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 冬季優勝美地健行路線分享part I。Columbia Rock

優勝美地Swinging Bridge-Visitor Center-Vernal Fall-Columbia Rock-宿Air B&B

這天天還沒亮就驅車前往優勝美地,大概因為時差所以很順利地爬起床來作了早餐帶上路,在廣袤的平原中奔馳之際,看著天空、草原與遠方牛羊的剪影逐漸染上晨曦的紅這樣的美景在高速移動的車裡拍不起來,只能安靜欣賞了~中間停下來買杯咖啡、加個油後約莫八點半抵達公園門口的繳費處~付款後還拿到一份早安優勝美地(自己取名)報紙,有種奇妙的親切感J報紙上有今日天氣資訊與道路資訊,果不其然過了11月最著名的Glacier Point的步道、以及前往Mono Lake的車道都是封閉狀態,因此只能放棄這兩大景點。下圖取自很方便的NPMAPS網站。


優勝美地境內的地圖滿簡單,基本上整個園區就是一條逆時針的單行道,沿著溪谷間平地的南側一路往東,回到北側後再連接到出口。中間有幾條路有重繞一次的機會,建議慢慢開以免錯過景點(這是重點嗎),還搞不清楚景點的我們於是採取這個戰術。過了隧道後走了約一公里,在看似沒有任何景點的寬闊道路上發現有許多人停在路邊便決定跟風下車一波,離開車內的暖氣才真心感覺到真的好冷!還好有穿羽絨外套!看了一圈後我們研判大家是下來看Bridalveil Fall,(後來才發現有可能是為了到北側的優勝美地瀑布步道入口的捷徑)但上午時分這個瀑布嚴重背光所以隨意按了幾張後我們就上車了~

繼續漫無目標地往前開著,看到一旁有著人氣似乎很旺的停車場我們再度停下來,原來是著名的Swinging Bridge休憩區。停車場旁附有廁所跟烤肉區,不過冬天時刻所有的野餐桌也都空蕩蕩的。在這座毫不搖晃的木橋上可以看到遠方的優勝美地瀑布,此外淺灘上紋風不動的水面倒影、一旁橫倒的枯木也是拍攝婚紗的理想地點──太不可思議了在我們全員躲在羽絨外套中搓著手取暖的時候居然有人在那邊拍婚紗啊!



別人穿婚紗的時候我們穿這樣


沿著過橋後的道路往前走即可橫越這山谷間小小的平原,途中就能看見優勝美地的地標Half Dome,從這片草原仰望的角度也正是此地著名攝影師Ansel Adams攝下Half Dome的地點。越過草原後就能抵達優勝美地瀑布步道入口,但當時的我們搞不清楚地理位置便先行回頭了。話說這次我們使用的wifi機一進國家公園就直接變成沒有服務,導致接下來時常處於迷失狀態XD

很用心保證不會沒有衛生紙的國家公園廁所


上了車,再往前開去經過一座小小教堂後便來到Yosemite Village,這個大停車場前有著全園區最大(應該吧)的紀念品店兼超市Village Store,當然也不乏可以現吃的食品如三明治、烤雞等,但我們的目標是穿過店面後再往前走個五分鐘的遊客中心。沒錯,這裡的遊客中心無法直接開車到門口,繞了一圈後我們判定最近的停車場似乎就在超市前面。

Village Store大門


到遊客中心後很快地詢問了一下現在有開放的步道,工作人員便拿出上面的地圖建議我們可以去走走Vernal Fall跟Columbia Rock,都屬於初中階步道,我們便依此建言出發~以上述地圖為例,今天走的兩段步道地點如下:



遊客中心門口



遊客中心內一景


園區內的免費接駁車


不過踏出遊客中心幾步後發現好像要先吃午餐才對呀!幾經討論後便直接左轉進入了一旁在賣披薩等輕食的The Loft at Degnan’s。使用自助式點餐機在螢幕上按完餐點、用信用卡付款後就可以到隔壁的用餐室放下行李等叫號,價格雖然實在不低但這就是國家公園內的飲食價碼啦~雖然有帶了不少糧食過來,但還是想吃點熱呼呼的東西呀!不過店內裝潢很不錯,木色的地板家具搭配一旁灰僕僕的暖爐內燒著(假的)柴火,讓人打從心底溫暖了起來~

飽餐一頓後我們便上車前往Vernal Fall!由於已經過了中午,附近的停車場早已停滿,我們不得已只能停到最遠的half dome village parking,走到步道口就花了快20分鐘。從步道口開始是一路緩緩的上坡,運動加上午後陽光的溫度讓我們沒走多久就脫下了外套甚至想換上短袖,但一轉彎到山陰處涼風吹來又有些寒意,山區的衣服果然不好穿><




終於抵達Vernal Falls Bridge的時候有些失望,瀑布等級直逼澳洲藍山去了一點也不值得的wentworth瀑布…好吧這樣講太過分了XD但看了看時間,覺得Columbia rock展望half dome的風景比較吸引我,便決定就此打住回頭啦~



回到馬路邊時巧遇松鼠



回頭開車前往Columbia Rock路口的停車場,這時就不得不抱怨一下手中這張地圖實在太簡略啦~在Yosemite Day-use Parking停下車後微微迷路了十幾分鐘才終於找到入口,不過也是在這裡第一次看見了現場在啄木的啄木鳥!




而如同我所擔心的,這條步道是個看不到盡頭的Z字瘋狂上坡啊啊啊啊從剛開始的大石塊道路、中石塊道路到小石塊道路,爬了一層又一層就是看不到盡頭的感覺超級可怕!走了將近50分鐘終於離開Z字地獄,立刻變成風塵僕僕的細沙之路,看著沿途幾乎都是要下山的人,也不禁開始擔心能否在日光離開山谷之前抵達;問過幾個對面要下山的路人、得到的答案也都不太一致…終於在過了一小時後弟弟夫婦決定放棄這條看不見盡頭的路,但實在有點可惜,因為拚了命再往前爬五分鐘就能找到一個展望超好的懸崖,能看見180度的縱谷搭配南側的群峰,一路延伸直至遠方的half dome,在這懸崖邊我們靜靜欣賞著溪谷底端的草原與稀疏的森林,群峰灰白的色彩,直至遠方幽靜的half dome俐落的切面。








下山路也是相當崩潰的肌耐力訓練,話說為什麼下飛機隔天就要走這麼硬的行程啊我到底在想什麼!!還好途中在Z字地獄巧遇一群吃完晚餐正要回家的鹿,輕巧地在Z字的碎石塊與人群的驚呼中跳躍穿梭並隱身於樹林的一角,只能隱隱看見屁股上的一撮白毛、好萌啊~





回到停車場,我們驅車前往今晚的入住地點,仗恃著優勝美地有識途老馬我母親跟弟弟夫婦帶路,出發前我完全沒作任何準備,也因此驗證了三個和尚沒水喝的真理我們錯過了訂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小屋的時機,只好能選擇在公園門口附近的AirBnB。



這次住的是兩房兩廳的獨棟房屋,抵達後用事先通知的密碼鎖即可自行進入;廚房的用品一應俱全,也有不少前人留下的調味料用品,確認過一回後便趕緊分成採購組跟準備組出發前往附近的超商買食材啦~~跟母親出發前還特地叮嚀泰廷千萬不能在這時候睡著不然時差會很難調,結果買完東西一回到家裡,只見泰廷在一片黑暗的房間中站在床邊慌張說著我剛剛沒睡,所謂的此地無銀三百兩就是這意思了吧!!還好因為今天有充分地運動,這次幾乎不用特地調時差,晚間很滿足地吃了弟弟特製的玉米濃湯和泰廷的牛排,度過溫馨的夜晚後大家便各自洗澡入睡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