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豐島] 豐島美術館冥思。長路的盡頭是海。電動腳踏車環豐島行

行程路線:直島Mikazuki外帶咖啡-直島宮浦港-豐島家浦港-(租電動腳踏車)-豐島美術館-心臟之音-環島-金榮丸晚餐-宿たかまつ屋



其實完全不理解負責排行程的我怎麼完全沒看到這個代表性的豐島一景,可能因為我都是查官網吧(推拖);但也因為一無所知且費力地騎著腳踏車(明明是電動的)一路上坡後忽然看見這景色的驚喜感帶來的感動才會逼近無限大,真是好難平衡啊、旅遊的驚喜感VS行程安排!


這天一樣訂了民宿早餐,出現了泰廷最害怕的納豆!!但看著民宿老闆微笑著說這個很好吃喔他只好默默收進包包裡XDDD


飽餐一頓後收拾好行李就拜託民宿主人載我們去港口了~下船再次感謝他的照顧後我們便兵分兩路去買船票以及最後兩杯咖啡,看到我再次現身咖啡老闆表示又驚又喜、因應我送了兩塊台灣的太陽餅還回贈了他們店裡的小小周邊,聊天之際提到他在宇野港附近也開了新的分店,可惜最後一天抵達的時候店還沒開就沒機會再去一次了~


在船上一度陷入昏迷之際很快地就抵達豐島,下了船後首先前往古宿たかまつ屋民宿門口,結果按了電鈴也沒有回應;還好今天也正好有另外一個日本女生要入住,就打了電話給民宿老闆,他才從附近開車過來並將我們的行李放在屋簷下...那其實你也不用來了吧XDDDD總之也順便幫我們辦了入住手續、收取全額後安排了早晚餐的地點,這時兩天不見的太陽已經高掛在天上,順便脫下厚重外套的我們於是出發前往就在附近的腳踏車出租店,(並再次在這裏遇見民宿老闆、原來是家族企業啊),基於輕井澤經驗毫不猶豫地租了兩台電動腳踏車後正式出發!參照官網上豐島的地圖如下,其實重點的豐島美術館在唐櫃港附近,但從網路上訂不到附近的民宿、這邊的船班在非旺季時也比較少,我們便打算從家浦港騎腳踏車參觀過豐島美術館、右上方的心臟音Archive後環島回去(環島病又發作)。


很快地離開了家浦市區後天氣從讓我雙手微微顫抖的冷風後轉為春風陣陣吹來的暖意(可能來自於暖完身的體溫上升),途中較擅長單手騎車的夥伴隨手拍了幾張風景照。

而經過一段有些辛苦的上坡後豐島美術館終於出現在眼前,與同這讓人忘了呼吸的美景。


左手邊就是佔地挺大的一塊梯田區,還有一個梯田計畫散步路線指示,但因為指示寫不能騎腳踏車進入,今天就暫時放棄了只有走到入口處拍了幾張照片。


在梯田之間散步滿有風味的,但必須推薦一下下面的紅點往上看梯田的景觀非常不錯、而且可以騎腳踏車前往。


等到為數不多的路人離開這區後就是夥伴的攝影時間。


然後我們才悠悠地牽著腳踏車來到豐島美術館入口,門外的腳踏車停放區已經全滿讓人有點驚嚇畢竟明明感覺在這島上沒跟幾個人擦身而過;但大概因為腹地很大的關係,完全不覺空間上有窘迫感。

在入口處買門票後並聽取說明,基本上園區內是一個繞一圈的loop,但只有豐島美術館本身有入館一次的限制,Coffee shop跟外面的草皮都可以自由進出。在一旁的免費置物櫃放下所有行李後我們便輕鬆出發。

首先來到放了許多草墊供遊人在此休憩或野餐的區域,眼前就是海、躺下後又能看著湛藍的晴空,光是這裡似乎就能躺上個半天。



隨著蜿蜒入森林的小徑再走一小段就到了豐島美術館門口,驗票後再次聽取工作人員的說明:換上拖鞋、入內請小心腳步並不要觸碰任何絲線或小石頭,並請盡量不要發出任何聲音後我們安靜地出發了。由於瀨戶內海之行的起點就是這裡,最剛開始聽夥伴介紹這個景點的時候必須說內心的本音發出的是「這也太裝模作樣了吧」的質疑聲,但在踏入這空間後我所有的疑惑都立刻消解成為純粹的崇敬與欣賞。



只有在出發前隨便瞄了一眼官網圖的我,只大概知道豐島美術館是個渾圓而巨大的白色建築物、靜靜蜇伏於綠意盎然的地表之上,裡面空無一物、僅有建築本身是「美術」的「美術館」,因此在跟父親閒聊提及之際也不免被他譏笑了句是否過譽;但直到穿著軟綿綿的拖鞋並如貓般無聲地踏入這潔白的空間,才能如人飲水般地體會在那空靈而寂靜的表象之下所隱藏的盎然生機:腳旁像是隨意擺放的小小鵝卵石側自灰色地面滲出的水珠,簡直如有生命般地或渾圓地形成各自的透明水珠、盈盈顫抖著像正揣測著下一步該往那兒走般、閃電般地往一個方向堅定地流去──一路上吸蝕著幾落倒楣地、仍在惴惴不安的水滴們──而後或許倏然地像想起什麼一般地停留在原處、飛蛾撲火般地跌入一個巨大的水潭而後失去蹤影,或者直接投入另一個地面小孔的懷抱消失地無影無蹤。

就像生命本身一般。

找到一個大概不會影響水珠行進路線的空間後我小心翼翼地坐下,看著建築物外吹來的微風淺淺地將絲線托起後又推回,水珠在身旁繼續毫無章法地漫步舞蹈、遠方的森林樹葉被風聲逗得咯咯歡笑。

靜靜地在這裡坐著,似乎連時間也能與我們脫鉤、跟著絲線飛起的方向而轉瞬消失不見。

過了好久好久以後我們才起身離開,在這圈公園最後的一個建築物就是長得跟豐島美術館本身有87%像的咖啡廳了~夥伴立刻在這裡敗了一本神重的攝影集,而我有興趣的對象則是咖啡廳內提供的餐點哇哈哈。

咖啡廳一景




咖啡廳全景照


左思右想了許久後決定來份鹹食跟甜點。旁邊的沙拉很清爽,混了些紅藜的米食也相當可口。


甜點區!右上角的白色柱狀物體其實是米布丁但我忘記打開了;口感超紮實但還真是有點太甜了、不太合我胃口。


出口一照

能在晴天下造訪豐島美術館也算是了卻這趟旅程的最大心願了,但這島我們才繞了1/3圈不到呢!吃飽喝足後我們便再次翻上腳踏車繼續我們的旅程。經過一段長長的下坡路後就會抵達唐櫃港附近,從地圖上看來感覺也是個小鎮,但這條小鎮再比我們住的家浦港來得冷清些。下坡路結束前的這個T字路口上,緊鄰著海洋的兩個交通廣角鏡在IG上是滿火紅的背景。



往前經過唐櫃港時正好有船入港,不知是否與此有關、瞇眼一看一旁海灣的水裡有著魚兒跳啊跳地在水面上害我以為自己眼花,但在船過之後海灣也陷入一片沉寂,徒留滿頭問號的旅人們。

往前過了唐櫃港後再五分鐘,會先經過一個小公園,其中有個滿有意思的藝術品「沒有勝利者」,是一個豐島造型的籃球板,上面有無數個籃球框XDDD要說創意其實似乎也是還好啦、就是台灣夜市常見的風景?(誤)



離開公園後周遭的風景又恢復成尋常田野,偶而出現幾個讓我很想停下車來探索的神社,在豐島的東北方坐落著另一個我們今天想參觀的作品:封存的心臟聲。

一旁的海灘整個讓人注意力轉移(誤)


位於豐島的右上角。



看起來就像是惡靈古堡中會出現的邪惡研究所般的小屋坐落在這片寂靜的沙灘盡頭。



入內後服務人員親切地跟我們介紹這棟小屋裡有三個區塊(居然):分別是要再額外付費可錄製自已心跳聲加入封存的房間、用各種條件檢索心跳聲的電腦,以及作品本身。購票後我們便迫不及待地衝入作品本身──先經過外門、有著看板註明目前的心跳聲的所屬人姓名、國籍與年齡等資訊,再打開沉重的內門後撲面而來的黑暗與心臟聲如海嘯般將我們淹沒。房間內唯一的光線來自於正中央的一個鎢絲燈泡、隨著現在的心跳聲一明一滅,直到熟悉了這光線後才注意到原來兩側牆壁上全部都是音響,難怪這麼有魄力啊XDDD心跳的主人大概每十幾秒就會換一個,頻率、音質、重量都各有些不同,讓我不禁想起很久以前曾看過的報導指出:長時間培養的心肌細胞會產生同步化博動的神秘現象;有些浪漫的歌詞唱著our heart beat as one, 但其實明明不是,就如同我們不可能跟另一個人完全互相了解一般。或者如果我們靠著彼此、靠得夠近,會不會有那麼一瞬間能完全合拍?

來到檢索房間,當然首先query的就是有沒有台灣人啦(被打飛)但玩了半天以後才發現好像只能照錄製區域檢索,立刻就意興闌珊了(誤)聽著有些心跳聲的主人是十多年前錄的、不禁遙想著她們現在在世界的哪個地方?過得好嗎?還會想起這裡嗎?

至此今天預訂要參觀的兩個館就逛完啦~回頭往豐島美術館的方向騎去,依著指示牌我們往地勢有些陡峭的山區前進。這裡又聚集了一些餐廳與民宿,其中有個滿有意思的景點是唐櫃的清水,據說非常清甜可以在這現場喝喝看。



另一個我始終很有興趣的地點則是本島上最貴的檸檬旅館,一天只接待一組客人──2人以上、官網的廣告詞寫著如果1個人的話就趕快去交朋友吧好機車XDDD可惜到門口時大概是參觀時間已過,僅能在門口望鐵鍊朝聖。

接著我們便踏上了沿著海岸線緩緩下坡的環島之旅了,一路上的涼風與美景讓人騎得很是愜意。騎了半天來到南端的小鎮時夥伴陷入想尿尿危機,然而這附近兩個展覽館都沒開,整個小鎮靜得像是附近的火山要爆發了一般完全看不出哪裡可以借廁所,最後我就把他放生在路邊了...XD

沿途風景之一



再回頭往家浦方向就是一段上坡山路了,還好有電動的助力騎起來不算太辛苦。中途經過針工廠再度發現沒開後,捨不得早早還車的我們決定右轉去探險一下西北角的海灘。在這裡路過散發出濃濃魚腥味的垃圾場,意外在此發現十數隻野貓!估計是在這裡等著晚餐。



路的盡頭是空無一人的宮の浜海水浴場。



回頭還了腳踏車後我們回到今天入住的古宿たかまつ屋,先填下了浴室使用時間後便在房間裡等著晚餐時間的到來。這幾天早晚餐都是在步行一分鐘的金栄丸食堂內用餐。在門口等到預約時間後準時踏入店內,店裡唯一的服務生便指引我們到桌旁並介紹今天的餐點;基本上就是無菜單料理,但今天還可以另外加價購生蠔,覺得好奇的我們就買下去了。

夥伴表示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新鮮的生蠔!


炸得恰到剛好的可樂餅


味増湯以及來自小豆島的細麵


滿足地吃飽飯後便回到民宿たかまつ屋盥洗並入睡了,雖然是榻榻米但床墊相當柔軟舒適,搭配溫暖的羽毛被、爬進去沒幾分鐘就墜入夢鄉,恍惚之間似乎看見藍色晴空下的絲線在我的鼻息間淺淺飄盪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