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ヨルシカ(yorushika)於2019推出的這張專輯《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所以我放棄了音樂)》描繪的故事已有部落格與Youtuber作翻譯或中文解析,但因為我真的太喜歡這張專輯,想透過這篇文章以我擅長的方式紀念並致敬,也希望能引發共鳴、待疫情結束後一起來聖地巡禮吧!

我想像所有擁有夢想的人,都可以把信中、歌曲中的「音樂」兩字換成自己的夢想,並或多或少與青年面對的挫折矛盾產生共鳴,希望在聽完、讀完這張專輯後,你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人生倣效藝術。" - 奧斯卡‧王爾德

"Life imitating art." - Oscar Wilde

專輯初回特典合照 photo by Teddy Wu

第一次看到這張專輯曲目時大家共同的疑惑必然是:為什麼日期是倒著的?這問題只有專輯初回限定特典能解答──一個仿木質感的盒子,裡面有與盒子內大小完全一致的CD與一整疊信紙夾雜照片(含專輯封面皆為作曲者n-buna實地拍攝[來源1]),第一張紙寫著「給Elma(エルマに)」。由於信紙折起來後的大小與盒子完全相同,因此可預期盒子掏出來的第一封即是最後一封,如同這張專輯曲名的曲序[來源2]。至此即使不聽CD、沒看信件也可以參透這是一盒由某人(下一張專輯得知是名為Amy(エイミー)的青年)寄給Elma的音樂與思念,而我第一秒就被這充滿故事性的專輯概念給打擊般地吸引上了。繼續聆聽後,從歌詞或日記都能看見青年對於藝術、音樂與乎對Elma情感的矛盾與苦惱,赤裸的情感處處讓我極度產生共鳴、終日難以自拔。

若想快速瀏覽整體故事,個人非常推薦Youtuber阿沐詳盡的專輯分析。在那之後想慢慢品味的話,下方按初回特典開箱的順序[註1]列出各日記/曲目的內文/歌詞翻譯的總整理連結[註2]。訪談[來源2]中作曲者n-buna表示自己很喜歡偵探小說,也很喜歡故事開頭就揭示結局、故事再從頭以倒敘展開,並在尾聲因了解事件全貌而讓讀者完全改觀的設計,這張專輯也是以這樣的方式呈現:專輯名稱「所以我放棄了音樂」直接破題、但透過曲目探索青年內心深處想法的搖擺與轉變,最終會對「所以我放棄了音樂」這題目有更深刻且更個人的理解。

下方日記(含純音樂曲目)的部分在翻譯之後將依照內文所敘的地點提供該城市的行程規劃與推薦景點,(有歌詞)曲目的部分則是隨筆創作與日記/歌詞翻譯,若有找到相關的訪談資訊也會補充在裡面。

在「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推出後半年內,ヨルシカ(yorushika)隨即推出了「エルマ」(Elma)回應並收尾這段故事,這張專輯的特典則是一本破百頁的日記,預期會在年底前於完成後一口氣貼上部落格。若想追蹤最新資訊(每天翻譯每天上傳)歡迎follow IG: yorushika.tw


[曲目] 08/31 「ストックホルム ガムラスタン 玉石敷きに落ちる雑踏」

[日記] 03/14

[曲目] 03/21 藍二乗 

[曲目] 04/10 「関町 昨夏 暮れの街道 鈴虫の鳴く声」 - 同場加映関町聖地巡禮資訊

[日記] 04/20 - 同場加映隆德(Lund)聖地巡禮資訊

[曲目] 04/24 詩書きとコーヒー

[曲目] 05/06 「ルンド アルヘルゴナ教会 雨宿りの扉口」

[曲目] 05/15 五月は花緑青の窓辺から

[日記] 05/17 - 同場加映林雪坪(Linköping)聖地巡禮資訊

[日記] 05/29

[曲目] 05/31 六月は雨上がりの街を書く

[曲目] 06/15 踊ろうぜ

[日記] 06/26

[曲目] 07/01 夜紛い

[曲目] 07/12 パレード

[曲目] 07/13 「ヴィスビー アルマダールを出て北に伸びる道 輪壁沿いの海岸線を臨む木陰のベンチから」- 同場加映法羅島(Fårö)聖地巡禮資訊

[曲目] 08/07 八月、某、月明かり

[日記] 08/08

[曲目] 08/25 だから僕は音楽を辞めた

[曲目] 08/31 エルマ

[日記] 08/31


[聖地巡禮] 維斯比(Visby)

[聖地巡禮] 斯德哥爾摩老城(Gamla Stan)

[聖地巡禮] 從隆德到周遊斯德哥爾摩的周遊方式


[延伸閱讀] 奧斯卡‧王爾德 / 謊言的衰頹

[延伸閱讀] 中島敦 / 山月記

[延伸閱讀] 萩原朔太郎 / 糟透的季節

[延伸閱讀] 亨利‧達格


參考資料:

[來源1] 2019年4月 Rockin'on 訪談,內文提及作曲者n-buna曾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老城區居住過一段時間,因而將此地選為青年出逃旅行的地點背景並實際前往日記的地點拍攝與找尋靈感。

[來源2] 2019年4月 Optimanotes訪談,實際上初回特典中木盒中信紙的時間順序是亂的,在這篇訪談中作曲者n-buna說明這是青年希望Elma閱讀的順序、才將第一封也是最後一封的8/31放在最上面。

[來源3] 阿沐的Youtube頻道中有團的背景介紹以及目前為止每張專輯充滿洞見的分析,非常推薦。

[註1] 專輯上中僅有日期的純音樂曲目皆為無題、有曲名的有人聲曲目則未標註日期,該資訊為對照專輯特典信件內補充而成。

[註2] 因為我買的是二手,若順序若與實際特典內容不同還請留言告知、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