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9 無題日記 -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初回特典內容

 05/29

待在斯德哥爾摩老城(Gamla Stan)的旅館這幾天,連續的大雨簡直快讓我往生了。在前一篇日記有寫過Gamla這個字的意思;簡單來說,這是個道路鋪滿石板的舊城區。窗外看見的細長的鵝卵石街道無論何時都充滿魅力,但在這種大雨下出門一步都覺得超麻煩,所以這幾天都窩在房間裡寫詞譜曲。

一直都很想談談亨利‧達格(Henry Darger)的事蹟。在伊利諾州芝加哥的單房公寓裏,他連續60年不眠不休地一個人寫著故事與插畫、妳知道嗎?他在世期間從未想過要將自己的作品展示給別人看,因此直到死前半年入住養老院後,他的創作才第一次被別人看見:共計15145頁的小說原稿以及數百幅插畫喔,直到今日依然是世界最長的小說。

其實作為創作家的我們,都應該以亨利‧達格  為榜樣才對。評價、名聲、金錢或權力都不在意,能這樣無欲無求地、只為了自己創作的人在這世界上應該屈指可數吧?我始終在思考著:或許對亨利來說,光是創作這件事情本身就能為他帶來幸福。

幸福的價值或許因人而異,但如果幸福本身都無法被客觀地衡量的話、生存方式本身就足以成為幸福與否的指標的話,我出生至今的所作所為全都本末倒置了啊:想寫出暢銷的作品、想寫出比別人更好的作品,除了想被認可以外沒有別的理由,為了只有別人被認可的狀況而恨得牙癢癢,以忌妒為動力而持續創作...

如果是這樣的話,賣不好的時候放寬心就算了,隨便找個工作、在生活中抽空創作,再怎麼艱辛也總是會找到幸福才對。

我逐漸開始了解:我在音樂上的存在方式完全錯了,就只是如此而已。但、如果我至今以來的所作所為連「正解」的邊緣都沒能觸及的話,一切也太沒意義了吧?這麼努力奮鬥至今的我們,豈不是毫無回報嗎?

Elma,如果是妳的話會怎麼想呢?

*+=+*+=+*

文中提及的亨利達格Henry Darger)出生於1892年、卒於1973年(在生日的隔天),其長篇繪本「不真實的國度」於2004年改編為同名紀錄片。由作品中推測,一生未婚也未能成功領養小孩的亨利有性別認同的困擾,憧憬的孩童們是他繪本下的主角,其中以雌雄同體角色「薇薇安女孩」為主、代替他與世界的大人奮鬥。在非主流藝術佔有一席之地的達格於美國民間藝術博物館(American Folk Art Museum)有一間以他命名的圖書室。想了解更多他的一生,除了紀錄片外也可參考麥田出版的傳記《亨利.達格,被遺棄的天才,及其碎片》。

來源:城邦花園


對於不能理解為什麼亨利達格終生未將自己的作品展示給其他人看的讀者,此處劇透傳記裡的一段考察:亨利早年曾經將自己的作品給他的室友看,而在隔天發現他全部的創作都被銷毀了。受到此重大打擊的亨利達格立刻決定搬家並終身獨居,此後再也不曾將作品給任何人看過。

信中提及的斯德哥爾摩老城(Gamla Stan)即為第一封也是最後一封信8/31信紙表面的地點,聖地巡禮資訊請參考此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