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 Bilbao] 百年纜車與市區散步。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大啖巴斯克料理

行程路線:Posada La Cotía早餐 - Bilbao 畢爾包舊城區漫步 - Artxandako begiratokia搭百年纜車上觀景台 - 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周邊散步 - Azkuna Zentroa 文化中心逛逛 - Bilbao Berria 巴斯克料理晚餐 - 宿 ELE HOTELANDGO ARASUR

封面照是迷霧驚魂版的古根漢美術館!


約略是昨天的酒意影響,今天早上並未如料想地在晨光中醒來、而是鬧鐘聲XDDDD好啦其實是房間的木窗遮光超讚,睡得神清氣爽再拉開木窗,簡直想學迪士尼動畫中的公主來唱上一段旋律呢~~(被拖走)

今天的早餐採自助式,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個看起來相當商務的旅客,幾乎是準時用完早餐後就結帳離開了,於是整個大廳就剩我們兩人以及時不時冒出頭來關注我們的民宿老闆。


吃飽後我們便再次與很年輕的民宿老闆致謝,便踏上往Bilbao的旅途啦~原本相當猶豫是否要再多跑這個城市、因為最終的目標是兩天後要回到正南方的馬德里機場,後來看看雖然距離偏遠、但中間的高速公路縮短了不少車程,便還是決定衝一發!古根漢美術館我們來啦~~

先在這裡筆記一些實用資訊。扣除遊客中心的部分、今日最終的散步地圖(google map連結)如下,若有機會再來、我應該會先上網訂個free walking tour多聽聽舊城區的歷史;新城區如葡萄酒貯存場改建的文化中心、公園區以及最著名的古根漢美術館也都很值得走走、剛過百年紀念日的山頂纜車也是俯瞰全城必至景點(但或許比較適合黃昏~夜景),至於在海口附近會打開的橋因為太遠我就懶得去了。總步行距離大約7公里,但因為地勢平坦、散步起來沒什麼負擔。



舊城區與新城區中間的河岸風光


按照前往大城市的SOP找好了室內停車場後,首先我還是想去旅遊中心找找是否有一些建議參觀路線的文宣或者──夥伴突然新增的──廁所,結果很不幸地兩個都沒有...外面放的文宣都是郊區一日遊的廣告,看來西班牙的旅遊中心比較想要你去櫃檯問、可是我不敢啊!!!(慘叫躲起來)而且沒廁所是怎樣可惡(滾走)


鑽入購物中心上了廁所、漫無目的地閒晃了半圈後,決定先跟著手頭上查到的網誌分享往舊城區走去──阿又回到停車的地方了──再次回到今天經過五次的市政廳前。


過個橋、街景好像倒退了200年般;佇立於河側的演藝廳、舒緩優雅的公園與公園中心的舞台,遠方傳來的教堂鐘響。


好想在這裡表演啊(誤)


在舊城區的街道內看到有不少免費導覽團,事前沒先查好真是可惜、但考慮到夥伴很容易在英文導覽團中fade out還是打消這念頭。因為站太遠而沒聽到這些招牌的典故、是...草莓優格?



舊城區內曾經十分重要的魚市中心Mercado de la Ribera,曾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卻得以原地重建成為地鐵與市集真的很幸運。可惜抵達此處的時間還不到午餐、就沒在裡面吃了。


在此處鑽入巷弄中、街道忽然變得百倍雜亂且路邊堆滿垃圾:雖然很喜歡老城牆面上極具衝突同時美感十足的塗鴉、各種看起來有點危險的店面,但處處可見圍繞在街道旁無所事事聊天的各膚色屁孩們還是讓我嚇得不敢左顧右盼、趕緊鑽入附近的新廣場內保平安(啥)。

方正的格局讓我不知為何地想起馬德里的主教廣場,但尺寸只有一半不到。


離開舊城區後我們步行前往附近可以上山的纜車站。此纜車在百年前開闢的用途是因為以前山上有公園有賭場,中途也歷經風霜、被水淹過出過事故,但依然作為觀光以及日常通勤用存活至今,班次一小時四班、單程約五分鐘。

清幽的纜車站正門口,一旁微型公園的正後方是間超市。


難得捕獲空無一人的纜車!之後我就被興奮衝入的瘋狂小學生淹沒了...


山頂纜車站外一照(回程拍的),今天天氣真的很好、很熱!


山頂上公園一照,這個雕塑根據告示牌說明似乎是某個重要人士的指紋,可惜過目即忘(被打飛)


結果不如我想、這角度看不清楚古根漢美術館啊可惡!同時夥伴表示驚恐:看起來好遠喔、我們真的要走過去嗎?!


不過山頂公園逛完一圈以後就...沒了,雖然一旁的導覽牌介紹上面還有兩個小教堂可以看,但因為是一路上坡、被大晴天曬得懶洋洋的夥伴便表示不如下山隨便吃點東西,我們便真的在山下的纜車站旁超市內買了點乾糧,坐在陰涼的座位區邊吃邊看著纜車站進出的路人們。

夥伴的底片機路邊一拍



再次前行,我們挑了河畔樹下陰涼處一路往古根漢美術館散步而去。很感人地離美術館最近的橋設有電梯!


橋下巨大的壁畫讓人不禁讚嘆


從河對岸看美術館,下午背光太慘啦!!河面上時不時會經過導覽船。


搭電梯上橋囉~~回望剛剛河堤邊的行道樹們已逐漸染上秋色。


在橋上逐漸接近美術館時不禁有些雀躍:好詭異卻同時好震撼的建築!


回望剛才經過的橋與美術館一角。


下橋後第一個讓我抱著期待衝去的景點不是其他、而是這個花卉狗狗,結果很不幸地遇到他正在整修..........大哭!


因為對美術館內展品沒有概念,夥伴又表示天氣好不如在室外多走走,便只在外面狂拍照沒進去了。


身為對隻豬(不想改字了、看到字都會不太舒服)懷抱巨大恐懼的人、叫我走到這位置實在有點需要勇氣。


啊啊啊、好不舒服啊啊啊啊啊


拍一拍突然噴起煙來!現在沒有熱到需要噴煙散熱吧XDDDD



不要再噴啦!簡直變成迷霧驚魂場景啦!


離開古根漢博物館後,我們繼續沿著河岸散步,身邊不斷經過遛狗的當地人、慢跑的大學生,氣氛超舒適。對岸超霸氣的建築物是University of Deusto的一部份,後來回家查才發現他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學、失敬失敬!


一旁的橋面也很漂亮。


為了前往市區最大的公園Casilda Iturrizar parkea,途中便隨意找了個岔路離開河畔,結果走入一片在商業大樓後方巨大的草原,不禁找了個草皮躺下來廢了五分鐘。


我個人是非常舒適地躺在草皮上曬著午後漸緩的陽光同時看著工人清洗著外牆玻璃,但夥伴始終坐立不安地擔心升降台會突然斷線砸到我們身上、是什麼恐怖電影看太多...。


很快就到了Casilda Iturrizar parkea、畢爾包的中央公園(自己講的);地形是標準的盆地、愈往公園的中心區地勢愈低矮,正中央便是有鴨子跟天鵝在悠哉划水的池子,一旁還有許多父母在溜小孩、年輕的學生裸著刺青的上身在草地上彈吉他。

往一旁的樓梯上走去則會抵達這區人煙較為稀少的英式庭園區,據wiki此處百年前便以博物館的形式存在(Bilbao Fine Arts Museum)、後來才再次綠化成公園。



離開這區後、走了一段有點無趣的市區道路來到Azkuna Zentroa文化中心,正面如下。這個建築的前身是古老的葡萄酒與橄欖油儲存倉庫,直到近年才邀請法國一位設計師重新設計內部、活化成為一個巴斯克文化保存中心;內部有圖書館/健身房/巴斯克設計師作品/展演中心以及!空中游泳池!


這個壯觀的建築真的非常難拍下他有多壯觀以及詭異;裡面沒有一個柱子有一樣的造型、皆為巴斯克文化中常見的裝飾元素;中間部分似乎經過改建而挑高、部分則維持如圖中低矮磚牆的分隔因而二樓以上的空間不會互通。


在中間逛了半天抬頭想了一下才發現:這是游泳池!!!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沒搞清楚怎麼上到裡面去,因為建築設計的方式讓我大迷路、也不知道哪裡是公開可以進入的(健身房顯然不行吧),所以逛了一陣子後便不得其門而入地離開了,但也真的是開了眼界。


這個文化中心的Slogan。


這裡也可以溜小孩呢!


中央挑高處看磚牆區


至此今天在市區附近想逛的景點也差不多走完了、中午只吃了點乾糧的我們也開始餓了,但好不幸地是八點整抵達今晚選定的餐廳Bilbao Berria時服務生卻告知我們晚餐八點半才開始供應!這!!本來有點想放棄、但堅持想吃頓大餐的夥伴堅定了我們的意志,我們便繼續在附近的商業區隨意閒晃──咦、超大間的ZARA跟其他服飾店也關了,只剩旁邊的3C店可以逛,難道該先去喝一杯了嗎?──好不容易才撐到晚餐時間準時衝進去,快給我食物!!

店名:Bilbao Berria
備註:巴斯克特色料理店。這天的服務生會講英文~~~

話說店的正中央就供奉了一隻豬腿可現場切片,我就不由分說地點了一份伊比利生火腿前菜。以台灣人的口味來說真的太鹹了,但我是火腿控(吃光)


略等待後我的魚就上來了~~忘了特別記菜名真的失策,只記得旁邊的黃色醬汁叫pil pil醬(矢口否認是因為這個念起來很萌的名字才點的),但真的非常好吃:口感溫潤的pil pil醬味道淺淺引出同樣煮得嫩嫩的魚肉,讓平常不吃魚的夥伴讚不絕口、後悔自己沒點!


夥伴點的羊小排,其實也是相當好吃、一般高級餐館的水準,但跟我的魚比起來只能說相形失色、拍拍~~


難得吃一頓好料的、決定梭哈下去再來份甜點!軟嫩的起司蛋糕甜蜜蜜的滋味加上一旁酸甜的蔓越莓冰淇淋,讓我徹底融化了~~


歡樂地飽餐一頓後可憐的夥伴又被我押著開了一小時多的車才到郊區的旅館用機器自動入住,結束了相當充實的一天。下次還有機會希望能跟著導覽更細細品嘗這城市的故事:巴斯克人的生活與文化、內戰時期的衝突與傷痕、舊城區的過往風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