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Covadonga & Picos de Europa & Altamira] 歐洲群峰/歐羅巴山國家公園的湖與羊。世界遺產阿爾塔米拉洞

行程路線: Casa Rural Asprón早餐 - (搭巴士) - Picos De Europa 歐羅國家公園 兩湖(Lago de Enol & Lake La Ercina)周邊散步 - (搭巴士) - Covadonga Basilica科瓦東加大教堂 - (世界遺產)Altamira 阿爾塔米拉洞 - Restaurante Gran Duque 丁骨牛排晚餐 - 宿 Posada La Cotía

封面照是Lago de Enol!



很不好意思地說、出發前我只是網路上看到歐羅國家公園好像不錯就先排進去了,完全沒有事先Survey詳細路線,直到抵達前一天才上網滑到>從不同的眼睛看世界<的網誌並驚覺有交通管制!還好我本來目標要去的地方只有Lago de Enol & Lake La Ercina兩個湖,配合10月的日出時間(八點多)、大概十點搭巴士上山,以我們超悠哉的腳步逛到下午兩點半下山絕對綽綽有餘,還來得及跑去百里外的阿爾塔米拉洞呢~~(完全不合理的行程安排)。

早上醒來時真的覺得夥伴的威力很強:昨天窗外還什麼都看不見、今天拉開窗簾就看見科瓦東加大教堂原來近在咫尺!



這天早上九點我們便準時打包好行李下樓享用早餐,話說昨天check-in的時候就聞到廚房後傳來的陣陣香味,民宿老闆微笑地跟我們說道這是明天早餐的蛋糕,本體終於出現啦!真的好好吃~~~~但份量也完全超出我早餐能承受的份量,我便默默地包上山當午餐用了^^

這天早上變成老闆在顧櫃台,結清尾款並領取收據後我們便出發往巴士站啦!還好出發時間算早、很順利地在巴士站旁邊的小小停車場停好車後,便在小木屋買了雙人來回的車票,加入等車的隊伍。約莫是正好錯過一班車,我們等了正好20分鐘才看見一台大型遊覽車緩緩駛來。話說這麼大台的遊覽車要在山上會車的技術質量也太高!嚇死!

途中最開心的莫過於看到羊群過街、太萌了吧這畫面(大心)



當Lago de Enol終於出現在眼前時、明明不是湖控的我還是興奮了好漂亮啊啊啊啊啊~~巴士停妥後人們依序下車──整台車就我們兩個亞洲人──,穿著不同等級裝備的人群便各自往自己的方向散開了,話說我居然又是穿著娃娃鞋來,完全沒記取上高地的教訓XDDDD但這次的路也好走100倍,完全適合穿娃娃鞋(蛤)!

今日的路線圖;googlemap網址在此,但因為路線規畫上看不出真正的道路,請參考下圖的紅線。更多的雙湖攻略路線請參考這篇介紹



對路線沒有任何想法的我們在停車場旁上完廁所後便往Lago de Enol走去。這是巴士來時的柏油路,真的頗窄。


上午風大的時候真的好冷、便把圍巾纏在頭上了。



沿著湖邊晃了半圈後看到幾個遊客都在走旁邊的石階,對照手中的地圖後確定是觀景台便跟風追上,果然是來西班牙唯一需要學會的單字──Mirador(景觀點)──啊~~~

爬上觀景台的路上一拍


超威的雙湖觀景點!後來回頭的時候雲散開了更美~


景觀點上可看見的湖二(Lake la Ercina)


一旁稜線上吃草的馬


回望方才的Lago de Enol;藍天偶而露臉


拾階而下來到Lake La Ercina,夥伴更加興奮地拿起相機追著羊拍:「怎麼西班牙連羊都看起來比摩洛哥的讚啊!」等等這太歧視了吧XDDDD





放夥伴滿足地拍掉半卷底片後我便扯著他往反方向走去,地圖上的另一個觀景台也讓我極為期待!途中在礦坑區(Buferrera mines)遇到了殊途同歸的叉路,忽然陡降的礦坑地形讓我不知為何地想起金瓜石的風景。






途經大門緊閉的遊客中心(Visitor Center Pedro Pidal),不知為何看起來大門深鎖,夥伴便興奮地跑進一旁的廁所了。來到北側的觀景台(Mirador del Principe de Asturias)又是完全不同的景致!被山谷懷繞的低矮平原上翠綠的草原與小巧的農舍、曾有溪流平緩流過的痕跡,與湛藍的天邊──啊、怎麼忽然放晴了?──飛嘯而過的老鷹的聲音...簡直好想來個信念之躍啊!(沒玩過在那邊)


至此其實地圖上的所有景點我們已經繞過一圈了,巴士的停車場也近在眼前,但捨不得離開的我跟夥伴提議再從北側的這條石子路往回繞到湖邊,半信半疑(覺得好像走不回去)的夥伴就這樣被我拖上繞路的回程旅途。



但是左側層層交疊的山巒!搭配著悠閒趴在草上咀嚼著的牛!這美景沒錯過真是太好了~~~





每隻稜線旁吃草的牛都可以形成一個世界風景名畫的日曆照



繼續拍無數隻牛牛世界風景名畫作品集



偶而可以找到個好角度,將後方遙遠的湖景一起壓縮進畫面。


如我盤算地最後便來到湖邊,只是要走回餐廳前面得自行穿越草皮與牛群XD


我做了一個完美的比例尺!


途經濕地區


這裡的羊群感覺可以角逐世界最爽家畜的寶座



再次回到第一個湖的時候已經放晴了,便決定坐下來吃片麵包。




徹底走遍這區域後我們滿足地踏上歸途,回到巴士站看到稀疏的人群滿佈候車區的時候本來緊張了一下,還好大家不僅安分地按照候車區的順序在巴士到來時排隊,且人數並沒有看起來的多,我們便順利地下山啦~~

回程在柏油路旁遇到的山羊



回到Covadonga、山下的天氣更加艷陽高照,於是回到車位的我們立馬決定再訪科瓦東加大教堂,欣賞她在晴天時截然不同的美,並順道去一旁的遊客中心內搜刮紀念品。

晴天的科瓦東加大教堂!開車可以直達正前方的停車場好開心~~(咦)





這套磁鐵我全部都想要啦RRRRRRRRRR


根據羅馬橋上掛的十字架造型貼紙,本來想買左上這款結果居然賣完(淚)


紀念品大豐收後兩人才踏上歸途、跟科瓦東加說再見啦~~~由於原本安排明天的參觀重點是阿爾塔米拉洞、所以直接將住宿安排在附近同性質的鄉村小屋,位置就在交流道出口附近,卻有著濃濃的鄉村味──無論是街道或建築本身,讓夥伴非常欣賞。

隔天早上補拍Posada La Cotía外觀照


今天入住的房間



大概是我隨口問了句附近有否推薦的晚餐,民宿老闆很費心地拿出精緻的地圖跟我們講了四五家附近小鎮上的餐廳後,還介紹了周邊幾個景點、並讓我驚覺錯過了中間的一個景點──高第的建築作品啊RRRR(El Capricho de Gaudí)看來果然是信仰不夠(咦)。由於很中意民宿的裝潢,夥伴便當場提議加購隔天的早餐,跟老闆揮別後我們便前往附近的小鎮──Santillana del Mar,一個相當古典、氣氛極佳的小鎮。

不過開道一半的時候我發現阿爾塔米拉洞居然開到晚上八點!一時心生邪念(蛤)的我就叫夥伴左轉往洞窟去啦~~~但因此沒機會逛到白天時候的Santillana del Mar實在可惜,Bilbao什麼的我才沒興趣啊(被打飛)

作為伊比利半島保存最為完善、並因此得以作為世界遺產的阿爾塔里米拉洞穴的周邊動線做得非常良善:超巨大的停車場、與洞穴區域分開的售票區、免費導覽APP,以及分梯次進場機制。

從停車場前往、前方的建築物為售票區


博物館與阿爾塔米拉洞參觀入口


跟著路線來到展館後我們為了等20分鐘後的梯次而先逛了逛一旁的展區,介紹數萬年前人們的生活以及洞窟中彩繪用到的一些技法;在後面的區域看到有塊介紹牌引用了畢卡索的名言:

"After Altamira, All is Decadence"
「在阿爾塔米拉之後的藝術品都很廢」

好啦我不知道怎麼好好地翻譯這句話,但當下看到我是不小心笑了;從國小開始美術就沒拿過優的我,會安排來這種地方真的只是衝著名氣、也不期待自己能看懂什麼,因此對於大師的評論也是看看笑笑而已,但直到真的跟著批次進入參觀空間看了短片、沿著長而黑的之字形走廊來到壁畫的正下方,我徹底無語並贊成畢卡索的這句話。我好廢啊、我超廢!!!

參觀時的短片簡單介紹了阿爾塔米亞的歷史:在19世紀末一個業餘考古學家帶著他的女兒入內探險時意外發現頭頂上的壁畫、並在其後造成轟動還一度被考古學界質疑其真實性──是我也質疑了、程度太超群我不能接受啊啊──,後經多次驗證與推測後才證明其真實性,可惜在終於證明並公開此結果的時候發現者早已過世多年(來源:WIKI)。除了部分壁畫畫得超高級以外、能保存如此良好其實是因為洞穴入口13000年前已經塌陷,因而能經過時間的考驗倖存至今。

入口處的投影示意前人在洞穴裡的生活;此處右手邊則用落地玻璃保留考據當時洞穴真正的入口──低矮但寬敞。


再往前走則有一些考古介紹


壁畫區一照。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地面其實有被往下挖深過一點、因為上方的石壁其實愈往內愈低矮,因此推測有幾幅畫作──為了確保整體比例正確、要跪著或坐著觀看。此外這壁畫的作畫時代橫跨兩萬年(35000~15000),原來、是一個橫跨萬年的共同創作啊!!


蹲在地上拍了一張全景。圖中最左下的鹿即為石壁的最低處、距以前的地面大概僅150公分高,如果不坐下來看會看不見鹿的全貌。


最大一區的野牛群。根據考古、當年野牛攻擊性太強,不適合作為狩獵與營養的主要來源(反而應該是鹿),因此推測被作畫的原因並非常見,而是一種對其力量象徵的景仰。仔細看也能看出每隻野牛的形象與姿態都是依照著天然石壁的起伏去安排的。


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受傷的野牛,根據碳14測定法這隻栩栩如生的野牛是繪製於15000年前,算是比較晚期的作品。想到15000年前就能做出這麼高程度的繪畫...我又跪了


這又是用截然不同的技法去繪製的馬匹──僅有色彩沒有輪廓、雖然相對帶平面感但馬匹奔跑中的動作捕捉得很自然。


這個則是反過來:僅有輪廓的畫法,但線條依然自然優美。這兩匹馬測定年代為22000年前。

於是在這總空間10坪左右的壁畫區我們跟著APP導覽的介紹慢悠悠地品茗了半小時以上,待到一旁的工作人員緊張盯著我們是不是想趁人煙稀少、做出什麼破壞舉動XDDD但我只是非常感動,像我這樣完全不懂美術的人也能真實感受到從壁畫中傳達出來的生命力與美感,走這一遭實在值得。

洞外的園區非常大,可惜我們逛得太晚來不及參觀別的展覽館,只能在森林區晃晃。



參觀完後時間接近晚上八點,終於是西班牙的晚餐時間了!再次前往Santillana del Mar。


按著民宿老闆寫在地圖上的餐廳名,一家家查詢發現前兩家google map上都寫本日休息、第三家開到門口發現沒開,只得先在城外停好車,步行前往清單上的最後一個選項:看到前面六人的團體踏進店門詢問後隨即轉身讓我緊張不已,還好因為我們只有兩人,沒預約順利入座成就達成!

店名:Restaurante Gran Duque
備註:晚餐一人約40歐,無英文服務XD

一旁的座位區;整間店不大,大概僅能容納20人。廚房就在入口的櫃檯旁,可從透明的玻璃外偷偷觀察。



這可愛的小鎮果然服務生也都很開心地用西班牙文招待我們,我們便也很習慣地用比手畫腳跨越語言的鴻溝;看到菜單上有丁骨牛排立刻想起來到西班牙第一天起夥伴就念念不忘且無法實現的願望,只好點下去啦~~

結果原來剛剛服務生的比手畫腳的意思是要自己煎XDDDD還好我有牛排大師夥伴!


要直接吃好像也不是不行的丁骨牛排、超讚的紅酒與也很讚的薯條們。結果夥伴才一杯下肚夥伴臉就紅飛天、直問我外國的紅酒是不是濃度比較高...


在美食與笑鬧間我們愉快地結束了這晚首度比較像蜜月風格的晚餐,在靜謐的鄉村小屋躡手躡腳地爬上偶而會嘎茲叫響的樓梯時不禁感覺早晨國家公園的壯麗風光、甚或午後的洞穴壁畫都像一場夢境一般,狀似遙遠卻其實就在今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