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函館] 冬季的特拉普派男子修道院。五稜郭夜景。大門橫丁吃拉麵

行程規劃:
函館-(道南漁火鐵道)-渡島當別-特拉普派男子修道院-渡島當別-(道南漁火鐵道+市電)五稜郭-五稜郭塔看夜景-大門橫丁晚餐-住函館Super Hotel

先放張修道院作封面


這天本來想早早起床去附近閒晃拍照,結果兩人很有默契地一起睡過頭直到八點半才爬起來。在旅館內用過早餐後便出門往函館車站的方向前進。今天的super hotel早餐~~

今天的行程是去探索在函館海灣另一端(?)的特拉普派男子修道院。此修道院要預約才能進入、且僅限男性,但我們今天的重點也不是進修道院,而是欣賞修道院前筆直的松樹夾道的美麗雪景~~不過要看到這美麗景色要付出的交通代價也不小,如果不自駕的話僅有巴士跟道南漁火鐵道能抵達附近的渡島當別站,在網路上看到常見的玩法是拿JR Pass搭新幹線到木谷內站後再一路搭回函館,但因為我們這趟沒買,就只能從函館出發啦。這個感覺快撐不下去的私鐵每天班次不到十班,早上七點的班次實在太極限、只能選擇10:41這班車了。函館站與JR共用,只須注意自動售票機是獨立一台在改閘口的另一端,用一般JR的售票機是買不到的唷。

買完票後距離發車還有一個多小時,便在附近散散步。停靠著記念館摩周丸旁的烏賊廣場(イカ広場)。


金森倉庫旁的函館啤酒餐廳,正門冬季不開放,堆滿了雪的模樣真的好像糖霜屋。


前往渡島當別站約一小時車程、一半以上的時間是看不見海面的,直到終於看得見海面之後有車掌小姐親切地逐車廂介紹窗外的風景:方才還在我們身邊的函館山,以及遠方若有似無的青森的蹤影。一邊想像著就在海底某處的JR新幹線隧道究竟在哪裡呢?


忽然就抵達了渡島當別站。狼狽地在車掌小姐前交出車票並下車、僅有一台車廂的列車緩緩駛走後徒留我們兩個旅客在雪地間,有種揮別了現代、踏上異世界月台的感受。

小巧且空無一人的候車亭直接做成教會的造型,顯然修道院是此區的唯一觀光主打。



出了車站後右轉在馬路邊走一小段後便要右轉過平交道,微微爬了五分鐘的坡道後便可以看見遠方的修道院。望見這迷人的景色的同時別忘記回頭一看,寬闊的海平線就在身旁。







來往人車不多,我們便掏出腳架自拍啦


抵達修道院山腳後有一個小小的停車場,一旁有廁所、望彌撒時斷時應該會開的小小教堂跟大概是夏天會開的販賣部。看了看當場的地圖才發現後面還有個供奉聖母的洞窟與展望台,雖然相當懷疑這樣的天氣是否路還能通,但因為回程的車次要到將近四點、一路上也沒看見任何一個能買午餐的地點,便決定繼續往後走去。



走了十多分鐘後的斜坡上能看見的海景其實就滿漂亮的,同時也能俯瞰一旁白雪皚皚的林間地。

抵達步行入口時就覺得這地形不妙:看地上行走過的痕跡,應該都得穿上如當年跟團曾穿過的雪鞋才不會太過費力,但秉持著閒著也是閒著的心情,我們就往林內謹慎地出發了。




又走了十分鐘後抵達一個分岔點,在這裡不僅難以分辨觀景台的方向,雪的深度也完全超出了高筒鞋的守備範圍,我們就乾脆地放棄在這裡玩玩雪就回去。興奮地拿出中片幅底片機想拍照的夥伴結果才拍了一張相機就因為太冷不給過片,搞了半天以後還是修不好只好回頭下山。






離開林間小路後,原本萬里無雲的天氣忽然就變成了陰天,氣溫也開始逐漸滑落,不禁慶幸我們已經在回程的路上。終於散步回到車站旁時距離預定回程的班車時間還有超過一小時,但還好乘換案內跟現場的巴士站牌都指出正好十五分鐘後會來一班回函館市區的巴士、也太幸運了吧!!便決定在自動販賣機買瓶暖呼呼的飲料──手殘的夥伴按到一瓶冰咖啡──,躲進看起來已經一整季沒人進來過的候車亭內吸灰塵。


巴士超級準時地在14:42出現在遠方道路的盡頭,還可以用IC卡支付車費真是超方便。車上乘客一路從上車時的三隻小貓、到最後回到五稜郭附近的半車廂的當地人,沒想到一天才六七班的巴士也是有人在搭的太感人了(被打飛)。在乘換案內上臆測著巴士的路徑,最後我們在警察局下車,一個拐彎就繞到了五稜郭塔前。上次造訪五稜郭塔是白天來匆匆地看了雪化妝的美景,這次則是特別想來看晚上點燈的模樣,因為時間比預計的早便乾脆進城逛逛。冬天的城內還看得見的設施──連護城河的位置都不好判斷、除了工地旁難得露出結冰水面的那一塊──非常少,基本上就只有城中心的箱館奉行所而已,參觀只要500日幣但因為我們連鞋都懶得脫,就沒進去了。一路上可見眾多觀光客在玩雪,氣氛如同路邊的公園。





繞上半圈後我們再度回到五稜郭塔底,五點後的參觀費有小小的九折。猜測是剛剛的冰咖啡發威、夥伴一時肚子劇痛便衝往廁所,我便在一樓的廣場販賣店旁點了些小點心邊補充熱量邊顧行李。四點半後,大概是一個切換日夜場景的概念,整個大廳的燈光在廣播過後按了下來,牆上的白色與藍色燈飾開始閃閃發亮,如入聖誕節。




終於購票並搭乘電梯來到五稜郭塔頂端,意外地是場戰鬥;好不容易找到縫隙靠到窗邊後卻失望地發現不用廣角難以在一個鋼筋間距內拍下整個五稜郭塔閃耀的五角形,也難怪塞了這麼一整群人在窗前,都是在進行一樣的嘗試啊XDDD還好使用iphone全景可以作弊達到效果。

大家的視野


iphone作弊效果


除了五稜郭方向的夜景外,其他方向的雪景在白天參觀應該也是不錯,但晚上的確能見度就太低了。不過其他展示空間也沒閒著,內圈有一整排的迷你蠟像跟文字說明介紹了新選組的土方歲三帶領著最後的幕府派撤退至此的事件始末,讓人不禁有些唏噓。

然後是薄櫻鬼!!



離開後我們沿著大路一路散步回離此地最近的市電站──其實還是滿遠的、要走將近15分鐘;五稜郭塔的交通整個就是很麻煩啊!──,意外發現這裡有一整棟的無印良品,就進去參拜了一圈,可惜沒什麼目標就空手出來了。對面的丸井今井也不對我們的口味,便跳上市電回家囉~~~本想直接在松風町附近找間拉麵店簡單吃,結果一恍神就坐過站了哈哈哈回到函館站前,便決定前往大門橫町的拉麵店。

也因為這意外的過站所以有機會看到今年的函館站前點燈。



我們鎖定的拉麵店──龍鳳──就在大門橫町西側的入口左手邊第一家,室內只有六個座位超級小,但正好沒人我們便輕鬆入坐了。主打是黃金鹽拉麵,喜歡清爽口感的朋友應該會滿喜歡這個雞湯為底的拉麵,喜歡的話還有提供帶回家自己煮的伴手禮版本;餃子也不錯。





離開餐廳後在橫丁內晃晃,看見這個北海道下水道發跡紀念碑,是說北海道這種發跡紀念點真的很多。

在夜晚的涼風下我們趁著拉麵的熱氣蹦跳散步回家,結束了好天氣的一日行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