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 無題日記 -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初回特典內容

 8/8

維斯比(Visby)真的是個好地方。從維斯比主教教堂右邊的樓梯往上爬,就可以抵達一條山丘上的道路並俯瞰整個城市。我常常在晴天的夕陽時分,從此處看著紅日落入海平面。

雖是這樣說,但似乎在這個城市待太久了。無論是現金或墨水都已所剩無幾。

接下來我就要回斯德哥爾摩了,回到我小時候曾走過的街道。

大概就是一年前的這時候吧、終於把打工辭掉了。這件事情之前寫過了嗎?正確來說、並不是辭職,而是逃走了。那天因為一些小事被店長怒罵的同時,我始終低頭想著別的事情。羅伯·強生、布萊恩·瓊斯、吉姆·莫里森...那個時代厲害的音樂家們都在27歲的時候死了。

因此有27俱樂部這種迷信、很有名的喔。

在我死去的時候,有辦法留下能讓我覺得「這樣就夠了」的事物嗎?不要特別拘泥於27這個數字、人們僅在餘命有限的時候,才能一口氣地、使盡渾身解數地將一切奉獻給音樂吧?然而就此維持現況的話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若繼續現在的生活,到死之前都只會持續重複著無法完全燃燒、一潭死水、沒有意義的日常吧。

思考之際回過神來,發現我已經揹著行李、往外跑出去了。那是個美麗的殘月之夜。我跨上腳踏車、在東伏見車站前什麼都沒想地踩著踏板。如果能前往哪個遙遠的地方就好了。直至今日才好像懂了;那個時候的我,已經決定在這個夏天就讓一切結束。

一年啊。這一年就是我的一生。人生若什麼事都不作的話長得令人生厭、但若為了完成什麼卻又短得可怕。

這是妳說的話。應該是引用自山月記吧?在如同白晝樹蔭下灑著光斑的、明月之下的那個夜晚。

終於回想起當時的事情了啊、Elma。

photo by Teddy Wu


*+=+*+=+* 後記

文中提及的維斯比主教教堂請參照維斯比聖地巡禮資訊

這篇日記不僅補足了3/14第一封信寫到一半的「那件事」的前因後果,也因此補足了8/7「八月某個月明的夜晚」4/24「譜詞與咖啡」兩首歌的動機。信中提及的人名:

羅伯·強生(Robert Johnson):全方位藍調歌手,死因不明。

布萊恩·瓊斯(Brian Jones):The Rollings創始團員,在自家游泳池溺斃身亡。

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The Doors主唱,暱稱蜥蜴王,死在法國巴黎住處的浴缸中、死因有爭議。

其他27俱樂部成員包含Nirvana的寇特‧柯本(Kurt Donald Cobain)...等不勝枚舉,更多資訊可看wiki。

山月記為中島敦的出道作也是代表作,內容取材自唐代的傳奇小說人虎記,因細膩描寫主角轉變成老虎的心路歷程而聞名於世;由這些信件所構成的故事輪廓也與山月記有許多雷同之處,詳細請見山月記的延伸閱讀


回到「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專輯首頁
> 閱讀下一篇信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