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前世] ヨルシカ(yorushika) 巡迴故事翻譯:第七段「前世」

 


雨終於停了。
我邊眺望著窗外,邊聽他說話。
夕陽的色彩流轉為夜晚的過程,能從厚實地籠罩於天空上的烏雲間隙中稍微窺見。

頭髮乾了。他為我熱的牛奶也只殘存在陶器底部的淺淺一層。

上一次、我們兩人有這麼多對話交流是什麼時候呢?

他突然從沙發上站起,我也因此將眼神從窗外轉回室內,房間內的光線突然變得昏黃而帶著涼意。

他一邊拿著杯子往廚房走去、途中順手按下牆上的開關、點亮房間的燈。
「謝謝。」我說道。
『不客氣。』他過了陣子才回答,而後身影消失於廚房的那一側。

我邊坐在沙發上,邊在明亮的房間裡思量著他說的話。
夜幕降臨,我想像著雨後的街道與逐漸亮起的街燈的畫面。如此想著、當時在這裡一起生活的記憶彷彿又回到身旁一般、讓我有些開心。

環視周遭,真的是一種非常懷念的感覺。幾乎沒什麼改變的房間:從沙發的位置到直立式鋼琴或裝飾品、與當時的擺設太過一致讓我反而感到有些擔憂。

衣帽架的旁邊是穿衣鏡,牆壁上是掛軸。旁邊圓形的時鐘是我們一起在雜貨店挑選的那一款,旁邊則是日曆。日曆似乎很久沒翻過、停留在幾個月前的某天。

不知為何,有種強烈的違和感襲來。

我回想著當時一起生活的日子,我過得很幸福。要分開也是不得已的事情、對他或者對我來說是必要的。

從廚房傳來的水聲停了,他露出臉來看我,好熟悉的畫面。
我知道他接下來會說些什麼。每次他為我倒完一杯熱牛奶後、總是會呼喚我的名字然後確認:
『xxx,要再一杯嗎?』
在只有我孤身一人的房間裡,他的聲音迴盪著。

我緩緩地抬起頭來望著他,而他看來十分窘迫地搖著頭走向我的方向。神情像是鑄下大錯般地頹然。

像是無法承受般、他跌坐回沙發中。途中不小心撞到桌子時又再次讓剛剛的相框跌落,玻璃的那面在反射著光芒的同時在地面滾動。

他望向掉在地面的相框,緩慢地舉起手腕、而後卻是搔了搔頭。

我忍不住地出了聲。房間裡迴響起奇妙的聲響、不知道是哪來的聲音。他緩慢放鬆全身,拉開了桌旁的椅子後再次坐下。我聽見了長長的嘆息聲。
『我明明是如此珍惜這一切。』
他又像是自言自語般地開始說話。
『一直都很幸福的生活、不管做什麼都是兩個人一起,而這一切都感覺如此美好。感覺似乎都是我在享受好處、所以始終覺得有些愧疚。心裡覺得過意不去的同時、卻又覺得好幸福。』

我也是啊、我也一直都是這樣的感覺。

但我什麼都說不出口。當時為什麼離開了他呢?明明對我而言他是這麼重要的存在。

我好想說些什麼、卻沒辦法好好地發出聲音,簡直像是喉頭有些什麼阻攔了我。我深吸了一口氣、使點力試圖發出聲音,從我鼻尖傳出的又是我聽不慣的那奇妙的聲音。

月光自窗外映射而入,冰涼而脆弱地灑落在房間內。

他伸出手摸摸我的頭。摸著我的頭髮的那隻手掌、我曾深愛著的那手掌心。

他再次嘆了口氣,站起身來
『唉、我在跟一隻狗說些什麼呢。』

我反射性地站起了身,想往他的方向走去、伸出了前腳。

我望向落在地面上的照片,稀疏綻放幾朵櫻花的樹下、那對情侶。是我跟他。

我走向房間的中央,望向架子旁掛置牆上的穿衣鏡、回望自己的姿態。

於是我才漸漸地理解了。
為什麼之前完全沒發現呢?為什麼我完全忘記了呢?對啊、我是一隻狗。

裝飾在桌面上的照片、是我仍是人類的照片啊。

是此次出生前的、我的前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