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Tangier與Chefchaouen] 海克力斯洞穴。坦吉爾望西班牙。尿味藍色山城契夫蕭安

行程路線: Hercules Caves海克力斯洞 - Cap Spartel斯帕特爾角 - Tangier 坦吉爾舊城區散步 - Chefchaouen契夫蕭安藍色山城散步 - Cafe Clock晚餐 - 宿La Petite Chefchaouen

封面照是尿味山城!



八點左右悠悠醒來後,我們便來到二樓的客廳跟昨晚的旅客們一起共桌吃早餐。早餐的內容相當簡單、除了咖啡外就是滿滿的澱粉質(麵包、薄餅、大餅),同桌的旅客們是兩對歐洲國家退休年齡夫婦、簡直讓我以為又回到拉巴特民宿(啥)但大概因為語言不通、餐桌上大家都非常安靜,僅有Christina非常熱情地輪流跟大家聊聊天。



用餐後收拾完行李,再次感謝Christina熱情的招待後我們便上路離去。這天的行程其實非常糾結:到底應該多留點時間在憧憬已久的藍色山城還是來路過一下坦吉爾,這糾結的思緒就立刻被過了一個減速丘後亮起的燈號給打斷...由於車上居然沒附手冊、手忙腳亂地上網查了半天後才發現是胎壓異常!!胎壓異常燈號亮起來啦!!但這時候我們已經開上了高速公路...

雖然感受不到任何車子的異常震動,又擔心打救援電話會有語言不通的問題,幾經討論後我們決定乾脆去最近的Sixt出租站現場問問──坦吉爾機場我們來啦!!(咦)在這同時又發現油箱快到底了、但從車上的文件也完全查不到這台車到底要加哪種油,而我雖有稀薄的印象在出租站時問過小弟,但我不知道他指的Gasoline是黃色的Gasoils 10還是綠色的Sans Plomb...天兵成這樣真是不像我啊XDDD

為了避免開不到坦吉爾機場Sixt出租站,我們便先滑入了一家加油站──此時跟加油站服務人員大眼瞪小眼了30秒後才發現Fiat 500需要用鑰匙開油箱蓋(掩面),問我們要加什麼油後我表示我決定猜黃色(Gasoils)!此時專業的加油站員工露出疑惑的表情、拿起油箱蓋如評論家吸鼻品茗一番後肯定地跟我說這要加綠色(Sans Plomb 、無鉛汽油?)好喔大哥我們就相信你啦!(擊掌)

好不容易抵達機場後再次目測覺得輪胎感覺沒事,我便支身衝入機場尋找櫃台人員,結果櫃台人員完全不會講英文T___T 此時再次感謝有google翻譯的存在,我把我們遇到的問題翻成法文後出示螢幕,他跟著我們走到車上、看了一圈後微笑地拿出他的手機開始key回覆,緊張得我們在一旁如同等著死刑宣判般地等了30秒後...這位大哥的螢幕上翻譯出來的英文字非常簡短:

This is not a problem.

由於這劇情實在太急轉直下,頓時我們就像Oh!Mikey和諧地大笑了出來、握手言歡離開現場...後來想想是否應該錄音作證一下避免路上出問題?總之我們就這樣一路又開了1300公里、相安無事地回到了馬拉喀什並還車(還車人員也瞄了一眼胎壓異常燈號、連問都沒問地轉開眼神),只能說Fiat 500就如同我朋友所說的...實在不太靠譜啊XDDD重新上路,反正都已經到了坦吉爾機場,就順便前往已經在附近的海克力斯洞穴吧!大約是要感謝迪士尼、海克力斯算是相對有名的希臘神話人物,此處便是他偉大的贖罪冒險旅程的其中一站,但對於這神話的詳細內容我沒有太大的興趣,我是來看這個(從地心看)非洲形狀的洞穴啊!!

差不多就是這樣、看完就可以走了 (被打飛) 注意左下角還有馬達加斯加喔好可愛XDD



這個景點附近沒有停車場、但路邊很好找位置(並且也同樣有需要小費的民眾會來關心您),從入口不算太煩擾的叫賣人群穿梭而入、抵達這洞穴只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順遊的景點。期間發生的小插曲是離開時發現旁邊有間好像算乾淨的廁所,便掏出2dh準備要進去,結果掃地阿姨搖搖頭跟我說要5dh,因為其實尿意並不強烈、心情上不太美麗我就轉身離開,結果她還衝上來挽住我的手說2dh也行...這些人真是...

因為也已經到了海邊,便決定順便朝聖摩洛哥最西北點的 Cap Spartel斯帕特爾角,猜測是從西班牙最南方搭船來到坦吉爾只要半小時不到、有不少歐洲旅客會經過,因而沿海看到不少歐洲團客以及趴在海邊山崖旁休憩、等著作為背景合照的駱駝們,也是本行第一次看到駱駝的地點!這畫面的違和感著實有趣。

斯帕特爾角外有小小的停車場,裡面除了餐廳、小販外只有一個燈塔,但光從此處就可以很清晰地看見西班牙了,不禁期待等等進了坦吉爾能看見的風景。



從此處往坦吉爾的路是沿著斯帕特爾保留區的道路而行,沿著地勢高起的森林一路往上,另一侧便是陡降的平原與遠方才剛經過的海岸線,壯闊的風景讓夥伴忍不住停下來狂拍照。





很快地來到坦吉爾,一路往海邊舊城區的方向是坡度挺大的下坡,因找不到停車位而在附近晃悠了一陣子,才好不容易巧遇一台車正從斜坡旁的公園開走;有點辛苦地照著路人的指示停好車後發現錢包裡沒有10dh啦(尖叫),看到這位路人很特別地拿著一桶水在洗車,夥伴便塞了20dh的鈔票給他請他幫忙洗車,只見他點頭如搗蒜地收下後、一小時後回來我們差點找不到車,因為被洗得太亮了認不出來......非常感謝這位有拿錢有做事的大哥!!

跟著google map的指示來到了廣場圓環旁舊城區的門口。順帶一提:在舊城區大門旁、沒有匯率招牌的一間小小換匯處因為看到不少人在排隊,我們便湊熱鬧一起排隊去,結果在這裡換到本旅途中最佳匯率1:10.5(歐元)~~~感動!

隨人潮流動入舊城區後,很快地陰暗的巷子就將我們隔絕於人潮之外;很隨興地依照地勢與自己的方向感在巷弄中欣賞店家的商品、沿途的風景,雖偶而有不知從何而來的尿味干擾與空無一人因而略感恐懼的時刻,但整體而言是不錯的體驗。




最後來到最北端的城牆之外看見更加清晰的西班牙讓人不禁想歡呼:直布羅陀海峽你好!!!(海峽表示:...)




題外話是這幾天一直在找適合穿去沙漠的摩洛哥傳統服飾、雖然本來最想穿的是有帽帽的吉拉巴(Djellaba),但後來看上的款式都是沒帽帽的卡夫坦(kaftan),幾天前在拉巴特看上一款之後卻慘遇身高太矮下面裙襬會拖地的試穿結果...在這裡終於找到一家款式討喜、尺寸合適的衣服就下手啦!!雖然因為顏色簡單好看而詢問度頗高、不過在沙漠穿了三天後兩件都掉線掉到快變成兩塊布到底是怎麼回事...

順帶一提,在舊城區外、圓環旁的公園裡面就有公廁;外面有滿滿的貓。


手機滑著滑著就自己湊過來了!


花了十幾分鐘找到廁所讓夥伴解急後,我們便重新上路往藍色山城而去~~由於路上遇到多段修路與車速極慢的砂石車,導致抵達時間比預計晚了一些而有些焦慮,快進入山城時的坡度又極陡且窄──簡直覺得來到九份──,好不容易到了民宿指示的停車場,門口指揮交通的卻跟我們講車位已滿、要我們迴轉...在這尷尬且動彈不得的位置上,我便犯了一個錯──跟狀似在指揮交通的人問:「我們是La petite Chefchaouen的遊客、民宿請我們停這邊,是否有預留車位?」結論是通常摩洛哥住宿說有附車位都是騙人的、不是在門口硬塞一個你不一定停得進去的小空間,就是叫你去附近免費停車場自求多福,今天的情境屬於後者,而我詢問的對象也只是一個想找機會賺小費的路人,但他至少相當盡責地幫我們找到一個路邊的停車位,但此過程中我也驚覺到自己犯的錯、而再次用whatsapp聯絡La petite Chefchaouen的櫃台求救現在要怎麼按?但櫃檯也不置可否地說「那就看妳囉...」最後我們便還是停在路邊、跟著這位路人抵達旅館門口,最後被要了100dh的停車管理費與小費...由於一般路邊停車的小費行情是10dh、就算是拿行李的行情也是20dh左右而已──到旅館門口也沒請你幫忙拿行李啊大哥!──,因而這金額實在有點嚇到我,但來應門的旅館工作人員也聳聳肩沒打算幫我們講話,實在是累了的我們就掏了100dh給他結束這一回合,並聽見他在我們身後歡呼跟路人炫耀自己的收入...賀啦你開心就好啦!!(關門)

在一樓喝了杯現榨果汁消消火後環顧四週,還真的是一間裝潢得很下重本的精品旅館,但房間也是很精品旅館風格的窄到不行,陽台的風景相當不錯!




簡單在房間休息整理後我們便再次出發探索這個山城~如同剛剛在坦吉爾、我完全沒有任何細部的路線規劃,便決定以逆時針的方式繞城一圈~



在北側最高處的城牆外其實有停車場、是我出發前本來算要停的地方,這裡果然車位超多且空無一人,覺得錯了>____< 但此處也確實人煙稀少有點可怕,還在路邊看見死掉的小貓好難過QQ



沿著北側最高處的城牆逛完之後我們往下,遇到了一個穿著黃色吉拉巴的當地老人(會推測是當地是因為剛看他從民宅走出來),他微笑跟我們打過招呼後同時舉起拐杖用力攻擊一旁經過的野貓...不愧是大家說為人最親切的藍色山城居民^___^

※此為示意圖並非當事人



最喜歡的一個角落



雖說單看顏色是不錯,但照片中無法體現出來的尿味真的太干擾了!實在不理解為什麼整趟行程聽到摩洛哥人跟外國人聊天都在大推這個城市、或許這味道對他們來說很日常?因為在菲斯也有近距離跟驢子接觸過不少次,所以我很確定這不是驢子的味道,只能說這尿味是個不解之謎啊!



在沿著階梯往廣場前進之時有個路人從我們身後經過、隨口問了我們來處後提醒我們抬頭看看眼前的清真寺,並祝我們有個美好的旅程,頓時心情大好!



來到契夫蕭安正中心的廣場,小巧的噴泉與廣場長椅精緻可愛。在這裡有人跟我們用日文搭話,我們便跟他聊上了幾句,但當他提議要帶我們導覽一圈便被我們婉拒後立刻見笑轉生氣,憤怒地指著我們意味不明地說道:「我是吃素的、才不會把你們吃掉好嗎!!」(I'm vegetarian, I'm not going to eat you!!!) 呵呵這位大哥、有機會來台灣請務必來找我,我招待你來敝公司認識幾個吃人不吐骨頭的素食者^___^

網美必照經典景之一,有滿滿的中國人在等著您



網美必照經典景之二、一樣有滿滿的中國人在等候您



這個橘子樹真的很厲害!但他的石榴汁也很厲害、讓我跟夥伴想吐了一個下午並痛拉了一個晚上...起因不確定是石榴的問題、還是他的玻璃杯清洗方式都只是往後方塑膠水桶過過水的問題,總之導致此行之後夥伴在路上一杯柳橙汁都不敢喝了XDDD



將至晚餐時間,雖說大家都推薦去西班牙清真寺看日落,但有點懶惰的我們決定找間有展望的餐廳頂樓,隨意搜尋過後便決定前往大家很推的Clock Cafe,雖然google map完全沒路線但GPS定位是對的,憑藉著指南針功能我們順利抵達啦!這家餐廳在Fes跟Marrakesh都有分店,是外國人向的餐廳兼料理體驗店,因此價格雖高但服務跟裝潢衛生都很可靠。話說跟服務生聊天時,他還打趣地說著他是從台中來的、害我頓時驚呆想說這玩笑話真高級!!大部分人連台灣都沒聽過你居然講得出台中!

發現這間店居然有週五下午限定的北非小米cous cous料理我就興奮點下去了,結果他是...甜的...配了滿滿的葡萄乾我差點崩潰...



伊斯蘭教國家不能公開喝酒,但這裡有供應無酒精啤酒、口味不錯。



很幸運地卡位到最後一個陽台旁座位,能看見遠方的清真寺下有密密麻麻的人群,正對面的太陽正要從稜線上消失。






飽餐一頓同時欣賞了夕陽後,我們在舊城區最下層的大廣場旁漫步,感受廣場上充沛的觀光客活力與石榴汁帶來的暈吐感...


此時留給我們的最後一個挑戰是如何走回家:拿出路線圖與現實環境相當一致的MAPS.ME充滿信心地走了許久後驚覺上面的旅館位置不正確,只好再度拿出google map搭配指南針才好不容易回到家門口(大哭),不禁擔心起數日後的Fes城內到底該怎麼辦XDDD

讓人夢碎的藍色山城晚安,總有一天記憶中的尿味會散去、只留下照片中獨特的藍色吧: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