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 八月、某、月明かり(八月某個月明的夜晚 歌詞翻譯) -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

 8/7 八月 某個月明的夜晚

什麼都不需要了

心跳聲很吵雜 每個步伐都感到窒息
第一次逃離了打工現場
音樂也是 生活也是 一切都無所謂了
只有看不慣的事情不斷增長

八月某個月明的夜晚 狂踩自行車踏板
東伏見的高架橋 小平 富士見通跟商店街

夜風搔著鼻腔 胸口的這疼痛只是錯覺
我知道 我裝作知道的樣子

真差勁 真差勁 我的一切都爛到極點
徒留妳的形式也好 怎能忍受就這樣讓妳變成回憶
真差勁 真差勁 心情真的是超級好的啊
真正爛到極點的是這歌詞本身啦

人生啊 27歲就死去的話才算搖滾這點救贖了我
連思考都放棄吧!反正都要死了
妳也是 什麼都不需要啦

心跳聲很吵雜 喉嚨乾渴到想笑
第一次出賣了心靈
小心眼也是 自尊也是 一切都無所謂了
反正都對看不慣的人低頭了

八月某天 跨越過那時的風景 斯德哥爾摩的攤販
基律納 老城的鵝卵石街道
只將妳收藏入胸口 這湛藍的天空也只是錯覺
微笑著的 如當時微笑著的臉龐

真差勁 真傲慢 妳跟大家都好貪婪
戲劇性的歌 愛情也是 好像笨蛋一樣真受不了
我知道 我知道 妳的人生只屬於妳
就這樣一直嚷著差勁吧我

是啊 一定是這樣 死後的世界會流淌著搖滾樂
聖歌之類的才不流行 因為不需要神明
罪惡 過錯 犯罪 自殺 戰爭 弱勢族群什麼的都與我無關啦

真差勁 真差勁 分手什麼的實在自以為是
「你的一切都想全盤接受」 說這種話根本是謊言啊 Elma
真差勁 真差勁 怎麼會這麼淒涼
我想在這戲劇性的夜晚哀悼

真差勁 真差勁 再說也都是多餘
妳的人生如明月 「下一個會更好」什麼的我才不接受
真差勁 真差勁 被別人嘲笑也是沒辦法吧
把「差勁」一詞隨意填入的歌詞

人生啊 27歲就死去的話才算搖滾這點救贖了我
連思考都放棄吧!反正都要死了

現在 愛情 過去 夢想 回憶 哼著的歌 淺色的瞳孔 晚霞
溫柔 痛苦 百花齊放 憂鬱 那個夏天 這首歌曲
偽善 夜風 謊言 妳 我 萬里晴空 全部都是
這些都不需要啦


*+=+=+*+=+=+* 後記

翻譯時擅自加上了一些引號以增強對話感;此外「你的一切都想全盤接受」這句、根據下張專輯的特典日記內容,應該是Elma在被分手時曾對青年說過的話,算是作弊/劇透的翻譯。

*+=+=+* 聖地巡禮

這是整張專輯中一口氣出現最多地名的一首:下半段的「斯德哥爾摩的攤販 基律納 老城的鵝卵石街道」請參考這篇聖地巡禮資訊;(話說瑞典極北的極光之城基律納,根據日記的路程推論、筆者不認為在這趟旅程中青年有到過這個極光之城),上半段的「東伏見的高架橋 小平 富士見通跟商店街」都在4/10信件中曾補充介紹的關町附近,橫跨約七站、共計至少11公里又帶點上坡的距離若死命踩踏板還真的是會喘不過氣。(註:周圍富士通街有不止一條,筆者推測是離小平站比較近的小川站前那條。)

在開始這段腳踏車旅程之前,推薦可以到東伏見車站附近極富盛名的鯛焼きのよしかわ買個鯛魚燒補充血糖,沿途經過的風景估計相當日常:Book-off、迴轉壽司、丸龜製麵、唐吉軻德、商店街...喜歡天文的朋友推薦路過多摩六都科学館參觀世界最大級的天文館內穹頂、一覽星空美景。

圖片來源:多摩六都科学館官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