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前世] ヨルシカ(yorushika) 巡迴故事翻譯:第一段「綠道」

沿著河旁的茵綠步道漫步之際,我意識到自己忘記帶包包出門了。

星期天來到郊區的河畔步道中段的板凳上看書是我們的日常。跟他在一起的日子,我總會準備兩人份的三明治,為這份日常增添一種出門野餐的風情。

延續這種習慣的日子很長很長,我明明是如此喜歡在那棵樹下吹著風、悠閒度過的時間的啊...

怎麼會忘記了這一切呢。

是否該回家一趟拿包包呢?我邊苦惱著邊往前走的時候,就在路邊看見了熟悉的臉孔。

他也如同以往坐在那張板凳上,聚精會神地讀著手上的那本書。

在他頭頂正上方,則是正怒放著紅花的那棵樹。

「早安!」

被我突然的搭話打斷,他帶點驚嚇地轉過頭來望著我,而後眼神變得溫柔。我曾經非常喜歡的那雙眼睛。細長而清秀的眼睛。

『一切都好嗎?』

我輕輕點了點頭,他還以微笑。藉著他伸出的手,我也坐上了板凳。雖然有些害羞,但我開始與他的對話。

關於天氣、關於昨天發生的事情、關於天氣似乎就快要轉變的預感,夏天結束的氣味。

他沈默地傾聽著。

『好漂亮啊。』

凝望著飄落而下的紅色花瓣,他像是想起什麼般地有感而發。看見他那帶些寂寞的側臉,我下意識地將手放在他的膝上。他一言不發地將手交疊在我的手上,讓我心裡一驚、抬起頭來望向他。


『我最近做了一些夢。』他以一種自言自語的態勢說道。我應聲。

『很不可思議的夢境,在夢裡,我有時是動物、有時是草木,有時是人類。』

「哦~」

『不管是哪種姿態,心裡都有種難以抑止的焦躁感,讓我來回踱步、心生後悔、甚至大聲喊叫。如果是樹的時候,就是顫抖著枝枒間端的葉子。』邊聽著我也覺饒富興味。

他轉過頭來看著我擠眉弄眼。『真的是這樣。我奮力搖晃著沒辦法好好控制的枝葉們、並等著風吹來助我一臂之力。在那個當下,肯定心情是很激動的,就像葉子被風吹過時的感受。但總之,心底有種必須該做點什麼的感覺。』

「想做什麼呢?」

『可能、是想要展現些什麼。以聲音、以身體,以葉子的尖端、以指尖...這樣的心情不斷湧出、不這樣做不行的情緒,幾乎如同暴力般的一種衝動。』

他再次望向我。

『夢境就此不斷繼續,然後到了最後...』他的話語凝結。怎麼了呢?我等著他繼續往下說。

一段沈默之後。

『我變成了別的生物。』我聽見綠蔭之間草木的摩擦聲,散發夏天即將結束的氣味。

『與現在不同的身體,在某個讓人懷念的地方。紅花綻放的樹木之下、邊想著這是什麼花並想伸出手的同時,意識到自己已經不是人類了。在那瞬間、夢就結束了。一切的感受太過真實、感覺不只是夢境。當然吧、這可是自己變成動物的夢,但並不只是這樣。作為動物的身體的真實感,就如同此刻我每個舉動與肉體的牽連性般直覺且自然。若沒有這樣的契機是不會懂的吧?靈魂是真實存在的、而後在照了鏡子看見自己的模樣後,才首次意識到自己的樣貌;因此即便成為動物,我感覺還是同樣的那個自己。』


『我想、這應該就是那個概念吧,在故事中很常見到的。』


他持續如同自言自語般地說著,我內心波濤洶湧地等著後話。

他淺淺張開了嘴想說些什麼、但我似乎早已了然於心。在盛放的紅花灌木間隙透來的光斑中能看見太陽的氣息。他低語著。


「對、要說的話,應該就是那個吧。」

「前世。」


我的心底頓時湧現一種無法言喻的情緒。令人暈眩的、漂游在地表之上的感覺。突然風吹過葉與林之間的雜音消失殆盡、風兒陡然靜止那般。翠綠間的光斑如浪潮般晃漾。從遠方傳來低沈的巴士行駛音、心裡總有種靜不下來的感覺。

他放下了手邊的書望向我。

前世。多麼引人入勝的聲響。

前世、前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