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聖吉米安羅(St. Gimignano)與錫安那(Sienna)]那些被遺忘又被拾起的時光

行程規劃與路線:
聖吉米安羅(St. Gimignano)-西堤地區品酒與午餐-錫安那(Sienna)-Casanuova di Pietrafitta(大概吧XD)

心得:
跟旅行團真是太幸福了完全不用看地圖哇哈哈(癱在椅子上)可惜天氣不佳加上這一定是夏季行程,因此一路許多景點都有些遺憾,跑到最後一個點的時候已經完全天黑加上沒有任何商店開著了,有點淒涼~

原本以為冬季的遊客不多,這天的團員──三個來自大阪大學剛畢業的日本男生、一對英國老夫妻、一個一直遲到的日本裔瑞士阿姨與一個義大利女孩──可能正好可以湊滿一台廂型車,沒想到最後來迎接我們的遊覽車巴士上已經有十幾個西班牙國高中女孩們在上面興高采烈地嘰嘰喳喳大合唱(不是比喻,是真的在合唱!),看來這趟旅程會相當熱鬧...

在前往景點的路上導遊也沒停歇,首先是跟各團員們稍微聊了幾句並發了幾張護貝好可重複使用且防水的市區地圖後,便開始介紹沿路的景點與主要景點的歷史背景,用算流暢的英文介紹完後立刻又切換成西班牙文再講解一次,真是辛苦~~

途中經過隱藏於山嵐之間的修道院

而當終於抵達山腳時,這個小城立刻讓我雙眼發亮──山丘頂上儼然如摩天大樓林立的景色果然符合傳聞中的「中世紀的曼哈頓」這描述,可惜巴士很快地就開了過去,來不及留下照片。而走進一看也便發現,那些所謂的摩天大樓可是中世紀留下來因財力競爭與防備作用而留下的高塔,在整個城市因黑死病蔓延而隨之走向死亡時也同時被棄置在那個時光,直到今日被眾人再度想起。

巴士在附近的停車場停靠後,大約十分鐘才能走到城鎮的入口──城鎮的外牆不禁令我想起德國的羅騰堡那小巧但美好的城鎮,然而內部極不同於充滿經典木造屋的童話般的羅騰堡,純以石礫堆疊而成的這城市更多了份中世紀特有的灰暗與滄桑感。




以飛快地腳步逛完整個小鎮一圈並參觀了角落的一個教堂後,我們回到主教堂旁的最高塔下等待著十點開門,並要在十點半之前攻頂並回到集合處。還好高塔內鋪設了十分易於攀爬的樓梯,很快地就能看見迎接著我們的360度托斯卡尼美景。


早晨的天氣雖帶點陰霾但能見度非常高


驚嘆與欣賞之餘也可惜著自己手機沒有360全景拍攝程式,看來這可以成為下一趟旅程的目標玩具之一(什麼)。

很快地早上的時間就過去了,中午便來到一樣在山丘之上圍繞於雲霧之間的酒莊午餐兼品酒。


塗著橄欖油、番茄醬與松露的麵包。松露完全被不識貨的日本人嫌棄XD

午餐之間品了白酒、紅酒與托斯卡尼地區十分著名的甜酒,反而是最後一者令我印象深刻,可惜一瓶26歐讓我買不下手XD母親最後則是買了配沙拉的醋。

上了車後很快地就陷入昏睡。醒來後立刻就抵達已被綿綿小雨壟罩。一樣步行入城鎮後有另一個導遊接手並讓我們都戴上了無線電連接的耳機,帶著我們迤邐地十分漫長的隊伍開始介紹。

此地第一個創建圖書館的重要人物雕像

錫安那曾是佛羅倫斯的勁敵,也因此相對於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時期畫派自己創立了一個錫安那畫派以與之抗衡,但很不幸地多年的戰爭後終於因為稍後要前往的前哨城市的叛變而敗北了,被合併後這城市也逐漸在歷史的洪荒之中被遺忘。

牆上的聖人們都朝著佛羅倫斯的方向遠望以象徵保護此城市,顯然他們眨眼了

即使戰爭跟名聲都輸了,錫安那仍有著不輸佛羅倫斯的美麗廣場──康波廣場。初從小巷探出頭來看見這廣場時確實挺驚艷──因為不同於被聖約翰禮拜堂所占據的百花聖母教堂前那根本稱不上廣場的廣場,這邊的腹地挺大,更有趣的是其傾斜的設計雖確保了不會有淹水的問題,但除此之外到底是為什麼呢XD

其高塔雖然可登上一望托斯卡尼的風景,但可惜因下雨而沒有開放Q__Q

而後繼續沿著蜿蜒小巷爬坡一陣,便來到另一個錫安那野心的遺跡──錫安那大教堂。



教堂側有著奇妙延伸出的拱廊,經導遊解說才知道這原本是錫安那打算將教堂擴大的巨大野心遺跡──原本竟然打算再延伸出將近五十公尺的雙側迴廊!但很可惜蓋到一半因為地基不穩、錢不夠等因素,這教堂的擴張計劃就永遠地暫停於這副模樣了。

不同於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採用白色、紅色與綠色的大理石,因應錫安那的標誌這裡一律採用白色與黑色的大理石。


雖然外面可能輸了,但裡面在之後比較過後絕對是贏上兩三回:華麗的大理石鑲嵌地板與兩側迴廊的裝飾讓人目不暇給;右方的小禮拜堂走入後右後方則能看見米開朗基羅所雕刻的聖保羅。



十分少見的複雜大理石鑲嵌地板



米開朗基羅所作之聖保羅

再度進入自由活動時間,由於沒有事前研究我們便無所事事地在城鎮之中散步,除了圍繞著康波廣場的咖啡廳內還能見到人影,只要離開廣場後數公尺立刻走入無人絕境般的死城景像,絲毫沒有干擾的死寂另人有種興奮混合害怕的戰慄。


後來檢討應該按照地圖指引去觀景點會看到更多這樣的景色。


康波廣場前的噴泉
難得有路人甲


即使離開錫安那時已經將屆天黑,但還有最後一個行程要走:Casanuova di Pietrafitta,這個基本上不為人知的小城因其在佛羅倫斯與錫安那的多年戰爭中擔任了重要的角色而知名,爬入城內雖然看得出來面積非常小,沿著路走一圈花不上10分鐘,但可以想像在夏季夜晚時小小的廣場前喝酒聊天會是多愜意的景象,可惜在這個冬季下雨的夜晚所有的聲響只有雨水打在葉子上的寂寥音色。




回到佛羅倫斯後便繼續以住宿地點為圓心探索附近的餐廳~就在我們旅館正對面的這間餐館裝潢雅致,座位的安排也十分適宜不窄也不寬,我點了米蘭燉飯試圖懷念目前以來最激賞的那一餐的味道,但老實說我挺不喜歡裡面有點淡淡像漂白水的味道,不過媽媽嚐了一口以後卻說沒有,我在義大利的味蕾(這個梗糾竟可以用多少年XD)到底怎麼了!!母親則對她的沙拉與蔬菜湯的新鮮程度十分激賞。就在我有些失望即將離開之前,廚師卻走來我們這桌跟我們聊聊天,雖然英文不是很好,但卻可以感受到他真摯的熱情與親切之意,不但為我們介紹附近的私房景點(雖然最後是沒找到XD)還請我們一人一杯one shot!!!可惜沒清楚看見他請我們喝的利口酒是哪一隻,從來沒喝過的一種味道相當不錯,因此基於這點本餐廳五顆星~~(啥啊)

餐廳資訊:
Osteria Pastella
Via Della Scala 17/R, 50123 Florence, Italy



還好這個雨天火車又再度延誤了,抵達車站時gautier的班車正好到站!帶著他到旅館check-in後又如第一天的夜晚帶著她繞了這城市一圈,我想無論繞幾次我都不會膩吧!只希望某一次可以是在夏季看得見繁星閃耀的夜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ndemic Legacy Season 1:瘟疫危機:傳承 第一季之規則常見問題與各月份心得

[南亞/斯里蘭卡] 2020年10天9夜鳳凰旅遊跟團心得

ヨルシカ-《だから僕は音楽をやめた》Yorushika-《所以我放棄了音樂》專輯簡介/特典翻譯/訪談翻譯/心得與聖地巡禮