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Volubilis與Meknes] 午前無人的契夫蕭安。羅馬遺跡之城與黑皇城梅克內斯。無死角推薦民宿Riad Lahboul

行程路線:Chefchaouen洗衣河 - Volubilis瓦盧比利斯 - Meknes梅克內斯舊城區與皇城區散步 - 晚餐&宿 Riad Lahboul

封面是Volubilis一景



這天如預計地在八點左右來到陽台欣賞晨曦下的契夫蕭安,等了一陣不見早餐的蹤影再到一樓詢問,已換班的工作人員才疑惑地回答我們陽台九點才開所以無法在陽台上用早餐...怎麼跟昨天講的完全不一樣(翻桌),但早餐有久違的炒蛋就原諒他了(咦)。




跟櫃台人員揮別後,今天的最後一個挑戰是要走回路邊停車的地點。雖然在google map上有在停車後立刻使出小密技──點下GPS小藍點紀錄為停車位置,但因為地圖路線資料不精準所以只能依靠指南針,雖說也因此發現了不少昨天沒經過的美麗角落,但揹著全身行李的夥伴表示:到底到了沒...






上車後我們本想去城外的西班牙清真寺朝聖,結果停車後發現好像得再爬一小段,懶惰癌發作的我們便決定在周遭晃晃就算了。此處是Chefchaouen最西側的出口兼停車場,人潮比北側多上不少,更有在旅遊書上讀到的婦人在河邊洗衣服的亭子之景可看,看著超巨大掛毯就這樣放在溪流旁的大石頭上晾乾著實有趣,但礙於怕被當地人誤會在拍他們的照片,就沒拍照了。

雖沒爬到清真寺,此處的俯瞰景已算壯觀



上車後又是漫漫長途,加上昨天的石榴汁依然在夥伴的肚子裡發酵,這段車程對夥伴而言應該如同地獄般痛苦吧>___<

離開山城後沒多久,景色就蛻變成一片枯黃而漫無盡頭的平原。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按照導航建議的路線是從N13轉P4565,結果在路口看見那碎石子路我就怕了...此時路邊似乎剛放學散步經過的國高中生便帥氣地揮手跟我們建議往前直走、下一個路口再轉彎才是正確的道路──而且指路完沒有要小費!──這位小鮮肉我會記得你的 >////<

路線示意圖


另一個小攻略是在MAPS.ME上有特別標記的view point,就在上圖N13的路上某處路邊停車就能一覽整個Volubilis大城,壯觀的景色讓人不禁覺得看完這個就可以走了(誤)



此處也能遠眺哲洪山山坡上的聖城穆萊伊德里斯(Moulay Idriss Zerhoun),最著名的景觀為全摩洛哥唯一一款的圓柱宣禮塔。


終於到了Volubilis的時候感覺夥伴已經要死亡了,但他依然用意志力堅持著跟我一同踏入這個羅馬遺跡大城,也是我覺得摩洛哥前三大值得花門票進去參觀的景點。雖然裡面的介紹牌不算太多、當地唯一的參觀依據只有如下圖的巨大告示牌,但還好同時進去的團客不少(有個台灣團正好可以偷聽),我手上還有天下雜誌出的摩洛哥旅遊書,因此看得相當盡興,不過真的超曬...傻到忘記戴帽子的我們差點被曬成馬賽克磚上的裝飾肉乾>____<



此處因為緊鄰適合種植橄欖的肥沃河畔,因而自西元初就有人類居住的痕跡,五世紀前後更成為羅馬帝國在北非的重要經商據點、一度入帳比歐洲的各大羅馬帝國管轄的城市還高上不少,因而城內曾有不少富可敵國的豪宅;可惜在羅馬帝國殞落之後此處隨著戰亂人去樓空、沒多久後短暫以梅克內斯作為首都的著名暴君伊斯梅爾(雖說我覺得他根本是暴君、但他在人民心中還是象徵著武力的美好存在,不愧是摩洛哥)為了蓋大城賺大錢(誤)還特地來這裡拆房拿建材,還好他主要拆的都是大理石柱、才得以讓許多美麗的馬賽克磚能保存至今、成為本地一大看點。

遠眺附近河邊沃土,可想像當時種滿橄欖的情景。(現在不也種滿著嗎)



搭配現場牌子告示與旅遊書,可一窺這些豪宅當時的格局;不僅浴室要蓋得又大又多,榨橄欖油工坊也是必備房間。



整個城鎮的商經中心廣場以及大會堂(Basilica)。題外廢話是大會堂的結構與名稱被之後的天主教大教堂沿用,因而此處遺跡的格局非常似曾相識。


難得屹立至今的凱旋門


這邊的拱門居然還在也是非常感人




好不容易逛到最猛最厲害但也最遙遠的House of Orpheus的時候夥伴已經快陣亡了...還好此處距離出口也不遠了,趕緊出去補水去!

維納斯宅的酒神巴庫斯與四季圖


同樣是維納斯宅內的月神黛安娜出浴圖



參觀完震撼人心的Volubilis後終於可以安心地去今晚要入住的Meknes了,今晚要入住的Riad Lahboul雖然在舊城區內,但還好附近城牆就有個出入口、還緊依著一個大停車場,我們便順利地依照旅館的停車指示停車付款(一天20dh,入住後小哥還有特別跟我們確定我們付的金額有沒有被坑到、貼心!),並找到了這間由英國人經營的Riad。

大廳首先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


享用過薄荷茶後小哥跟我們介紹了附近的景點,還讓我們挑選了想住的房間。


浴室一景


房間的採光不錯


陽台區最佳位置!



有鑑於昨天才拉個半死的夥伴身體狀況,我便跟小哥打聽了附近推薦的餐廳,而他很業配地首推在民宿用餐;幾經思量後便決定試試看在Riad吃晚餐,我們便訂了餐點後出發往外面逛逛。其實Meknes的景點相當分散、不太適合用步行參觀,大概也是因此在皇宮門口附近有不少馬車在拉生意,要不是馬味我實在無法承受大概就上車了...從民宿出發的散步地圖大略如下:


後見之明是Royal Stables真的太遠了、不如開車去參觀吧(誤),但總之因為到的時間太晚了我們沒進去XDDD

首先來到就在小巧的哈丁廣場(Lahdim Square)正對面的曼索門(Bab Mansour),命名由來是本為法國人、後來改信伊斯蘭教的皇城建築師之一曼索(因而被法國殖民過的摩洛哥人視為一種精神上的勝利),保存完善且精美的設計應該是整趟旅程看到最美的城門。值得一提的是可能因為城門前有警察,這裡即便沒有紅綠燈、只要展現出過街的意圖車都會自動減速讓路!!

九月時午後光線比較夠的城門。


正對面的廣場邊邊有些常態(?)攤販



由於此時還是下午時分,廣場上的攤販都還沒起來,我們便輕鬆地繞過廣場、非常有勇無謀地衝進舊城區。逛過空無一人僅有小朋友略帶羞澀地朝你揮手的街道、逛過人潮擁擠讓我想起Rabat舊城區的商店街,走過許多我以為就是他了但不是他的清真寺,就是沒找到我想參觀的學院XDDD看著參觀時間也幾乎要結束了,我便結束這段散步之旅離開舊城區。

隔天回來證明我沒走錯、他只是提早關了。



梅克內斯的舊城區內色調基礎是各種紅色。



據說當時伊斯梅爾與路易十四來往頻繁,某次看見他的凡爾賽宮後便決定在梅克內斯蓋個更大更豪華更猛的城,結果只來得及蓋完城牆因而被人譏笑為「城牆之城」,但至少他的城牆保存地相當好:除了上述美麗的城門外、還分有內城牆跟外城牆區域,走得好累。



從華麗的城門溜入,很快就能經過暴君伊斯梅爾的陵墓與就在正對面的卡拉監獄,因參觀時間已過、我們照樣略過他們,踏上那條在內城牆與廢棄護城河之間長長的、相當無聊的前往蓄水池的道路。

隔天發現根本就沒開的伊斯梅爾陵墓入口。


還好此時正好遇到廢棄護城河旁的高中下課時間,於是看到不少小鮮肉跟妹子偶而還會跟我們打招呼,不然這條路上只有城牆相伴、道阻且長(用錯地方)。

走到盡頭將近蓄水池之處,看到一群小鮮肉就在馬路正中央帥氣地封街踢足球──而且看起來好像是有在計分的比賽!鮮肉看見夥伴手上的相機、簡短地點了個頭像是示意可拍照,夥伴便樂呵呵地拍了起來。

後面就是那長長的城牆



出發前我完全不理解為何民宿小哥要特別介紹蓄水池這景點;雖然這個人工池是作為皇城內用水而挖出來的、占地極大足以想像伊斯梅爾心目中的皇宮要多大,但抵達後才理解這邊就是大安森林公園的概念──夫妻會在這裡溜小孩、剛放學的國高中生會在這裡無所事事地散步打發時間,甚至路旁的綠地還有正準備開展的帳篷放著轟隆隆的中東音樂,搭配著夕照下的蓄水池、完全有種貼近當地生活的感受,路上還遇到一對妹子找我們要合照更讓夥伴笑得合不攏嘴。


左方高聳圓滾滾的牆壁就是水堡,作為供應背後皇家馬廄儲存飼料與提供水力等功能。


逛完蓄水池後才發現梅克內斯第一名的景點(啥)──皇家馬廄的入口好像在外側,反正參觀時間也早就過了,我們便放棄找入口、從蓄水池的正對面繞出外城牆回到凡間(啥)。散步回去的路上看見外城牆的草地上也坐著不少玩鬧聊天的人群,氣氛相當舒適。


再度經過廣場、人潮已立刻塞滿這小小的空間,而有趣的是有很多攤販真的不知道在幹嘛、中間就只有一個人一直在講話卻圍了滿滿的人潮、相當神秘。



回到民宿房間稍作整理後便到了用餐時間,很不幸地陽台上最讚的位置被占走啦!!結果我們另外找的座位幾乎沒燈光、簡直以為在gold class用餐(誤)只好拿出手機點燈XDD而今天的晚餐意外地豐盛、只點了主餐的我們不知道居然還有三道前菜跟甜點啊~~~

清爽的沙拉超讚!後面的燉肉茄子夥伴表示不行(因為有茄子),但我覺得味道不錯


再跟旁邊三道小菜與麵包大合照一張


夥伴點了總是非常安全的塔津


今天的我又很鬧地點了小哥說很推薦的Bastilla,殊不知他又是甜的!!(怒推給夥伴吃)


回房間後小哥才追上來跟我們說:甜點還沒上啊!!(昏倒)


而這樣的大餐兩人還不用200dh,這麼佛的價格跟餐點內容真的沒看過、想體驗在Riad內用餐的朋友選這家就對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