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Marrakesh] 舊城區巷弄內的馬拉喀什莫辛博物館。回到直布羅陀海峽的另一端。用時間換金錢的OK rent a car

行程路線:馬拉喀什莫辛博物館(Museum of mouassine Douiria Derb el Hammam) - 馬拉喀什機場(RAK) 回 馬德里(MAD) - 宿Hotel Palacio Valderrabanos

今天的封面照是厲害的馬拉喀什機場,相對卡薩布蘭加真的是華麗寬敞、簡直給人一種這裡很先進的錯覺!



在摩洛哥的最後一天早餐餐桌上忽然出現了珍貴的炒蛋啊!!傳說中早餐必然會供應的蛋終於出現了、但水果就不見了...



最後一個上午究竟要去哪裡晃晃著實讓我猶豫許久;不想把門票丟進水裡般地參觀一些徒有半毀滅狀態建築沒有說明的博物館,最後根據google評論我終於選定了這間我不知道要怎麼翻譯的私人博物館──Museum of mouassine Douiria Derb el Hammam,點連結可看google map上的地點。解譯一下這一長串地名──雖然我看官網寫的是音樂博物館──應可翻為馬拉喀什莫辛博物館:Mouassine(莫辛)基本上指的就是馬拉喀什內涵蓋舊城區的區域,而Douiria根據館內的介紹應該就是「會客室」,後面的Derb el Hamman單純是街道名。(所以整個翻譯起來應該就像是──忠孝東路的善導寺大廳?)

在商店街仍未開始喧囂、空氣中仍未佈滿灰泥塵埃的早晨,我們隨著地圖上的方位拐入小巷,沿著路走入愈來愈狹窄的巷弄之內終於抵達這間如同民宅般的地點。實際上他也是民宅:在櫃台付了入場的40dh──比昨天不到20公尺的城牆還便宜呢──後,櫃台人員大致介紹了這間屋子內的動線與背景:約建於16世紀,中間易手多人後一度呈半廢棄狀態直到2013又重新整修並開放參觀。意念類似前天參觀的攝影博物館、這間博物館(根據官網)旨為保存在摩洛哥這個各種文化相互撞擊出火花的地區的音樂──融合了伊斯蘭教的安達魯西亞風(Andalusian)、來自沙漠那一端的格納瓦(Gnawa)、猶太、柏柏人....等等,雖然目標描述如上,但當天看見的保存形式都以照片為主,而我們主要關注的則是建築本體與修復過程的介紹。

這個洞的解釋牌很有趣地講了一堆以後說其實它也不確定是不是這用途


中庭


繞到隔壁棟二樓望向中庭


接著就是重頭戲的大廳Dourira!挑高的建築與開放的天井,室內感覺更加安靜。正前方壁龕般的兩個牛皮椅坐區是接待客人之處,上方的照片示意了以前男人們如何坐在上面彈琴聊天。而左手邊的房間則推測為女人的住間,只能從裡面偷看來客。


女人間內放置了許多早期生活的用品。


另一側的房間內則有修復好的鑲木天花板與超長的柏柏人地毯!左旁的告示牌則介紹了目前已知的幾個圖騰符號。還記得在撒哈拉沙漠跟蔡適任導遊聊天時她提到一張柏柏人傳統織毯時常是多個女人輪流編織完成,如何溝通讓毯面上有一致的花紋實屬藝術。


牆面上突起的部分為建築受潮後的變形,以盡量不破壞建築原先模樣為前提作整修,便只能將灰泥繼續往上覆蓋。


此處的龜裂也是類似的概念。另一個房間中則展出修復時的影片──因為灰泥裝飾很難清潔與維護、後來的家庭索性用一個藍色塗料將這些圖案通通覆蓋掉了,後來整修時工匠用類似釘與槌的工具、慢慢如開採化石般地敲著牆壁,才找回這些原本的圖案。


最後陽台區則是可自由入住的咖啡廳,我們幾乎是當天上午的前兩位客人,便挑了個好位置坐下來喝杯薄荷茶並把最後幾張明信片趕工完。



回到民宿後收拾完行李,三天前替我們把行李推到民宿門口的大哥又出現啦~顯然上次給的小費夠優渥,這次他特別笑容可掬且精神奕奕地走在我們前方並帶我們上同一台計程車。雖然從市區到機場也是一段不到10公里的路程,昨天民宿小哥的報價是200dh(幹在台灣我都可以從桃園機場搭去鶯歌了吧)、還在後面加了一句please confirm if it's ok with you;最後下車的時候我才懂──其實應該價格是150dh吧因為他本來還想找錢!但反正車子又大又舒服、駕駛開車溫馴有禮而且終於可以離開這鬼地方的高漲情緒!我們就大手一揮地說不用了、掰~~~

馬拉喀什機場入口



一進機場後我還緊張地四下尋找出境單,結果似乎沒有這個必要,我們便直接前往出海關的路~因為在進機場時已經過了X光機,海關的隊伍就讓人有些不解──有個神祕的一號櫃台會先翻開你的護照、問一些隨機的問題?接下來前進比較像海關的二號櫃台,在這裡我們又分別大卡關──海關又是問我們要去西班牙、申根簽證在哪?又是問我們前一天旅館住哪?前者回答台灣不需要申根簽證,他還一臉懷疑瞪著我,第二個問題就很怪了我前一晚住哪很重要嗎!!!對行程一無所知的夥伴只好跟海關傻笑,也是莫名其妙地就過了。



就在過了第二關以後,往前走了15步又有一個人在逐一檢查護照!在這裡又被問了一次申根簽證、還叫我回第二關!到底有什麼必要每隔幾步路就查核一次啊、還有你沒聽過的台灣就是不用申根簽證啦跟你們不同層級啦!完全對這國家的耐心燃燒殆盡、只差沒把脖子上的U型枕摔他臉上!至於網友分享會查身上剩下的摩洛哥幣則完全沒發生在我們身上──大概因為我們是沒聽過的奇怪亞洲國家、沒油水可撈就不查了。

而我們身上最後的100dh就決定通通梭哈到機場出境內的餐廳吃個大披薩、價格高昂但確實好吃而且現烤!給五味雜陳的摩洛哥之旅留下了完美的句點。掰逼摩洛哥!這輩子不想再相見了!



上飛機沒幾分鐘夥伴又進入休眠狀態,而我則興奮地期待著接下來的風景──來時是半夜的飛機,因此只勉強用燈光看見了北非的輪廓,這次是艷陽高照的下午、應該能看到超清晰的直布羅陀海峽吧!興奮之際看了看手中的飛機座位,立刻晴天霹靂──是A...是靠左的A...

優點是看見了來自海上的清真寺──哈珊二世清真寺;回想起一周前仍在下面滿心期待著這趟旅程的我們、恍若隔世。(講得一副這趟旅程受苦受難了一樣)

看見清真寺了嗎?


好吧來張放大截圖XDDDD



一直觀察著手機GPS訊號,一直累積著恥力、終於到了直布羅陀海峽旁的時候我鼓起勇氣踏到了走道之外,並跟第一排的乘客揮手說不好意思可以借我拍張照嗎....>____<

但這壯闊的景色!真心值得!!左邊為歐洲的西班牙南端、右邊非洲的西北端;海邊高起的山角就是斯帕特爾角。雖然照片看起來很小,但當場看著窗外的時候、是連我們開過哪條道路的細節都能輕易描繪出來,回想起幾天後的我們經過這海岸線,覺得世界真的好大~~~



揮別了非洲大陸、到了西班牙後又是各種風景讓我看得目不暇給──沿著稜線建造的一整條風車大道、巨大有若納斯卡線的圓形水壩與其下的涓涓細流、偌大的平原與零星的新城區與中世紀風小鎮...然後便準備降落,來到了馬德里。我回到文明國家了!!!!(大哭感動跪地)

但剛這樣想就發現我又錯了XDDDD當時買機票的我傻傻地隨手用機票的package訂了車,就這樣訂了萬惡的OK rent a car:超級便宜(9天6千台幣的Fiat 500)但有個運氣不好就會爆炸的問題──人超多!!跟著文件清楚的指示搭上接駁車到了租車站後、要領車的隊伍直接排到租車站外面只能曬太陽當人乾...假設每組客人要處理10分鐘、計算一下我們至少要等一個半小時!!(昏倒在地)

還好租車站的員工也是把效率拉到最高──輪到我們的時候高速走過文件、連車體損傷檢查都讓我自己來(害我超緊張、連長度不到0.5cm的刮傷都畫上去),看都不看地簽名確認後就讓我們開車走了XDDD 弄了半天拿到的是黑色的Fiat 500,內裝感覺比摩洛哥那台又高級了一點!而不幸的是我今天的旅館訂在兩小時車程外的Avila,一下飛機又要開夜車的夥伴表示:



但夕陽的顏色真的好美,即便透過車窗很難記錄這壯闊的色彩,我們僅能在舒緩的背景音樂中邊哼唱邊試著記住這一刻。



前往旅館又意外是個災難──說真的開車還想住舊城區裡面的我真的是很不要命;因為天黑視線不佳、我們跟著導航繞了三次還是沒發現有牌子指示「本旅館旅客可以開到廣場邊下行李」、只看到另一個牌子寫「24小時錄影監控隨時開罰」(以上都是西文牌子、靠通靈翻譯),致使我們最後指使夥伴停路邊、我用盡全身力量一手提一個20公斤的行李箱往旅館方向百米衝刺...(為什麼要衝刺呢?因為拿著這麼大的行李箱在石板路上走路很羞恥RRRRR)

終於成功等夥伴成功在城外的綠線路邊停車完並付費後,盡到旅館房間已經11點啦..雖然夥伴哀怨表示快餓死了但我快累死啦!扔給他一包沖泡式玉米濃湯後立刻躺平XDD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