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澳洲/實用] 雪梨跨年煙火+大堡礁潛水之12天上天下海行程規劃

「難得年底還剩一點假欸~跨年要去哪玩呢?」
「不然就去雪梨好了?沒去過澳洲耶!」

這兩句話最後到底怎麼導致其中五個團員踏上考潛水執照的不歸路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篇遊記為出發前以想像寫成
※此記號或紅字的為回台後補記
※完成後點選dayX即可進入該日遊記~~

*+=+*+=+*+=+*

大項交通規劃:

雖然第一次造訪南美洲的成就已經莫名其妙被智利拿走了,但造訪澳洲一樣可以拿個初訪大洋洲成就加上雪梨跨年也是個好像很厲害的成就,所以五年來第一次在國外的跨年地點就這樣被選中了~~由於多數人都是第一次前往澳洲,加上必訪雪梨的限制,城市就鎖定在有著名的大洋路超可愛企鵝島的墨爾本─大戰─有瀕臨毀滅的大堡礁與世界前十大沙灘的白天堂沙灘的布里斯本(布里斯本表示:干我屁事?)之間投票,在後者勝出後雖然不少報名團員悻悻然離開現場(啥)但最後成團人數還是到達九人再度突破紀錄啦哇齁~(灑花)※

因為澳洲真的很大,主要的移動方式還是以飛機為主;而剛開始買布里斯本(BNE)進雪梨(SYD)出的機票的時候就遇上了第一個災難就是票價變!超!快!在我買下第一張機票的一分鐘後其他團員重刷網頁就秒漲了將近五千塊,眾團員因此一哄而散而各自買了出發/回程時間都略為不同的機票,甚至還有人是自行配票,因此讓我們先在這裡祈禱大家都能順利回到台灣吧><國內機票段,由布里斯本到坐擁世界十大沙灘之盛名的白天堂沙灘所在之地──聖靈群島,最近的其實是位於漢彌頓島上的機場,但因預算考量(也住不起漢彌頓島哈哈哈),後來選擇的是車程約半小時外的機場(PPP),但從聖靈群島要抵達大堡礁的入口,凱恩斯(CNS),就沒這麼容易;漢彌頓島的機票貴到飛天更別提搭船上那個島就要個將近2K,我們最後選擇搭個紅眼的夜巴去。最後從凱恩斯再飛回雪梨。

※$23800是布去雪回來回價格,這張圖作得有點讓人誤會不好意思XD

天氣與穿著──同場加映防曬乳選擇:

出發前看起來天氣是個19-29度早晚溫差超大的狀況,因此雖然主要都帶短袖還是帶上了厚外套,等回來再分享心得囉。※結果約莫薄外套就夠了、連洞穴裡面因為走動都不太會冷,除了跨年那天在船上風超大!!

由於這趟玩水行程特多,出發前也對於到底可以擦什麼防曬乳液這點苦惱了很久(不過看完以後才懂結論好像是多穿點);以要玩水肺潛水/浮潛的觀點來看,雖然大多數人都建議可以不擦防曬因為基本上身體都穿著防寒衣而臉都埋在水面裡,但某團員屬於在甲板上晃悠個十分鐘也會曬傷的體質、加上也有在海邊採海水的行程因而特別針對這部份查了一些文章,這篇詳盡介紹跟這篇批踢踢上的整理寫得很不錯,順便註記於此。※是說某團員這次沒補防曬也完全沒曬傷,難道真的南半球的臭氧層比較厚?(完全錯了)

旅行社與付款心得分享:

由於要參加滿多當地行程,而奇妙的是在澳洲,直接跟營運公司購買通常還比較貴?!因此必須找當地旅行社詢價啦~由於不擅長比價這段實在讓我非常困擾啊啊啊~~幾家有接觸的旅行社列舉如下:

KKday:可以線上刷卡,但行程選擇比較少且普遍偏貴,最後只有當地SIM卡是在這邊買的。

FIT travel:看起來規模最大、網路上資料最多,但價格略高,付款方式未知

Fashion Tour:網路上很多人推,但估計是要到當地買才划算,網站上行程看起來很多但價格資訊都很混亂,聯絡超不愛回email,堅持要打給你/用line,超不利於上班不能帶手機的公司啊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啊!!海外刷卡還要外加3%手續費,也不接受電匯,總之因為溝通太費力我就放生他們了XD

JJ Holiday:無意間發現有網友推的旅行社,價格有的跟FT差不多、有的略貴,但刷卡手續費只要再加1.93%先贏一半,而且可以用電匯付款;最後考慮到我們人多、金額實在很大就用了後者買了跳傘、白天堂沙灘、費頓島等行程。※出發前三天發生的插曲是因為要求大家先上線填跳傘的生死狀等相關文件才有團員注意到自己的身體狀況可能跳傘的風險過高而只能飲恨取消,本來非常擔心因為照官網的規則是不能取消退款的;但很感謝JJ Holiday的Joey即時幫我們處理並取得全額退款,最後將款項退回給朋友的澳洲戶頭,糾乾心!!!也在這邊提醒各位報名前可以先估狗看看自己是否有相關疾病或舊傷會造成風險喔~~~

Cairns Tour Bookings:在凱恩斯的airbnb屋主推薦的旅行社;主要的勝點在於潛水團(Silver系列...etc.)的價格很划算(他自己的官網上再打9折左右,不知道是因為我們人多或者airbnb介紹?總覺得不太可能是後者哈哈哈),但其他當地活動可能在FT買就會比較划算,付款方式是線上刷信用卡(需3D驗證),不再另外收手續費。

海外刷卡VS 跨國匯款(電匯)

由於這不是我專長,有錯請指正!

海外刷卡的時候銀行一定會收取約1.5%的海外刷卡手續費,雖然這有辦法用元大鑽金卡之類的現金回饋彌補,但很多旅行社都會額外加收1-3%手續費,金額一大就會讓人卻步啊啊啊。

跨國匯款最麻煩的就是要跑銀行一趟,而且填單也不太容易,需要寫的資訊很多,若對面旅行社經驗不足很可能會少給一些資訊(如:SWIFT code)讓人只能鎩羽而歸;再來的不確定性是轉出銀行(如:中國信託)、中間銀行(我其實不知道這殺小)、目的地銀行(真的要匯的地方)每個都要收手續費而且沒人知道彼此的手續費是多少!跟旅行社確認知道目的地銀行會收25澳、中國信託打去問過是600台幣後,我開心第二次跑去銀行才發現少估到中間銀行(默)避免意外只好採用中國信託提供的全額入款手續費只要60AUD(目的地銀行的25澳包含在內,少補多不退),但因為我們這筆總金額超級大(好像超過我的信用卡額度),還是比刷卡划算很多。

行程規劃(以本人的出發/回程時間為計算標準):

規劃完行程以後我的心得是...請提醒我以後不要在聖誕/跨年去西方國家啦(除非要去時代廣場挑戰一下包尿布?!)><查了一堆餐廳結果這也沒開、那也沒開,我的舌尖表示空虛!

第零天 桃園國際機場集合─出發啦!

除了偷跑的兩人,這天七個人都搭同一班飛機出發!

第一天 布里斯本機場─(火車)─旅館放行李─午餐─超市採買、市區晃晃看市議會跟廣場聖誕裝飾──散步過Kuripa Bridge ─Southbank看地標與人工沙灘並簡單午餐─散步至袋鼠角─渡輪─看故事橋─渡輪─South Bank看聖誕煙火─StokehouseQ晚餐─公車─回家



雖然很想要在布里斯本悠閒散步但我一如往常不小心把行程塞滿了(眼神死),好想去Power House啊啊啊~~看來只能下次了!而因應聖誕節可能到處都沒開的狀況今天最重要的任務其實是市區採買避免接下來幾天餓死(疑)。※由於偷跑的兩人已經協助採買了一些乾糧,因此這天意外地把初版原訂行程走完了共計走了超過六公里啊!對於第一天下飛機的身心狀況來說非常操請不要模仿XD這天最大的包就是完全忘記布里斯本公車一定要從前門上車還不小心刷了後門所以被扣了五塊啊啊啊下車再刷一次又五塊啊啊啊啊啊

第二天 (計程車)─港口─(渡輪)─摩頓島─島上午餐─滑沙─晚間餵食海豚─(渡輪)─(計程車)─回布里斯本



由於在布里斯本打工旅遊的同學大推這個地方我們就衝啦~要去摩頓島通常大家都會選擇跟團因為沒什麼自助的交通選擇,但團也有很多不一樣的選項如:要否餵海豚、是否含玻璃獨木舟等等等,研究這些選項也是耗費不少時間,最後還是選擇了滑沙跟海豚!※出門時請櫃台叫車時櫃台很親切地建議我們可以叫一台九人箱型車因為會便宜很多,下車時本來掃了車子的QR code想著回程可以用APP叫車結果非澳洲Apple帳戶不支援啊啊啊啊最後只能打電話叫車,大概因為車型要求特別,等了二十幾分鐘才來;更慘的是我們上車時幫忙另一組中國旅客叫車、最後好像過了快一小時才派車來...(這家公司是車快到時會有簡訊通知,但叫車當下不會提供預計抵達時間)建議沒有含港口接送的提前安排好交通!

第三天 (公車)─龍柏動物園抱無尾熊─(公車)─回旅館拿行李─(火車)─布里斯本機場─(捷星航空)─PPP─(接駁車)─聖靈群島


雖然動物園跟機場反方向但我也沒什麼別的選擇只能祈禱在聖誕節當天唯一營運的430不要誤點><這天的另外一個隱憂是晚餐不知道能吃什麼因為聖誕節好像什麼都沒開啊~※這天出了一個很謎團的包就是我的接駁車居然約錯地點跑到另外一家旅館門口啦!!還好艾利沙灘不大、拖著行李邊逛個街很快就到了只是Check-in等無敵久...最後我們很慘烈地吃了不太好吃的達美樂、品質穩定的麥當勞並掃空泰式料理店的最後四盒炒飯XDD還好超商有開讓大家又加了一批菜、接下來的早餐有保障啦~~

第四天 (接駁)─Ocean Rafting 南島一日遊~白天堂沙灘


在聖靈群島能選的海上一日遊團相當不少,但因為我們的重點是白天堂沙灘,最後就選擇了能夠待最久、速度快又能夠靠近展望台的Ocean Rafting南島行程(北島行程較多浮潛),雖然我現在才驚覺橡皮艇上好像沒廁所糟糕XD※其實橡皮艇上有隱藏版廁所喔好厲害!!

第五天 跳傘─小飛機─(夜巴)─往凱恩斯夜車


這天都在天上飛!錢也都在這天飛光了!※這天實在應該多訂一天房間,因為下午搭完小飛機後距離夜車發車時間實在很久,又沒有地方可以休息有點尷尬

第六天V1 (計程車)─airbnb放行李─(接駁)─道格拉斯港上Poseidon潛水船有照潛水一日遊─回airbnb不勞而食

第六天V2 (計程車)─airbnb放行李並休息─(接駁)─熱帶雨林騎馬─回airbnb自煮

在這天行程出現兩種分歧版本;有潛水執照的去潛水了、沒有的去騎馬了。※後見之明來看,道格拉斯港主要的優點應該是珊瑚礁很多樣化而且海面比較平靜(跟隔天比較;或許只是天氣問題?!);在凱恩斯則比較容易撞見呆呆的拿破崙魚跟海龜,所以各潛一天沒有遺憾~~~


第七天 (計程車)─凱恩斯港搭Passion of Paradise / SilverSwift 出海浮潛/體驗潛水/有照潛水一日遊 ─逛凱恩斯市區─回airbnb自煮



雖然這天的行程依然是分歧的狀態,但因為出海港一樣就寫在一起了(懶)※凱恩斯出海的一日遊團大多都在五點前會抵港,因此還有滿長的一段時間可以看看凱恩斯人工沙灘並在附近逛逛~

第八天V1 (接駁)─熱氣球─(接駁)─午餐─(計程車)─凱恩斯機場─(捷星航空)─雪梨機場並租車─(自駕)─住宿

第八天V2 (火車)─庫蘭達─(纜車)─(計程車)─凱恩斯機場─(捷星航空)─雪梨機場並租車─(自駕)─住宿


這天非潛水團的去搭熱氣球、潛水團的被迫滯留於地面上收裝備XDDD傍晚前往雪梨~而在這邊首先因為airbnb被意外取消的關係而只能住在雪梨市區半小時外的Paramatta、後來又驚覺元旦當天全國只有機場的租車中心有開,最後整體衡量決定從這天晚間開始一路租到最後一天。※結果潛水團的各位閒不下來決定去庫蘭達小鎮走走,但其實這樣已經不小心超過海拔300公尺了啊各位!!由於早上太匆忙錯過一班火車導致在庫蘭達的閒晃時間非常不足因為我們得回去拯救在機場閒置又沒午餐吃的熱氣球同志們(超扯的一定要過海關才有餐廳啊),但還好纜車的風景非常漂亮、值得這個衝刺!

第九天 (地鐵)─雪梨歌劇院─海德公園─Hard Rock午餐─岩石區晃晃─SEALIFE─達令港上跨年船─看!煙!火!-(地鐵)-回住宿


對於要怎麼看跨年煙火是在買完機票以後就第一件在考慮的事情,而在觀看了各大部落客的心路歷程後發現好像半夜就得搭帳篷排位置或至少得耗上一整天的時間佔位等候,屁股僵硬坐不了太久的我們便決定:買張貴到飛天的船票吧XDDD最後我們買的是NYE Rocket,景觀如何就待回程分享囉拜託不要太悲劇lol※Sealife因應跨年四點不到就關了啊啊啊~~但船上煙火的View真的很好請見本文!

這天所有其他行程能走到都算撿到XD還好雪梨官方很貼心地推出了這個雪梨跨年官方網站,不僅可以看到所有建議跨年地點、道路關閉與接駁資訊,最重要的是還有寫出各跨年熱門地點過往開始管制的歷史資訊!例如雪梨歌劇院往年來說下午一點開始就只出不進,透過這些資訊就可以初步拆掉一些早上九點就滿出來的地方並祈禱我還到得了歌劇院XDD※最後有成功抵達,但本來還貪心想去看一下麥奎里夫人石椅結果跟著人潮在1.3公里外看到以下景像:


於是我就回頭了...

第十天 (自駕)-Wentworth Lake-National Pass走步道看瀑布─Wentworth附近午餐─Scenic World總站停車─各種搭纜車─看Katoomba瀑布─Echo Point看三姊妹峰─回airbnb自煮


這天主要是在藍山附近玩,不過其實行程還不是很確定因為National Pass好像沒開?※這天特地調動行程的主因是因為氣象預報顯示接下來兩天下雨機率驟增於是決定先把重要的走完(而且National Pass也沒開),而我們仗勢著今天纜車都開到七點半而玩得非常悠閒,直到搭了Skyway到對面才發現最重要的迴音谷(Echo Point)有點遠可能會來不及走過去啊啊啊啊立刻全員爆發出至今從未看過的健行力瘋狂衝過去、驚險地完成行程!

第十一天 (自駕)─Jenolan caves區─Imperial Diamond Cave─River Cave─Blackheath健行─Govetts Leap lookout─Pulpit Rock Lookout─Evans lookout─回airbnb自煮



這天主打就是去洞穴群挑幾個洞穴看啦~總共有十個洞穴真的是超級難挑選的最後居然沒選幾乎大家都會去的Lucas希望不會後悔XD※River Cave的倒影很不錯但兩小時只看了十分鐘的河啊、Imperial Diamond就真的有點詐騙...導覽作得很好,但這兩個洞穴我只能說是國家級、稱不上世界級的(轉頭望向在西班牙路過的洞穴),可能Lucas會更厲害?而因為離開洞穴後天氣不太穩定、時間也不早了,我們就放棄了Grand canyon pass而只蜻蜓點水了這條步道上最重要的三個觀景台,非常推薦第二個!

第十二天 (自駕)─Wentworth看瀑布─Echo Point爬三姊妹峰─The Grounds of Alexandria午晚餐─回雪梨機場/雪梨市區─QVB─麥奎里夫人石椅─皇家植物園/住宿


藍山的重點──三姊妹峰當然要留到最後一天再來品嚐!這天看完後最早離開的一組人馬也得踏上回程啦~※因為規劃不足、這天的行程相當凌亂而不太順路XD一早因為天氣看起來略好略壞就決定去看個瀑布,結果因為昨天沒下什麼雨,這邊的瀑布得要靜下心來用心眼才看得到那涓涓細流...眾人瞬間不想理會這條步道!本來準備要回市區卻熊熊想起沒爬到三姊妹峰本人,大家又來一個大迴轉XDD結果這天人超級多爆炸多好可怕!還好兩天前有先去拍過一次!而後便驅車前往機場附近、頗具盛名的The Grounds of Alexandria看看美麗的花草豬雞並用點小餐,就在此解散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