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登‧山德森《破戰者》心得與筆記

「但他終將明白,在人們的一生中,虛幻的事物往往是唯一的真實」



首先要推薦想看颶光典籍的可以先把這本看完、會更加入戲!

[下面開始設定雷,介意的讀者請迴避]

以顏色為發想的奇幻設定實在是太有梗&太浪漫了,可以想像如果出電影的話視覺效果一定非常讚!特別是駐氣愈高、對色彩的識別度越高的這個設定...完全讓我想到我自己絕對只有一條細細涓流的駐氣吧(眼神死)整體設定的可理解性跟平衡性大概可以打及格的分數:法榭在說明前三大種類駐氣的時候我是差點崩潰了(太容易崩潰了吧)不愧是學者啊~你其實只要說「人之間可以直接給、有機物得搭配色彩才能操作、形狀對了更好」就可以了啦(蛤)而且這本的翻譯又比較文藝,對照原文Awaken而使用識喚、原文Returned而使用復歸,雖然都很美但要能順暢地理解跟吃下去果然還是比原文困難一點,還好生體彩息的原文BioChromatic我還是看不懂 (被打飛)

[下面開始人物劇情雷,未看過的讀者請盡速迴避]

本書主要的視角是四個都很來亂的角色───
法榭、大姊維洛娜、小妹希麗、復歸神之一萊聲

希麗 #可愛就是正義


對我而言,山神的作品很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是滿多角色塑造跟部分劇情發展都有濃濃的jump味,優點是這種角色性格實在是很難讓人不跟著期待&閱讀下去,缺點是有些角色──早期的作品比較明顯──性格不太立體;希麗線的劇情基本上就是jump王道作品的常見展開只是性別對調,挺老梗但實在萌點無限,而且是這個相對來說比較沉重的作品最重要的亮點,有些呼吸不過來的地方趕快穿插一下希麗線才能拯救讀者啊>__<

維洛娜 #凡人故事一

這一線的劇情就必須說真的讓人非常讚賞、但同時也非常地虐心;作者很細膩地以此角色設定的主觀認知出發,描繪了整個世界觀並把讀者推上雲霄飛車第一排:看著從高貴而善於宮廷交際、恪守義卓司王國價值觀並一心想保護國家人民的公主、盡可能客觀地去一層層抽絲剝繭出每個她以為的寬容背後的偏見與批判、每個她以為的慈悲背後的殘酷與不近人情、每個她以為聰明背後的愚蠢與短視近利,絕對會讓每個讀者都看得不舒服的原因之一不僅僅是從第三人稱觀點去看一定覺得這實在太蠢,潛在更嚴重的問題則是:如果不小心讓自己入戲了、用維洛娜的眼睛去觀看了,必然會發現自己也曾經在人生的某個時刻做過完全一樣的事情──發現自己一定也曾經這樣蠢過。誰敢說自己沒講過充滿種族歧視的笑話還洋洋得意著自己的機靈?誰敢說自己從沒基於某宗教刻板印象而去自以為慈悲地可憐著某些宗教信仰者?中段的劇情閱讀起來差不多就是 #我們與惡的距離 的感覺^____^ 這裡我不僅非常佩服作者膽敢把這些我們自己都不敢面對的人性去攤開來描繪,而且這個人還是應該要代表正方的故事主角之一,在熬過所有布蘭登筆下最慘烈的劇情折磨──這應該大家都同意吧沒看過比她更慘的了啊我寧可當那些出來PoV一章就領便當的無名橋兵啊──後,還能夠面對自己所有錯誤而不是領錢回家的勇氣實在值得折服!!不過非常人的勇氣跟毅力也是布蘭登筆下主角的必備特質之一啦、畢竟是jump呢(什麼)

法榭 #大概是漫畫中因為太神所以很少出場的帥角色

雖說其實這位大大好像才是本書最重要的主角,不過我對他的劇情線想說的只有宵血好萌啊^___^經典的壞脾氣性格跟高超狡猾的打鬥技巧相當吸引人以外,此線劇情也一路留下了一堆難解的伏筆:五人組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立場會忽然從屠殺眾生變成「解救」眾生?(從萊聲事後推測法謝入侵路線的劇情看來又是宵血的傑作吧)是否有操縱記憶/洗腦相關的命令語?運作方式是什麼?300年前的他們到底怎麼能收集這麼多駐氣作一堆奇怪的實驗?(欸這重要嗎...)這人躍界到底想幹嘛?
跟伊嵐翠一樣這本書就在一片問號中與好萊塢般的續集伏筆手法中結束了可惡RRR

萊聲 #凡人故事二

相對而言這段的劇情線篇幅稍微少了點,劇情張力(除了最後一趴)也比較不如另外兩線強烈,不過許多內容跟描述是布蘭登書中罕見地耽溺且色香味俱全啊A____A簡直有種瑟曦不小心錯棚進來的感覺 (什麼) 這角色雖然身為復歸神之一,卻從頭到尾都在跟自己的祭司鬥嘴:懷疑自己的神聖性、懷疑復歸神的意義,懷疑一切都只是一場騙局而自己是只是個莫名其妙的既得利益者。這剛開始乍看像個丑角的設定跟故事線反而在我心底留下最深的印象、搞不好過很多年後全書劇情遺忘還是只記得這位大哥。若要深究原因、或許是因為這角色雖然為神(該國的教義)卻最貼近每個人的日常:花費許多時間懷疑著自己究竟為何物、對身邊的一切抱持著罪惡感,而後又花費些許時間自我膨脹著、去賦予並猜想自己在這世界上的意義因而滿心期待同時沾沾自喜,最後在被現實殘酷地打擊並發現自己並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樣,甚至連自己最信任的朋友/兄弟也打自己一巴掌「賣勾鬧啦!!!」但很幸運的是、主角在經歷過這一切的起伏之後,仍能不卑不亢地認識並接受真正的自己。要更完整說明這樣的認識我只能引用下面的對話:

「你是神。至少在我心目中,你絕對是。
不管你有多麼容易被殺死,不管你有多少駐氣,
或是長什麼模樣,你的存在和你所代表的意義都不會因而改變。」

這句話不僅點明了信仰的相對性(這重點?),也讓萊聲得以抓緊絕佳的機會作出最好的決定,話說萊聲滿臉笑容講出最後一句台詞的瞬間,我眼前直接出現文豪野犬太宰治的臉啊啊啊啊實在病得不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