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 [賞櫻] 嵐山一日散策(天龍寺/清涼寺/大澤池/愛宕念佛寺/化野念佛寺/常極光寺)。二條城夜鶯

行程路線:

嵐山中之島-天龍寺-野宮神社-清涼寺-大覺寺大澤池-愛宕念佛寺-化野念佛寺-常寂光寺-三忠豆腐-二條城夜櫻-やよい軒

今天還是非常勤奮地六點就起床了、因為時間還早便決定直接搭應該不會塞車所以比較快的公車前往嵐山啦~七點在阪急嵐山站附近下車,冰涼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路上幾乎看不見幾個人除了匆匆趕往車站要通勤的當地居民,花幾分鐘漫步至中之島時就能獨自擁覽夾岸盛開的櫻花啦超級開心!








盡情地拍照玩耍之際也快到天龍寺的開門時間了,這時候才忽然覺得肚子餓了起來,過了渡月橋立刻瞄到lawson後面有免費休憩區,便果斷走入買了早餐悠閒地在空無一人的中庭用餐~


來到天龍寺門口,終於開始從各處冒出人潮緩緩走入寺內;其實這裡也不算是賞櫻名所、會想來參觀只是因為覺得很久沒來了有點想念那個池塘(什麼),而境內最大的兩株枝垂櫻已經開始掉啦~



但意外的是沿著參觀路徑往後走去會看到海棠牡丹等各種鮮花怒放,生氣勃勃地樣子猛然提醒了我這並不是僅屬於櫻花的季節、而是萬物從冬季甦醒的春天啊(灑花跑走)(這到底是什麼體悟)




而且參觀路線上很順的是後苑有側門可以直接通往竹林小徑,便順順地往後走到一如往常(近幾年每次來都這樣)參拜隊伍排到鳥居外的野宮神社,繼續往前走去後我的夥伴忽然很果決地轉頭跟我說了一句很難懂的話:「我想拍路邊的櫻花。」頓時愣住的我指指旁邊的櫻花樹:「這不就是路邊的櫻花嗎?」他執著地搖了搖頭說:「不是這樣的。」然而在下一個路口看到遠方一個幾乎不到五坪大的公園內有棵櫻花樹他就興奮地衝了過去、大概這就是路邊的櫻花?


繼續跟著路邊的櫻花往前走去路過一間學校,僅僅是這樣轉了個彎、觀光人潮又像是大雨後的沙漠一般消失得無影無蹤;隨手查了一下繼續朝這方向前進的話可以到我從來沒去過的大覺寺,我們便決定繼續朝遠離觀光熱區的方向前進啦~~

中間路過的清涼寺也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境內其實只有一株枝垂櫻跟吉野櫻,但兩株都正值滿開而且空無一人,讓我在這裡的長椅兀自坐了許久欣賞這寧靜的美。



走過空無一人的稻梗小路,對於連這種地方都放了一台自動販賣機這點感到敬佩



田裡的油菜花靜靜綻放著



來到大覺寺又是另一個不一樣的驚喜:滿滿的櫻花如鑲框般地環繞在大澤池的周邊,朱紅或潔白的建築靜靜佇立在美景之中,最重要的是遊客超少。

一到門口忽然一陣狂風!


入口




境內全景


旁邊的大覺寺境內、要另外付費參觀








偷拍別人拍婚紗


滿足地在這裡散步了一圈後也差不多到了午餐時間,發現主堂旁邊就有一間咖啡廳便進去點了咖哩,跟著所有人邊安靜地吃飯安靜地欣賞窗外的美景與正在拍婚紗的新人。



飽餐一頓後便按照公車時刻表來到大門前的巴士站、結果我完全看錯方向所以早已錯過公車,正打算回頭進大覺寺本體──對我們剛剛買票&逛的是後面的大澤池而已──逛逛消磨時間,卻發現儼然是遲到了的公車忽然出現在身後,我們趕緊狂奔上車XDD下一個景點則是昨天路上巧遇的朋友推薦的愛宕念佛寺。因為地點跟屬性都與化野念佛寺有點相似因此我一直忽略這個景點,渾然不知這在歐美人之間可能是嵐山人氣第一名的目的地,但因為境內完全沒有櫻花樹所以一樣空無一人,同時在寺內的遊客幾乎都是法國人。

入口處有一段小小的樓梯,經過撞鐘堂後回頭俯瞰



爬到高處後的境內全景



不同於化野念佛寺這個以前是瘟疫時期被大量棄屍的地方因此境內的石地藏一顆顆都代表著一個無名屍,愛宕念佛寺境內共1200尊石地藏是約1981~1991由信眾一個個打造出來的;雖然是相當近代的作品,但在這山陰之處的寺廟境內只要放上個一兩年大概就會像現在這樣長滿青苔充滿歷史感了。


仔細觀察每個石地藏不僅個性各個不同,還有許多隱藏的小彩蛋如:拿著相機的石地藏!!




「你多喝點啊~」「不不你才多喝點啊~~」


此外這裡寺內也有專供盲人參拜用的可觸摸觀音



如果想看到陽光灑落在這些石地藏上可能得上午前來,下午時分僅有入口附近的地藏還曬得到太陽。



開心地幫所有石地藏拍完寫真後我們回頭往化野念佛寺的方向前進,雖然也不是賞櫻名景但好久沒去有點想念(又來),而境內很驚喜地有一株滿開的枝垂櫻,我便滿足地坐在樹下享受這美景與午後的陽光,悄悄地為滿山遍野的小小石地藏祈福。



沿著路一路下坡往嵐山市區方向前進,最後一個想進去的地方是以賞楓聞名的長寂光寺。


本來夥伴已經有點寺廟疲乏不太想進去但還是被我用「沒去過啦好想進去喔」給半拖進去,結果一進大門就發現其實我來過了啦不知道為什麼忘得這麼徹底啊XDDDD可惜的是境內的所有枝垂櫻們都已經過了季節掉在地上啦~~~但如淚珠般的櫻花瓣落在青苔上、被暖暖的斜陽溫柔地照射的畫面也好美。

來到最高處可以眺望整個嵐山




離開長寂光寺後忽然想到附近有御髮神社便決定順便去參拜一下祈求頭髮不要掉太快^^(完全錯了這裡是美髮師的神社啊姊姊),然後因為記錯路而試圖從旁邊的山坡爬上去前往龜山公園,好不容易爬完一整段樓梯看到滿滿的泥土路後我們就退縮了XDDD


在路邊聞到一陣香味,是可麗餅!!肚子又微餓了我們便各買了一份,滿足地在路邊的座位上邊吃邊看著公園裡的小孩們在玩跳繩跟公園設施的畫面




不過都到了嵐山當然不能錯過我最愛的三忠豆腐啦!雖然網路上各種負評但我就是喜歡他的胡麻豆腐啦超好吃的~來這家店要特別注意的是結帳完後一定要密切關注出餐口叫號碼牌,狀似他如果沒有確認到人在附近就不會開始作餐點的樣子XDDD



再次回到渡月橋的另一邊、日已西斜



略討論後我們決定再次挑戰二條城夜櫻!原本的如意算盤是搭嵐電轉地鐵直接到二條城門口真是超快超順的啦,結果不知道我在腦殘什麼、才到二條站我就開心下車出站了啊啊啊啊啊啊超蠢只好默默多走10分鐘...而門口的隊伍還是長到在城門口折返了三段好誇張!排了快半小時才終於成功買票入場~~



這次二條城夜櫻的新招是唐門前有短短的五分鐘光雕表演


內圈的護城河也有打燈


境內真的好多人啊簡直像星期六晚上在逛夜市啊,結果一不小心就走散了,佛系旅伴如我決定坐在原地看著燈光不斷幻化、投射在櫻花樹上的色彩;綠色、紫色、紅色...然後被之後好不容易找到的夥伴罵死ORZ





在滿滿的櫻花包圍之中還有舞台表演活動,這門票也算是值得了(什麼)


想沿著跟昨天一樣的道路散步回家時偶然發現偉大的本能寺跡其實就在途中!一直想去踩點的我立刻轉彎走入這條巷弄內。以尺寸來說雖然已經算相當巨大了──跟只有一個木牌寫著「龍馬遭難之地」在便利商店前面的狀況比起來──,附近的建築物也都已經是新式的四層樓公寓,這塊紀念石碑自然且低調地融入周邊的風景簡直像是建案名一般,有種奇妙的遺憾感。


今天的晚餐是就在昨天的平價晚餐斜對面的やよい軒,雖然在台灣也有分店但我就是想吃啦開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