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 Astorga & Ponferrada] 高第的遠端作品阿斯托加。一窺十字軍的基地蓬費拉達城

行程路線:Palacio Episopal 阿斯托加主教宮 - La Catedral de Santa Maria de Astorga 阿斯托加主教座堂 - Cafe Pub Gaudi午餐 - Castillo delos Tempiarios 蓬費拉達城堡 - Ponferrada 蓬費拉達舊城區散步 - 煮晚餐&宿郊區公寓El Silencio de Galadhrim

封面照是角度很居高臨下的阿斯托加主教宮!


這天早上夥伴很辛苦地走到兩公里外停車處──話說我們另一個行李箱就直接放在後座、萊昂真是個安全的好地方啊──中途還一度遭傳教人士糾纏再開回來載上我跟行李後,便揮別這美好的城市往西方前進!

自萊昂開始便會常常看見這代表朝聖者之道的指示符號,路邊也時常看到揹著大背包的朝聖者,令人肅然起敬。



第一個造訪的城市是約一小時車程外的阿斯托加Astorga,著名景點為由建築大師高第所設計的主教宮,但根據WIKI、這個建案(用字好像錯了)是高第透過地圖與文件上設計的而並未實際來場勘,以那個年代而言似乎有點厲害...此外外觀也跟迪士尼樂園的睡美人城堡有點像因而小有名氣。

因駛來的方向而能立刻看見坐落於城牆邊的主教宮與後方的主教座堂,後來在內部看導覽才知道這是中世紀留下來的一段城牆、後來並無用途本來想拆除,但高第覺得這地勢展望不錯便選擇保留並加入與建築連通的後花園設計。


從一旁的馬路爬上來後便能看到主教宮與後方的主教座堂


要經過購票櫃台才能看正面的風景


在入口處付了門票後首先來到花園參觀。花園中的指示牌介紹目前放在花園中的三尊天使像原本按照高第的設計圖其實是要擺放在建築之上的,猜想這也是後期建築理念的分歧之一。



一旁的樓梯直接連接到城牆旁的步道上,可以沿著城牆來到主教宮的側門──特地拉了一個小門讓主教可以一步登上城牆步道──以及後面能展望主教座堂的地點。




替主教宮拍張正面照。好漂亮的建築與曲線啊(L)



趁著人潮還不多時我們趕緊入內參觀;入內後才是第一次驗票的地方,發放了導覽機後工作人員按下了按鈕、室內的大門才為我們短暫地敞開。室內共有B1~3樓四層展示空間,建築本身基本上是保留著原本的樣貌──除了角落新蓋的電梯──,有挑高的房間與祭壇、陰冷的地下室,以及讓人頭暈目眩的旋轉石造樓梯。一樓主要是影音與文字說明介紹此處在天主教界的重要之處──此處為整個Astorga區域──範圍包含昨天過夜的萊昂城──的主教區,似乎從西元289年起就有主教坐鎮,還曾經有一任在外敵入侵時轉換了對方的信仰、並前往羅馬成功帶回了真。十字架(True Cross)的最大塊碎片,不過並未存放於此,而是在鄰近西班牙天主教信仰中心的某一個修道院內(Monastery of Santo Toribio de Liebana)。

地下室存放了許多羅馬時代的石棺


各樓層都放了很多各代主教用的華麗儀式用品,而三樓則有個讓人不禁倒抽一口氣的祭壇:精緻且滿佈四周的壁畫讓人再度看到脖子痠痛。

主教的餐桌


會客室?


超華麗的祭壇


特寫祭壇上方的彩色玻璃窗


中間的大廳


頂樓則是本建築維修沿革等文件展示,無法走出陽台看風景有點可惜。

離開了主教宮後其實本地的預定參觀地點就結束了,但因為一旁的主教座堂(Cathedral)實在相當華麗、想想夥伴目前為止還沒進過一間便隨性地右轉進入了。從外觀就看得出來這個主座教堂歷經過多次改建──原本應為羅馬式教堂、至今仍保留了以前的迴廊並開放參觀,之後則因應潮流(?)主教大板一拍說要改建成歌德式,便又花上了一百多年建造,最後成為今天的模樣。內部參觀的空間意外地巨大:除了難得可以進入的迴廊區與不額外收費的寶物館,教堂內各個祭壇(Chapel)都極為爭妍鬥麗、讓初次參觀的夥伴看得目不轉睛。

前方腹地不大不容易拍照的正面


內部為木頭地板


一旁的祭壇華麗度就很驚人了,並且聽完以後立刻忘記是誰(被打飛)



西班牙的主教座堂格局、通常唱詩班的座位在教堂的正中央而非後方。


角度往上拉便能拍下管風琴


近拍唱詩班雕刻華麗的座椅


另一個也很華麗的祭壇──這我認得!是大天使聖米歇爾對吧!!



看到了主祭壇後就懂惹...這些祭壇果然只是旁邊的配角而已(傻)




參觀完後到了午餐時間──亞洲午餐時間、事實上還沒到兩點,本想到下個城鎮再用餐,結果路上夥伴被一旁的海鮮燉飯照片給吸引住了,便決定在這風和日麗的天氣下於戶外用餐。雖然天氣很好、但偶而飛來的蒼蠅好煩!攬住忙進忙出的服務生我們很快地口頭點餐後──這裡的服務生會講英文!──便自行入座。

餐廳名稱:Cafe Pub Gaudi
備註:就在主教宮外

前菜是類似起司條的炸物



海鮮燉飯來啦~~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



飽餐一頓後夥伴便滿足地上路了;原本下午還想去一間深山裡的神祕修道院,結果上高速公路沒開五分鐘我驚覺了自己的重大失誤:今天是星期天、隔壁小鎮所有超市都沒開!!還興奮地在討論著今晚租了公寓要來做菜的夥伴立刻臉色一白──說真的我沒想到夥伴這麼期待煎牛排、我租這間只是想洗衣服啊XDDDD──、見此我不由得趕緊尋找最佳解法,最後發現剛剛才離開的Astorga有一間周日有開的家樂福Express,我們便決定放棄修道院然後U~~~~TURN~~~~~

雖然很可惜、家樂福Express裡面只有賣青菜水果、沒有新鮮肉舖,夥伴只能買上漢堡排跟一塊冷藏牛排,但有食材我們已經很感動了謝謝你家樂福T____T


再次啟程後我們便直奔今晚要入住的公寓。坐落於Ponferrada的郊區、當時我看上的原因是兩房一廳的價格跟市區的旅館沒差多少(好像還比較便宜),各種家電一應俱全且旁邊就有巨大的家樂福(不過沒開),但直到我們抵達了GPS定位的地點後才傻愣愣地發現:啊、所以現在要怎麼找到公寓本人?在每間都長得一樣的社區大樓蝦繞一陣以後,我決定碰個運氣、將房東電話用whatsapp加好友(夥伴這次買的SIM卡沒有通話功能)並撥出看看,結果居然接通啦~~~但是接通以後發現房東完全不會講英文啊XDDDDD還好我大學修過一學期的西班牙文!(最好有用)便猜出對方問我們現在在哪、我便很無助地說…我們站在你定位的GPS點的大街上(英文),而後房東便回答讓我看看…

「啊、那個就是房東吧?」夥伴指向遠方屋頂上一個拿著電話的小小人影。乾、夥伴你上輩子是狙擊手吧!!!我們試著跟她招招手便見她開心地向我們揮手,並說她馬上下去!居然能順利入住真是太感動了(扶額)

房東是個非常熱情的太太,跟我們詳細介紹了設施的同時,還帶了條吐司、大罐牛奶與水果說要作為我們明天的早餐(殊不知我們買了一堆食材,而且她完全誤以為我們是四人入住),因為中間的介紹完全超過比手畫腳得以解密的程度、我只好打開google翻譯APP並用語音即時翻譯(掩面)總之還算是堪用!謝謝你google~~~而夥伴更是對今天這間公寓極為滿意、差點賴在客廳沙發上不肯出門XDDD

色調舒暢的客廳


系統櫃上的擺飾很有意思。



幾乎從來不拍旅館內部的夥伴這次每間房都拍了!廚房與洗衣洗碗機~~


主臥室


窗外的藍天與風景


三番兩次把夥伴推擠出公寓大門後,我們前往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蓬費拉達的城堡。這城堡雖然基本上只剩正面的城門、部分城牆與一些防禦塔,但城門的中世紀感完成度超高,好喜歡!!



不過裡面的中世紀成份就只剩下城牆跟快垮的瞭望台啦~午後斜陽照射在城牆內的空地與一旁的休憩區上。


沿著城牆散步並看看遠方的風景與鐵橋。


此處的城垛往下望去就是河流,其中還偷埋了一條管線可以隱密地撈河水進城以避免缺水。冷知識:Ponferrada的地名源自拉丁文、意義為鐵製的橋(Ponfe:橋、Radda:鐵),應該是我身後這個(錯了)


在休憩區有相當多的文字資料描述十字軍在此處蓋城堡時代時人民的日常如衣著飲食等,有英文!此外還有超可愛的復原模型。


有點陰森的地下室擺了一套十字軍制服的盔甲,是想表達什麼....XD


瞭望塔上搭配夕陽的色彩,今天的能見度一樣是無限大!


逛完整個城堡的腹地後我們走進小鎮裡隨意繞了圈看看廣場與仍在下午茶時段的人潮。


在這小鎮裡還有著罕見的大教堂Basilica,雖然名字看起來霸氣但通常建築形態都相當低調。


凡小鎮必有廣場。


還想再多探索一些小鎮風光,歸心似箭的夥伴便拉了拉我的衣袖說要早點回去作晚餐才行,我才依依不捨地揮別了這可愛的小鎮。回到公寓,興奮地夥伴立刻打開macbook Pro放book Pro放音樂並開始煎漢堡排跟豬排啦~~超滿足地吃了一頓蛋白質豐盛的晚餐、度過閒適的夜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