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前世] ヨルシカ(yorushika) 巡迴故事翻譯:第五段「櫻」


好久沒走進他家了。

『有點冷呢。』他說道。

走上玄關,我接下毛巾並裹住全身,懷念的柔軟劑香味陣陣襲來。

『要來杯熱牛奶嗎?』

他帶著我走入客廳,身影旋即消失在廚房的那一側。

我抱著一種懷念的心情走入房間,邊眺望著身邊的一切邊緩步前行。雖然因為是下雨天、屋內的光線有些昏暗,但一切都沒什麼改變。對我來說,就是那一如往常的房間。

以雙人使用來說有點太大的桌子、正上方垂落而下的吊燈,同時作為餐桌使用的桌旁有兩把椅子,走過碗櫥與衣帽架,在客廳深處則是張兩人座沙發。牆壁上除了藝術海報之外,還掛了ㄧ本日曆。日期看不清楚。

一不小心、我身體撞上了一旁的物體;是個我沒印象的小架子。是我太輕率地走入這房間的懲罰吧?某個東西從桌面上直落而下、我伸出手想接住卻來不及,它就此落於地上滾了幾圈、伴以清脆的撞擊聲。

原來是桌上型相框。照片中央是一對男女相倚的畫面。在幾乎是枯木、僅僅開了幾朵粉紅色花朵的背景前,兩個人燦爛地笑著。


是我跟他的合照。我還記得那天的事情。

我突然覺得有些不自在而移開了視線。


從廚房傳來腳步聲,他拿著一個馬克杯跟淺盤走來。

『還好嗎?』

我點了點頭、望向地面。

「不好意思、不知道有沒有摔壞...」

他將手上的杯盤先放回桌上,撿起摔落地上的照片。爾後一段時間靜靜望著照片。

一段漫長的靜默。

『啊、那時候真的好開心啊。』他輕吐出口。

我也還記得。那時候我們兩個人一起去看秋天綻放的櫻花。

『對、說是時節錯亂的櫻花。秋颱過後天氣型態有些接近春天因而怒放的櫻花。聽說了這件事情的我們就說好要一起去看看。應該是約好在綠道附近會合吧?』

「嗯。」

『提著野餐籃裡面放了野餐墊、包包裡也帶著平常會準備的兩人份三明治,一種出遊的氛圍。』

「嗯。」我在腦海中回憶著。


近郊的茵綠步道附近,他如往常輕裝赴約。

『步道那裡的人潮如往常鬆散,但我們仍然邊散步邊注意著是否有湧入來看櫻花的人潮,直到我們看見了那株櫻花。』

他的臉上浮出一抹淺淺的微小。『幾乎沒有葉子、真的就是一株枯木上開了幾朵櫻花。的確是有些不好的預感啊、果然新聞上放的照片並不是實景。我們擅自想像著怒放的櫻花是如同滿開的模樣,但後來才知道、其實時節錯亂的櫻花本來就只會開個幾朵。』

「嗯。」

『因為跟期待的相去甚遠、我們呆立在地,想想充滿期待的我們是多麽荒唐、兩人邊忍著笑邊鋪好野餐墊、在秋天的暖陽之下,只要再多幾朵花還真的會以為是春天呢。想必這些櫻花也跟我們有一樣的誤會吧?我們都一樣、擅自期待又擅自失落。』

此外我還想補充、他在不知哪邊順道買來的野餐墊、對雙人來說有點太小了。

『回想起來許多事情都是這樣吧。只看得見一種角度的觀點、渾然不覺自己在瞎子摸象。明明在看見全貌後就能理解他真正的姿態,卻總在一切都事過境遷之後才會開始認真思考。』

他邊看著照片、邊持續說著。

『過往的回憶總是看似完美。那個時候很美好。只有那個時候是最美好的。真的很好、沒什麼讓我覺得遺憾或者想重來的事情。但即便說想回到那過去、也已經回不去了。』

我也有著一樣的感受、一直以來都是。如果我現在跟他說自己對於那段過去也不是沒有眷戀、他會有什麼反應呢?我稍稍思考了一下。

房間內持續著沈默,而我此刻第一次聽見窗外的雨聲。

『那時候真的好開心啊。』

他再一次地低吟著。

我們兩人一世就這樣坐在沙發裡,在夕陽時分聽著窗外的雨聲。

我時不時喝著他為我準備的熱牛奶,邊想著這樣放在沙發座椅上應該不會倒出來吧?滿腦子都是這些想法。

剛才撞倒的相框被重新放在桌面上,反射出窗外的光線。

『這麼說來、』一段時間過後,他漸漸調整回平常的心情。我眺望著光滑的牛奶表面,想著下一個關於前世的夢境的內容會是什麼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