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 Frías & Burgos] 西班牙最小的城鎮Frías。世界遺產布爾戈斯主教座堂

行程路線:Frías城堡 & 舊城區散步 - Caseda de Tobera 看瀑布 - Ermita de Santa Maria de la Hoz 羅馬橋與古教堂 - (世界遺產)Catedral de Burgos 布爾戈斯主教座堂 - Mirador del Castillo觀景台看市景 - Burgos布爾戈斯舊城區漫步 - 煮晚餐&宿Pueri Cantores旅遊公寓

封面照是傾頹的Frías城堡


因應昨天快午夜才睡,今天硬是睡到九點才出門,窗外又是萬里無雲的晴天在等著我們,以十月來說真是太幸運啦~~

直到今天早上、我的目的地都是直奔Burgos,但上車開啟導航的瞬間突然又有種想繞路去Frías的衝動,看看夥伴的精神還不錯就偷偷竄改目的地了^___^雖然壓縮到Burgos市區散步的時間也是有點可惜,但是Frías真是太漂亮了!完全是我夢想中的中世紀風小鎮、超級值得!!前往Frías大抵是沿著厄波羅河(Ebro)的BU-350,一路上沿著土黃色的河谷與高及身長的水草奔馳、偶爾經過幾座短短的隧道,受限的視野不知為何讓我想起太魯閣。

這個城市位於國家公園Montes Obarenes-San Zadornil Natural Park的內部,出入口正好將這個長方形的國家公園切為一個「田」字,這次我們的路線就是由北而南地貫穿,Frías位於北方的入口處如下方地圖。



出發約一小時後首先抵達了Frías山腳下的羅馬橋。在早晨仍冷的空氣中我們搓著雙手取暖,心情卻因為這美景而沸騰著──Frías這城市就如同RPG中常出現的城鎮地形──在一片寬闊的山谷平原正中央莫名有個小山丘,於是在山頂蓋了一個易守難攻的城堡。唯一的差別是這城堡年久失修、直到近代才好不容易對部分的瞭望塔進行整修得以進入、部分依然維持著傾頹的模樣,煞是吸引人。



之後繞到城堡正門後才發現城堡正門口就有一個小小的停車場,但因為不確定非居民是否能開車進入、所以我們還是乖巧地停在城外的停車場,並非常無腦地往城堡的最近路線爬去!最後發現這裡沒有路XDDD最厲害的莫過於後來還從護城河的地方鑽出來,如果有工作人員或遊客看到我們應該會完全傻眼吧!

土法煉鋼亂爬中


回望的景色,剛才的羅馬橋已經快不見了


護城河內一拍


回望護城河與橋,用iphone作弊的廣景


但此刻的我們比較傻眼,因為城堡的門口貼了一張紙寫說請至一旁的遊客中心購票(還恫嚇地寫著監視攝影機錄影中),然後遊客中心門口貼了張紙寫「早上有事請中午後再來」咦....咦咦咦咦咦?!在門口三兩番躊躇猶豫之際,忽然從城堡內走出一個路人,他非常爽朗地(用西班牙文)跟我們表示先進去等等再補票就好了啦──對、我完全聽不懂,但我看他的手勢跟行為大概是這個意思^___^──總之有人進去過了那我也要!!扯著夥伴我們立刻入內,城內此刻只剩我們兩人,明明已經十點卻像是剛醒來的陽光懶洋洋地在城中的翠綠草地上留下美麗的投影,世界彷彿停止。不、世界彷彿倒轉了1000年、而後又原地快轉了500年,於是只留下了這半傾的城堡、再無殺戮也無人響。


這光線與烙印在地面上的窗戶輪廓深深刻畫在我的記憶深處。


趁著四下無人趕緊脫下外套圍巾拍張照


結果夥伴硬要捕捉我的日常樣貌──拿著剛剛從大門深鎖的旅遊中心外撿取的文宣查地圖中。


一旁的窗戶往北方望去,能看見這小鎮最漂亮的轉角


上面有一圈城牆可以爬到上層的瞭望台


瞭望台上回望遊客中心,依然大門緊閉。


往南側最高處爬去


城堡東南側的風景


最高處回望整個城堡


一旁的城牆上可繞個半圈外,還有一個陡峭的樓梯能登上城堡的最高處:由於城堡已經坍了一半,因此最後一段路都是用後來鞏固重心的鐵欄杆構築而成,嚇得夥伴又跳又叫地爬上去又爬下來,這樣不是比較危險嗎...

最高處的風景,可以把整個城市北面的風景與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前停車場教堂都拍下來。


緩慢地品茗這不過一個透天豪宅坪數的廢棄城堡超過一小時後,我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探索這可愛的小鎮。不過這小鎮的蛋黃區就在上面的照片中拍完了:最高處的城堡、城牆、髮夾彎附近的教堂,然後教堂還沒開!


至此也差不多到了西班牙人的早餐時間,我便在城堡正下方的室外座位區找個好位置、入內挑戰點餐!這次很順利地成功獲得兩杯咖啡跟一些乾糧,其中的烘蛋夾火腿真的好好吃~~


我們抬頭的是也就是這城堡的最高處。呼吸著國家公園內小鎮頂端清新的空氣──直到一旁來了個抽菸的路人──,我們邊吃早餐、邊觀察周邊逐漸甦醒的城市脈動:年輕女子穿著專業慢跑衣從家門口穿好鞋開始跑步,街角旁的絡腮鬍大叔帥氣地搬張椅子出來在家門口拎本書喝茶、陽台上的馬爾濟斯開始狂吠,店家的小貨車忙碌地在窄小的石鋪道路上進出補貨,慢跑的女孩終於到家後馬爾濟斯的叫聲才停歇了下來──原來是在想念主人啊──,而喝完了茶的型男大叔仍未翻開膝上那本精裝小說的扉頁。

「這些人也過太爽了吧...」夥伴嘟嘴埋怨著。


用完餐後在隔壁的紀念品店買了個小小的城牆磁鐵後,也終於到了跟這小鎮告別的時候。「妳怎麼往上爬?停車場在下面欸」「欸?城堡入場門票還沒付欸」「靠邀還要回去喔!!」不行這小鎮太可愛了不付錢我會過意不去>____< 再次來到遊客中心門口,見服務人員熱心地跟我介紹景點還問我們從哪裡來,害我都不好意思說我已經逛完了XDDD

買完門票後從後方的城門步行回停車場


而剛剛的文宣也是相當有幫助:往南去Burgos的路上便順遊了兩個小景點,其一是隔壁小鎮Tobera的瀑布,沁涼的水氣在抵達瀑布底端時撲面而來,一旁有一小圈步道可以從不同角度觀賞他。


下一個景點則在Tobera小鎮附近的城郊,一個沿著砂岩山壁形狀建造的教堂與羅馬橋,超級可愛的啊完全命中我的喜好!!唯一的遺憾大概是現在背光>___<


爬上教堂,入口跟方才小鎮內的教堂一樣大門深鎖。


教堂前迴廊。教堂後方還有一條小徑通往未知的野外,但穿著皮鞋的我就沒去探險了。


在往南開去,國家公園的正中央還有個觀景台,但因為夥伴開得太愉悅就不小心錯過了(淚),但一路上美麗的山林風景、開始陡降前簡直如獅子王片頭一般的壯闊平原風景都讓我跟夥伴看得目不轉睛,被夥伴標記為本次行程最美的公路,非常感謝決定來這裡的自己!


約莫一小時後抵達了Burgos舊城區的門口。今晚入住的旅遊公寓號稱就位於大教堂前,但讓人有點惱怒的是從訂房開始、就三番兩次狂推通知要我如果需要停車位請於前一天預約,但等我回訊寫需要預約之後又是罐頭訊息回覆寫說請於前一天預約,難道你在換日線的另一端、你的今天不是我的今天嘛!!總之最後發現這停車場其實就是公共地下停車場,就自行找位置停車了。

在代理旅館辦完check-in手續後,很開心地發現他是電子鎖不用check-out(然後雖然入住需知寫需要押金但櫃檯顯然也忘了)、明天早上可以安心七點退房趕飛機啦~~而夥伴對這一切都不在意、他只關心廚具齊不齊全、能不能煎牛排,到底是有多想自煮!

從代理旅館遙望對街的瑪麗亞城門,後方的哥德式高塔若隱若現,與乎護城河旁隨風搖曳的柳樹讓人不禁有些興奮與期待。


但一進了瑪麗亞城門後真心嚇到...這個主教座堂的側面、好巨大!!順帶一提上面掛的西班牙國旗主題色旗幟是因應隔天的西班牙國慶節特別標誌。


回望教堂前的廣場,也是超巨大!


終於安頓好食材、行李與攝影用品後,因為我順手查到Burgos的主教座堂是西班牙境內唯一單獨作為世界遺產的主教座堂(前幾天路過的Lugos主教座堂是跟著城牆與整個城市登錄為世界遺產),讓夥伴又有種不參觀可惜的感覺,因此我們又毅然決然地掏出了七歐參觀費──想想七歐在摩洛哥只能參觀一個只剩中庭的學院、教堂好划算啊~~──,並就此在此處晃悠了超過兩小時因為這個主教座堂真的超!大!

從旅遊公寓一出大門就能看見主教座堂正面。


然後旁邊的小火車讓我差點以為時光回溯來到上周末的萊昂...


主教座堂的參觀入口在南側/右翼,一進入口角落就有個大祭壇嚇嚇你。


沿著動線左轉便會抵達教堂正門口瑰麗的玫瑰彩繪花窗前。其實教堂正門口可以自由進入、目的大抵是讓大家能自由欣賞右上角整點會敲鐘的可怕人偶──真的好可怕啊討厭──,不過因為此主教座堂如同一般西班牙境內常見的格局、正中央是唱詩班的座位區並以高牆圍住,所以從教堂正門是看不見主祭壇的呦參觀費省不下來^___<


夥伴試圖拍下教堂正門的彩色玻璃窗、拱牆、正後方的唱詩班外牆以及正中央華麗得讓人忘記閉上嘴巴來觀賞的穹頂。


繼續沿動線前進(其實中間已經被我略過無數個大小祭壇照),會來到教堂的北面/左翼,因為Burgos城市內地勢、這一側其實比右翼高上幾乎一層樓,因此特別作了這個華麗的轉折樓梯因應高低差,這個樓梯的形式據說就是往後歌劇院入口樓梯造型的濫觴。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右側柵欄內是本教堂內最古老的祭壇(大概12世紀?聽完秒忘)獻給聖尼可拉斯(St. Nicolas),可惜因太過樸素而幾乎被來往遊人忽略,就像現在我能寫得出是聖可拉斯祭壇的原因是他在WIKI網頁上居然有附平面圖。


近看這個極為華麗的樓梯,真的覺得不是有明星要走下來、就是有人要來掃射了(口夷)


樸素而肅穆的聖尼可拉斯祭壇。


然後終於就來到教堂的正中央──主祭壇與唱詩班座位啦!首先再次抬頭欣賞這個簡直像萬花筒一般的穹頂;照片難以重現他繁複的花樣其實是一層又一層愈來愈小的圓頂形成的花樣。


主祭壇正常華麗度發揮,跟Astorga的主教座堂差不多、可以(蓋)


最開心的是這裡唱詩班的座位區不僅開放參觀、還貼心點了盞燈增加照明!感動!此時看到一旁有個爸爸也是拿著大砲瘋狂盡情拍照、無視於一旁無聊的老婆以及只差沒開始破壞現場的孩子在狂鬧XD


特寫唱詩班的座位


不過這間教堂厲害的是:幾乎每個祭壇都能當主祭壇啊好扯!這個似乎是某個貴族的家族祭壇(中間有兩個大理石棺材)。


又是一個主祭壇規格的祭壇,獻給耶穌誕生(Chapel of Nativity)


有自己獨立穹頂的祭壇居然有兩個


這個有著彩色華麗浮雕的前祭壇現在作為各種小祭壇的存放室...到底要做多少個!!


來到迴廊區,一旁的彩色玻璃窗與華麗的棺木雕飾依然不放過已經眼花撩亂的遊人。


這迴廊外的空間居然開放參觀!開心!


迴廊後段有些資料展示空間,終於能看見教堂的全貌。


在迴廊之後還有一個小小特展空間,這個聖母悼子像很不錯。



終於結束了主教座堂的參觀時間來到外面,便趕緊繞到正面朝聖一下教堂入口,但入口前的廣場顯得相當狹窄、幾乎沒有人煙。


從正面左側的樓梯爬上隔壁的街道後回望教堂與廣場。



走到教堂左側時我陷入迷茫:很想到觀景台看看整個Burgos的市景與教堂的全貌、但趁著夥伴進室內時不知從何湧出的烏雲卻一陣陣遮住已斜的夕陽,這樣爬上去還來得及看見日景嗎?我邊擔憂邊徬徨著腳步一路前往高處的文化中心(CAB),結果陽台的景致也不如所想地寬闊,就還一咬牙往觀景台爬去!!


還好觀景台不算太遠、十分鐘不到就爬到了,而夥伴在健康的我的身旁必發動的被動技能──晴男也在此發揮一發功效:橘色的夕陽灑落在美麗的主教教堂之上,我舒實地吸了口氣欣賞在西班牙最後一次的日落。天堂啊。


其實我所坐之處是城市風景的浮雕介紹版所以不應該坐下來的,但一旁的各國情侶們都坐得很開心就讓我任性一下下吧


離開觀景台後因為太陽也消失了,懶散的我也就放棄去身後的城堡區,轉而往市區方向走走散步。


位於自由廣場前的Casa del Cordón,建築外型雖然很典雅但現作為私人銀行,因而只能看看外貌。


威猛的銅像Statue of El Cid


雖然還想再多逛逛,但夥伴心繫著躺在冰箱裡的牛排們,我們便再次沿著外面的護城河從瑪麗亞城門回去。中途經過神秘的...社區花園?


回家飽餐一頓──並且再次因為吃得太開心而忘記拍照──後夥伴提議出來享受一下西班牙最後的夜晚。廣場洶湧的人潮不只是因為周五夜晚,更因為是西班牙國慶日的前一夜。


來到方才錯過的主教廣場,綠色的燈光打下去變得有些詭譎。跟夥伴一起坐在野餐桌上──身邊的人清一色都以桌子為椅、以椅為腳墊,悠閒地聊天笑鬧,我們也一同細細回顧過去兩周在西班牙與摩洛哥的點點滴滴,時而吐槽怒罵、時而莞爾對笑,渡過美好的最後一晚。


晚上的瑪麗亞城牆打光很專業!


在回到旅遊公寓前最後回望主教座堂,從未想過自己會在聖家堂蓋完之前再次回到西班牙,但也很開心自己這樣作了,因為在北西班牙看見他完全不一樣的風貌:美麗的風景與華麗的教堂、神秘的洞穴壁畫與中世紀小鎮,歡樂的啤酒節和中世紀祭典...下次回來之前我會先把西班牙文學好的、呃...應該啦(心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