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比利時/布魯日]去死吧布魯塞爾‧布魯日的一日風光

行程規畫與路線:

(火車)布魯塞爾放行李-布魯塞爾市區小晃一下路過hard rock!-布魯日租腳踏車-天鵝湖野餐-聖母教堂-爬塔樓-路過聖血聖殿-De Halve Maan Brewery釀酒廠參觀-薯條博物館附近晃晃-宿布魯塞爾

布魯日參觀地圖如下;中間的軌跡為什麼變成灰色了啊啊啊啊

首先要闡述一下剛開始排行程本人會吵著要去的原因是因為布魯日這款桌遊...錯了這是甲魚跟Eros,是因為一部還滿成功的電影「殺手沒有假期」,他的成功度導致直接用這個關鍵字是可以找到遊記詳細描述裡面的主角在布魯日走過的所有景點,而塔樓前的廣場那醉人的畫面也因為這部電影深刻烙印在我心底~~因此這次路過(怎麼路過的?)當然不能錯過!



凌晨的Blaak車站,十分氣勢磅薄的造型使他成為鹿特丹的景點之一。昨天本來還想著要準備足夠的零錢讓今天可以再買好單程票回到Centraal站轉乘往比利時的火車結果渾然忘記了!只好忍痛付手續費刷下去T__T



這天原本的計劃是直接前往布魯日並把行李寄放在車站,玩了一整天再回布魯塞爾;然而由於多出了一些意料外的行李重量我便臨時決定改成直接去布魯塞爾,還好車票上似乎是支援這樣的行為(至少被驗票時對方沒說什麼),但意外的是抵達布魯塞爾的旅館時發現早上九點多居然旅館櫃檯沒人...幾番思量我們便很勇敢地把行李直接堆在櫃台旁的樓梯間附上一張英法對照的說明就出發了!

由於時間還算早我們便決定先去就在一旁的布魯塞爾廣場逛逛。

一路上都能看見的丁丁歷險記插圖



從小巷內鑽入布魯塞爾廣場的瞬間會被這金光閃閃的廣場給迷住;可惜或許來的不是好時機,星期日的早晨這廣場已經進入迎接星期一的備戰狀態,大貨車不斷來往著或補貨或清潔石磚地面,即便帶著滿腔浪漫情懷的行人也只能被噴上一臉現實的廢氣。


但偶而在轉角時邂逅的壁畫依然能帶我脫離現實,在卡車呼嘯而來的幾秒之前。


廣場往南走幾百公尺就可以抵達尿尿小童的街角,雖然尿尿小童本身挺小的但附近整條街的巧克力店門口都放著原尺寸2-4倍大的雕像因此不太容易錯過,只是面對這個意義不明的雕像以及一整隊的強國人競相拍照這畫面讓我絲毫沒興趣拿下相機的鏡頭蓋。

Eros拍的真相~~~



好不容易說服Eros打消騎著一旁U-bike般的城市腳踏車前往布魯日,我們終於上路!

雖然剛開始買的車票是可以直達布魯日,但因為我們實在不確定這樣重新上車到底還適不適用,便乖乖拿出了預先在背包客棧上買好的railway pass填上了我們三人的資訊;而Gautier的票上則是明確地用法文(好吧我也看不懂)記載可以在抵達比利時後轉乘至國內任何一個車站──怎麼會有這麼神秘的票──因此原本還擔心著只剩七格的Rail pass該怎麼用掉,這下就完美脫身了!(什麼)

約莫一小時的車程抵達布魯日後,也不知為何腳踏車魂上身的Eros堅持要來租台腳踏車我們便隨著指標在火車站一出來右轉的店面詢問租車價格;不如昨天在荷蘭的free-style小孩堤防Rent-A-Bike;這裡除了需要每台車50歐的押金外,價格是一天15歐左右(其實我忘了),但優點是車子看起來性能都非常好也有五段變速,此外也可以直接跟他們要籃子加裝在車後,以便裝滿今天的午餐──昨天野餐剩下的麵包們以及今天特地從民宿外帶出來的早餐&午餐──話說回來民宿提供的早餐&另外購買的午餐跟本內容物一樣啊!!拿到打開袋子看到兩個一模一樣的三明治時頓時有點空虛感,但一入口就忘記了那空虛因為真的好好吃啊(灑花)只要有好吃的麵包跟起司我就可以活下去了~~~~

租了腳踏車後我便隨著大腦中pre-load好的地圖記憶加上一點方向感與猜測從右側切入進入天鵝湖公園;這美好的陽光、美好的草地,豈不是野餐的最佳地點!!

但是Gautier表示:我想吃點熱的東西....課以ㄇ...




可惜由不得你啊哇哈哈!連昨天的麵包&起司都還沒消耗完更別提今天的午餐package!慢慢吃麵包塗果醬吧姆哈哈哈!!(天音:這到底是想虐待誰...)沒一會兒到了正中午十二點,似乎一旁的高中或大學也到了放飯時間,青春的嬉鬧聲開始從四處聚集而來,年輕的小鮮肉們紛紛聚集在樹蔭下午餐,時不時地對我們這群外國人投以好奇的眼光,還打趣地以日文跟我們打招呼,真是太新鮮了這些肉>////< (what)

飽餐一頓後我們便騎上腳踏車繼續往市中心靠近!

一路上很有布魯日風格的房舍們


時間考量上我就直接忘記了就在天鵝湖旁邊的修道院Beginhof反正這趟排了很多修道院(什麼);第一個景點是難得在義大利以外還有收藏米開朗基羅作品聖母與聖子的聖母大教堂~~在門口停好腳踏車後,意外發現教堂不用收費我們便隨著人群魚貫而入;繞了一圈才發現她非常聰明地把有米開朗基羅作品的那區另外隔離出來了...硬要來看看真跡集滿成就的三人(Eros表示:我在這等你們鳩咪~~~)便乖乖付錢進入了~~


這裡的聖母與聖子像自然規模不能與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內的聖殤像比較,但其優雅的線條與柔和的聖母臉龐依然讓這作品直接從一整面的雕塑品中脫穎而出。而且!擋在中間的玻璃很乾淨沒刮痕不會反光!


離開後我們便繼續靠近市中心,一路上的街景都讓人忍不住一直停車拍照。



哦哦哦終於看到布魯日塔樓本人啦!


星期天這小鎮的觀光客人潮不容小覷




在河邊找地方停好的腳踏車,本來過橋後希望先去逛逛聖血聖殿,但這地方居然中午休息,我們便先往塔樓的方向前進~~

首先會看到的就是這個可愛的廣場啦啊啊啊




 小拍了一圈後我們便前往塔樓;雖然從廣場正面看下午十分的塔樓是背光的,但還好鑽到她背後還是可以拍耶!



出發前看過的網誌都有提及因為塔樓有同時在內部的人數限制,最好多留點時間參觀;果不其然我們大約兩點開始加入塔樓排隊路線,等了將近40分鐘才好不容易進場~~~

進出管控很簡單就透過這門,一進一出


開始爬囉~~~

這塔樓爬起來不太累的原因是──除了她其實真的只有五百階不到──中間有穿插不少平台可以休息順便看一些資訊,如當年塔樓的各種鐘的用途;昭告上工、放飯與下工時間、婚禮或死刑的執行以及有外敵入侵──果然就像世紀帝國一樣噹噹兩聲大家就要回城鎮中心沒錯(什麼)


不時還會有告示牌寫著還剩多少階鼓舞在狹窄而令人暈眩的塔樓中還沒因密閉恐懼症而跳出去的遊客們(什麼跟什麼)


塔樓間的定番照:貞子?!


然後自己放好看的照片超過份XDDDD


終於到頂啦!布魯日一整圈可愛的磚紅屋頂防盡收眼底;遠方的聖母教堂也盡入視野內


窗櫺上刻著各方位遙指的城市方位,沒有台北啊~~~


抬頭一看這鐘真的超多!正好到頂時時間是三點,他們就以非常可怕的方式噹啷噹啷地敲起來了!!



在各個眺望窗台之間移動還要小心閃開這些柱子以免撞到頭


為了不要讓樓下的等太久(?),四周景色我們都恣意照了一圈後就快速下塔了~~接下來便回到就在隔壁的聖血聖殿。第一次在歐洲旅遊看到類似這樣的景點時(號稱)

聖血聖殿旁的紀念品商店區,陳列著好多好可愛的小鐵盒跟巧克力啊(大心)


一轉彎就可以繞入一旁位於二樓的聖血聖殿;不過看起來走上高台參觀聖血本體需要付錢我們這群死觀光客就跳過了...


總是裝著桌遊天線的Eros非常好奇為什麼這邊會出現兩枚骰子...


離開聖血聖殿後,騎上腳踏車我們回過頭去往在西南方的De Halve Maan Brewery釀酒廠前近!抵達的時間非常正好是四點前十分鐘,我們便直接買了四點開始的導覽~~

這個釀酒場的商標長的超神秘


一進釀酒廠門口就可以看道等等可以兌換免費啤酒的用餐區~~這梯次來聽導覽的大約有15人上下,成員除了我們之外都是歐洲/美國人,導覽人員──一個乍看之下有點嚴肅的大嬸,但後面才發現她是冷面笑匠...──講的英文算是非常好懂,讓我稍稍安心了一些;而她也很貼心地為了其中兩個德國人先將導覽內容用德文說一遍,然後才用英文對我們說一遍。


一桶一桶!不過目前裡面都是空的~~這邊跟發酵什麼有關的專有名詞太多我就Fade out了哈哈哈哈!


一路上經過的地方真的都有很多非常陡的樓梯,難以想像當年的釀酒工人們摔死幾個..(什麼)


在這裡介紹古早釀比利時啤酒的方式時她介紹了上面攀長的植物;名字其實也忘了但總之是大麻的一種近親!什麼!!──「不同於德國啤酒現在為了保鮮都會加上一些別的化學物質(蔑視表情),我們為了保鮮添加的就是這個~大麻的近親,但是合法;但喝完之後你真的會覺得世界真美好!常常有人說每天晚上街上就會看到一些眼神渙散的人走來走去好像很可怕,不過我們才不care~~我們潮~爽~DER~」what XDDDDDDDDDDDDD 這位大嬸妳在說什麼XDDDDD


言語之間她總是不斷流露出對於自家啤酒的驕傲;「巧克力啤酒什麼鬼的都是後來發明出來的啦!你們開心也可以喝喝看~」但同時也很良心地建議我們一定要小心:「相對於德國啤酒,比利時啤酒的濃度比較高,很多人都會用喝德國啤酒的方法很快灌掉一杯,然後覺得還不夠又點了一杯更濃11%的,通常喝到這邊的人坐著還沒問題,站起來立刻就倒了!所以奉勸各位等等一人喝一杯就好,想再喝一杯請等明天!」居然有這招~~~

參觀釀酒場的另一個bounus就是屋頂上的風景。指著那就在腳下的桶子,她介紹道這是這邊暫時儲酒的鐵桶(容量我又忘了!)基本上這家酒20%外銷80%都在比利時境內消耗完畢,而算上她自己的年紀,她已經喝到第二桶囉^____^  我的天啊....


有點驚人的蠟像展示當時如何清掃。到這附近共計約半小時的導覽時光也超不多結束了,最後導覽人員介紹正確喝比利時啤酒的方式。「不要一上來就直接一口氣灌掉,要慢慢來,跟你的酒培養感情。build connection.」啥?「跟他問聲好。問問他今天的心情。對著酒說話沒什麼問題,但如果你聽到啤酒回答你的話...嗯,你最好今天喝到這裡為止。」這真的是有意義的教學嗎XDDDD

好吧結果整趟導覽我也只記得一堆沒意義的內容XDDDDD


酒來啦~~~~~後面是第一天小孩堤防野餐用荷蘭起司!XDXD終於在這裡被我們吃完了~~總之喝酒之間我們便謹照著方才大嬸的說明慢慢地喝、慢慢地跟這杯酒建立關係雖然我還是沒有對她說話的勇氣;總之這啤酒果然如同大嬸說的一樣後勁好強啊!走出釀酒廠大門的時候還沒感覺,騎上腳踏車大概五分鐘後,忽然我眼前的世界...(當然是後來回憶起來才發現)都加上了一層美好Filter...



並且不只是我。「天啊這裡好漂亮!」「真的、這裡真的超美的怎麼會~~~」「拍照!拍照!」雖然布魯日真的是很漂亮,特別是我因為看到google map上有個相機的圖案而特別安排去的、就在薯條博物館的路口繼續往東北騎上兩三分鐘左右的橋頭,但我相信這杯比利時啤就絕對把世界的美好程度加上了80%!也因此我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一小時~~因為七點就要還腳踏車了(大哭)



鱉鱉底片機的色彩更是美麗,特別是夕陽照在運河上的模樣。


啊啊啊脫帽子沒梳好頭髮的後果T____T




終於在時間快到的時候依據著我已經不是非常準確的方向感從東南方離開了這個城,最後在外圍幫布魯日留下最後一張照片。再見啦!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個三天兩夜布魯日慢活>///<並且帶上桌遊布魯日~~(這就不用了...)


最後雖然很煞風景,還是要註記一下布魯塞爾住的這間民宿的狀況...不僅是目前為止最糟糕的經驗,也是讓我決定跟hostels.com絕交的導火線;雖然櫃檯人員很貼心地收到了我們的紙條因此行李都有收到前台內,並且聽完我解釋後有退我一些現金,但原本我就有寫信去問是否本來訂了兩晚的房間可以改為一晚,對方也回信說OK,但結果後來在出發前一個月左右居然用我的信用卡直接刷了兩晚的費用!!我本來以為這只是預刷之後會退款,所以就沒多問,到了當地才發現事情不是這樣...前台人員先給了我大概60%的退款以後本來說晚點會再把剩下的給我,結果就再也沒有回來了......害我一整個晚上都沒睡好又導致了隔天的悲劇T___T

此外房間本身也超悲劇的,不僅樓梯很窄很長超難行動,我們住的兩間房間要不是燈壞掉就是鎖壞掉;而且對外窗對面有BAR因此到凌晨四點還有人在那邊叫囂!!火大無比啊啊啊啊啊啊!布魯塞爾你還是去死吧!!!

民宿名稱:Hotel Francois, 
民宿地址:Rue Borgval, 15, Brussels
備註:千萬不要住!千萬不要住!千萬不要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