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梵蒂岡(Vanticano)]審判日或許終以某種形式到來

行程規劃與路線:
梵諦岡博物館-聖彼得大教堂-聖天使堡-拿佛那廣場-萬神殿-古羅馬廣場夜景-競技場夜景


心得:原本沒有打算走這麼多路,但是因為搭公車太麻煩了就邊散步邊走回家了。所以羅馬一點都不大啊~(啥)重要註記:若要前往梵蒂岡博物館應該搭地鐵到過去比較快。2. 看完西斯汀禮拜堂後不要右轉,左轉就可以直接走團體觀光路線進到聖彼得大教堂不用再排隊一次~(灑花)


一早趕在八點多搭著公車慢慢晃到了聖彼得堡的正門,卻意外地發現教堂前廣場滿滿是人!只好先轉向前往主要目標梵諦岡博物館,沒想到得繞著這小小的國家1/4圈才能抵達排隊入場人潮的尾端,於是順水推舟地接受一旁在推銷的人員加入了導遊團。

排隊的人潮看起來雖然長不見底,但其實考慮到現在是淡季應該算是還好的狀況。導覽團是一個容貌年過甲子但仍保持著赤子之心的義大利老先生,講得一口還算聽得懂的英文;帶著大家入場時雖然幾次搞錯我們的總人數,但講解起重要作品的歷史淵源就毫不含糊,只是很不幸地遇到人名時老先生會自動切換成義大利文,所以聽到一半我就fade out了...XD


中庭灑下一點點稀有的陽光

著名作品~~老孔


豐收女神 對於那堆像芒果般的物體其實是乳頭象徵豐收這件事情始終覺得不可思議

掛毯上的耶穌 一路走過去的時候真的會感覺到他盯著你看

某年教廷辯論並最後公布聖母與木匠先生之間是神聖婚姻...還有中文版的!

大家最眼熟的或許就是這幅拉斐爾的濕壁畫,但他所在的位置意外地不顯眼,由於房間不大遊客眾多,也不太容易找到好的拍攝角度

而整個梵蒂岡博物館最值得一看的自然是最後的西斯汀小禮拜堂。雖然這次的導遊不如之前聽說有準備小鏡子讓大家能夠在脖子不落枕的情況下仔細欣賞整個頂上的濕壁畫,但因為人還算少,就能輕易地找到旁邊的座位仰靠著逐一仔細體會米開朗基羅的大作。想到這位大師是如何心不甘情不願地完成這幅巨作有時候還真是想嘆氣──天才自然有天才的煩惱,但身為路人甲我們只懂旁人的無奈感啊(點頭)

雖然在西斯汀禮拜堂時我們的導覽就已經結束了,導遊還是有多次囑咐我們看個夠之後可以從右邊的出口直接接到聖彼得堡的側門如下圖。不過由於這兩小時的導覽其實略過了不少部分,我們就悠哉地再繞了一圈欣賞剛剛完全沒進入的名畫區、正品在大教堂內的米開朗基羅的聖母慟子像複製品等等作品,在咖啡廳簡單吃個披薩午餐後才回到這邊。


巨大的聖彼得大教堂內部。中間的走到還能看見每隔一段距離就有註記世界各地的教堂面積等資訊。


一進教堂右側就可以看見一群人圍著拍照的米開朗基羅之作聖母慟子像。雖然這位大師雕刻女生裸體真的是非常失敗,但有穿衣服的顯然還是都挺成功的(被打飛)雖然得隔著玻璃欣賞,但聖母垂下的眼瞼透露出的陰霾般、柔軟的憂愁感,總幾乎讓人難以置信這作品是由石頭雕刻而成。


後來才知道聖彼得大教堂今天有教宗出來的活動!所以前面就整個被封閉起來了,摸不到聖彼得的腳(哭)


為了彌補摸不到腳的遺憾(?),我們便憤然轉身離開去登圓頂了~~當然是搭電梯上去(H)

據說十三世紀便已存在的馬賽克拼貼圍繞整個圓頂周圍

不過電梯只能搭到圓頂附近,要爬到最上面還是得靠自己!

完全值得雙腳爬上來的景色。可惜氣候不佳,灰暗的天色偶而落下幾滴迷濛的噢,但壯麗的廣場與迴廊依然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娃,這背面也作得太隨意XD


海鷗也從海邊來朝聖了


從圓頂爬下來之後前面還是再繼續舉辦儀式...只好放棄聖彼得的腳了

緩慢地從正門離開聖彼得大教堂時看見外面排隊的人潮真是有種成就感!沿著大馬路漫步約十分鐘後就可以抵達聖天使堡。但由於兩個人都沒什麼興趣,就在外面拍拍照沿著聖天使橋離開了。


台伯河一景



離開聖天使橋後鑽入小巷,依照著大概的方向感以及地圖晃著晃就來到了前幾天錯過多次的那佛那廣場,可惜才當抵達就下起了大雨,我們只好隨意鑽入一旁的餐廳裡吃了一個奇怪時間的晚餐。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挑餐廳的指標是是否有賣義大利式的貓耳朵──Orecchiette,結果被這家餐廳的Menu騙進去以後發現賣完了T皿T

每餐必吃一盤沙拉的健康母親

終於等雨停後我們才正式踏入廣場!也是天使與魔鬼中的重要場景、看起來完全淹不死人的四河噴泉~


龜龜的頭斷了

能夠雕刻出這麼多奇妙的生物真是非常厲害

閒晃之間雨又忽大忽小地下著。由於十分想驗證萬神殿的惡魔洞是否真的沒有加蓋玻璃,我們就順道走過來再次拜訪拉斐爾(?)。


真的沒有玻璃!!!!!

驗證完畢後,發現所有的地鐵站都好遠,巴士站要看懂也很麻煩,乾脆就散步回家了~順便走走不想錯過的幾個夜景點即使雨愈下愈大。走過婚禮蛋糕,在帝國廣場大道上也能看見十分寂寥的古羅馬廣場夜景。



最後則是羅馬競技場夜景。



然而這天晚上我最喜歡的夜景或許是這個角落;長長的樓梯、昏黃的街燈、快步返家的行人,水花在高低不平的石階上濺起的角度,塑膠棚屋簷下滴滴答答落下的澄澈水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