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Marrakesh] Argana視角下的德吉瑪廣場。深度旅遊必訪攝影博物館。華美的巴西亞皇宮

行程路線:House of Photography in Marrakesh 攝影博物館 - 馬拉喀什舊城區漫步 - 被熱到回民宿休息XDDD - Palais Bahia 巴西亞皇宮 - Argana 喝茶等夕陽 - 德吉瑪廣場之夜 - 晚餐&宿Darhani

今天的亮點很多,但幾經思量後還是決定放上無形的世界文化遺產:德吉瑪廣場。




經昨夜的休息後兩人終於分別從感冒與拉肚子中回復了精神,精神飽滿地迎接早餐!

不過仔細一看...官網上說每天一定會有的蛋呢?



由於想看的地點如學院居然在整修、在Meknes的經驗又讓我對官方古蹟區域參觀的性價比感到害怕,昨晚夥伴休息之際便花了不少時間在google map上到處亂點,配合管家的介紹最後決定今天的第一個參觀景點就是House of Photography in Marrakesh 攝影博物館啦!

途中看見郵筒便投遞了地N批的明信片,基本上好像都寄到了~~長城旅途我總會帶CP1200採取「自己的明信片自己印」政策(因此收行李時總被夥伴白眼),而這趟觀察之下、能買到摩洛哥手繪明信片的地方也不少,只是為什麼都是藍色山城啦!到底有多喜歡尿味!



由於民宿位於小巷深處,走出來的時候我們小心翼翼地確定每個岔路的方位;經過約六個轉彎後終於來到商店街上,正對面的地毯商微笑跟我們說德吉瑪廣場右轉!報以微笑後我們立刻左轉(死小孩)

左手邊立刻是這個清真寺門口,覺得滿漂亮的便隨手拍了一張。


偶而檢查一下在google map上的方位,我們沿著大條的商店街往東方一直走,看著前方的背包客被纏上要帶路而趕緊閃開、終於抵達這個看起來像是一家商店的攝影博物館。

配合「漫步馬拉喀什」這本書裡面的地圖,沿路會經過一些過往的客棧;由於這裡等同是前往沙漠的起點與終點,許多商人都會在這城市停歇並補充資源,可惜這些客棧並未開放參觀,僅能在經過時往大門內瞥上一眼──長方形寬大的中庭、掛在二樓欄杆上的皮革、渾身污漬的工人們銳利的眼光。



這間攝影博物館參觀費50dh,入場時小哥還親切地跟我們介紹了一下樓層概要,每個房間角落野放有各種語言的導覽(只可惜中文導覽只有中庭有),簡單來說是一個私人開設、主旨為收藏早期記錄了摩洛哥各色文化的相片。摩洛哥在大家腦海中的印象就是一個回教國家,但其實這裡留下了各種民族並存生活的足跡──隔座山文化就蔚然不同的柏柏人、沙漠的遊牧民族、依附在各大城區旁卻扮演重要角色的猶太人...一一都躍然於紙上地被記錄在這裡的黑白或彩色照片中。

二樓居然還有彩色影片!難以想像法國殖民時期就真有法國人揹著整套設備從馬拉喀什開始步行往沙漠的方向去錄影探險了,一路上跟各部落的人打交道、交換資源並錄影,想想21世紀的旅遊還真是非常輕鬆(這也不叫旅遊吧),因為禁止攝影只能推薦大家去現場看了!

有幾間特別展出某位在一二戰時期在歐洲各國與摩洛哥之間流浪的攝影師作品,原本僅有一兩張,但後來他亦為攝影師的女兒在此發現了父親的作品後便協助捐贈了大量摩洛哥人像攝影作品與受訪影片、而後成就了這間展覽間的內容。從舊城區的日常、各柏柏人部落的服裝與風俗,各種畫面看得夥伴目不轉睛。

覺得這張照片道盡殖民兩字。



最後一個驚喜是在一片黑暗的正片室中我忽然感覺視線中出現了一個熟悉的場景。這豈不就是我們民宿走到商店街巷口旁的清真寺門口嗎!!看看拍照年代是1919年真的有種穿梭百年之感,太強啦~~~



頂樓是咖啡廳,因為暫時沒想要坐下來,看了一圈風景後就離開了。



離開攝影博物館後我們便進入漫步模式。大概知道德吉瑪廣場在南方,便大概記住太陽的方位後鑽進有屋頂的商店街裡開始散步。步行之中忽然受到某個熟悉的味道吸引而誤入歧途──夭壽啦原來是菲斯的皮革味啊!!──而來到這塊顯然是死路的皮革處理中心,但也沒有人阻止我們向前進、僅是抱著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兩個亞洲人,雖回頭前嚇到忘了拍下小巷盡頭的曬皮革中庭(最好是可以拍照)但那佈滿皮革的畫面真心讓人難忘。



不同於任何我們造訪過的摩洛哥城市內舊城區:在這裡、你有可能會被機車撞。而人們也早已習慣了機車通行時會狂按喇叭的舉動,自然而然地讓路給速度快的對象通行,因而馬拉喀什的路權是機車>手推車>行人>娃娃車。也難怪只有在此處會耳聞飛車搶劫手機的事件。




還好這裡的路都還算筆直,不一會兒又穿梭到了三角形小廣場。



再一發誤入歧途地來到燈街,特意遮得更加密實的狹巷內看起來更加美得讓人屏息。



很快地就到了德吉瑪廣場,白天時看起來格外空曠,只有長長一排的飲料攤是常駐攤販,每間都長得完全一樣、並運用差不多的招數(各國語言切換、尋找眼神交流的空隙、小鮮肉牌)拚死吸引觀光客的注意力。只見從藍色山城就被弄壞飲料胃口的夥伴快步逃離。

衣著華麗的賣水人如今皮囊裡還有水嗎?還是裝滿了小費呢?不對啊夥伴你怎麼敢拍啦好危險啊!


白天完全看不出來晚上攤販會怎麼排的德吉瑪廣場





再往南走去便來到公園與馬車停靠區,濃濃的馬味讓我們難以停留;但離開公園區、失去遮蔽物的豔陽又讓我們無法前進(是吸血鬼嗎),頓時我們就被卡在這裡動彈不得;經討論後我們決定再回頭逛一逛、並回民宿略作休息。後見之明是其實有條商店街可以不曬太陽前往巴西亞皇宮,所以我們不應該這麼早就放棄治療XDD



總之我們便回頭到了民宿附近的商店街,順手在路口的雜貨店買了引用水跟夥伴嘴饞了想吃的品客後拐彎入巷。在此同時遇到了一個年約國小高年級的小弟弟,很熱情地跟我們招手問候,最後隨口問我們要去哪裡:一定是下午太熱了我便一時鬆懈戒心講了自己民宿的名字,結果他臉色大驚地跟我們說我們走錯路了、我立馬大大的後悔自己怎麼傻到要回話、比運動會決賽的出久還傻(這樣應該無雷?)!!

此時其實應該稱讚一下這個小弟弟的演技真的非常微妙微肖:似乎是為我們擔心而睜大的雙眼、因為慌亂而不斷揮舞指示著不明方向的雙手、以及還不錯的英文程度,可惜我根本懶得搭理只想以最快路徑結束這段對話:「謝謝你,我想迷路。」然後轉身離開。

很不幸地這小弟還是無敵厚臉皮地追上來說:「you're good~~~」,猜測是因為沒被他的演技騙倒反而走錯路?這樣你還有臉繼續跟著、不愧是詐騙王國百年古都的直系子民啊!!無視於我的死魚眼、他繼續在我們前面帶路般地走著直到民宿門口,並跟我們討小費。夥伴緊張地拿出鑰匙想趕快打開大門逃走,但所謂的欲速則不達。

民宿很難開的大門



「我本來就知道路,你什麼都沒做。」

「拜託~~」

「你不要太超過了喔!」看夥伴還是開不了門、我氣到抓起上圖的鐵手狂敲大門恫嚇他滾開。

他可憐兮兮地睜大著雙眼看著我、如果今天我是第一天到摩洛哥的話應該早就心軟了吧!但經過菲斯洗禮的我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我了!「那...可以給我品客嗎?」我直接白眼翻回歐洲,瞬間連該怎麼回話都不知道──因為盛怒之下我很難用英文好好表達:「你再不走我就用品客打爆你的頭喔。」這句話。

一片沉默中大門終於打開了、我頭也不回地直接衝進去把大門在身後甩上。中庭的迷你游泳池換水引擎聲嗡嗡地響著。

兩天後跟一旁的清真寺門口合照留念。



度過最曬的下午時分後我們再次啟程挑戰前往巴西亞皇宮!還好這次運氣好找到了商店街之道,順利地在陰涼處無視街上的一百萬種搭訕抵達皇宮門口。

從皇宮入口繞過幾個狹窄的走廊後抵達第一個中庭。


每個房間上的灰泥雕飾、木雕花版的花樣都不一樣,看得我們脖子僵硬卻還是停不下來。





窗戶上的裝飾也很漂亮



狂拍了一輪後發現大的中庭在後面!



這華麗的架式首度讓我回想起格拉那達看到的建築!


上圖正前方的房間旁窗戶裝有彩繪玻璃,因而成為網美必爭之地。



近拍一張




可惜因為抵達時間太晚,最後的花園來不及好好逛就被後面的警衛趕出去了XDD


底片機拍一張離去的人潮與皇宮出口



雖然離開巴西亞皇宮的時間才午後五點,但民宿的晚餐是約在八點、各收費參觀也都陸續關門了,在商店街上找不到樂趣的我們決定前往諸多部落客推薦的Argena二樓餐廳碰運氣、看是否能成功欣賞日落至入夜這段時間的景色。


話說直至踏上咖啡廳二樓我才終於看見日前翻過的山脈與天際線,終於了解路邊看到的馬拉喀什天際線明信片拍的是哪裡了。


結果或許因為是淡季、或許因為觀光客都擠去斜對面能正對日落的天台了,我們順利取得二樓窗邊第一排的座位,或聊天或放空、或查查索維拉的行程度過時間。

一壺薄荷茶似乎不到30dh,合理的景觀價格。


來張全景


太陽逐漸沒入城市天際線之下


雖然二樓陽台座位旁設有玻璃窗,但似乎只作為擋雨用途,因此廣場的聲音依然清晰地傳入我們的座位區──從白日時穩定喧囂而略顯單調的人聲雜沓,隨著天色逐漸從湛藍走入粉色滲藍、廣場上愈來愈密集的墨綠色帳篷也一一點起白燈時,聲音也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型態──喧嘩的人聲開始加入攤販如近晚烏鴉更加激動的叫賣聲、緩緩聚集而來的吟唱詩人的低沉鼓音與小鼓聲響、偶而點綴賣水人與格納瓦(Gnaoua)樂器如鈴鼓般的金屬摩擦,最後繚繞於全場其上的則是嗩吶似的銅樂聲如一條條細瘦的小蛇般四處穿梭,形成一種詭譎但同等壯觀的交響樂。至此不得不讚嘆德吉瑪廣場不愧為無形文化遺產,即便是這幾天深受荼毒、已對本國國民人性失去信心的旅客如我們依然被這謎樣的魔力深深吸引,不由自主地在日落後起身結帳並縱身一躍入這深不見底的廣場深淵。


首先魯莽地闖入每家店面從爐台到餐桌麵包切法都完全一致、因此絕對會讓我弄不清東西南北的用餐蛋黃區。遊歷摩洛哥10日至此從未看過的、幾乎是以命相搏的攻擊式搭訕讓我們嚇得趕緊開溜,連菜單或傳說中煮羊頭的陶甕都沒機會仔細瞧上一眼。撤退到販售各式各樣商品的蛋白區稍作喘息,重整態勢後終於能拉開一段距離欣賞眾攤販如肥碩的鯉魚般、因感應水面的動靜而瘋狂撲來的畫面:圓睜的雙眼瞪向每個過客、張大的嘴巴吼叫著交雜之下早已分辨不出原始語言的內容,雙手直愣愣地往前伸著舉著商品有如:小巧的駱駝造型木雕、小罐的阿甘油、各種花色的絲巾、插在保麗龍上的太陽眼鏡(乾不是天黑了嗎),而其中有位大哥讓我不禁留神多看了幾秒,因為怎麼探頭都看不見他手裡拿了些什麼;仔細觀察後才發現他手裡都沒有,約莫是意圖混在攤販之中行乞,又或是早已看破了「我就是要你的錢」因此索性連作作樣子的商品都不拿了、大哥,我欣賞你!!!

最後來到攤販稀疏、朝向方位也變得模糊的蛋殼區;此處主要由曾為賣水、現在講究突入遊客視線死角並大喊Photo!Photo!等操作技能的街頭藝人、揮手喊著要幫你畫手指彩繪(Henna)的婦人、伴以鼓與音樂且似乎只有當地人才聽得懂的吟遊詩人、讓人不忍卒睹扯著猴子脖間鎖鏈的…弄猴人?以及傳說中的弄蛇人等佔據。因為空間較為寬敞,各國遊客也分別在這空間以不同的步調閒晃著:拿著手機當行車紀錄器般瘋狂走拍的美國人、遠方眼神閃爍揹著萊卡的英國人(猜的)、伴以狀似專業導遊對周遭品頭論足的法國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日本團客,簡直如同神隱少女中的神龍般、整齊列隊後聲勢浩蕩地突入廣場,而在我們終於商討好要偷偷跟上假裝融入之際卻又不知道消散於廣場何處、徒留我們兩人在廣場內傻傻地兜圈子。

逛得心滿意足後我們便回民宿由私廚為我們作晚餐啦~

這三天的早餐與今天的晚餐都坐在中庭的游泳池旁座位。


雖然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但酥脆的口感跟清爽的調味確實開胃好吃、連腹瀉多日沒有食慾的夥伴都多吃了幾個。


雖然是魚塔津,但塔津就是塔津...還是吃不完XDDD


飯後水果


上列的三道菜兩人合吃,金額共計450dh(台幣約1200)附大瓶礦泉水,心痛...只希望這價格是不會拉肚子的保障!完食後我們便回房間休息、準備迎接明天的索維拉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