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 實用] 歐洲群峰/歐羅巴山國家公園簡介(Picos de Europa)。老少咸宜的Lago de Enol & Lake La Ercina雙湖交通攻略

雖然之前有幾次在北美洲/南美洲國家公園健行的經驗(請參考智利百內塔國家公園),但回想起來、在歐洲地區幾乎沒去過自然風景取勝的景點,或許這也是我被歐羅巴山國家公園(Picos de Europa National Park)圈粉到我要獨立寫一篇的原因吧!雖然最初在網路上看到的翻譯名如上,但若採用意譯則應該翻作「歐洲群峰國家公園」,甫見此名稱時我其實不爭氣地笑出來了──Picos de Europa、直譯即為歐洲之頂,這麼霸氣的名字你還真敢取!!不過去完以後我是跪了、雖然此地在台灣名氣不大,但誠心覺得風景很美、會想再訪!

Lago de Enol一景


首先來張地理位置圖,來源是本網址;歐洲群峰國家公園佔地相當廣大,差不多在西班牙整體領域的正北方;最鄰近的機場應該是在車程五小時外的畢爾包Bilbao(恩還是好遠啊)


接下來zoom-in來看歐洲群峰國家公園的地圖,來源是這個網站It Rains In Spain(網域名稱再次讓我笑出來、奇怪我笑點真的好低);根據這網站的說明,比較熱門的進出點分別是西北方的Cangas de Onís、西方的Potes以及北方的Arenas de Cabral。今天要來介紹的就是西北方被我框得很大一條的區域遊玩方法。


Q:先來個懶人包吧!


Day1: 午後抵達Cangas de Onís 小鎮看羅馬橋&住宿。
Day2 : 搭巴士進國家公園看湖看牛羊散步==>回Covadonga看教堂跟洞窟==>賦歸
(但實際上我們是住在Covadonga附近。)

Q: 為什麼選擇Cangas de Onís & 科瓦東加(Covadonga)這區?

正確答案是因為我沒試過其他條路線啊(被打飛)回歸正題、當時選擇這條路的原因是途中會經過的科瓦東加(Covadonga)其歷史與宗教意義、甚至被譽為西班牙人一生必造訪一次的地點:在西元700多年,此處是從北非揮軍北上的摩爾人在一路擊退本統治西班牙大半地區的天主教徒勢力最後的據點,當時此地的貴族佩拉約(Pelayo)利用此處易守難攻的地勢、加上在洞窟中對聖母的虔誠祈禱的力量加成,才好不容易地守下了這座山──史稱科瓦東加戰役──,並在之後維持了將近八百年的伊比利半島北天主教、南伊斯蘭教勢力的統治狀態──但這樣講並不精確,因為摩爾人的宗教寬容政策,所以南方摩爾人境內其實也隨處可見猶太人與天主教人的部落──,直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那一年殲滅了摩爾人勢力、方完成伊比利半島的(天主教徒觀點)失地收復與統一,因而雖然事隔八百年(無誤)、此地始終被譽為西班牙反敗為勝的起點。

說了這麼多,科瓦東加這區可參觀的就是大教堂與聖母洞窟兩區。科瓦東加大教堂(Covadonga Basillica)是在18世紀其前身被燒毀才重新興建、時代上來說不算太古老,但一旁便是此區的信仰中心洞窟中的聖母(La Santina, 英文翻譯為Our Lady of Covadonga),就是上述中的佩拉約(Pelayo)曾在這洞穴誠心向聖母祈求能贏得這場戰役此一淵源,雖然感覺很像是迎合歷史牽強而來的聖地,但也是從西元700多年一路牽強至15世紀摩爾人被趕出伊比利半島、並牽強至今、值得作為聖地!(被打飛)

推薦於Cangas de Onís 略作停留朝聖這巨大的羅馬橋~~(灑花跑)



最後當然還是要回到歐洲群峰國家公園的主題,從這區上山可以看到兩個漂亮的湖(Lago de Enol & Lake La Ercina),從科瓦東加上去大概30分鐘車程、巴士約略是20分鐘一班車,上面輕鬆繞一圈大概一小時、精實地繞完所有景點大概3個半小時,處處有步道、柏油路,最差也有碎石子,完全沒有健行打算的本人可是穿著皮鞋就走完了、真的很輕鬆!

Q: 上雙湖區、我應該搭巴士還是自駕?

首先交通管制/巴士並非天天有,以2019而言是連續假期以及旅遊旺季(6月初-10月初)才有,詳情可參考官網(英文),個人推薦有巴士就搭巴士,分述其優缺點如下:

巴士:票價不貴、車次大概20分鐘一班,只到終點站、不會停中間的觀景台。巴士從Cangas de Onís出發、中間會停兩三站包含Covadonga山腳的El Peregrino站,我們就是在後者上車的,到終點的Lagos站車程約30分鐘。

自駕:要避開交通管制時間因此需要開夜車,路面狹小、諸多牛羊,中間可以停各處觀景台、可以更省腳程。

上山的巴士


很沒紀念價值的票XD


Q: 請告訴我歐洲群峰國家公園內的雙湖區(Lago de Enol & Lake La Ercina)要怎麼玩

這個主題上google map意外地(被打飛)很有參考價值。

高速踩點版(30min~1.5hr):

終點的Lagos站附近有三個絕對不可錯過的觀景點:雙湖湖畔以及可以一次看兩個湖的稜線觀景台(Mirador de Entrelagos),位置標記如下圖。搭巴士的話、走這趟路輕鬆走拍步調來回1.5hr內(紅色路線),路上皆為柏油/石子路與階梯,坡度普通、難度低於石門山(什麼標準),唯一要注意的是路上很多牛大便。

觀景台上拍全景



自駕的讀者在這裡可以作弊(綠色路線):直接停在餐廳(Bar Restaurante Mª Rosa)前面的停車場(綠色框框處),在爬上稜線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來時路看到的第一個湖了,來回30min、連我阿罵都可以爬上去(咦)!


下圖即為Lake La Ercina與作弊(誤)停車場


玩家推薦版(2hr~2.5hr):


千里迢迢來到歐洲群峰國家公園、結果兩小時不到就下山了好像有點可惜?雙湖區也不是只有湖可看,除了湖與綿羊山羊馬牛以外,北側有一個觀景台(Mirador del Principe de Asturias)可以看見非常壯闊的峽谷風景,運氣好的時候可以看見老鷹在山谷內盤旋,最近感覺只距離我100公尺外、太壯觀啦>///<



要前往這個觀景台,最快的方式是從巴士停車場終點的Lagos站沿著柏油路步行前往,約15分鐘內即可到達。


風吹草低見牛羊版(3hr~):


這是我們實際走的路線,除了上述觀景台外、推薦之處還有北側這條稜線的山谷風景,以及曾經的礦坑區Buferrera mines,但這兩條路地勢起伏較大、碎石子路居多,有些區域還充滿泥濘要更加小心腳下,適合想在此區域慢活的朋友。※因為我們搭巴士上山、所以還是得繞回巴士站;如果自駕的朋友可以停在綠框框餐廳前的停車場。




北側這條稜線的山谷風景除了可以看到遠方山的稜線外,也有角度可以把Lake La Ercina一起拍進畫面。



食物的部份建議自行準備因為餐廳只有一間,我們是在路邊隨處找顆石頭坐下來吃麵包度過的因此無餐廳評論。


更多照片與旅程點滴可以參考這篇遊記。很開心能夠在這趟旅程中走過這個國家公園,美好的天氣、沁涼的溫度與閒適的牛羊馬群讓我跟夥伴都在這個上午被徹底療癒了!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到其他路線上健行、大啖人們敬而遠之的當地加強版藍起司,繼續充實這篇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