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松本] 微雨中的松本城‧舊開智學校‧最高日式建築溫泉旅館

行程與路線規劃:
松本城-舊開智學校-JR-巴士-大町溫泉

心得:
相較於以往可以洋洋灑灑排出兩三行的行程路線這次的看起來還真是有點空虛(汗),原本預計在早上參觀完松本城與舊開智學校後要到安雲野附近騎腳踏車晃一圈,但一方面下雨,一方面早上的行程走地太悠閒回旅館還喝了杯咖啡,再慢條斯理地吃完午餐根本時間就過去了XD

在微雨的早晨我們扔下了執意要在旅館中工作的老爸,沿著與昨天差不多的路線前進松本城~由於出過草間彌生這個設計奇才,松本設計相關科系相當有名,在街道上隨意走著看到的建築物或櫥窗也都滿具設計感,是個十分適合隨意漫步的城市。

大約就在開門時間我們走入了松本城區內,因為人還不算多,便花了點時間在正門拍照。關於日本三大名城到底是哪三個其實網路上看到的說法還滿多的,但若暫且讓我們採用熊本姬路松本這個說法的話我就achievement unlock了!反正天守閣裡面還有電梯這種鬼東西我才不屑去咧(啥)


可惜在好不容易拎著自己的鞋子、背著巨大的相機背包並冒著多次摔死的可能性爬上陡峭的樓梯直至頂樓時,發現四周的窗戶居然全部都有鐵網啊啊啊啊這是要我們大鏡頭的怎麼拍照啊啊啊啊怒爬下來!

就在松本城後步行約十分鐘後的舊開智學校是明治時代最早創立的小學之一,老實說只是順便來晃晃而已;但想到一百多年前的小學就有這樣的規格還真是有些羨慕(為啥啊)。

要拍到全正面應該是得從另一側繞出鐵門,但我太懶了Zzz




很喜歡偶而抬起頭來以這樣的角度拍攝燈飾,總會讓我想起多年前在九份的夜晚第一次拿起單眼相機的感動。


以前的教室~但為什麼窗戶都用水泥封起來了 LOL



隨著仍不停的雨回頭往旅館時再度經過了昨夜也曾經過的百選名水─源智的井戶,雖聽說松本這一帶以水出名,但用勺子挽起喝了一口後真的是驚為天人比京都錦天滿宮內的水好喝數百倍啊(妳這鄉巴佬)!於是想起幾年前在台灣的日文課堂上有人自我介紹說去日本是為了尋找最好喝的水,還真的相當有可能會有人踏上這種追尋啊(啥)

順帶一提不小心google到有人特別製作的松本名水地圖,真的是不可思議XD

回到旅館樓下隨爸爸討論著劍岳的路線並喝著以此地名水泡出的咖啡,一晃眼時間就過去了;到了下午一點半原本預計要吃的鰻魚飯まつか當然早就在門口掛了個賣完的牌子,隨手想用手機版本的Tabelog查查附近還有哪些高評價的店,卻發現手機版本的APP居然改成收費制更新後就不給我用了!!驚惶之間最後依然用網頁版來到一家蕎麥麵店。

雖說是蕎麥麵店但光從一入大門看起來便覺得...這應該是一間BAR吧XD十分西式的裝潢與服務員服裝顯然想走高檔路線,但餐點確實也無可挑剔,而且其實蕎麥麵的價格也與以往吃到的價格差不了太多。

因為嘴饞而點的自家燻製鮭魚但是他!!!好好吃啊超級好吃的啊!!!!!

小份量的蕎麥麵與鴨肉湯 已經是小分量了!

甲魚把我最愛的山藥泥蕎麥麵Dibs走了Q口Q

餐廳資訊:
信州蕎麦ラウンジ くりや
長野県松本市中央2-5-15 クリヴィーレ増田1階

在悠哉地吃完飯後查了下往大町溫泉的車次,才發現時間有些尷尬地緊張;看著窗外的大雨,好不容易在旅館內叫了計程車前往車站時時間已經來不及,而下一班車大約還要50分鐘,我們便在車站旁真的可謂乏善可陳的百貨公司晃了一圈打發時間後(最有意思的居然是最高樓層的當地土產區),便上了原本預計要搭的班次前往溫泉區。跟著人群一起換了巴士(一樣在黑部立山套票的範圍內)並在大町溫泉站下車後又是一段慘烈地雨中拖行李過程;沿著路無視迎面撲來的大雨和腳邊可能踩過的無數小水窪(感謝雨靴)後在幾秒鐘的迷惑之後終於醒悟過來衝入了旅館的大門口,三個幾乎濕透的人卻在玄關直接啞口無言。

老實說原本訂這間溫泉旅館只是為了明天上黑部立山就近找住宿,聽說溫泉有名便從jalan上找了一間照片看起來挺順眼的便選下去了,卻發現這間不同於大部分已經商業化經營、以能容納大量旅客為目的而經營的溫泉旅館,整個建築是採古民家的建築模式;長長的迴廊彎曲圍繞著中庭的庭園,總共十間的客房與餐廳每間都能看見庭院的景色,目前旅行日本的經驗真的從未住過這樣的溫泉旅館,想必對爸爸跟甲魚也是一樣,因此在接待的親切阿姨慌忙地為稍微提早抵達的我們準備抹茶、羊羹並噓寒問暖是否需要毛巾擦乾身體之際兩人都絲毫無法安份地在大廳內不斷拍照。

 
跟爸爸偷來的照片之一,入口。

跟爸爸偷來的照片之二,在合掌屋參觀時會看到的樑柱結構



跟爸爸偷來的照片之三 長廊

最重要的偷來照片之四!因為後面有小小入鏡到那個棋盤啊啊啊是個就像棋靈王裡面的棋盤啊!!!(啥)







而當我們終於喝完拍完,讓阿姨領著我們走在無聲的地毯上直到房間時又是一個驚奇──房間超超超大的啊...阿姨顯然很擔心我們這些外國人會搞不清楚狀況,叨叨絮絮地連暖氣怎麼調溫度都介紹了一遍,走到門口時又好像想起什麼般地又跑回來跟我們東講西講的,真是十分可愛。在阿姨終於放心離去後,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換上浴衣啦耶~~~

本來想著畫下面怎麼有一片空白的感覺,結果沒一會兒阿姨就提著竹籃與新鮮的蘭花回來替我們擺上裝飾;這也是去了這麼多次溫泉旅館第一次遇到有鮮花裝飾



溫泉當然也是一番享受;只可惜女湯的戶外溫泉沒有遮雨棚,而在大雨之下的溫泉已經...變成冷泉了T_T 然而在我體內從出國前就潛伏著的感冒病毒似乎在剛剛的那場雨中決定來場大爆發,即使泡了溫泉依然不斷地在流鼻水T__T還好這也不會影響接下來品嚐美好的晚餐~~~在差不多是晚餐時間時我們便悠哉地走向餐廳,抵達後才想起自己沒拿相機!!匆匆回房準備要拿的時候卻看到我爸悠哉地走來一手拿著我的相機!不愧是我爸爸~~~(飛抱) (父音:只有這時候才會叫爸爸...)

我們的坐位 下面可以伸腳不用盤腿YA

小巧精緻的前菜;左邊是柚子酒非常好喝可惜沒有在發售,左邊推測是醃漬生花枝;上方小碟子內的前菜分別有鰻魚肚、海帶捲明太子與不明的野菜但都非常可口

非常簡單的松茸湯但是無比好喝啊啊啊啊

主菜之一上了!在松本岐阜這帶高山清澈的水中才能生存的岩魚(いわな)雖然不是海魚但還是能做成生魚片,而且可能是在上桌的前一刻才做成的因此生魚片一入口時真的有種小小顆粒在接連爆炸的口感...非常不可思議!生魚片吃完後魚的身軀就被拿回去了

下一道也是非常不可思議地在加熱的石頭上已經攪拌調味好的岩魚的內臟;剛開始由於怕破壞胃口就沒先翻譯,但顯然兩人已經進入美食天堂,根本沒放在心上XD


一不小心放久了的話底下就會烤焦,所以得趕快用筷子將他鋪平;但我喜歡略生的口感,因此就在鋪平後幾秒鐘便隨著底下已經考得如鍋巴般呈咖啡色的部分一併入口了

老爸決定每天都要來瓶清酒

已經被我吃了一半的地瓜飯

第二道主菜應該是此地有名的山賊燒;其實就是個烤雞肉,不算特別突出(可能因為岩魚太好吃了)

剛剛的岩魚又回來啦~可整隻吃掉!可口~~

最後的小漬菜是蟹腳~

在這之後居然還有三坨巨大的麵條,據說是以納豆做成但完全沒有納豆的味道,以為好不容易可以吃完全桌的菜了大家就戰敗在這一關~整個過程阿姨都很親切地為我們解說每道菜的食材與建議食用方法,真的是十分貼心~~~而今晚除我們之外只有另一組客人,居然也是外國人──似乎是荷蘭人?──那桌的日文就沒能這麼順暢的溝通,只見阿姨非常艱辛地用些許的英文單字與日文試圖與對方溝通,害我都有點想起來幫忙了,但是在直打噴嚏的現在還是跳過吧。

回房與新鮮花草拍照~(灑花)

在回到房間時也如同所有溫泉旅館般,溫暖而舒適的床墊與棉被已經替我們鋪好,由於身體不適我便早些鑽入棉被內準備入眠~


住宿資訊:
あずみ野河昌
從信濃大町搭往扇澤方向公車,於大町溫泉站下車後步行五分鐘

留言

  1. 就在十月初耶,還不到兩個月前,怎麼好像過了一年?說到那種當地水裡的魚,更好吃的還在後面。但是就旅館而言,那一間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