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蓮/光復]光復糖廠、砂荖古井、馬太鞍濕地、南濱夜市+圖。方便住宿無圖分享

興高采烈的第一天行程與腳踏車地圖
台北-(火車)-花蓮(check-in圖。方便,房間是我想像的兩倍大!)-(火車)-光復,在站前租腳踏車玩了光復糖廠、193縣道跟很詐騙的馬太鞍溼地;順帶一提美利達腳踏車店的招牌名稱其實是「復興腳踏車」噢-(火車)-花蓮(民宿主人很熱心地直接借給我們的兩台腳踏車)-南濱夜市&公正包子



每次遊記都不知道要怎麼開頭啊!!(頭痛)除了開頭最難,次難的大概就是收尾,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認真地寫完了前面幾天以後,最後一天的遊記少則拖個兩三天,多的話一個月也是有(掩面)欸?怎麼變成廢話了?

這趟旅程大約從出發前兩星期左右開始起意、途中經過兩次左右的成員更動與相對應的行程改版,因此整個行程乍看之下非常扭曲:為什麼從花蓮玩到台東又玩回宜蘭啊?!最麻煩的是出發前兩天發現好像會有颱風!!為了準備雨備方案,出發前便匆匆在旅遊中心摘了幾本花東的介紹與地圖,路上當打發時間翻翻看看,看到光復糖廠旁的馬太鞍溼地似乎不錯,便決定等等下車丟了行李就出發。

由於太魯閣號的車票爆炸難訂,在預售開賣第一天早上九點就已經售罄的狀況下,我們在早上8:50搭了一般的自強號前往花蓮(並在新城站附近恨得牙癢癢地看著9點多從台北出發的太魯閣號開心地超越我們),隨著火車滑過隧道、基隆,窗外的景色逐漸從高樓大廈的城市褪化為鄉村綺麗的景色最後融成海色,心跳也開始加速鼓譟:體內的語言開始以各種方式共鳴吶喊:東部要到了!!

這次投宿兩日的民宿是 圖。方便、一個十分家庭式的民宿。雖然毛巾與牙刷等需自己攜帶,但單人才250、雙人房也只要400一人的價格十分佛心,加上房間與大廳等設備都十分乾淨整齊、洗澡間也配備齊全,二樓還有可以手洗衣服、晾衣的陽台,最重要的是經營者黎爸爸黎媽媽真的人很熱情!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才check-in之時黎爸爸問過我們的交通方式發現我們打算騎腳踏車的時候,便毫不猶豫地直接拿出腳踏車的鑰匙借給我們,超級受寵若驚!知道我們要趕車,他便也很快速地利用我們放行李的短短空檔在市區地圖上圈出了幾個推薦的景點與美食供我們參考,之後兩天的行程就是靠這張地圖到處晃哈哈!

總之在快速地Check-in之後我們又回頭到了火車站打算搭車直接前往光復:然而搭車前卻差點嚇到心跳停止:已經在西部幹線習慣了搭火車刷悠遊卡的我早就忘了上車前買票這件事情,雖然在十分鐘前就到了火車站,櫃台前超長的排隊人潮看起來是不可能來得及!!對號列車售票機的狀況也好不到哪邊去;一旁的投幣式不劃位的售票機雖然有兩台而且沒幾個人,但其中一台不吃鈔票並且一旁的兌幣機維修中=_______=因此我們最後的希望就是前面這台吃鈔票的售票機了;於是我等著第一位年輕人泰然自若地用零錢買了總額八百多塊的車票;第二位小姐戳戳弄弄後按取消離開,第三位先生慢慢地推鈔票進去買了四張羅東的車票...此時離發車時間剩三分鐘還有機會...這位先生推完了四張百元鈔...應該來得及吧!!!...這位先生開始拿票、拿找零:我於是開心地往前一踏準備卡位!!結果!!!!!這位先生再次重複了剛剛的動作:四張羅東自強號車票...開始推鈔票...
幹~~~~他要買八張啊=口=此時腦中頓時一片空白,同時算計著如果要再搭兩小時後的車該如何打發時間;卻在此時很幸運地發現預計要搭的那班自強號誤點四分鐘!於是便十分勉強地在前面的大哥悠哉悠哉地拿著八張票離開車站後快速搶了車票就進站上車了!超級好險。記取這個教訓,往後我們每天的車票都是前一天買好的哈哈哈但若更改計畫退票又要13塊手續費!希望哪天東部也能裝上悠遊卡感應器~

在車上吃了點剛剛買來的便當並抵達光復火車站後,便前往火車站前叫復興不叫美利達的腳踏車行借了車;一天才100的價格十分便宜,車況也還算正常、雖然有些生鏽但是有六段變速!於是便踏上了今天的腳踏車之旅~第一站是光復糖廠囉!


其實第一個參觀的地方是沒有記得拍照的漪漣園。「池子裡好多魚喔!」、「對啊,不過都是黑色的鯉魚」;「池子裡好多美蘭喔^__________^」於是本趟的生態之旅就此展開....(被打飛)水池周圍除了許多紀念品商店與大排長龍的冰店以外,就是很多人!(廢話)我們便不自覺地朝向空無一人的光復糖廠煙囪走去。路上便會經過空無一人的文物館。


「早期壓榨...」群群無意識地念出了標題
「現今壓榨的照片:HTㄈ公司大樓門口^_____<」


生態池旁邊有個奇妙的牛覽車...牛覽車?!

看來是這頭牛無誤
很漂亮的榕樹
繞了半圈以後發現糖廠其實占地不小!所以又跑回去牽了車用腳踏車繞場。很可愛的咖啡館,但休息中。
在丁種宿舍旁的創意工房內賣著用檳榔子做成的裝飾品,其實挺可愛的:D


晃了一圈糖廠後,打算先去馬太鞍濕地逛一圈如下圖取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單車旅遊



沿著指標從光復糖廠南口出來後在大全街口看到施工中請勿進入的指標,便轉頭往光復火車站的方向試圖從光復橋下的環河腳踏車道過去,卻依然看到封閉招牌!!再回頭到大全街口才看到方才以背面示人的告示牌要我們從光復火車站北邊的大華街進馬太鞍溼地...靠X耍我喔!回去吃冰消火啦!!


完食之後決定先往193縣道繞一圈看看。一路上天氣略陰,但映著山色與天空的稻與稻之間的靜水很美。過了第一個砂荖古井後坡度開始緩緩往上!我最怕上坡了啊啊啊!不過拼了命地踩上去之後就可以很開心地滑下來欣賞田園景色,開心!


路經教堂


繞完一整圈後便終於成功從大華路走進馬太鞍溼地了!但是...說好的蓮花咧!!看著告示牌上面很自豪地說著馬太鞍濕地的蓮花季可長達十月底,此刻卻只能盯著很多可口的蓮藕想像,桑心QQ最令人頭痛的是路邊的地圖有兩三個版本,並且彼此有點不太一樣...還好路線還算單純,幾經迷惑後還是順利地繞了一圈離開這個鬼打牆的地方。

「說好的蓮花咧?!」、「啊,今天是平日,可能放假了吧恩恩。」



時約六點左右太陽也被厚了的雲層蓋去光采提早下山,我們便搭火車回到花蓮市。晚上當然還是要去一趟夜市囉!回到民宿便再次踩上腳踏車前往南濱夜市:路上車子不多,騎起來還算順暢,但南濱夜市與幾年前造訪時已不可同日而語;人流雖不減但攤位少了很多,而且沒什麼吃的啊!我們便買了杯飲料到海邊看看別人放煙火玩仙女棒、聽海的聲音;看著遠方飄起的天燈,想起當年我們也曾經讓自己的夢想飛翔,但我們都知道,長到180公分、力晶成為股王都是遙不可及的夢啊(茶)



因為南濱夜市實在沒什麼吃的,我們便又一路騎回去公正包子買了蒸餃跟小籠包回民宿當晚餐;但老實說一整天下來又累又熱其實比起吃東西還比較想洗澡XD在民宿和老闆與其他入住的人們聊聊天,十點左右便在軟軟的床上睡著了。夢裡的那片海洋仍不斷沖刷磨捲著沿岸,化為的泡沫如曾經的那些友情們被砂地稀蝕而後弭散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