原因之二則是某旅行社分享這邊的舊城區扒手眾多、建議千萬不要前往!總之此城的第一站是應該還算安全的羅馬/清真遺跡區Chellah,門口即有停車位,入場門票70dh。


Chellah區中除了可以看到已荒廢成為鳥巢的清真寺之外,其正下方與周遭也同步挖出許多羅馬遺跡,可謂遺跡之上的遺跡、很有意思但如果沒有講解逛起來比較辛苦,但綜合評價起來、這個點的英文解說牌還算多;期間也有無數團客來來往往,算是個大點。



喵喵發現!(審判之眼腔:原來這種地方也有貓呢。)





今天鳥不在、我難過



不知何時成為許願必訪的聖鰻池,就像這裡的人用了好久的地下水都不知道那是羅馬帝國埋的地下水橋



離開Chellah後另一個開車可直達的景點就是12世紀蓋到一半以後就一直維持蓋半套的狀態直至今日的哈桑清真寺遺跡,在書上看到這段的時候一直半信半疑哪可能放800年還在,但是是真的!不同於方才成為鳥巢的清真寺的命運,此處因有法國殖民統治時的整理,加上正對面又是開放所有人入內的穆罕默德五世陵墓,此處儼然成為居家旅遊拍照聖地,舒適的氣氛簡直像來到當地公園一樣(咦)




清真寺入口的守衛還騎著馬、好辛苦(我說馬的部份)


遠看陵墓


陵墓旁的噴水池

已經不知道這個門通往哪裡了XDDD




陵墓的守衛也都很親切地接受合照的邀請!


陵墓內雖然有洶湧的人潮沿著欄杆趴了一整圈、畫面簡直讓我想起高三下課時無所事事地趴在欄杆上看著走廊的畫面、但室內卻相當安靜,即便有拿出手機拍照的也都是靜靜地按下快門,一同悼念這位慷慨大方(因為他免費讓我們參觀陵寢^^)的蘇丹。



晃了一圈後便決定先把車停去今天的住宿處Riad Meftaha,接下來的景點都用步行的~位在小巷內的這間Riad用官網的地圖應該可以順利抵達,但看著google map的我完全沒發現附近有單行道,還被街上路過的妹妹笑了笑指指方向,好萌啊~~(但同時也很不好意思XD)而號稱有附停車位的Riad Meftaha其實就是停在他民宿門口,直接擋住另外一個入住旅客的車XD

二樓俯瞰大廳


陽台一景



這是我們入住的第一間Riad,因此進入中庭並參觀過陽台、房間後真的處處驚嘆不已,與之後幾間住的規格相較之下其實這間也是有中上的水準,只是管家的英文講得超快、後面還越講越快,因而介紹附近景點跟去處的時候其實大概只抓到5成左右的資訊而已(掩面)

房間內一景



回房間放下行李後,夥伴堅定地眼神說他很想挑戰舊城區!拗不過他的我只好把全部身家財產鎖進保險箱裡,包包只裝了一點錢跟衛生紙(蛤),下午的散步之旅就此啟程!路線請參考下方地圖

首先來到被城牆包圍的Oudayas奧達亞區;從旅館走去會經過一片純白的墓園,但這是後來我看紀錄DVD的空拍角度才看到的、現場因為地勢較高所以啥都看不到,有興趣的可以繞去看看。步行約十分鐘就來到城牆邊緣,因為週日,城牆外的草地又是一片悠哉躺著享受陽光的美好景致,我們跟著人潮往地勢較低的城門走入,便如同被空間傳送般地來到安達魯西亞花園中心。



往沿海方向的上坡走去,又會像過了另一道傳送門般地來到Oudayas烏達亞斯舊城區:藍白色調為主的崎嶇小巷不禁誤會這是希臘的哪個小鎮(講得好像有去過一樣)





但這樣的區域其實非常小,幾分鐘後就會來到出海口附近的至高點:烏達亞斯城堡,沙灘、海面,以及對岸的Sale薩拉墓園與城鎮都能一覽無遺的景色讓夥伴不禁驚嘆連連,可惜時間略早不然落日景色一定超讚。




離開烏達亞斯區後夥伴再度用堅定的眼神跟我說他想去舊城區走走,我就抱著從容就義(啥)的心情從對街踏入了舊城區的入口。在這裡我們遭遇的第一個打擊是:剛剛烏達亞斯裡面賣3個100dh的磁鐵在這裡一個賣10dh...雖然好像可以安慰自己這邊的磁鐵看起來比較歷經滄桑,但這價差好過分!現榨柳橙汁也是、在烏達亞斯裡面一杯賣10dh,舊城區只要正常的5dh啊,這就是觀光區與非觀光區的差異(疑不是兩個都是觀光區嗎)

在原本略顯冷清的街道走了一陣子之後忽然撞上一整排當地人潮,看來由於是周日,這條有屋頂的商店街直接變成台灣觀光夜市等級的人量,夥伴也終於在此時把相機收進包包裡並緊緊抱著,於是接下來半小時的所有畫面都只能用每一次的眨眼捕捉:在衣服與鞋子攤販中喧囂叫賣著飲料的攤販、來往對我們的臉孔好奇盯上幾秒鐘的當地人們、從各個方向都會突如其來的「你好!」,這奇妙的氛圍也讓夥伴的悶騷個性逐漸解放,最後逢人就開心地微笑回你好,莫名地融入了這混雜了衣服、拖鞋、皮件、薄荷茶與烏龜的商店街。

而在此處,我們遇上了本行最長的一次搭話;最開始因為人聲吵雜完全沒發現他在跟我們講話(英文),後來注意到的時候本想let it go 結果反而是泰廷莫名奇妙跟他說起話來,邊走邊聊了幾句、聽到我們對摩洛哥印象不錯的時候他好像非常震驚(本來期待我們吐槽?),還硬是回了一句「那希望今天就是你們最美好的一天!!」後見之明來看的確也算是被他一語成讖...

最後他一本正經地走到我們的正前方,跟我們說:「不要覺得我們摩洛哥人笨、像大哥我就有三個專業!我會講英文、我還會...(用手指著頭)...滋滋滋 (啊老兄您是指理髮對吧!等等這表達方式是否跟第一個專業有所矛盾?),而且我還當過三年兵!!(這麼說來夥伴也是當了三年啦(被拖走))但這國家背棄了我!哼!」

在這意味不明但慷慨激昂的演說期間我一直死命抓著我的包包,但得到了我眼神中的同仇敵愾後他就愉快地大步離開了,留下了滿頭霧水的我們。

離開了有著屋簷的商店街之後天色也正好按了起來,方才捲入夜市般人潮的所見所聞、那些聲音與氣味,簡直如同一場豐富而狂亂的夢境,沒有影像能佐證,僅能以文字追憶。


來到其實人也沒多少的大街後,我們決定前往不算太遠處的民宿推薦餐廳用餐;用之後去過的餐廳相比較,這家的塔津真的是極度昂貴、大概就是機場吃牛肉麵或鬍鬚張(躺槍)等級的價差,但確實服務品質跟食材都不錯,而且大概在這種店裡吃飯比較不用擔心拉肚子吧──by往後這趟行程拉了4次的夥伴。

店名:Dar Naji
備註:google map位置相當準確,但入口看起來很可疑請放心走入二樓


在摩洛哥的第一天就這樣和平且歡樂地度過了!不過如果知道接下來只有塔津可吃的話今天晚上應該要去吃麥當勞啊 (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