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黑部立山]大雨滂薄中氣勢磅礡的黑部水庫‧富山海產大確幸

行程規劃與路線:
大町溫泉鄉-黑部立山-富山市役所展望台-粋やぶき晚餐-環河運動公園夜景

心得:
黑部立山那段繁雜的轉車路線就略過了XD反正只有一條路沒有走錯的可能性~因為颱風而天氣不佳的狀況一早就知道了,原本真的有考慮要更改行程在這邊多住一天隔天再登山,但礙於接下來的旅館取消可能又要付費、行程上又不知道怎麼取捨而依然照原訂計畫前往,只能說這就是人生啊(菸)

在溫暖的羽毛被之中被敲打在屋簷上的雨聲叫醒真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早餐又是一條岩魚~這趟我至少吃了五條XD簡單但滋味滿分

準備好所有防雨措施(其實也只有雨鞋跟背包的防水袋...),在櫃台放下了我們已經填好下間旅館位置的笨重行李並付款後,我們便準備出發~由於早上有跟阿姨問是否櫃台買得到雨衣暴露出我們兩個小笨蛋沒準備雨衣的事實,阿姨還一度說要撐傘送我們到公車站,逼得我們紛紛拿出雨傘婉拒她的好意。回頭跟不斷朝手並鞠躬的阿姨說再見,有鑑於因為颱風並沒看到什麼黑部立山的美景,完全給了我下一次在次下榻此間溫泉旅館的藉口啊哈哈~~

走到昨天下車的公車站牌,發現居然已經是長長地隊伍排在前面了...看來即使天氣不好但被迫要出發的旅客如我們也不少呀~一直算著人頭、擔憂著是否能順利上車,時間也就到了,還好巴士很大不僅上了車還有坐位(沒坐位似乎也不能上車...)!經過了約莫20多分鐘的車程便到了扇澤~快速地買了材質不錯但挺昂貴的雨衣我們便加入大家排隊的行列等車囉~

不免俗地還是要來放個官網的黑部立山交通簡介圖~從扇澤出發這段基本上就是在隧道內度過,但搶到最前面的位置還是能拍些不錯的照片。

不過隧道也就長這樣了XD 可惜沒準備因此沒拍到富山縣與長野縣的交界告示牌啊啊!


在隧道中唯一拓寬的地方等著會車~

一下車後出來就是個向左走與向右走的選擇題──向左直接前往下一階段的纜車,向右則是黑部水庫的觀景台啊這還用說當然是往喲!!雖然這段不算太長但總看不到盡頭的階梯差點爬掉甲魚半條命,在大雨之中俯瞰著水庫洩洪就是爽~~~


爸爸表示:看得我好想尿尿啊~~~~

隨著人潮沿著水庫旁的道路便能走到下一站的等車處,從黑部湖上到黑部平;因為沒能搶到最前排就沒照片了~~接著進入下半場!




在從黑部平上纜車往大觀峰之際忽然全車的人都尖叫了!!因為濃濃的霧在出門的瞬間散得一乾二淨,眼前一片已經染成或黃或紅的山美得讓人忘了提起相機,而就在這美的迷惑之下我們就失去了拍照的時機,一片濃霧又再度將我們籠罩T___T 有趣的是在纜車上的罐頭介紹錄音還有為了天氣準備各種版本,而因應這天周圍除了白霧什麼也看不見的"美景",錄音也便非常應景地在最後說明以上所介紹的景色在今天基本上都看不到,真的是非常地可惜~~惹得全車大笑。

抵達車站後我們不顧一切(?)地奔上樓上的觀景台,企望找到一個沒有被霧攻占的角落。

方才的來路 大霧完全跟著纜車跑

霧散掉了啊啊啊啊啊

遠方的黑部水庫湖也出來了


雖然很想說,即使只有幾分鐘但看到這樣的美景真是太值得了...但這一定是屁話事實是好火大啊真想再去一次啊啊啊!

終於搭著最後的巴士來到最高點室堂後,也該是跟父親說再見的時候~~~

要登山的人建議在此留個遺...不不留個登山路線的說明以備未來若需要被搜索...

本來想著陪爸爸走到御庫裏池應該不算什麼但是一走出大門就崩潰了...狂風與小雨交雜之下讓我覺得自己根本就像沒穿褲子一樣超冷的啦T口T雖然已經穿著雨衣我們依然撐著傘要死不活地往前走去,在第二個分岔路口便跟爸爸擁抱道別,望著他勇士般地背影獨自消失在霧漸濃的步道之上。回頭時對面的老太婆輕聲地跟我們說著旁邊有雷鳥,往旁一看才驚覺這幾隻不怕人(重點是也不怕風雨)的肥嘟嘟的鳥們就在柵欄旁不到10公尺處在草地中覓食著,但因為實在太太太冷了,就在我猶豫著是否要拿相機出來的那一秒,忽然一陣冷到不行的狂風吹來,吹得連雷鳥都跑去找草叢躲風了我們也只好大哭跑回車站(啥)

在室堂上吃了頓昂貴但因為是熱的就是無價的咖哩飯後,準備我們的下半部行程~



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先到彌陀原小作停留,卻意外發現這邊天氣根本很好!!


但一方面因為下山的巴士時間已經決定,另一方面也因為步道濕滑,甲魚還不知道怎麼控制她的新鞋而只在步道口拍照便下山,前往預定的景點地──稱名瀑布,在打發了些等車時間、好不容易看到公車來的時候,司機卻不斷勸著我們今天天氣很差應該什麼也看不到....幾經思索後我們便決定果斷放棄一切直接來到富山T__T

代表我們的心碎的立山清酒~~

但如果這樣就絕望地步回我們的旅館倒地休息滑手機的話豈不就是個失格的自助客了!從立山下到富山這段頗長的搭車時間內我們便完善地使用了本次租借的wifi機與甲魚妹妹(?),快速調查了幾個富山市內的景點重新再出發~

首先來到市役所的展望台。不同於大多大城市的展望台通常是個必踩的付費景點,在富山這居然是免費的~但或許也因為是免費,設施上就不如其他地方地鋪張,在已過下班時間的時刻來到門口也看不出來是有開還是沒開的市役所前,感覺很像私闖民宅般地悄悄推開大門的玻璃門、順著小小的告示牌溜向右手邊的電梯直達頂樓,就很無感地抵達了XD 原先上面還有幾個高中生(推測),沒幾分鐘後360度落地窗的展望台就是我們的啦哈哈哈而且連通常需要投幣的望遠鏡都是免費的!


我們兩人開心地玩耍拍照了一陣之後才慢慢發現這一切全部無料的幕後真相....就是揭示了富山市是個烏鴉之城的事實啊!(關連?)趴在窗戶旁仔細看了看屋頂上的黑點,才發現那些不是垃圾而是一大堆的烏鴉...就在我們驚覺這個異像之際,忽然數千隻的烏鴉像約好似地一躍而起盤旋在富山的天空之上,根本像蝗蟲過境啊啊啊啊


被烏鴉陣嚇得虛脫地我們回到地面後,決定來個稍微有些早的晚餐~就在縣廳前公園噴水池附近的這家店,窄小而低調的門前點了一盞燈,在拉開門時人們通常的視線第一落點處以毛筆字註明了一行不收信用卡,讓我稍微有些警覺;餐廳內的配置如居酒屋一般,因為還未到用餐時間,狹長的走廊旁是吧檯,約莫八個位置;吧檯後方只站著老闆與一個服務生。雖然配置上類似居酒屋,但光線相對而言明亮許多,桌椅、餐墊與筷子的質感都非常好。拿起菜單時再度出現鬼畫符手寫的無價格菜單...為保險起見先點個唯一有價格的當日生魚片吧~(當然還有梅酒)


第一輪點下的本日生鮮~印象中的價格是1980yen甜蝦真的好甜啊(飛) 老闆很仔細地為我們介紹每個生魚片的魚種,看到了我疑惑的表情還認真地拿出了相關書籍指給我看是哪隻魚,不過啊這位大哥搞不好這些魚的名字講中文我也還是不知道啦 (掩面)


沒價格的天婦羅~從最後拿到的價格便條紙猜測也是2000yen以下,拍得有點過曝真是可惜QQ有些意外地這天婦羅是個小白蝦混成一團後炸成一塊、炸花枝,旁邊還有幾種豆類,賣相上看不出其奧妙之處,但入口的酥脆度與出乎意料的清爽口感──個人最害怕的就是油膩的口感、厚重的麵衣,以及由於我是個貓舌而最痛苦的兩難:剛炸好時太燙了入不了口、等到放得夠涼的時候就軟掉油掉了...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兩點完全被店主100%克服!其美好滋味就如飲水一般只有入口的冷暖自知啊啊啊以天婦羅的領域來說應該是我至今吃到最厲害的一盤!


其實吃了這兩盤也算是微飽,但總覺得這個夜晚就這樣結束似乎會讓人有點不甘心;看了看吧檯正對面手寫的一些本日推薦,のどぐろ(喉黑)這個魚名似乎曾經聽過,鼓起勇氣後便招了招服務生問問看價錢,沒想到下面這樣小小一條就要價3500yen啊啊啊...與甲魚討論過後決定梭哈出去!

店主人似乎有些意外我們這個額外的加點,首先跟我們致歉因為颱風天所以產量不足(意思是平常會更大條嗎),然後把生魚本身拿來給我們拍一張~


沒幾分鐘它就變成了下面的第一吃──炙生魚片了!老闆特別提醒我們上面的油脂十分可口,因此入口前即使要沾醬也不要將他反過來了以免菁華流失,雖然只有這麼少少幾片但....第一片入口之時我大聲尖叫了──雖然聲音緊緊停在喉頭因為口腔正在專注著享受美食呢!由於本網誌並未搭載小當家後面的那兩條龍,以我貧瘠粗淺的文字真的無法形容她的美味,就簡單地說個是鮭魚肚的100倍好吃吧(啥啊)


看到我們兩人陷入一種無言的食物天堂姿態,店主便大笑了起來;爽朗的笑聲還真是相當可愛,隨後因為吧檯前也沒有別的客人(後來才發現熟客會自動鑽到後面的不明區域),便隨意地聊了起來,店主也推薦他們家自己釀的梅酒,才發現剛剛我原本想點自家製梅酒他卻會錯意了,便非常阿莎力地直接送了我們一杯,另外加贈一杯也是自己醃漬的檸檬酒!梅酒的醃漬方法十分特別(或是說十分隨興);在店旁隨處可見的塑膠桶中深淺不一的酒色底下都醃著梅子,原本以為色澤的差異是因為年份,後來才知道是因為醃漬的基酒每罐都不一樣;白酒、紅酒、威士忌都有,而這次我們喝到的是清酒;不同於市面上喝到過的任何一款梅酒,梅子味一馬當先地搶在前頭,而是在整個入口時間若隱若現卻又十分立體地在舌頭各處滑動(這到底是在寫什麼),甲魚則說感覺有種威士忌的味道,老闆便跟我們解釋這叫做熟成啊~~當然我怎麼可能知道熟成的日文怎麼念(掩面)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他便拿個分便條紙認真地寫下每個我聽不懂得自的漢字,立刻知識+!(天音:不丟臉嗎妳!)

總而言之又是另一個天堂了....我都想巴著老闆大腿拜託他賣我一壺T^T


魚的另一半被炸回來了~老闆解釋因為是深海魚,鱗骨都非常軟,因此除了鰭之外全部都可以吃,不過若沒有說我也一樣會全部吃掉,因為他是一條3500yen的魚啊啊啊XD烤熟的肉又是完全不同的滋味:魚肉變得更加細軟,滋味一樣鮮甜,我們又繼續以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魚的感恩姿態慢慢地享用著他,兩人的幸福表情再度惹得老闆一陣大笑。


顯然我們這兩個表情誇張有如小當家的兩條龍(剛剛不是說沒搭載嗎)的觀光客太惹老闆喜歡了,最後他又盛了碗家庭料理──馬鈴薯燉肉給我們,可惜這時候我們已經吃飽了~~只好盛情難卻地把她塞完XD


飯後老闆還親自送我們到門口,親切地問了問我們要往哪邊走?是否知道是哪條路?而我不知怎地完全失去方向感,指了一個反方向說我要去車站,又讓老闆大笑一陣;無論是那條魚或老闆爽朗的笑聲都讓我好想回訪啊~即便這是個被烏鴉占領的城市(什麼)

餐廳資訊:
粋やぶき
富山県富山市内幸町8-7 丸美ビル 1F、2F

而本日的最後一站就是在富山車站北口的環河公園~老實說看到富山市的第一名景點居然是個環河運動公園、並附上了一個普通的運動公園前景是個慢跑者的時候整個受到驚嚇──這到底是個多荒涼的城市啊?但後來了解他是看夜景的點後便稍稍有點安心,然而在地下到幾經迷路最後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我們驗證了...我的結論其實並沒有錯,在這個點之外的地方都超超超級荒涼的........走在幾乎沒路燈的路上老實說都快被自己嚇死了XD

富山車站後的街道帶點歐美風地極寬敞,但或許是商業區因此晚上真的空無一人。步行約莫十多分鐘後再往左拐就能抵達這個尺寸也非常不亞洲的公園。偌大的跨池橋的造型給人一種英國塔橋的錯覺,正對面一片茵綠的草地之後居然還有家透天的星巴克,也是挺不可思議的。




回味著幸福的海產大確幸回到旅館,隔天五點就得爬起來還是早點睡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