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山德森《諸神之城:伊嵐翠》讀後心得

「記得,我們不需要讓過去成為我們的未來。」



這本篇幅不算太長、整體設定跟風貌最接近我刻板印象中的「美式奇幻」:有著跟精靈一樣的種族伊嵐翠人的存在,這些人可以在空中畫出金色的圈圈、不對、畫出符文產生各種效果,此外也有完整的地圖/宗教設定;而且最有趣的是真正奇幻的部分其實到最後三章才終於出現!前面都是各種政治布局跟宗教討論,基於這樣的安排這本書還能衝到這麼高的銷售量、我個人其實難以判定是山神之名實在太猛還是這本書真的很好看... (疑)

我想應該是一半一半^__^

[下面開始是有雷區沒看完請盡速迴避]

先來說缺點,必須說書內的設定量完全撐爆了這本書的篇幅,導致許多部份的理解跟閱讀會比較吃力以外、也留下了各種感覺不出個續集交代一下會很對不起讀者的問題跟伏筆:有種接地氣風水感的鐸之力量、在另外一個宗教中也能被操作的原理?御靈是哪位?確身(ChayShan)是什麼厲害的招?阿迪恩只是個高功能自閉症患者嗎?明明吃飽喝足沒受傷為何還是進入霍伊德狀態?費雍突然跑出來刺一發是的設定會否太隨便?拉森最後忽然像復活的出現是哪招?凱胤的故事到底是?(好像不太重要)菲悠丹真的很糟嗎有沒有國內實況直播啊搞不好其實過得很開心?(錯了)雖然說上述問題一半以上在山姆的寰宇小舖有解答,但對於只看了一本書的讀者來說實在很苛刻啊 >____<另外憎惡殺了神就跑是哪招?不是應該要順便毀滅世界嗎?^^但如果不像我這麼愛鑽牛角尖的讀者其實閱讀起來應該會真的很愉快,因為裡面的角色太讓人喜愛啦>////<下面讓我娓娓道來!

角色心得

瑞歐汀 #王者是一種態度不是血統

如之前提過、山神筆下滿多角色塑造跟劇情展開都有濃濃的jump味,這位男主角就是非常經典的範例:以強大政治智商為後盾撐起來的自信與樂觀塑造而成的「即便在人生盡頭也沒從沒想過要放棄」的王者風範,因而得以帥氣地鼓舞眾人:「以一點點的飢餓為代價,我們就可以掙脫有史以來所有的生命枷鎖!」強大樂觀光環難怪無人可抗拒;就連當場被抓包是伊嵐翠人大家還能順利跪下來接受為王這個好像就稱不上是神扯了──必須吐槽、等等旁邊的辛那蘭主教您不是一周前才把王妃丟進城裡嗎會不會轉太快^^──這線劇情除了看到城內各據一方幫派描繪出絕望面前的幾種人性真面目超有趣!(夏歐派實在太有既視感了嚇得我全身出冷汗,不就是一群放棄思考的__粉嗎只差在__沒頭髮、但夏歐有很讚的假髮)其中最喜歡看超悲觀的迦拉旦跟男主角鬥嘴啦~~好萌啊~#無限期支持瑞迦配
題外話、迦拉旦可能是我本書中最喜歡的角色,不只是因為身為一個有著敏銳心靈喜愛閱讀的農夫這反差感很吸引我之外,也因為他在兩個城市、兩種文化之間找不到自己歸屬感的設定;最後抱著男主角前那段充滿著他風格的描述也在我心底留下深刻的印象,可說是全書我最喜歡的段落:


「希望就像是一隻老鼠,瑟縮在他靈魂的角落,害怕著那些憤慨、狂怒與絕望。

每當他試著想要抓住希望的時候,他就溜到心中的另一個地方。...
這是他朋友對他所設下的詛咒,那個邪惡的樂觀種子就是拒絕被拔除。」

以悲觀主義者的視角來說描寫得真是太貼切啦XDDDD

紗芮奈 奇幻界的敗犬女王


下這標題好像有點北七因為我根本沒看過這部XDD不能說是不期待愛情、但比起婚姻有更多別的事情更吸引注意力啦~(跑走)就這樣一不小心錯過婚期的女孩,雖然稍微有些衝動、偶而有些狡猾,卻永遠不會放棄用自己所有的資源去肩負自己該有的責任、突破重重困難達成自己的目的的女孩,除了年齡不符外還有比這更jump的人設嗎!(到底有多愛cue jump啦)最不錯的是各種裝白癡操弄別人的部分實在笑死我XDDD偶而出現的粉紅泡泡也很適合調劑身心不讓劇情充滿爛泥感,跟父親深厚感情與信任卻不乏獨立思想的對話也讓人無比嚮往啊~

拉森 探索信仰的終極旅程


這角色的成長曲線可能是本書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個,或者說只有這角色有成長曲線(被打飛)男女主角都是王道走到底,而這位大哥從剛開始乍看是瀟灑的反派(?),中間陷入自我懷疑、依然堅持自己的路線施展詭計,最後發現自己也只是棋盤上的一個棋子後決定走自己的路,整個曲線本身是滿有意思的,可惜刻劃上可能因為篇幅細膩度還是略顯不足,特別是最後發現自己喜歡上女角這個我實在覺得牽強XDDD

這線劇情中最喜歡的一段對話莫過於城牆上與歐敏教士的對話。

「拉森,沒有人能將真理從行為中拆解。
無論現實是否無可避免,真理永遠在一切之上。
真理無視於誰的武力強、誰能永遠傳到,
或誰擁有最多的教士。
...
我聽過你傳道,我聽到了調理與全然的領悟──還有決心。
但我就是聽不到信仰,而我好奇你的信仰發生了什麼事。」

讓我不禁看了好多次、重複思索著何謂信仰。

最後附上本書我最愛的引言、大家共勉之啊^^

「您聽過占度人的俗諺,父親;如果是可燃物,必定有害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