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6 無題日記 -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初回特典內容

06/26

哥特蘭島(Gotland)上的維斯比(Visby)以貿易都市之姿曾在維京時代繁華一時、而後隨時代更迭式微,至今依然保有濃厚的中世紀風情與許多遺跡。該城至今依然被中世紀時建造的石造城牆包圍,可以來此參觀她經過百年歲月仍屹立不搖的姿態。

在這城市的一間旅館內我繼續執筆寫作。

在城市中央名為Almedalen的公園在這季節裡百花齊放,坐在木製長椅上會有鳥從前面走過去。從遠方傳來的教堂鐘聲。然後還有什麼呢?對了、海真的非常漂亮。

還真是來到非常遙遠的地方呢、莫名地有點懷念出發旅行前的一切。

今天要寫的,並不是關於創作過程中的阻礙之類的話題,而是我個人的事情。以前我也有「自尊」這種東西:一旦作品被誰貶低、就會湧現出相同程度的憤怒;被多麼殘酷地否定後,就會想做出足以推翻那種否定的程度的作品。每天晚上,我都拿著筆、倚賴月光,專注地想著怎麼讓那些憎恨到想殺掉的人們好看。「誰受得了就這樣認輸!」這幼稚的反抗心態就是我的能量。創作中最初的原動力就是憤怒這句話,我完全能感同身受。

大概是去年夏天的事情吧。那天在日落之前,我久違地來到站前圓環自彈自唱。就是所謂的街頭賣藝。那是在辭掉長年的打工之後、還在用惰性寫歌的時期。那地方沒什麼人經過,如煙燻般的橘色斜陽從正對面的商店街灑落一地。偶而路過的學生、上班族、年輕男女或老人會一時停下腳步,在失去興趣之後再次離開。這樣的循環如理所當然地沒有任何變化。

在某次曲目之間調音結束的時候吧,一抬起頭來突然看到一個中年男子站在原地、朝我的方向凝望著。我輕輕地頷首示意後、重新將吉他的位置調整好並演奏,接下來的幾分鐘內,他一言不發地站在那裏聽著我的歌。在伴奏進入尾聲之際,他就像失去興趣地轉過身,並留下一句感想:「好無聊的歌啊。」

對於這件事情、妳猜我當時的想法是什麼呢?

已經都無所謂了。(どうでもよかった)

怎樣都沒關係了,Elma。我當下就結束了演奏,沿著正對面的商店街踏上歸途。那天看見的、被我錯認為夜晚的夕陽時分,直至今日在我腦海仍畫面鮮明。

photo by Teddy Wu

*+=+* 後記

信上「已經都無所謂了」這行月夜色的字體特別巨大,如同閱讀之間看到的刺痛感。文中提及的維斯比可能是青年待了最久的城市,聖地巡禮資訊請參考此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