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 早起的競賽!傾斜鐵道至哲學之道散策。平野神社到神泉苑的追逐櫻花之旅

行程路線:蹴上傾斜鐵道-南禪寺-哲學之道-首途八幡宮-藏壽司-平野神社-大將軍八神社-一條通-大極殿-二條公園-神泉苑-四條西洞院食堂晚餐

回頭來看這天不小心就跑了一大堆地方!出門前就計畫好的部分其實只有傾斜鐵道到平野神社這段,大概是因為我們腳步太快了吧、後面又加上一堆計畫外的步行,還沒補眠完的我差點走到腳斷掉^^

即便前天只睡了三小時,這天我們還是拚死要六點起來為了避開人潮!結果兩人還是裝死沒理鬧鐘多睡了半小時...終於從地鐵站出來抵達蹴上的時候約莫6:50,爬上去看到的人潮讓我們都驚呆了!

2016的五點


幾乎跟2012的八點半差不多人潮


2013的八點半



今年的6:50!不是跟2013年的八點半一樣嗎><大家真的起得好早啊~~


沿著鐵道一直往爬坡處走,會在左處看見一個中間有噴泉的小廣場如下;這天周圍的櫻花也開得很漂亮。


沿著樓梯往上走,會在雕像後方看見看似修管線專用的紅色鐵樓梯,勇敢地走過去便會看到渠道,可以遠眺平安神宮的大鳥居

借用2012的照片


沿著水路一直往前走到底,就會直達南禪寺水道橋下。

2012跟日文班同學出遊的照片,總有涼風吹來的水道


過去幾年走這條路的時候可能因花期而沒注意到南禪寺境內的櫻花,這次才第一次看見境內櫻花滿開的模樣。境內空無一人,讓我們盡情地在這裡玩耍了一會兒。


離開南禪寺之後才想起來今天還沒吃早餐,發現路邊就有一家很local的咖啡店便走進去了。進去時只有一組客人,本以為他們帶了一隻狗還坐在一起,後來才發現是店內的狗,想必是相當的熟客才能讓狗狗加入他們的寧靜早晨。因為位於觀光要道上,中英文的菜單也都很齊全。

離開時這些各式招牌才逐漸被老闆娘一一擺出來。


店內一景,座位數不多。



點了簡單的早餐套餐,酥脆的吐司跟水煮蛋與咖啡。



吃飽喝足後我們便繼續上路。本來期待在哲學之道南端可以看到總是駐守在附近的野貓們,這次卻一隻都沒看到,走了一段僅有一隻在屋頂上螫伏著。前半段的路徑還在山陰之處有些涼快,後半段便到了陽光之下,人也開始多了起來。



偷插一張2013的照片


離開了哲學之道、來到銀閣寺道之後最值得一看的美景便是寬闊河面上的櫻花天空──或者、如果季節對了(?),就會變成櫻花河...今年季節完全對了啊啊啊哈哈哈哈哈哈(哭著跑走)



離開銀閣寺道後我們便到附近等公車,前往我在京都最熱愛的一個小角落。比較明顯的路標是著名的首途八幡宮,據說為源義經出發前往奧州地區、也就是現在的東北地區時來祈求旅途平安的地方,因此若想要出門遠行或出國留學的人們都會來此祭拜;相對於這樣巨大的名氣神社的佔地非常之小,拜訪幾次在社務所都沒看到人過,繪馬跟御守都採良心投幣式。


春季來此時也別錯過這邊如濺血般的源平枝垂れ桃。(完全不知道該怎麼翻譯決定複製貼上)




而一旁的櫻花公園便是我獨自在不同年的春季發呆過好幾次的小小聖地。佔地雖小,但園內就有三種不同品種的櫻花,一次享受。往來的也多是當地居民,讚嘆著盛開的櫻花、用手機拍了幾張照後便離去,幾次我便坐在這裡看著人群來往。借用2014的照片。





然後旁邊就是在台灣很難排的無添藏壽司,雖然吃了幾年覺得她的魚愈切愈薄(雖然也是一種技術的進步?!),但來到這附近總忍不住嘴饞進去吃上幾盤。這天明明下午一點,卻也還是等了20分鐘才能入座可惡啊~~~後來在逛著卡瓦納大大的遊記後才發現這附近不到一個街口內便有一家超人氣親子丼鳥岩樓以及貓咪咖啡桃現鄉,可以直接搬來這個町住嗎!(被打飛)

好不容易進了藏壽司點了一堆好像不是壽司的東西...




飽餐一頓後隨意在小巷中往西北方漫步,不用太久就會抵達也是經典的賞櫻景點──平野神社。這裡的人潮向來不會少,但太過眷戀櫻花隧道包圍之中的各色攤販之景,這裡也來過不下三次。位於東方的出入口(2016的照片),搭公車的話會從西方入口直接步入櫻花隧道攤販區。


經過上方紅色鳥居後直走便可進入平野神社內,環繞著神社周圍的是十數種不一樣的櫻花品種,因此據說不管何時來此總會有至少一株櫻花開著。中間供奉了顆巨大的磁石,對御守有興趣的朋友別忘記收集這邊的磁鐵御守。

若在進入神社前左轉則會進入櫻花苑──對了這裡的一切都是免費。


櫻花苑正對面的微鳥居隧道。


櫻花苑內一景

從櫻花苑的另外一個入口離開後便進入可以飲食的攤販區。(上面的區域都禁止飲食)





走到這裡忽然覺得無比疲憊,便隨意坐在一旁的草地上看著烤物攤販的煙裊裊升起,遊人如織地來往,以及一旁在晴空中樹蔭下雙雙成眠的愜意情侶們,放生我的旅伴在附近拍拍照。

從西方的正門離開後,有些漫無目的地往南方走了一陣子,忽地回想起每年十月都會在一條通舉辦的百鬼夜行,便一時興起地往那方向走去。因為時節不對、也沒有櫻花,這條街徹底地空無一人像被世界遺忘了一般;雖然在街口的介紹找到了百鬼夜行資料館,但正好今日休館便也只能放棄──其實三樓有可以自由參觀的區域,但走到二樓的時候我被自己嚇個半死忽然不敢爬上去XDDDD──往前走著走著忽然在街口看見熟悉的身影:太扯了居然在這個幾乎沒有路人的街上遇到了也是來自台灣的捧由(雖然其實是奧地利人)XDDD交換了一些資訊後我們分別踏上自己的旅程~~

路過宥清寺境內的枝垂櫻,空無一人的廣場僅有寺內的念經聲迴響著。


日暮時分,發現路也挺順地我們便往二條城的方向繼續散步去,途經一個神祕的小景點──京都最後的(?)情色電影院千本日活A_____A某人認真地研究著電影海報


在可以上公車的地點附近發現神秘的小景點:大極殿,從藏在大街狹縫之間的入口走進去以後看起來就是個公園,正中央有個已經開始凋零的櫻花樹,但仔細一看怎麼溜滑梯旁邊有個小神社?!這距離實在短得太過微妙XDDD


一旁的告示牌──以及在千本丸太町通交叉口的牌子──詳述了這個地方曾經是天皇即位或接見外賓用的平安京朝堂院遺址,這樣似乎曾經地位崇高的遺址被溜滑梯等遊樂設施包圍起來的感覺是什麼呢?有點想訪問這顆櫻花樹下的石碑的感想。


繼續前往二條城,途中路過二條公園就被吸進去了;境內有個小山丘被曲水圍繞,小巧的造景不知道是否會讓小孩感覺像巨人在這世界嬉戲的感覺呢?





因為夜櫻入場時間還沒到,便在附近也是賞櫻勝地的神泉苑晃上一圈。此處最經典的景色莫過於這朱紅色的橋搭配龍頭船與櫻花。池子內肥大得驚人的鯉魚奮力爭奪著小孩手中的飼料與小孩的嬉鬧聲是此處唯一的聲響。



但沒想到在這邊打混到開門時間後再慵懶地散步往二條城側,隊伍已經排到入場要一小時起跳的長度了太誇張了吧!!雖然事後才發現八點後再來入場就不用排隊了,但當下排了半小時後便果斷放棄回家!由於住宿的四條西洞院也是個有些微妙的距離,最後決定直接走路回家、締下一整天超過10公里的步行紀錄。餓個半死又不想花太多錢吃晚餐的狀態下,住宿正對面的西洞院食堂就是我們的最大的救贖啦!!如同學生食堂般自取各式餐點──甚至還附有微波爐讓你加熱檯面上已經冷掉的食物?!──的設計,只要沒有餓到喪心病狂不到700日幣就可以飽餐一頓啦~但今天的我實在太餓了不小心就拿到1400日幣、還忘了拍照、最後差點吃不完哈哈哈!飽餐一頓後便趕快回房休息啦~明天也要繼續追逐日出之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