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德國/西北]最後的晴天灑落於科隆教堂頂端‧艾森展Warm-up day

行程路線與規劃:
科隆大教堂 -Haxenhaus午餐 - 艾森桌遊warm-up day! - 宿艾森

科隆大教堂是我第一次來德國之前就非常嚮往的景點;主要原因是我始終是歌德式教堂的熱愛者(特別是八年前真是狂熱啊哈哈哈),另外則是我一直以為他是世界最高的教堂直到我於前幾天抵達了烏爾姆。難得有機會自助行再返德國,規劃上也算順路就毫不猶豫地加入他啦~只是出發前查了一下才發現她居然已經被從世界遺產清單移除了!原來這會被移除的嗎九年前我去的捷克世界遺產小鎮Telč怎麼沒被移除(這怨念持續得好久啊)!但抵達後發現這是相當合理的結果...


為了買到當時最便宜的票,今天的車次出發得非常早是凌晨五點;本以為還得轉車個兩三次但結果好像是直接go through了。終於第一次在德國搭上超過一小時的火車,還好有著第一天的前車之鑑──明明有特別加錢買了座位,結果怎麼樣也找不到那一節車廂,問了問車上的服務人員他們都說隨便找位置坐就好什麼東西啊!!這裡不是德國嘛這也太隨便了吧退我訂位費啊(啥)!!原本非常擔心這趟三小時的車又要找不到那消失的車廂──是的,至今我依然不懂他們車廂編號與排列的方式;上次遇到一個28-21然後就變成31-38這什麼排列方式...還好這次相當順利地找到坐位感動~但事後來看,這卻是我們最後一次順利地上下火車...痛哭。


三小時的車程之間我們睡睡醒醒;先是繼續衝刺著明信片的進度因為再不趕快寫完又要回到荷蘭啦!寫著寫著天也逐漸濛濛亮起,可惜天候不佳也沒能看到幾天前紅色朝陽開始將地平線染色的美景。抵達前看地圖便已經知道科隆大教堂就在火車站的旁邊──真的是完全地依偎在旁邊!本來也沒想太多,後來抵達把行李寄好──這也是個值得一提的地方,他們的行李置物櫃是個機械式的概念!把行李丟進去以後似乎他就把那一格物品往地下某處搬移,因此在長長的走廊上雖然看起來置物櫃是分散的,但其實不管哪個都可以拿回行李XD──一出火車站時,雖然非常驚嘆於就佇立於眼前的大教堂,但...好這周邊實在太格格不入了XD

左前方的部分沒有看錯他就是個通往地鐵電梯的標示,此外拍不下來的是教堂旁邊還有一小圈商店包含Nickon等等3C販售店,某種程度這也是保留著以往在教堂邊會有一圈小攤販的庶民文化啦但完全地進化了XD另外這不算整修喔!在我們這趟遇上的整修規模來說這稱不上整修啦^___^

雖然事前在網路上查到科隆大教堂的開放時間從六點應該毫無疑慮,但居然看起來有著最精美馬賽克地板的祭壇後方那一圈十點才開放啊啊啊啊啊只好先逛逛其他部分了!

這個聖母瑪利亞完全讓我想起日本那些會被加上一大堆衣服與圍兜兜的路邊石作地藏(誤)


等等...這個彩繪玻璃...會不會太詐騙!!


還是先來個全景吧!


每塊彩繪玻璃的風格都大相逕庭是德國許多教堂的特色。


這些壁畫的作者與年代令我好奇...


依然是相當精美的門口雕飾;下面的玻璃門雖然在冬天防風防寒有非常顯著的效果依然覺得有點礙眼。雖然在這張沒拍出來但在德國我意外注意到很多教堂門口的雕像有包含亞當跟夏娃。


至此便大致把外面的一整圈逛玩了,我們便決定先去逛逛科隆市區。說到科隆,一般人會想到的應該就是古龍水了因為這就是同一個字無誤XD路上也有看到非常多的walk tour在帶著許多小團的遊客遊覽城市,其中還碰到一團就站在一家香水店門口在發dm作介紹害我們也好奇地停了下來,不過畢竟這裡著名的是男用香水,便沒跟這群美國團人擠人進去湊熱鬧了。沿著蜿蜒的小巷我們隨意往之後午餐的方向前進;繼續發掘街上奇妙的景色有如──愛因斯坦酒吧!



路上觀光小火車又出現啦~~


狹巷風景之一


從遠方看到一個似乎很不錯的教堂尖頂我們又跟隨那方向晃了進去,結果是St. Martin;簡潔的祭壇旁一整圈的馬賽克地板相當特別。


本以為沒機會去但結果時間相當充裕的hard~~rock~~~time~~~耶哈哈哈!在這裡購入了第一條hard rock圍巾!


時間終於差不多了!我們便再度回到科隆大教堂前~是說完全沒注意到另一個可以殺時間的方法是地下室有入口可以爬上塔樓參觀耶~~~原本看得我心癢癢的但甲魚表示就算爬上去這城市有什麼好看的嗎老娘不幹!Gautier也一臉興趣缺缺我只好作罷。

再度回到大教堂旁時藍天終於露了一點點臉啊啊啊趕快拍啊~~但其實這角度非常難以拍攝因為她的高度幾乎要走到大馬路中央才能全部拍進去,輸給廣角的甲魚了!


廣角甲魚照


終於踏入祭壇後方的參拜區啦嘿嘿~






終於有點陽光,總是十分陰鬱的歌德教堂也變得稍為明亮了些。


參觀完後我們便再度折返來到距離火車站較遠的河邊餐廳──許多人推薦的Haxenhaus吃午餐!這趟目前為止也吃了不少豬腳至少三次,老實說這家並沒有什麼獨到之處因為都滿好吃的,因此我只想說:到底為何上次我會吃到這麼像在謀殺我的牙齒的石頭皮豬腳啊!事前甲魚還非常貼心地先網路訂位了,但到了現場才發現似乎沒這個必要XD

餐廳名稱:Haxenhaus
特色料理:豬腳
地址:Frankenwerft 19, corner Salzgasse
價位:因為份量很大建議可以分著吃;這樣的話大概25歐


總而言之先來杯啤酒就對了!


由於點餐時我們一不小心沒有橋好,結果是本來意圖三個人分兩份豬腳但Gautier沒有聽到,他就又另外點了一份單人份的,總共來說就變成...這樣啦!!其實一般而言可能這份量也還算OK,但甲魚本來就小鳥胃,加上這次沒有打包大神Eros在場,剩下的薯片真的只能...let it go...(痛哭)

因為好奇我們還點了個神秘的前菜,結果味道也超...級...神...秘...的好像是浸了豬血的麵包之類的東西



左邊是兩人份的豬腳還包含了超長的香腸和Gautier手裡的馬鈴薯片,右邊則是單人份~

而今天在科隆的highlights之二就是──可以見到我自從大學畢業以來就幾乎沒碰過面的大一室友小呼啦啊啊啊~~>////<出發前兩三周我才發現她居然現居位置在科隆!抱著一絲希望(因為某人從來就不回FB也很難打通電話哈哈哈)就丟了訊息問問看結果居然時間對上了!本來約十二點半在餐廳見面,結果直到吃完都還沒看到人影;就在我們準備站起來付款的時候終於見她從後門晃攸近來並說她的腳踏車爆胎了,超像她會發生的事情XD


坐下來非常興奮地寒暄幾句,由於也差不多是時間要趕車,她便跟著我們一起走回車站去並一路上繼續雞哩嘩啦地交換彼此最近的生活,簡直就像回到大學時候的我們一樣好懷舊啊:) 雖然已經用不上了但她也提及了一些德國搭火車省錢祕訣,另外還推薦了一個艾森郊區的後現代工業群景點以免我在艾森展如果感到太宅想透透氣(誤)雖然結果我完全融入了那個宅宅世界差點拔不出來XDDD終於到了火車站拿起行李要說再見之時真的有種離別的傷感,明明見面短短不到半小時,但想起來下次見面又不知道會是在何時何處啊~

看著火車上科隆大教堂的倒影逐漸縮小而模糊,不禁感嘆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即使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時差與語言似乎依然會將我們隔得好遠,但或許這也是好事我也不是很想跟大學研究所朋友們一起老死在新竹這種鬼地方^_____^ (被打飛)


沒想到刺激的現在才開始...中途遇到列車長來查票的時候他看了看我們的車票簡單地留下了兩個字;當時我沒仔細聽就只點了點頭,後來Gautier說她是不是說了Transfter "某個地點"?但我們看了看手中的票,不僅上面沒寫需要轉車,而且車上座位旁的液晶螢幕顯示列也依然顯示會直達Essen,就開始陷入了膠著;等到Gautier終於受不了站起來去問了路邊乘客的時候才發現!!阿....剛剛應該下車了.....NOOOOOO~~~~等到我們錯過了那一站,忽地火車上所有的destination都變了!天啊這到底是什麼超展開劇情!而憤恨著因為我們不聽話而錯過下車時機的Gautier立刻開始生悶氣,甲魚則緊張地調查到底這台車打算開去哪裡,再度經過的列車長則露出一臉:靠邀你們搞屁啊的表情提醒我們下一站下車回頭....而我...老實說,我很想做些什麼而且也該做些什麼,但我就這樣睡著了哈哈哈哈哈哈因為真的好累啊哈哈哈哈哈哈!!

當我醒來的時候甲魚看起來也了解了我們要去的地方──還好不遠嘛在隔壁的大城 Dortmund,我還以為要直達柏林了阿哈哈哈、Gautier也終於氣消了,一切就在我睡著之間完美解決YA!(大誤)我們趕緊於下一站下車並研究該怎麼搭車回去;方才在車上讓我們問路的好心德國人建議應該可以用剛才的車票直接上下一班能抵達Essen的列車,但因為擔心被查票又很難解釋這一切特別是德國人感覺不是非常寬容,就還是多花了十歐買了這段車票;但買車票本身不難,困難的是找到下一班可以到Essen的車因為目前在火車站的所有列車車次只能用Chaos來形容。直到隔天我們才從另一位德國人口中得知看來這幾天德國的火車控制中心出了什麼大問題沒辦法遠端切換軌道得人工過去切,所以所有的火車車次都大亂!基本上大家都只能在月台上枯等...雖然一心非常著急著會錯過稍後的Warm-up day,但現在除了等待我們也不能做什麼。

終於折騰上了台區間號一班的火車,並仔細地對照每一站的停留點抵達了Essen,拖著重到不行的行李──是的,桌遊雖然拿出來了但百靈油又放進去了^^──橫跨半個市區走了十多分鐘又繞了許久才終於得其門而入之時,老實說我已經想回家睡覺了T__T(妳不是剛剛才睡過嘛!!)特別是當我們明明遲到了一個半小時才氣喘吁吁地抵達時發現桌遊同志們因為delay也一個人都還沒到!!RRRRR

基本上Warm-up day是許多桌遊設計師自行舉辦、邀約的一個小型活動以為自己即將在明日發售或是來年發售的遊戲試試水溫、交流心得,而這次包下的場地就在一間hostel的一樓,提供吃到飽的飲料與食物入場費一人30歐;不過這樣的環境下沒有引路人,我還真是不知道要怎麼入手!加上剛剛才吃了過多的豬腳大餐飽到不行,只好先來晃上一圈~~由於房間很多場地其實有點分散,走完以後才發現人真是滿多的!




還有冥想區呢(誤)


逛完一圈後我便找了個角落坐下來進入發呆mode,還好甲魚顯然是怕我翻桌很快地四處尋覓到了一桌正好有空的教學區便趕緊拉我們坐了下來!至此我本來非常擔憂這邊主要的語言如果不是英文就完了;就算是英文也非常擔心Gautier會沒辦法聽懂,結果還好大學念了兩年終於英文好像有進步啊(被打飛)雖然還是講得非常爛但規則解釋完後都有follow到!總之我們今天玩的第一款遊戲式寓教於樂的南北戰爭解放奴隸大作戰~~是款合作遊戲,一方面人物跟事件的設計都有與歷史真實人物作結合,另一方面上面的城市地圖應該也能拿來坐地理教學,最棒的是!這款遊戲居然很好玩(被打飛)好啦一般而言以教育為目的作出來的桌遊通常都因為目的性太高所以沒什麼遊戲的樂趣性,但這遊戲的機制設計得非常不錯也有些新穎的想法,加上有桌遊狂甲魚的帶路我們便順利(好像也沒有很順利!)地破關了他~~YA~~但這難度真的很高差點就死在地上了!左前方就是沒被我拍到臉的遊戲製作者,他看起來是個非常典型的湯姆大叔但不僅沒有一般美國人常見的自大與令人笑倒在地的無知(等等我對美國人到底有什麼怨念)(好吧上次聽到在日本的美國人同學很稀鬆平常地說披薩是美國的發明時我真的傻了),反倒是恰到好處的親切與爽朗的笑聲讓我們原本有點陰暗的心情都明亮了起來。他便靜靜地坐在旁邊看我們玩這整場遊戲,偶而針對甲魚提出的問題回答規則面的疑惑,並不斷因為我們的搞笑──好啦要讓奴隸死於太差的生活環境這真是太悲慘了我們必須演出一下緩和氣氛──而大笑出聲,值得推薦的好遊戲與好作者!




玩完了這場挺大的遊戲後我們終於等到了Eros一行人啊~(拭淚)再回到buffet區拿了些食物聊聊天之後再度回到試玩戰場哈哈~

第二款遊戲設計有點類似於相撲戰士們的決鬥(誤),雙方透過一些動作並且每回合必須旋轉這整個場地!之後以把中間的柱子推倒在對方前面為最終遊戲目標~像這種針對性太強的1on1遊戲不是我的菜,我便在旁邊看他們戰鬥了~




最後當然是Gautier不敵甲魚大神啦哈哈哈~~點這邊看被推倒影片,這柱子的質感超好的推倒下去的爽感滿分啊!

話說完全忘記今天來這裡是要推廣彩色島的呀(被打飛)那就交給Eros囉~~~


 之後在玩了一款挖礦遊戲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便準備踏上歸途~雖然搭地鐵可以抵達今晚的下榻處,但我們實在懶了便決定搭上計程車!上車前還因為司機不確定我們指的是哪間旅館的分店而研究了一下,非常熱心的排班計程車司機還喚來下一個順位的司機拿著我們網路有點動不了的手機一起研究起來;但因為字太小又無法放大而始終無法把地址秀給對方看到==>然後發現挨鳳的備忘錄!到底要怎麼放大字型我不會啊!最後還好是甲魚出發前有惡補的德文發音終於派上用場!念出了路名就對啦~~~

應該是個shopping center,夜晚點綴的燈光很漂亮


因為艾森展旺季附近的旅館都訂不到,我們最後下訂的旅館位置其實距離市區與艾森展地點都有點遠而且價格與在慕尼黑啤酒節時住的房間不相上下甚至又貴了點,但抵達後才發現這CP值超~高的啊~~

很寬敞的房間趴萬!


天啊是浴缸(拭淚)立刻決定明天早上要早起泡澡!除此之外一旁還有乾濕分離的淋浴區跟兩個並排在一起的洗手台啊~


而且! 有我們專屬的陽台啊!!這裡就是明天的早餐預定地了!


床的背後是個非常寬的開放式衣櫃


這趟玩下來這麼久終於Gautier有自己的房間啦哈哈哈


可惜雖然付了不少,早餐的部分還是沒有被包含在內便沒有體驗到她看起來也非常豐盛的自助式早餐了~很快地輪流洗澡,我們便趴上舒服的床直達夢鄉啦~

住宿名稱:Minitrops Stadt Hotel Margarthenhohe
地點:Steile Str. 46、45149 Essen,Lauberweg捷運站附近
心得:雖然一晚要50歐但終於有個寬敞的房間能不受打擾好好睡上一較真的很棒~而且浴缸有黃色小鴨鴨喔(完全重點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