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Fes] 詐騙王國精神首都的最高招:坑錢是一條生產線。2019各式紀念品被坑價格一覽表

行程路線:(半天導覽) Southern tower看市景 - Art Naji 陶器故事館 - 菲斯舊城區被帶去買阿甘油/絲巾/銅器/皮革並看小染缸 - CURTUME Chouara大染缸 - 旅館休息 & 隨意散步 - 宿Riad Damia

封面是付出滿滿的代價才好不容易抵達的大染缸,承昨日預告今天的經歷是讓我決定將「菲斯」作為髒話代名詞的一天,首先先來罵一句真他「菲斯」的!



其實真的很不想寫這天的遊記,因為即便過了三個月後的今天,寫起來胸口還是有一股餘怒!!從3歲開始(錯了)遊歷五大洲各大國從來沒這麼秀下限的旅遊體驗!所以為求盡量減短憤怒的時間 == 文章篇幅,這篇遊記會以難得地摘要式寫法而非時序紀錄。

早上唯一的景點,Southern tower、導遊趕著要送我們進購物店所以一路上都走在遙遠的前方



後來回到台灣後跟爸爸聊到這次行程,他便提及十多年前去坦吉爾時的狀況也是有很多人會爭相衝上來想幫你拿行李、倒飲料、帶路等等等等,於是他們就索性在研討會最後一天的下午拿了一筆小費給旅館門前每天幫他們開門的小弟,要他帶他們一行人在附近觀光一圈,這小弟於是就一路上展現出「這是我的客人哇哈哈你們通通不要靠過來」的氣勢,讓他們能專注於風景好好逛上一圈。

本來我也是抱持著類似的想法、同時又擔心被詐騙,還特別透過旅館去找導覽而旅館也擔保這是有執照的導覽人員;但我錯了。

摩洛哥已經進化了。

他們已然發現:單獨作戰能從這些肥羊外國人身上削下來的羊毛有限;即便今天運氣好接到一個客人、也只能賺到這一筆錢,不僅收入來源不穩定、CP值也不夠高,同時摩洛哥這國家人山人海、這些客人會再回頭的機率也不高。

於是有的人們決定組成:坑錢生產線。起點就是旅館、畢竟人在自己的房間的時候戒心最低:私人或團體導覽、計程車定點接送、民宿內的晚餐或早餐...這些不先抬個外面的1-2倍價錢要怎麼養活大家的家人?接下來如果成功推銷出導覽、棒子就交給導覽員了。收費先壓低沒關係,但必須確保這些遊客都在阿甘油/絲巾/銅器/陶瓷/皮革店裡有大筆購入各種過度高價的產品,這些價格不往上拉個20%~400%怎能賺飽度過觀光淡季的寒冬呢?

你以為你請的是有照導遊,但其實你請的是合法坑你這頭肥羊的狼。

我完全不介意花高額一點的錢去買當地產的紀念品作為贊助當地傳統產業有如:皮革、絲巾、阿甘油等產品以聊表心意,畢竟摩洛哥當地的失業率真的很高以外、就算有好好念到大學畢業回家鄉可能第一份工作還是去沙漠牽駱駝是個很讓人遺憾的現況。因此過往不管在智利/祕魯/柬埔寨或中國等地區,被帶進XX故事館只要是我能夠用上的東西,我都會非常乖巧地掏錢;而通常買回來的東西品質也不會太差──無論是在中國買的蠶絲被、柬埔寨買的粉紅寶石項鍊、祕魯買的baby Alpaca圍巾與上衣等等。當然我不會特別去探討價格上是不是被哄抬得太高──至少是不錯的東西。

但良性循環不存在於摩洛哥的觀光生態。他們prefer殺雞取卵。

問題在於一早見面後我有跟導遊討論:今天我想看的景點就是菲斯學院跟大染缸,他也邊吃著旅館供應的早餐──果然是詐騙產業鏈──邊跟我連點頭說一定一定沒問題沒問題,結果學院根本沒帶我去、因為早上都在忙著帶我們去事前也沒溝通說要去的「故事館」,而摩洛哥的周五下午什麼都不會開、因而錯過營業時間!

為了騙取合照留下導遊真相我們出賣了笑容



至於染缸的部份則是常見的狀況──觀光客們期待去看的是占地最大的CURTUME Chouara大染缸,結果被一路血拚到中午後好不容易抵達的皮革店樓上卻是別的小染缸──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看起來跟照片不像而且我有google map跟GPS啊~發現這點立刻跟導遊提出抗議時,他還很「菲斯」地說喔喔Chouara is closed today~話說摩洛哥也是沒進化到哪裡去,每次想詐騙都只會說今天沒開──德吉瑪廣場也可以沒開、清真寺本來就不會開、啊染缸有什麼好開不開的他就在那裏啊>____<

皮革故事館員很快速地介紹過白色的染缸是鴿糞、用以去除皮革上殘留的油脂等等;紅色是罌粟花為原料的染色缸,其他幾個忘記了。




還來不及繼續討論、導遊又再度消失在店門之後,皮革店的店員如殭屍般湧來繼續跟我們推銷各種賣價是外面10倍的商品──開價台幣1500的皮拖鞋、台幣7000的皮背包、台幣12000的皮坐墊...夥伴以一個「反正你們就是要錢嘛?我就給你們錢嘛!」的自暴自棄姿態刷卡了事之後,堆疊了多家商店強迫購物的壓力與憤怒、我終於就地情緒崩潰爆哭一發...這時候就會發現摩洛哥人跟____人是類似的。

只要不反抗,他就會把你榨得一乾二淨。但只要你硬起來、他會怕。

看見我不爭氣的眼淚撲簌簌地流下來,忽然導遊就慌了、又開始搬出那套「哦哦哦我是三個女兒的爸爸、我最不喜歡不和諧的事情了、有什麼不開心地好好說啊、還是妳其實不想買那要不要退貨?」──乾想到這裡我當時應該果斷說:對、我通通都要退貨!──於是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說「人家來菲斯最想看的就是大染缸了...嗚嗚嗚...」於是本來沒開的大染缸就因為我的眼淚而開了!Magic~~~~

第一家導遊帶我們去的角度不夠經典(如下圖、會看不到白色的鴿糞區)



我轉頭怒去第二家~~爽啦!不知道這個導遊是跟這附近的店家起過什麼衝突、一路上一直催著我們趕快離開。


試一張全景


一路上本來一直都把我們扔在後頭、完全不做任何中途介紹的導遊也忽然非常熱心地跟我介紹旁邊那個是清真寺、妳看驢子是菲斯的計程車、這個仙人掌果買給妳吃、要不要加Whatsapp我把我珍貴的菲斯攝影集作品給妳,等等要參觀大染缸我會幫妳付入場費喔不要擔心!忽然一下寒暄問暖到了極致!但很不幸的是我再怎麼哭菲斯的學院也不會開門所以...還我學院啊!!!(怒翻桌)

午後時分人們魚貫而入的祈禱地點之一



中午後回到民宿的我跟夥伴於是雙雙失去了全身力量,倒在床上廢了久久不能自我、拖到四五點才勉強出門吃了個午晚餐,並漫步於商店門全都關了起來的靜謐的商店街上,憶想著在菲斯度過的五味雜陳的48小時。

接下來介紹一下我們買的東西、價格與評論;星星的數量不代表推薦程度、而是雷人程度。

Art Naji 陶器故事館  

唯一一家我當下能在google map找到店名的地點,基本上應該還能稱作有良心的地點──詳細的導覽介紹陶瓷的製作過程、摩洛哥陶器品常見的工藝與做法(特別是馬賽克的地方實在很厲害!),也有勇敢地寫上店名歡迎大家在FB或IG上打卡,因此外面賣10dh的小小紀念用塔津在這裡打折後要價70dh;但這評判標準不太準確,外面10dh的紀念塔津通常一定有某個地方破損、或者裡面的裝飾線條褪色剝落,這裡的至少看起來很漂亮。這麼說來我是今天才拆封他的、帶回國以後始終維持原本的包裝不想拆開這段痛苦回憶的前奏。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笑得很尷尬的年輕女導覽員最後沒有收我們的小費,這是我唯一一次在摩洛哥拿錢給別人卻被拒絕!!世界奇觀!







拼馬賽克現場、花色其實在正面但是是反過來拼的超猛~~


這些真的很漂亮但我家沒錢買不回去啊>_____<


猜測是只有購物以後才能進來一探究竟的展示間、划算惹


我們買的紀念用小小塔津<3


阿甘油故事館 ★★

大概在染缸周遭某個小巷子,導遊維持一貫的態勢、一到店門口就對自己施展神隱之術、任裡面像是餓了1星期的動物般的店員衝出來領我們入店。經過一段相當簡化版的阿甘油製造過程介紹後(為什麼會知道是簡化版呢?因為後來去索維拉的路上又進了一次大型的故事館)進入銷售階段,100ml售價120dh左右、除了罐子的噴嘴超難用以外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擦了以後皮膚沒事、當按摩很好用。順帶一提店員學了滿多中文,不僅乳液香水玫瑰都會講以外,還會唱一首「玫瑰~玫瑰~我愛你~~」給你聽XDDD

阿甘油果實


古早磨阿甘油用的石磨般的器具;但後來在另一家故事館說這個榨出來的油是食用性,如果是擦皮膚用途的會用別的機器。


絲巾故事館 ★

如同前面的節奏:導遊一到店門口就一屁股坐下來開始看youtube影片、最後要離開的時候還不知道跑到哪去玩了、店員只好跑出去找人。而店員也同樣在裡面擺了一台大概只有客人來才會使用的紡織機、來了個吊而啷噹的傢伙推了個幾下紡織機──先承認你只有在有客人的時候才來推!這條布你織10年了吧!!──以後就進入推銷階段。但這間我不得不稱讚:雖然路邊的絲巾都賣個80dh起跳但通常花色很慘,這裡每條拿出來的花色都相當好看、我喜歡!因此被賣到一條280dh應該也...算還好吧?我挑了一條土黃色為底、充滿柏柏人符號的絲巾,雖然很不幸地三天就勾到線了,但整體造型點綴效果還是很不錯。此外也有販售進沙漠纏頭巾用的較長且較硬的圍巾並贈教學說明。之後還有帶我們上二樓試穿了兩件吉拉巴,但也沒強迫我們購買、感動,謝謝你絲巾先生!

有客人來才編織的表演?工作人員



試圍一發!這條後來帶去沙漠用也不錯、但在沙漠附近看到賣的圍巾雖然顏色很素但更長(應該有200公分?),或許效果更好


在這家店下手的圍巾之一


後來幾乎每天都戴著這條




故事館老闆幫我們拍照試穿的吉拉巴

銅器故事館 ★★★★★

「這間店就是製作了菲斯皇城大門的銅器店喔!」這次導遊難得介紹了一句話以後又一屁股坐下來栽入他的youtube追番世界。到這裡我就開始受不了了──到底還有幾家店要逛?學院到底在哪?染缸咧?而且銅器我完全用不著啊!!很努力地在店裡逛了一圈後完全找不到一個買回家以後不會被我扔進儲藏室的東西,然後小姐又一直瘋狂推銷要我至少買一個開價300dh但我在外面看到只要40dh的銅盤子...可惜這次導遊忘記用神隱術、我在撐不住的時候趕緊把導遊從youtube之海撈出來說我要走了、匆匆逃離現場,並聽見身後極不爽的店員把銅盤摔回架上的聲音。聽起來這銅盤是滿堅固的!!

此為展示銅盤絕非開價300dh的那個

皮革故事館  ★★★★★★

地獄。完全就是地獄。事前也已經在網路上看過別人分享在染缸旁的皮革店開價都是10倍起跳而且殺不下去,但這家店進入錢導遊還眨眨眼跟我們說:要買東西才能免費參觀喔!!你他媽的、不對、你「菲斯」的門票錢多少?我付就是了!!而此處雖然不是最大染缸之處,但有一個特色是背景可以拍到一個清真寺、也算別有風情;至於外面賣50dh、此處開價500dh的皮拖鞋,穿起來隔天就開口笑的悲劇、以及號稱上等駱駝皮的皮背包開價1700dh、三個月過去了還持續在陽台發出臭味的悲劇就簡單帶過吧。更別提最後結帳說要刷卡的時候他們還說要加3%,前面所有店家我們都是刷卡的就只有你好意思說要加3%,我當場怒吼一發:「This is ridicules!!!」才嚇得他們蛋蛋縮回去說:好啦好啦不加3%~~我們都是朋友~~誰他「菲斯」的跟你是朋友、你他「菲斯」的通通給我跳進染缸啦!!白色那個(狀況外的請往上找白色染缸的內容物)!!「菲斯」!

這家店樓上的染缸視角有清真寺、其實不錯



另一個小插曲是第一次刷卡對方還刷成原價的2100dh,還好簽名的時候夥伴有看了一眼立刻更正,但是台新銀行及時刷卡通知的系統卻遲遲沒有出現對方取消交易的通知讓他非常擔憂、但溫吞如夥伴自然是不會開口說什麼,在我爆走之後我立刻把這件事情跟導遊反應、他也因為被嚇到而馬上打電話處理,最後下午兩三點多皮革店的工作人員才把退刷簽單拿來民宿給我們、同時夥伴的手機才收到退刷通知。不知道如果沒反應的話是不是就變成皮革貢獻金了呢?

夥伴說因為背包太臭他還偷偷塞到我們放肥皂的櫃子裡想讓他近朱者赤,結果搞得肥皂櫃近墨者黑了..............最後這兩個物品成交價1500dh約台幣5K。


皮拖鞋朝你微笑中



明天是相當煎熬地長征往沙漠的一天,但收拾完行李的我們心情卻充滿期待,只因現下只想趕快離開這讓人心累到只想罵「菲斯」的的城市,菲斯。或許再過幾年我會淡忘這些「菲斯」的事件,淺淺想念起偶而街角會出現的真心的微笑、紫色天空下廣場嬉鬧的人聲,與讓人永生難忘的皮革染缸的味道──喔不對那味道就在我陽台上、不需要懷念──,但現在的我只想說,去你「菲斯」的。

每周五下午居民的共同行程是去掃墓,因而得以見到舊城區萬人空巷的景致。




入夜前回到民宿的陽台上放空;掂起腳尖往護欄外看的景色還是滿厲害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