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 「ルンド アルヘルゴナ教会 雨宿りの扉口」 -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初回特典內容

 5/6 隆德 諸聖教堂 門前避雨

從隆德北上前往斯德哥爾摩的時候遇到扒手,雖然已經沒什麼能被偷的了,但掉了分裝的現金與備用的墨水讓我有點在意;妳知道的,寫作的時候我只會使用這支鋼筆以及那幾款墨水...唉,總之盡量省著點用吧。

我正思考著人生的有效期限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因為人生近似音樂,換言之就是思考著創作的有效期限。松尾芭蕉 曾有句名言:「俳句該讓三尺高的孩子來寫」,我認為在音樂上也是一樣的道理。比起凝聚熟練的技巧而寫成的作品,帶點樸拙卻有著讓人驚豔的衝擊感才是真正厲害的吧?所以、我的音樂生涯裡,真的能樂在其中的時光大概就是初期那衝動的兩三年而已。也就是說、我的創作已經過了有效期限。

我除了音樂一無所有。但即便陷入瓶頸,卻依然沒有突破現狀的意志、也沒有目標,只是這樣渾渾噩噩、言不及義、舉止駑鈍地假裝在作藝術而已。像在煞車壞掉的腳踏車上踢著地面前進那樣。

這幾年來、朔太郎的詩集中的那個小節始終在我腦中忽強忽弱地縈繞:「將我的情感燃燒至焦灼的構想、啊啊、已經不存在於這世界上的任何一隅了。」

*+=+*+=+*

專輯中這首歌錄影的雨聲極為立體、戴上耳機能清晰感受到在簷下避雨的臨場感:疏落的人聲、窸窸窣窣的雨聲清脆地落在一段距離外的地面上,為隨後接著的遊行一曲營造了完美的氣氛,是筆者僅次於8/31喜歡的純音樂。

信中提及的萩原朔太郎生於1886的大正時期,屬於近代詩(應可理解為白話詩)的先驅之一,信中引用的「將我的情感燃燒至焦灼的構想、啊啊、已經不存在於這世界上的任何一隅了。」源自 惡い季節(討厭的季節)這首詩,之後若有興致挑戰翻譯再將連結補於此處。

*+=+*+=+* 聖地巡禮資訊

這天青年雖然已經在北上的途中,但信封表面標題(對照到同日期的曲目)是4/20信件中提及的隆德這個城中的諸聖教堂(All Sants Church)前躲雨。

隆德的諸聖教堂從隆德車站步行前往550公尺,區域上算是隆德大學內,歐洲大多歷史悠久的大學並沒有「圍牆」,而是錯落於該城市的脈絡中:醫學院大樓在市中心教堂的斜對面、歷史學院旁的小巷子裡有健身房等等,創建於1666年的隆德大學也相去不遠。紅磚造型的教會採哥德式風格、屬於新教教堂,根據官網說明,每周日下午兩點提供免費的英文導覽行程。

照片取自官網,photo credit: Madeleine Anderss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