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前世] ヨルシカ(yorushika) 巡迴故事翻譯:第四段「魚」


下一個週日,我比平常早了些造訪那條茵綠步道。
出門的時候天氣的情況我記得不太清楚了,但似乎天空帶點灰濛、鼻尖能聞到濃烈的下雨的預感。
我此刻才注意到自己忘了帶傘。
還沒到中午,就開始下起傾盆大雨。
我在濕濡的綠葉間邊躲雨邊等待他的到來。

他抵達的時間是中午過後沒多久,看見我被雨淋得全身濕透的模樣,他露出驚訝的表情。

他伸出手碰觸我的側臉,像是梳理頭髮般地往後頸而去。上次剪頭髮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呢?我腦中突然想著這毫無關聯的事情。好像真的很久很久沒理髮了,過長的髮間望入眼簾、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他帶我離開步道,而我為了躲在他的雨傘下而加速腳步以跟上他的步伐。他驚呆了般看著我卻又有些開心的樣子,讓我也覺得很開心。

他邊向前走著邊說道。
『曾經、我是一條魚。』
又是之前前世夢境的話題吧、我想著。


『就像是在這場永無止盡的雨中般的感覺,我生活在無邊無際的海洋中。浪潮輕撫鱗片的觸感非常有趣、我會在海面上跳躍前行。每次呼吸都感受到兩頰的鰓隨之起伏。洋流穿過我的鼻腔、傳達至背鰭、驅動我的尾鰭的感受也很清晰。我總感覺、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就是成為一條魚。我隨心意地放任自己隨波逐流、當鱗片發癢時就跳上水面。然而成為魚之後的我,依然為某種無以名狀的焦躁感所苦。身體的深處如此炙熱、即便是從魚鰓透析而入的沁涼海水也無法澆熄。我想著、是波浪摩擦著身體所造成的嗎?我不斷思考著這奇怪的感受從何而來:一整夜、數日間、數週間都想著一樣的問題。』

被雨水淋濕的雙腳好冰冷。是因為鞋子徹底濕透了嗎?走路的時候發出噗嗤噗嗤的聲音。

『就這樣、我始終沒想透。可能這樣的問題對魚的大腦來說太艱深了吧。我就這樣一無所知地繼續活著。過濾並攝入海中的浮游生物的同時、跟其他的魚群一起在海藻的森林間漫步。追逐著巨大的鯨魚。以水底的砂石沐浴身體,身體逐漸長大。』

我想像著在偌大的海洋之間、渺小的他在其間泅泳的模樣。以魚的身姿、在數個岩縫間穿梭而過。

『就這樣過了好多好多個日子,我僅僅是隨波逐流地活著,某天就失去了意識。』

「故事就此結束了嗎?」

他站直了身子看著我。為了不讓我被雨淋濕、他將雨傘稍稍傾向我這一側。

『可能是被誰吃了、也可能是壽命到了。總之應該是死了吧。等回過神來,我變成了一隻螃蟹。我不太喜歡螃蟹。總之還是魚的時候好多了,感覺那是渡過一生的不錯的方式。追逐著飛昇而起的泡沫很愉快、漩渦如同天然的淋浴間,暴風雨過後的混濁水面好似迷宮。最喜歡的是清晨時分的海底。從水面降臨的光束、如舔拭般照亮海底的細沙,若抬頭望去就像看見樹蔭下的光斑那般徐徐搖曳。我很喜歡那種光線,回過神來發現自己總在遙望著那光芒,很不可思議地、心底被某種事物深深地吸引著。該怎麼說呢、簡直...』

他第一次停下來。

「簡直?」

『如同月光。』

落在傘面上的雨音如此清晰。
我靜靜地甩去身上的水珠。

到底是為什麼呢?我想著,為什麼他要跟我說這些事情呢。

『我感覺、以前似乎也看過同樣的光景。於是我又花了好多天思考這件事情,而後終於回想起來了。對了、我曾經是個人類啊。』

他與我漫步走過茵綠步道。

在步道的終點看見高架橋。另一側,路燈因為陰鬱的天空誤以為是夜晚而熠熠發光。

一段時間內,我們陷入沈默。
離開茵綠步道,街道逐漸轉為都會區的樣貌。我意識到這條路就是平常我們會一起走回家的那條路。

擦身而過的路燈頓時有若滿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2023] ヨルシカ(yorushika) 瑞典聖地巡禮最速行程規劃與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