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前世] ヨルシカ(yorushika) 巡迴故事翻譯:第六段「青年」

 


『曾經、我是一朵雲,在廣袤無盡的海洋與原野之間旅行。曾經、我是一場雨,靈活地從地面反彈而起、爾後乾涸。曾經、我是一朵花,而後成為那朵花的花蜜。曾經、我是蝴蝶;曾經、我是吃了那蝴蝶的蜥蜴。曾經、我是那蜥蜴吐出的土壤、是吞食那土壤的蚯蚓;是吞食化為屍骸後的蚯蚓的小蟲,是啄食那小蟲的夜鷹;是溫柔承接墜落而下的夜鷹的海面波浪、分解了牠的浮游生物、濾食浮游生物的魚、那匹魚所凝視的海底光影。』

『於是、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曾經是人類。一直都有這種隱約的感覺。』

我望著他伸向桌面的手,才第一次注意到原來桌上攤放著這麼多書跟雜誌、明明這麼顯眼,我卻直到坐進沙發裡才發現。
『從小時起,腦海中的一角總是有一片陌生的風景。若說是單純的幻想實在太過真實:閉上眼似乎就能聞到氣味、胸口因而一緊。本來沒放在心上的片段讓我愈來愈在意,我於是筆記下風景中比較具代表性的特徵,並從各處收集有可能找到線索的書籍。街道是異國風情、我想應該不是日本。附近有海、不是內陸的國家。從服裝跟來往的人們、語言的腔調判斷,直覺比較接近西歐的國家。』

我望向他拾起的書本封面,是關於歐洲的觀光景點。他任書頁從指間快速翻去、我看見無數個頁角折起的痕跡。

『或許是丹麥、安徒生的家鄉;拉脫維亞,雖然是個美麗的國家,但似乎不是;波蘭、德國、立陶宛。再往北的話就是這附近了吧?』

他將書本攤平,我看見標題寫著芬蘭、挪威與瑞典。

我邊看著他書頁上的風景、邊瞇起了眼。

『真是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知曉那些明明陌生的事物、在陌生的景色中聞到氣味。會感到不可思議也是當然的吧、畢竟我從來沒出國過呢。』

他狹長的眼角緩慢地閉上。
我想像著。

『曾經、我是個人類,而且是個年輕的男子。不知道為什麼身處國外。帶著很大的行李、有吉他跟背包,正在旅途中。這趟旅程的目的地似有若無,總而言之只有決定了終點、途中就隨機應變吧,年輕時候常會有的那種生活方式,但似乎又不是那樣。有種強烈的焦躁感燒灼著我。總之、我前往各式各樣的地方觀光、體驗,將當下獲得的心得表述於文字、詩詞與旋律之間。旅程之間有開心也有煎熬的時刻。持續了一段什麼都寫不出來的日子、手邊的盤纏也愈來愈少,而後在某天,我在走入森林小徑之際看見了那個。一頭巨大而美麗的雄鹿。態勢凜然、一種純粹的美。沈黑的雙瞳像是有著引力一般、我跟在他身後隨行。在像是沒有盡頭的森林之間我聽見了海潮的聲音,那是多麽美的聲響啊。而後、我們像是從灌木叢間跌出來般抵達了沙灘旁。在那一片寂靜間、一片深沈的寂靜之間,我看見了滿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