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4 無題日記 -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初回特典內容

 3/14

倚著窗緣探出上半身時看見的天空藍實在太過清澈,讓我突然想起了妳,就在這封信上承認好了。

確實,那件事可以說是一個開端,但現在想起來或許比較接近逃避吧?至於是要從什麼逃離,如果是妳的話應該很明白:社會、人際關係、朋友、打工、人生。簡單來說就是一切。

在這之前、對了,聽了或許妳會嚇到:最近我終於學會做家事了;那個以前連洗衣機都幾乎不太用的我喔。人類這東西果然再緩慢也還是會改變的呢。

就跟妳說的一樣啊、Elma。一天的時光短暫得極其平淡,但活著卻漫長得可怕。若就這樣任憑夏天經過、時間逝去的話,就算花上100年也沒辦法創造出什麼認真的東西出來吧?最近時常冒出這樣的想法。其實...我已經辭掉了持續許久的打工、大概去年八月初的時候。

Elma,我想人生中無可奈何的事情一定占多數吧。50分的努力贏不了10分的才能,不管有多懊悔都不可能將失敗逆轉為成功。詞彙不可能化為子彈。重症不可能奇蹟般地治好。

儘管如此,我依然認為只有音樂是不一樣的。因為音樂是藝術啊,是單單為了人而創作的、為了獲得更多更好的評價!之類的這種令人厭惡的俗氣傢伙雖然會這樣說啦,其實應該是像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說的才對:

「藝術絕對不是像從破碎的鏡子中映照自己般地模仿人生,而應該是人生在模仿藝術。」
(Life imitates Art far more than Art imitates Life.)

但、最近常常在想啊,若沒有日常生活、與世界互動的這個身體,其實什麼也都培養不出來吧?不管怎麼掙扎,我所能創造的一切全都來自於我的心情、生活與體驗的話,我的藝術也不過是人生的附屬品般的物體而已、就像是一面鏡子而已。那這樣不就根本是日記般的東西了嗎、Elma。

在我體內應該確實有藝術存在吧?但那卻跟王爾德所否定的東西那麼接近。所以我始終被這樣的矛盾困擾著,因此,玩音樂這件事情也漸漸變得不再開心了。

Elma,妳覺得如何呢?

photo by Teddy Wu

*+=+*+=+* 後記

在日後的訪談中[來源1],作曲者n-buna提及,「所以我放棄了音樂」這張專輯的核心概念就是由奧斯卡‧王爾德這句引言而生,關於「模仿的藝術」一事。若對於此引文出處的前後文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奧斯卡‧王爾德的這篇延伸閱讀

若看完8/8的日記再回頭閱讀,應該更能體會青年在這段旅程中想法與回憶逐漸變得清晰的對比;例如信中第二段的「那件事」應該是在8/8才詳細提及的辭掉打工的過程。更細節的部分為了不影響體驗,可以在逐篇閱讀完8/8的日記後再從後記連回來看。

此信在第四個段落中,提及Elma曾說過類似「一天的時光短暫得極其平淡,但活著卻漫長得可怕。」這樣的話,但或許在8/8的信紙中最後所言:「終於回想起當時的事情了啊、Elma。」指的是青年終於想起Elma實際上說的話,是引自山月記的內容──「人生若什麼事都不作的話長得令人生厭、但若為了完成什麼卻又短得可怕。」,並就此延伸而出的:希望用這一年來打造出自己的一生。關於山月記的部分翻譯與延伸閱讀請參考此處

順帶一提,「詞彙不可能化為子彈」這句對白躍入我眼中時,我真心以為是槍彈辯駁的捏它。

[來源1] 2019年10月 Rockin'on 訪談

回到「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專輯首頁

> 閱讀下一篇信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