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異聞錄5(P5)遊玩心得:在意識到本我之後

 在不能出國甚至不能群聚打桌遊的日子,部落格再度轉型寫遊戲心得啦(掩面)雖然P5已經是五年前的遊戲了,但直到前年、甚至去年都還有出系列相關作品P5R與P5S,便說明了這款遊戲有多熱門;雖然本人在遊戲界打滾的資歷並不長,但當年(2017)這款遊戲帶給我的感動至今依然澎湃不已,特以此篇紀念與推銷!不劇透的介紹:

在享受華麗的回合制戰鬥與爽快的劇情發展時 

處處在每個劇情轉角於耳邊悄語:

你有 #意識 到嗎?

Q:請問我沒玩過女神異聞錄其他系列也可以直接玩P5嗎?

A:可以、本人就是!或者直接玩P5R(女神異聞錄5 皇家版)也可以,不過P5S(女神異聞錄5 亂戰 魅影攻手)是衍伸作品、之後再玩!

Q:請問我沒有PS4也沒有PS3要怎麼玩P5?

A:只好買一台了啊反正疫情在家沒事做(被打)

下方心得有雷、還沒玩的話請盡速迴避!


這部作品的視覺設計主軸在於日本各作品愛用的「面具」,而設定層面、我的理解是:主角群意識到了「自我(個人慾望和社會規範之間相互協調的表意識)」之下還存在著「本我(與生俱來的、人格結構的基礎,隨社會化過程被埋藏在潛意識深處)」的瞬間會觸發覺醒──意識到自己臉上戴著一個拿下來會噴血(X)的面具,並因為這樣的覺醒而能讓自我與本我之互動並且、遊戲最重要的當然是以之戰鬥啦!(備註:雖然無論是陰影(Shadow)或人格面具(Persona)的用詞顯然都來自榮格陰影理論、主角能夠擁有多個面具也應以此理論理解,但我在遊玩途中都是參考人格結構理論去詮釋、因此心得處繼續沿襲使用,以榮格心理學看這部作品有一篇寫得很棒的心得推薦給大家!)

附上主角血流滿面的覺醒影片

相對於已經社會化的「自我」皆保持人型、意味著人最原始慾望的「本我」則取材世界各地的民俗信仰與傳說人物作為設計原型、從北歐神話到印度教都有戲份 #就差沒有媽祖啦咦 ,來源故事也都附在圖鑑中、非常有趣!

呈上、當應該是要以現實原則去駕馭「本我」的「自我」失職的本人、便可能在「本我」放肆地自我膨脹、對世界的 #認知 與現實世界背道而馳之際在潛意識的世界(遊戲中稱為異世界)創造出「殿堂」;殿堂內除了有殿堂主人的「本我」,也有四處遊蕩、保護本我並貢獻經驗值陰影們(可理解為殿堂主人認知中的其他同夥)。所有本我的扭曲都出自於過度膨脹的慾望、且往往都是有害的,因此主角群的目標便是讓這些失控的本我改善向上、也就是 #悔改

悔改的機制則是個人最覺得精妙的地方──主角群找到的答案是偷走本我的慾望、也就是最初造成膨脹的 #願望 ;但如同現實中的狀況,有些時候往往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早忘記初衷是什麼、僅是維持現況或完成眼前的目標隨波逐流而活(即便最初的波浪是自己的掀起的),因此為了讓願望變得鮮明具體,主角群透過警告讓殿堂主人們 #意識 到自己的初衷;那個瞬間、本我的慾望源頭會在他的意識──即為殿堂中──變得具體,也因此反而給主角群出手摸走的空隙,而在失去願望、此消彼漲後的自我終將因此而意識到自己的錯誤而悔悟。

綜上所述,這款遊戲就是──當怪盜、用預告信嚇嚇壞人、偷走他們的寶物啦!!

當然還有培養感情、上學考試、泡澡喝飲料打工的養成情節>/////<(圖文不符)


於是主角群就此踏上偉大的航程,途中每個大殿堂都是那麼地怵目驚心卻又似曾相識:主導霸凌甚至性侵學生的老師、以權勢霸凌與剽竊他人作品的畫家、從食材到人事都徹底黑心的企業老闆、為求定罪不惜偽證造假的檢察官,以及集上述大成的政治家。(中間跳過了一個性質非常特殊的殿堂最後討論),除了上述的大殿堂,也有練功用的地方慾望扭曲但不夠強大的路人甲在異世界的印象空間中晃來晃去並銜接許多支線故事的劇情──不惜作弊也要獲勝的玩家、堅持為母則強而作得太過火的單親媽媽、只求出人頭地不顧道德的上司...每個都是日常熟悉、超想打爆的劇本,我還不打!都打!

在酣暢淋漓的劇情與戰鬥中,雖然會在後期發現自己早就被大魔王盯上並操縱了悔改對象的選擇、但玩家的想法必然是繼續打就對了!打、通通打爆!而就在這概念萌生並著床、茁長成樹的時候,劇本就來打臉了──就算讓政治家悔改並承認自己的所作所為、他依然高票當選。為什麼?是哪裡做得不對?

隨著主角群一起來到(物理)到眾人潛意識的最深處,玩家與主角群才理解──這一切都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一場騙局。「已經不想再自己做決定了啊。」「好不想思考~」眾人的願望能量強大到創造出了一個神(姑且稱為偽神),偽神忠於眾人呼喚、(暫時)擊倒了真神、創造出異世界,讓所有抱持「不想思考」願望的人都龜在異世界深處的監獄,甚至誘導較為特殊的主角群進入異世界,順勢擊倒擁有不同願望的眾多人物──不管是殿堂的大魔王、或是印象空間的小路人──讓他們乖乖龜回監獄。偽神以最後的政治家依然順利當選為證明,向主角群宣布:事實證明你們這群人才是異類啦、快快放棄思考加入大家的行列吧~並準備動手將異世界與真實世界融合起來、把人類都裝起來當電池(誤)

這個巨大的打臉真的很震撼:遊戲中期在氛圍與劇情展開中,或早或晚都會察覺到之後的幾個殿堂都是被誘導進入、因此還不覺得自己正被利用(反正我早晚也是要打)──同時反省並噓歎輿論的可怕之處──,但當劇情走到這步的時候,我才意識到──過去這100小時的遊戲時間我到底在做什麼?即便是會對他人造成傷害的願望、不也是一個人活下去的原動力之一,我是基於什麼樣的立場、覺得擅自偷走別人的願望,就算是解決了問題、對人類做出了貢獻呢?我有資格這樣作嗎?以為不受輿論左右的我、難道真的沒被影響嗎?

我最喜歡的角色、杉田智和配音的喜多川祐介,每次發言都超爆笑啦為什麼不能攻略(誤)截圖自日本官網

其實故事就停在這裡、世界毀滅變成駭客任務(咦)我也覺得不錯,但這路線太厭世、最終當然還是主角奮力說服所有夥伴:讓偽神主宰這世界才是真正不能接受的事情!而再次奮起將偽神打敗、讓世界恢復原貌──不要擔心、政治家當選了還是可以罷免的!(不過偷走的願望回不去了啦抱歉)但這故事走向便遺憾地錯過了上面的哲學討論(等等你真的在打電動嗎),但我擅自認為他已經把正解的線索隱藏在幾個性質特殊的人物之上如下。

#並不是所有能意識到本我的人都是善類

暫且跳過對於善惡的道德辯論,明智吾郎的角色直指出了這個重點──意識並理解自己的本我是一種狀態、並無好壞,你也可以誠實地理解到自己就是喜歡看見世界混亂而成為折原臨也(大誤)

#並不是所有殿堂都會傷害別人

唯一一個從殿堂中走出來不是被悔改、而是覺醒的佐倉雙葉讓人讚嘆於埃及風怎麼能跟賽博龐克元素這麼完美結合的同時,也多次反芻她的故事──她的願望是自我毀滅,但早已半覺醒(在劇情中聽得見自己「本我」)的聲音卻同時知道這願望源自於錯誤的認知,因此與主角群求助。

#扭曲的慾望並非只能以悔改修正

最後必須提及這個好像很多人討厭的協助者:代表月亮的三島由輝。主角曾一度因為理念的分歧、而偷偷前往印象空間並發現已經在該處發現了三島的陰影,但一時猶豫而沒下手;隨著羈絆愈來愈緊密,在與主角的互動之間,三島也終於理解自己真實的願望、陰影也因此自然而然地消失。因為人是會在與世界的互動中逐漸改變的,無論是社會化後的自我、也可能是潛意識的本我,而有的時候要「變得更好」並不需要砍掉重練、只需要一念之間的想通與否──就像三島在意識到自己只是為了過度補償以往漠視霸凌的自己的罪惡感才變得過度激進,但其實本質的方向並沒有錯的時候,陰影就自然消失了。

而這或許才是隱藏在故事中的正解──溝通、相互理解,然後修正,而非把願望直接擊沉。

阿不過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會打爆上述的殿堂主人啦!!附上充滿紀念意義的白金圖,也是我人生第一款白金遊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